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吹獨立書店風 複合式經營更好逛了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4日, 2017
A-A+
2017-06-24 10:0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數位閱讀興起,老書店陷入倒閉潮,民眾惋惜「回憶又將少一個」,這兩年新竹縣的獨立書店興起,少了暢銷排行榜,每一間書店風格鮮明,有的結合幼兒課程鎖定媽媽族群,有的以「換書」概念推廣閱讀,甚至定位自己為「里民活動中心」,以咖啡店樣貌生存,延續實體書店生命。
朵朵森林繪本屋店長張博雯完成母親開書店的願望,與英國夫婿共同設計帶有童話風味的繪本屋。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朵朵森林繪本屋」店主人張博雯想要完成母親開書店的願望,與英國夫婿共同設計帶有童話風味的繪本屋,但面對閱讀人口驟減,張博雯遂以竹科人重視的「親子關係」著手,結合烘培、日文繪本、音樂律動等課程,「連出門都嫌麻煩的媽媽們,為了孩子上課卻願意進來」。
張博雯指出,獨立書店興起,證明新竹還是有閱讀人口,網路書店讓讀者不知如何挑書,她將書店定位「親子」,以學齡前的書籍為主。並於課程中設計回饋「折抵金」,爸媽開始認真看店中有什麼書好買。
●換書取代賣書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位於關西百年老街,二手書店難經營,盧文鈞卻不怕死、用「換書」編織閱讀夢。因愛閱讀,書越買越多,他發現換來的書籍越堆越多,上個月在新埔鎮再展店。
「月讀。書咖」店長瑪麗認為,除了閱讀,身為網路世代的一份子,更渴望分享閱讀之後的感想。書店定位自己為「里民活動中心」,以咖啡店的樣貌,不少晚歸的竹科人下班後,窩在這個靜謐,共同分享閱讀樂趣的空間。
●書店成為故鄉記憶
「或者書店」位於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內,店內藏書7千本,2樓結合在地小農,提供輕食餐飲,不定期舉辦藝文展演活動、各式課程與俱樂部同好會。董事長陳添順希望「讓書店成為下一代人對故鄉的記憶之一,甚至是夢想的起點」,吸引不少到新瓦屋的旅客,必定到書店一逛。
竹東的「瓦當人文書屋」經營者原為科技業,因被日本獨立書屋吸引,轉行經營書店,並有心成為在地的文化客廳。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宜真看準獨立書店潛力,首次串連推動閱讀,以巡迴書展方式,讓民眾認識各具故事及特色的獨立書店。
「或者書店」位於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內,店內藏書7千本,2樓結合在地小農,提供輕食餐飲。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複合式經營是唯一出路
數位浪潮淹沒實體書店下,知名獨立書店蘇格貓底店長林群認為,「複合式經營是唯一出路」。事實上,現今販售商品也多元化,有書店販賣幼兒用品、餐飲咖啡,也提供背包客來住宿,不只是維持書店營運,也藉此創造一個願意走入的契機。
林群說,閱讀的人口稀少,光賣書恐撐不了一年,不少書店定為「複合式經營」,店裡擺著一牆又一牆的書,但餐飲、咖啡營業額遠高於書本,非常弔詭,但面對理念與收益的平衡,這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MR Book Cafe 月讀。書咖結合咖啡廳、藝文活動,增加民眾參與的機會。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不只賣書還賣幼兒用品
朵朵森林繪本屋店長張博雯是建築設計師,走入她設計的書店,溫暖童趣風格印入眼簾,店內販售商品多元化,從衣服、幼兒用品、床、玩具等,以親子空間和讀者對話,設哺乳室、尿布檯,仿佛回到家中的自在感。
朵朵森林繪本屋,店內販售商品多元化,從衣服、幼兒用品、床、玩具等,以親子空間和讀者對話。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月讀。書咖」結合咖啡廳、藝文活動,增加民眾參與的機會,書上黏貼黃色便簽,都是店長閱讀此書的感想。她認為大型書店經營是賣「書」,小型書店經營,是賣書的「人」,賣書的「理由」變得更被消費者需要,建立關係的人,反而成為這個產業特殊的市場需求。
MR Book Cafe 月讀。書咖書上黏貼黃色便簽,都是店長閱讀此書的感想。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書店結合民宿
盧文鈞所創設的「水石有機書店」和「石店子有機書店」,前者保留工廠原始樣貌,後者則是百年老宅,都是值得一逛的書店。他另提供背包客住宿,結合在地文化、豐富書籍,成為旅人休息好去處。
書店「書酷」以販售英文童書為主,未採複合式經營,吳姓店長說「關鍵是價格」,書店直接向國外採購,遠低於國內市價一半,加上套裝書都拆一套讓人閱讀,「如果看不到內容,如何選書?」近來以網路為銷售管道,廣受迴響。
「新竹縣」獨立書店全攻略
朵朵森林繪本屋: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六路一段132號。童書居多,舉辦幼兒課程、幼童用品。
MR Book Cafe 月讀。書咖: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十街105號。販售文學、人文、視覺文化書籍,咖啡廳、藝文活動。
書酷:新竹縣竹東鎮東寧路一段207號。以英文童書為主,不少二手書可挖寶。
石店子69有機書店: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9號。不賣書、只換書。
水石有機書店:新竹縣新埔鎮上樟路一段162號。不賣書、只換書。
或者書店: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藏書7千本,輕食餐飲,藝文展演活動。
萬葉集書店:新竹縣竹北市福興東路二段159號。以日本語學習及檢定叢書為主題的書店。
瓦當人文書屋: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號。文學、哲學、人文等書居多,舉辦講座活動。
MR Book Cafe 月讀。書咖結合咖啡廳、藝文活動,增加民眾參與的機會。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朵朵森林繪本屋店長張博雯完成母親開書店的願望,與英國夫婿共同設計帶有童話風味的繪本屋。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MR Book Cafe 月讀。書咖結合咖啡廳、藝文活動,增加民眾參與的機會。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  

洪雅書房貓顧店 一段人貓情緣
2015-03-09 04:42:5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浪貓,儼然成為招牌貓「店長」。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嘉義市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的公、母流浪貓,取名「白白」及「柑仔」,細心照料下,人貓情深,2隻貓變成顧店的招牌貓「店長」,情節有如動漫電影「貓的報恩」。
「貓的報恩」電影描述1名高中女生小春,有一次上學途中,無意中救了1隻差點被卡車撞到的貓,沒想到貓是貓王國王子,貓國王為此上門答謝小春,送她好禮物。

余國信說,他長期從事環保文化資產維護,但不喜歡貓,對動保議題起不了勁,直到3年前,因前女友愛貓被迫接受,那年在嘉樂動物醫院認養1歲公貓「白白 」,是白與局部黃黑虎斑貓,去年6月又認養嘉樂醫院另隻1歲母貓「柑仔」,是全橘色的虎斑貓。

自此他變成超級愛貓人士,書店成立貓專櫃,還積極鼓吹認養取代購買,一起做貓收容或中途之家,幫忙結紮,捐款或辦講座樣樣來。他說,2隻貓都愛書,不抓書也不抓沙發,像主人一樣熱情堅持理念,尤其「柑仔」每天固定站門口玻璃櫥窗位子,成為貓店長認真職守。

許多客人特地來店看貓合照,問說還有沒有流浪貓可認養?余國信說,認養方式多樣,讓店貓、街貓、校貓、班貓、城市貓故事源源不絕登場。

嘉樂動物醫院說,只要飼主真正對貓好,細心照料關愛,不管幾歲的貓,都會回報主人滿滿的愛,尤其流浪貓更會珍惜主人給牠的避風港。


沼津市推著推車來到你身邊的復古「移動」二手書店 | NHK

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新竹吹獨立書店/獨立書局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收養一對被棄養流

沼津市推著推車來到你身邊的復古「移動」二手書店 | N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