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苗縣教師謝素華「十年磨一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苗縣教師謝素華「十年磨一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Dv8GH
謝素華(左)的女兒劉侑瑄(右)受媽媽薰陶,也分別在國中、高中獲得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學生組的特優。(謝素華提供)
 2022/12/30 12:2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客家委員會首度舉辦的客語高級認證昨(29)日放榜,全國計有2093人報考,只有6人通過240分的合格門檻,通過率不到千分之3,其中四縣腔4人、海陸腔1人、大埔腔1人。報考四縣腔的苗栗縣文華國小教師謝素華,憑藉著十多年來自身參加或指導學生參與客語朗讀比賽,累積閱讀了近千篇的客語文章,「十年磨一劍」,成為全國6位通過者之一。
 謝素華收到成績單的當下,驚喜萬分;她表示,因為相較於中高級認證,高級認證「真的很有深度」,她在考後其實沒有太大的把握,如今能通過,她認為過去十多年來的持續閱讀客語文章,對她幫助很大。
 46歲的謝素華,出身苗栗縣大湖鄉客庄,在家人都以母語對話環境下,從小講客家話長大,日常生活客語運用對她自然非難事,不過接觸並閱讀客語文章,則是在十多年前在開礦國小任代理老師才開始。
 謝素華說,當時開礦國小負責辦理縣內語文競賽,時任校長葉錦忠知道她客家話講得不錯,鼓勵她參賽,開啟了她客語朗讀的契機;她也感謝葉錦忠的知遇提攜。
 準備客語朗讀,需要閱讀大量的客語文章,遇到不懂的客家字或發音,就得去查詢、學習。謝素華在過去十多年的自身參加或指導學子參賽期間,平均每年要閱讀60、70篇的客語文章,迄今累積近千篇,打下深厚實力;尤其成果展現在這次高級認證的書寫測驗上,她獲得78分高分。
 謝素華說,大量閱讀不僅讓她學習了不少的客家諺語,更領悟到客家用語與國語用語的不同,所以她書寫時是用「客家語言思維」。
 謝素華坦言,因正式教師甄選,比賽獎章有加分,所以最初身為代理老師的她,參加客語朗讀比賽獲獎,是她的最初動力,但期間越發興趣,加上指導的學生或自身獲獎的成就感驅使,讓她更覺得客語傳承的重要,即使已於7年前取得正式教師資格,這份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促發她持續向前。
 此外,謝素華今年也拿下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教師組特優。她的女兒劉侑瑄也受媽媽長期薰陶,分別於國中、高中時期也獲得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學生組特優,並透過特殊選才管道,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也要為客語傳承努力。
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苗縣教師謝素華「十年磨一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Dv8GH

4169935_1_14169935_2_1


 

「105年度客語能力數位化初級認證」5月9日起開始報名!
張貼日期:2016-05-09
  「105年度客語能力數位化初級認證」5月9日起開始報名!本年度訂於9月3日(六)、9月11日(日)辦理兩梯次認證,民眾可擇ㄧ梯次參加認證。本認證全程採數位化方式進行,考試地點遍及全臺15縣市,不限報名資格,報名及繳費手續簡便,另有多項獎勵措施實施,歡迎具有客語基本能力或熱愛客家文化的民眾踴躍報考。

  客家委員會表示,客語初級認證已邁入第12年,從統計數字來看,參與認證之考生已逾10萬人,通過人數近6萬人,除客家族群外,非客家族群報考亦有增加之趨勢,甚至有外籍人士通過客語認證,客語傳承及推動邁向新的里程碑,同時展現客委會致力於客語深耕成果。

  客語初級認證分聽力、口語及閱讀測驗三大題型,滿分為100分,總分達70分(含)以上,且任一測驗類型不得缺考或零分者,將頒發「客語能力認證考試初級合格證書」。根據往年成績分析,口語測驗題型因占題比例較重,需充分準備才能夠取得高分,建議考生除了熟讀客語初級基本詞彙與題庫並善加練習外,亦可至報名網站「考前資訊」專區,瞭解考試方式並進行模擬試考,即能輕鬆應考並通過認證。

  多一種語言,多一種能力,也就多一個機會!為了鼓勵大眾傳揚客語文化,客委會設有多項獎勵措施,包含19歲以下(民國86年9月3日以後出生者)免報名費,只需資料處理費新臺幣150元、國小以上學生(在職專班除外)通過認證者將主動核發獎學金新臺幣1仟元、學校團體報名並通過認證者可獲得「好學文創品」,並針對公教人員通過認證及鼓勵國民中小學學生通過認證之相關人員予以敘獎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呼朋引伴,全家一同來參加!

  客委會提醒,自5月9日起至7月8日止受理報名作業,為便利民眾報名費繳費,除便利商店繳費通路外,擴增郵局、銀行臨櫃繳款,民眾可於報名期間至「105年度客語能力數位化初級認證」專屬網站(http://abst.sce.ntnu.edu.tw/105hakka_exam)」免費下載簡章及報名,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客語能力數位化初級認證免費服務專線:0800-699-566。

客委會官員不會說客語 立委轟:恥辱

劉慶中表示,會請客委會同仁多練習客語,並鼓勵他們去報考客語能力檢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16  11:53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客委會主委劉慶中進行客委會業務報告,劉慶中以客語口頭報告完畢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台質詢時臨時抽考客委會列席官員客語能力,竟發現有三名列席成員不懂客家話,也沒有參加客語能力認證考試,遭批在客委會工作卻不懂客語,「是恥辱」。

陳其邁上台質詢臨時抽驗客委會官員的客語能力,他請列席的客委會官員以舉手表示是否有參加過客語能力認證考試?是否聽得懂客語?結果最後竟發現包括客委會主計室、人事室和主委室機要不會客語,也沒有參加過客語能力認證。

陳其邁指出,在客家事務委員會裡面工作,客語是公事語言,要會客語是基本能力;而客委會每年辦理的客語能力認證檢定在報考、通過人數上年年下滑,去年的初級通過率更創下歷史新低,只剩下42%,但政府給的預算卻沒有減少,顯見客委會推廣客語的方式應該要調整;陳其邁更批評,客委會裡面至少有3個人聽不懂客語,但主委卻用客語在立法院業務報告,簡直就是演戲。

劉慶中表示,會請客委會同仁多練習客語,並鼓勵他們去報考客語能力檢定,在立院業務報告也以客語報告,是延續過去慣例。

-------------------------------

127718_medium  

不會聽說客語 客家人自我認同降
2015年03月17日

高達35%客家子弟認為自己「不是客家人」,比起2011年度調查的28.4%上升了6.6%。(大紀元資料室) 高達35%客家子弟認為自己「不是客家人」,比起2011年度調查的28.4%上升了6.6%。(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安排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報告業務概況,立委李昆澤據客委會資料,指出有高達35%客家子弟認為自己「不是客家人」,其中最大的因素是「不會講或聽客語」。對此,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表示,會調整推廣客語的策略。

李昆澤表示,高達35%客家子弟認為自己「不是客家人」,比起2011年度調查的28.4%上升了6.6%,其中不認為自己是客家人的因素是「不會講或聽客語」,佔了49.5%,「沒有接觸過客家文化」則有23.7%。有子女的客家民眾中,與子女交談使用國語的占68.7%,會以客語和子女溝通僅佔17%。

對此,客委會主委劉慶忠分析,主要原因是因為年輕人與孩童對於客語文化的參與性較低,未來會客委會會朝向家庭傳承客語的方式經營,加強客家人對於自身文化、身分的認同。

立委江啟臣則說,客家文化現在流失得很快,應該要先鞏固客庄才有用,建議客委會先選定幾個客庄,把客庄的文化做好,才能夠達到推廣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