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大帝-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信耶穌卻當廟婆 蘇金衛服務全年無休

2015-03-04

記者蘇福男/專題報導

七十八歲的蘇金衛,出身路竹「大社蘇」大家族,父親是醫生,她也嫁給開業醫生,當起人人稱羨的「先生娘」,並有三個醫生兒子、媳婦,卻因緣際會被神明指派在阿蓮蓋廟,當起廟婆!

  • 蘇金衛原為「先生娘」,卻被神明指派來阿蓮蓋廟、當廟婆!(記者蘇福男攝)

    蘇金衛原為「先生娘」,卻被神明指派來阿蓮蓋廟、當廟婆!(記者蘇福男攝)

  • 阿蓮紫微殿是依三官大帝神旨興建而成。(記者蘇福男攝)

    阿蓮紫微殿是依三官大帝神旨興建而成。(記者蘇福男攝)

「我當廟婆全年無休,每天從高雄市區開車來上班,有時想偷懶不來或請人暫代,當天整個人就渾身不對勁,最後還是乖乖地來,這種痛苦無人知!」說起廟婆經,蘇金衛有苦難言。

由於小時候喜歡唱歌,蘇金衛八、九歲就到路竹長老教會唱聖歌,後來入教,婚後並受洗,她雖是「先生娘」,卻因忙於醫院院務疏於自身健康,卅五歲即罹患嚴重腎臟病,血尿、腎臟萎縮,當時群醫束手無策,她絕望以為死劫難逃!

三官大帝指派 興建紫微殿

某天半夜,一尊自稱是「三官大帝」的神明突然出現眼前,對她說:「妳這世天命是要來蓋紫微殿的。信奉基督教的她不信邪,兩週後依大姊建議,從屏東北上向一位素昧平生的吳老先生求救,結果對方也做了蓋廟保命的建議。

蘇金衛半信半疑下,先印善書分送眾人索閱,說也奇怪,她的腎臟疾病竟然不藥而癒,連醫生老公也無法理解,病癒後,蘇金衛把蓋廟一事拋諸腦後,又和貴婦姊妹每天過著歌舞昇平的生活,但曲終人散後,心中總是莫名湧現建廟食言而肥的愧疚。

十二年前,她終於決定履行承諾,向三官大帝自首,投入畢生積蓄,依神旨在阿蓮區興建紫微殿,宮殿落成後,蘇金衛以為就此功德圓滿,又可恢復自由身,孰料,三官大帝指派她擔任廟婆,並利用每天半夜傳授她相命、靈療等法力,為信眾服務。

「我每天的作息像在當兵!」蘇金衛苦笑說,每天早上五點晨泳後,她就從高雄市區趕來開門顧廟,下午五點一到,就迫不及待關廟門下班回家,十二年如一日,過年、除夕想休息一下,朝拜人潮卻一波接一波,信眾都要找她心靈開示,對她而言,「這是很淒慘的事!」

有趣的是,雖身為紫微殿廟婆,但每年耶誕節平安夜,蘇金衛還是會參加教會活動,她說,三官大帝一點也不介意,很多宗教事務都是人在自我設限,當廟婆雖身不由己,但永遠沒有煩惱,她樂於「當一天廟婆敲一天鐘」。

 阿蓮紫微殿 - http://goo.gl/3HpEmD

與三官大帝的結緣,是大約在三十多年前的時候,那時因罹患嚴重的腎臟病加出血,全身水腫難消,舉步唯艱,雖出生在醫生世家,婚後夫家也以醫為業,但群醫對腎臟病亦無好的治療方法,每日心情甚為沮喪,萬念俱灰,暗想或將不久於世。後家姐介紹台北有位奇人吳榕青老先生,有特殊的靈療方式,不妨試看看,心想反正也沒有其他的方法,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去見吳老先生,吳老先生除先費心幫我靈療之後,交代如要痊癒,必須累積善功,其中以助印與廣送善書最為有效,同時要禮敬三官大帝,日日持誦三官大帝寶誥與《三官經》,一定可以蒙神恩救渡

蘇金衛 住持
  初聞此法,心中雖半信半疑,但亦無他法可行,乃姑且一試。故先到各處分送善書,助印善書,日日誦讀《三官經》與三官大帝寶誥。依照此方法做了數個月後,發現水腫日漸消退,病況逐漸好轉,心中大為喜悅,信心為之大增,對吳教授之法更為努力奉行,所分送善書遍及台灣中南部與東部。此法持續多年後,沉痾終見痊癒,因此對三官大帝之垂恩救渡,深銘內心。

蘇家是福建人,高雄縣阿蓮鄉並非客家人聚居地區,卻有客家人信仰三官大帝,真是奇妙。

阿蓮紫微殿三官大帝並非分香自台灣三官大帝廟宇,並未與客家人或客家廟宇有明顯關連,也不熱衷同信仰廟宇間的相關活動。但三官大帝道教的信仰一般儀式如常進行。

高雄縣阿蓮鄉 §紫微殿§ - http://goo.gl/S6Bzxb

高雄市阿蓮區公所-發展沿革 - http://goo.gl/rjKRjJ

-----------------------------------------

1.大社「蘇」
蘇姓為路竹鄉第一大姓,其祖先於明朝自福建省泉州府遷臺,主要分居於大社(現今分社東、社中、社西、社南村)、鴨寮村與湖內鄉太爺村、茄萣鄉白砂崙、永安鄉保寧村的蘇姓同一祖先,根據統計本鄉亦是全臺灣蘇氏人口最多的鄉鎮。
路竹鄉 - http://goo.gl/quW7zT
------------------------------
蘇氏祖先於明永曆十七年(1663)自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遷台,分居大社、鴨寮,據了解與湖內
太爺、白沙崙的蘇姓同一祖先。
路竹蘇姓近始由大社遷居而來;頂寮蘇姓由永安烏樹林遷入。
據太爺蘇氏族譜記載:
明永曆年間開臺祖蘇伍與諸兄弟東渡,蘇伍定居該地為業主,並招佃開墾,是為太爺庄。
庄民以蘇為主要姓氏,與茄萣鄉白砂崙、路竹鄉大社的蘇姓同源,祖籍為福建泉州同安縣13都
岩子口嶺下田頭社,開臺祖蘇伍隨任職於鄭軍的二兄蘇全渡臺入墾該庄。
據說蘇伍的五世孫蘇應元(1805- 1856)連中文武秀才,其子蘇獻琛(1847-1894)亦中文秀才,因此蘇家在財勢均為一方之雄,至清末實施民間聯庄自衛時,自然被推為聯庄總理,因本庄為聯庄總理太爺所居之地,因名之為「太爺庄」。又據傳有蘇鳳者在今鴨寮村南側,頂中埤一帶飼養鴨母,蔚為路竹第一富豪。第十三屆鄉長---蘇清鴻亦為鴨寮村之蘇姓後裔......

路竹 大社 蘇家古厝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XFh9P3
路竹鄉 - http://goo.gl/iL7Qg9
路竹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BW928Y
--------------------------------------------------------

蓋廟出家唱詩歌 宗教人生不衝突

2015-03-04
前言︰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在三百六十行中,吃神明、上帝頭路的神職人員(住持、師父、牧師、乩童),其信教、悟道甚至聽命神旨的心路歷程,經常不為外界所知。
大崗山超峰寺住持釋天池是大崗山法派歷來最年輕的掌門人,未出家前,他曾就讀教會學校,唱過詩歌、也參加過團契;阿蓮紫微殿住持蘇金衛原為人人稱羨的「先生娘」,卻因一場大病死裡逃生,被三官大帝「欽點」蓋廟,並洗盡鉛華當起神明的分身。
兩位住持求道、與神佛打交道的過程,趣味橫生、精彩絕倫,首度大公開,與信眾分享他(她)們的宗教人生。

先念阿門後皈依 釋天池高學歷當住持

2015-03-04

記者蘇福男/專題報導

擁有台大化學碩士學歷、目前就讀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的釋天池,卅三歲即接下大崗山超峰寺住持重擔,成為大崗山法派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住持。

  • 大崗山法派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住持釋天池。(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法派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住持釋天池。(記者蘇福男攝)

  • 台灣佛教四大法派之一的大崗山法派核心寺院超峰寺。(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台灣佛教四大法派之一的大崗山法派核心寺院超峰寺。(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法派有史以來最年輕住持

但鮮少人知道,釋天池年少時曾就讀基督教會學校,向上帝禱告、唱詩歌,也參加過團契,但最後他選擇皈依佛門,成為佛教徒度化眾生。

「很多人以為我是感情受挫、還是受了什麼刺激想不開,才會來出家!」釋天池坦承,當年頂著高學歷光環出家,確實引來許多異樣的眼光和猜疑。

其實釋天池從小就與佛門種下因緣,不僅俗家位於台南開元寺附近,外婆也在他未出世前,就到大崗山超峰寺出家,小時候釋天池常隨家人上山探望外婆。

他回憶說,高中就讀長榮中學升學班,長榮是基督教學校,當時他剛正式接觸佛法,兩種不同宗教在他的人生剛好有交集,釋天池每天要向上帝禱告、聽牧師講道理、唱詩歌,後來念東海大學,也是基督教會學校,他也參加過團契。

但釋天池真正想出家,是在當兵退伍後,「當時我發覺自己很喜愛研究佛學,喜歡服務人群,心思無法全部放在一個人身上,既然結婚無法讓另一半幸福,就決定出家修行。」

廿八歲那年,釋天池由超峰寺法智師父剃度出家,五年後,法智師父因病往生,釋天池在同門師兄弟中雀屏中選,接下超峰寺住持,歷經四年的潛心修行,卅七歲才舉辦陞座大典。

釋天池表示,雖然後來成為佛教徒,但過去參與基督教會的活動,卻讓他更加尊重不同宗教的思想和對上帝的敬重,他希望所有人都能夠互相尊重,不要因為信仰的不同就互相排斥,這樣才能和平相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