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採尿違憲! 司院修法先報檢察官許可 再以非侵入方式採集
強制採尿違憲,司法院已修正刑訴法,規定須先報請檢察官許可,再以「非侵入」方式採尿,而逕行採尿為例外,須24小時內報請檢察官許可,將在會銜行政院後,送立院審議。(記者楊國文攝)
強制採尿違憲! 司院修法先報檢察官許可 再以非侵入方式採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5zrsw
2024/03/04 18: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刑事訴訟法強制採尿規定,引起不小爭論,憲法法庭前年做出判決,宣告違憲,2年內失效,司法院日前修正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明定須採「非侵入」方式採尿,且須事先報請「檢察官許可」為原則,逕行採尿為例外情形,將送行政院會銜後,送立法院審理,另外,司法院先前完成刑訴法有關律師偵查中筆記權、辯護權的修正草案,日前已會銜並獲行政院會通過,預期近日送立院審議。
陳姓毒品人口拒絕驗尿,被員警引用刑事訴訟法第205條之2規定,將他強制插管導尿採驗,檢體呈陽性,新北地院一審判他5月徒刑,二審質疑警方未取得檢察官核發的鑑定許可書,侵害人權,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前年10月做成判決,宣告違憲。
憲法法庭判決揭示,刑事訴訟法第205條之2就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以非侵入性方式採取尿液,不符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牴觸憲法第22條保障資訊隱私權及免於身心受傷害之身體權的意旨,自此判決公告日起,至遲於屆滿2年時失其效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備詢,並說明立法計畫。司法院說明,包括刑訴法第502條之2的非侵入法採證、刑訴法第245條增訂律師在偵查程序的筆記權、245條之1的辯護權等修法,及民法第126條、第144條修正案,將在完成行政院會銜後,送立院審議。
眾所矚目的強制採尿被判決違憲的修法方面,司法院指出,刑訴法第205條之2的修正重點包含,為完善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調查及蒐證的必要處分應踐行的程序,明定對於可能損害身體健康及人性尊嚴的「非侵入方式」強制採尿處分,以報請檢察官許可為原則,逕行採尿為例外,如證據有滅失之虞的急迫情形,並增訂逕行採取處分的事後審查程序(應於24小時內報請檢察官許可),兼顧有效取證及人權保障。
另外,為使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所為強制處分的救濟程序更為周延,刑訴法第70條之1明定,非因過失遲誤聲請撤銷或變更處分的期間者,得準用相關規定,聲請回復原狀。
修正條文也明定許可書應記載事項,送交對象及逾期效果等內容。
強制採尿違憲! 司院修法先報檢察官許可 再以非侵入方式採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5zrsw


台灣癌症時鐘加快 每5分26秒就1人罹癌

2015-04-15

大腸癌人數續增 連7冠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昨日公布二○一二年新發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癌症時鐘再度調快,每五分鐘廿六秒就有一人罹癌,每二三三名國人就有一名罹癌。新增九萬六六九四名罹癌人數中,大腸癌連續第七年居首,多達一萬四九六五人,甲狀腺癌和食道癌則是首次入榜,值得警惕。

  • 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

    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

國健署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已七度居冠,且比前一年發生人數增加八七八人、增加六%,也是病患增加最多的癌症。國健署分析,主要應是民眾警覺心增加,願意接受大腸癌篩檢,當年就增加了卅三萬多篩檢民眾。

甲狀腺癌和食道癌昨天都是首次擠進了十大癌症排行榜,不過,甲狀腺癌和食道癌早在二○一○年的發生個案數,其實就已足以排進國人癌症前十名,但往年只統計強調「發生率」,並未計算「發生人數」,國健署昨天下午坦承疏失,強調甲狀腺癌和食道癌其實早已是十大癌症,呼籲國人要提高警覺。

甲狀腺癌食道癌 進10大

統計發現,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會是男性的三.三倍,且多是年輕女性;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這和肥胖、接觸輻射物質有關,至於女性為何較易罹患?原因仍待繼續探討。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進一步分析,肥胖和荷爾蒙、腺體疾病有關。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患者和肥胖有些正向相關,有甲狀腺癌的患者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多比較高,胖的人似乎罹患機會較高。

至於輻射為何也是危險因子?吳建遠說,根據國際研究,長期接受放射線治療容易引發喉、頸部的病變,但是否為甲狀腺癌的確切原因,仍待進一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排行第二的肺癌發生人數同樣增加六%,也是女性居多,增加的六三三人中,女性就有四九九人。國健署認為,若是空污導致肺癌,台灣男女呼吸同樣的空氣,應不至於出現性別差異,可能是家庭二手菸的暴露危險性及早期篩檢的普及。

飲食觀錯誤 肥胖易罹癌

邱淑媞說,台灣是「狩獵型飲食」,民眾常有「無肉不歡」、「靠吃減壓」等錯誤飲食觀念。分析資料顯示,過重及肥胖者比正常體重者更易罹患子宮體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肝癌等癌症,不能輕忽。

近年食安問題頻傳,與癌症發生有關嗎?邱淑媞表示,食品問題是零容忍,食品安全當然重要,「但即使是完全乾淨的食品,吃多了一樣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邱舉例,長期吃太多乾淨的純豬油,一樣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大腸癌等發生機會,養成均衡、不偏廢的飲食習慣最重要。

日本研究 一滴尿就知道是否罹癌

 
2015-03-13

以線蟲判讀 確診率近9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利用一滴尿就能檢查是否罹癌,而且費用一次只要一百日圓(約台幣二十六元)左右。日本九州大學研究小組發現線蟲具有靈敏的嗅覺,而且喜歡接近癌症患者尿液,以線蟲判讀尿液的實驗結果,癌症確診率高達九十五.八%,高過血液篩檢,預定二○一九年左右實際運用。

日媒報導,線蟲是一種生活在土壤及水中的微小生物,不論是個體數或物種數都超越其他動物。研究人員發現線蟲具有靈敏的嗅覺,不輸給狗鼻子,由於癌症患者會發出特殊的氣味,於是利用線蟲進行實驗,發現牠們喜歡接近癌症患者的尿液,但對健康者的尿液卻避之唯恐不及。

日本九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線蟲靈敏的嗅覺及習性,進行癌症尿液篩檢,準確率達95.8%。上圖,研究人員在培養皿左側滴入尿液後,馬上吸引線蟲靠近;下圖,改滴入健康人士的尿液後,線蟲馬上跑開。(取自網路)

日本九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線蟲靈敏的嗅覺及習性,進行癌症尿液篩檢,準確率達95.8%。上圖,研究人員在培養皿左側滴入尿液後,馬上吸引線蟲靠近;下圖,改滴入健康人士的尿液後,線蟲馬上跑開。(取自網路)

有助早期發現、治療癌症

研究人員進一步以二四二人的尿液樣本,由體長約一毫米的線蟲進行測驗,結果二十四人的尿液吸引線蟲趨近,經過癌症檢查結果有二十三人呈陽性反應,二一八份線蟲不愛的尿液樣本中,有二○七人為陰性反應,癌症確診率高達九十五.八%,高於同時進行的血液篩檢。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網路版期刊。

而且在這項實驗中,發現有五名癌症患者在尿檢前並不知道罹癌,研究人員認為以線蟲判讀方法,還可能發現以往檢查中無法查出的早期癌症,將有助於早期治療。

篩檢僅需1.5小時 費用26元

研究成員之一、九州大學神經學助理教授廣津崇亮表示,未來民眾只要自行採集一滴尿,送往檢查機關就能檢查是否罹癌。日媒報導,研究小組正在與日立公司等合作研發檢查器材,預定二○一九年進行實際運用,屆時檢查費用將為一百日圓到數百日圓不等,大概一個半小時就能得到篩檢結果。

由於現階段尚無法檢出癌症種類,研究小組希望能進一步培育出對特定癌症產生反應的線蟲,未來投入實際運用。日本在去年約有三十七萬人死於癌症,自一九八一年以來,癌症一直是日本人的頭號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