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取代電池 客家協會環保踩街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6日, 2017
 創意好客  今年是雞年,新客家觀光文化發展協會發想出「老鷹抓小雞」橋段,利用廢棄寶特瓶、塑膠袋及LED燈製作服飾與提燈。(黎薇攝)
今年重新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頭份四月八靚燈好客節,重頭戲創意踩街花燈比賽將於30日晚間登場,已有30隊踩街隊伍報名較勁,新客家觀光文化發展協會號召25名會員參加,特別的是,雞造型提燈以行動電源取代電池,將以環保概念參加踩街。
30日登場的創意踩街花燈比賽,市公所號召在地社區、社團與學校組成30隊踩街隊伍參賽,以「舞燈靚」為概念,結合花燈、舞蹈、客家元素融入踩街表演,呈現專屬頭份四月八的特色。
成立3年多的新客家觀光文化發展協會由會長羅文豐號召會員組隊響應踩街,今年是雞年,協會以「雞年行大運」為主題,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搜集使用過的塑膠袋、寶特瓶等材料廢物利用,製作雞造型提燈與服飾。
為了在當晚踩街增加視覺效果,會員將服裝貼上LED燈炮,雞造型提燈則以行動電源取代電池,相當環保。
協會舞蹈班長張玉枝說,第一代雞造型提燈是四方形,考量美觀改成圓形,在黏貼塑膠瓶過程遇到不少問題,最後發現以膠帶黏貼最牢固。
創意踩街花燈比賽倒數,參賽的社區或協會紛紛做最後衝刺,要在踩街當晚呈現最好一面。


 

藝響客庄慶天穿 花蓮扎根客家文化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3月10日 下午7:50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0日電)慶祝全國客家日,花蓮縣「藝響客庄慶天穿」活動,由祈天戰鼓與莊嚴的祭祀儀式揭開序幕,一系列的客家山歌、舞蹈表演、客家美食展售等,展現客家文化之美。
今天是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是客家傳統節慶,這一天大家放下工作,休養生息,具有愛惜自然及環保等時代精神。
花蓮縣長傅(山昆)萁擔任主祭官,祭祀女媧娘娘,莊嚴的祭祀儀式,顯現客家天穿日民俗的重要意涵。
傅(山昆)萁表示,客家文化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傳統文化,客家民族占花蓮縣人口逾1/4,持續重視客家文化的傳承,支持全縣客屬分會開設母語教學、文化課程,扎根客家文化。
「藝響客庄慶天穿」活動包括客家山歌、舞蹈表演,還結合綠色市集等環保DIY、客家產業展售攤位,讓民眾認識並體會客家文化之美。1040310

花現好客嘉 嘉市天穿日登場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3月10日 下午8:14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0日電)今天是客家「天穿日」,嘉義市傍晚在文化公園舉辦「花現好客嘉」活動,現場只要擲出聖筊,就能獲「紅龜甜粄」一份。
市府指出,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傳統「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天穿日」除了代表客家族群對大地萬物的感恩、惜福外,也是重視環保、重視女性與休養生息的民俗節日。
今年嘉義市以「花現好客嘉」為主題,以客家花布為主要元素,由東吳高職以「秀出自我.亮眼嘉藝」開場,學生們穿著客家花布製成的服裝走秀,為活動揭開序幕。
市府在活動現場舉辦擲筊活動,民眾只要擲出聖筊,就能獲得「紅龜甜粄」一份,並有客家傳統市集、童玩闖關等體驗活動,展現豐富的客庄文化。
今晚的開幕儀式由副市長侯崇文主持,現場有桃城樂府客家八音團、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舞蹈班、歌謠班表演,以及學童演唱客家歌謠等,現場洋溢濃濃的客家風情。1040310

樂騎龍潭迎天穿 桃園推廣客家文創
2015年03月09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鄭文燦希望市民能透過騎鐵馬體驗龍潭的客庄生活與風光。(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希望市民能透過騎鐵馬體驗龍潭的客庄生活與風光。(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樂騎龍潭迎天穿」全國客家日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與會時表示,龍潭是很有觀光魅力的客家小鎮,市府推動客庄的傳統文化活動,例如:平鎮踩街、義民祭、平安戲,也將規劃成立「客家文創中心」,讓客家特色成為新時代文創商品,讓客家文化代代相傳。

除了客家傳統風貌外,龍潭也是休閒觀光的好去處。目前已有6條自行車道路線,桃園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營運區域也應包含龍潭,「騎鐵馬,遊龍潭」將是重要旅遊選項。

鄭文燦表示,客家「天穿日」出自女媧補天的傳說。在春耕之前休息1天,代表客家敬天、惜福、感恩的傳統,當天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希望今年春耕有雨水,能夠紓解旱象。

為了推動客家傳統及文化更現代化,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及參與,桃園客家事務局將成立「客家文創中心」,提供展覽以及技藝學習、傳承場地,讓代代相傳的客家編織、手染、美食等手工技藝、各種傳統客家生活特色都能成為新時代文創產品,也能成為各級學校的教學材料。◇

桃園踩街逛燈會 客家大偶創意搖擺

2015-03-08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桃園燈會昨天下午在龍元宮商圈舉辦「創意踩街」,超過五十隊、二千多人熱鬧踩街,在造型上各出奇招、爭奇鬥豔,沿途敲鑼打鼓、熱情搖擺大秀才藝,展現活力,吸引民眾圍觀。

  • 配合桃園燈會,龍元宮推出創意踩街,高大的客家大偶沿途表演,所到之處成了注目焦點。(記者李容萍攝)

    配合桃園燈會,龍元宮推出創意踩街,高大的客家大偶沿途表演,所到之處成了注目焦點。(記者李容萍攝)

  • 龍元宮千人擲筊比賽現場,「聖杯」聲、加油聲此起彼落。(記者李容萍攝)

    龍元宮千人擲筊比賽現場,「聖杯」聲、加油聲此起彼落。(記者李容萍攝)

參與踩街的隊伍包括龍潭區境內的學校、社區、社團、公司行號等,踩街隊伍不分男女老少,以節奏感強勁的森巴鼓沿街表演,還有客家阿伯花車、客家傳統民俗隊、客家大偶、直排輪舞龍隊、舞獅隊等,以及馬車、三輪車同台「大車拚」,散發濃濃客家味,沿途有許多民眾駐足欣賞表演。

龍元宮主委劉家康表示,客家踩街是龍潭特有的客家年節活動,配合桃園燈會、元宵迎財神踩街遶境,經過這兩年推廣,已成為桃園最熱鬧的慶典之一,創意踩街秀才藝洋溢濃濃的年味,也讓外地遊客體驗不一樣的傳統客家風情。

千人擲筊賽 阿嬤9聖杯獎機車

配合桃園燈會,龍元宮也舉辦千人擲筊比賽、元宵猜燈謎晚會,現場「聖杯」聲、加油聲此起彼落。

結果由在龍元宮附近賣滷味的阿嬤張鍾翠娥,以九個聖杯,將頭獎機車一輛騎回家。

今天龍潭大池 騎單車迎天穿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元宵節、正月二十日是客家天穿日,龍潭區長鄧昱綵預告今天是桃園燈會最後一天,上午九點到十點在龍潭觀光大池有「樂騎龍潭迎天穿」接續登場,因為天穿日象徵農閒不做工,邀請民眾放鬆心情,優閒騎單車逛龍潭,是欣賞龍潭客家庄最棒的旅行方式。

回桃看藝術節 桃園新民街跳舞懷舊

2015-03-08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由桃園青年藝術工作者籌辦的「回桃看藝術節」,「在劇場」昨在桃園區楊氏家廟前,以現代舞演出《那些還記得的事》,邀請民眾在充滿懷舊氛圍的新民街跳舞,特殊景象引來店家和居民圍觀,表示「年輕人這樣很好,讓街頭活了起來!」

  • 「在劇場」於桃園區楊氏家廟前以現代舞演出「那些還記得的事」,與民眾在充滿老舊氛圍的新民街上跳舞,形成難得的特殊景象,居民紛紛圍觀。(記者林近攝)

    「在劇場」於桃園區楊氏家廟前以現代舞演出「那些還記得的事」,與民眾在充滿老舊氛圍的新民街上跳舞,形成難得的特殊景象,居民紛紛圍觀。(記者林近攝)

舞團成員之一、就讀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的簡子婷是大溪人,她說,桃園有很多藝術工作者,因缺乏表演平台,人才外流嚴重,首次返鄉創作既期待又忐忑,從高中起就到台北念書,對桃園越來越陌生,因為這次活動讓她重新認識家鄉,《那些還記得的事》就是描述在外打拚的年輕人,重回家鄉的心境。

「回桃看藝術節」由桃園青年藝術工作者籌辦,以藝術返鄉為主軸,邀請桃園生長的藝術創作者返鄉創作,經費全靠民間募資,三月廿九日之前還有多場動態演出,活動資訊可到臉書搜尋「回桃看藝術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