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信眾 獻「富貴、長壽、有餘」供神花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2020-01-19_1130252020-01-19_1130552020-01-19_1130402020-01-19_113031

北港朝天宮信眾 獻「富貴、長壽、有餘」供神花 | 保庇 | NOWnews 今日新聞


北港朝天宮與悠遊卡公司合作,發行虎爺悠遊卡。(張朝欣攝)
2017年11月23日 04:10 中國時報 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朝天宮結合悠遊卡,推出虎爺專屬造型卡片,22日在朝天宮舉辦發表會,卡片以充滿特色的虎爺轎班衣做為設計元素,僅在朝天宮獨家販售,讓持卡人一卡在手,隨時感受虎爺的護佑、事業虎虎生風。
北港朝天宮與悠遊卡再創新意,推出「虎爺悠遊卡」套組。這是廟方首度與悠遊卡公司合作發行的虎爺文創品,特別擲筊請示媽祖與虎爺,22日舉辦發表會,並進行卡片過爐加持儀式。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透過宮廟與企業的結合融入新興元素,可讓信仰變得更生活化、年輕化,吸引更多民眾了解虎爺文化。新的1年使用虎爺悠遊卡,隨時隨地感受虎爺的庇佑,讓事業、工作都順利。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表示,「虎爺悠遊卡」套組,內含1張普卡、1張布質造型卡,以及1枚1元虎爺文創發財金,這是悠遊卡首款布質卡片,朝天宮虎爺將軍第1次公開加持的發財金也納入套組裡,極具特色。
悠遊卡公司表示,朝天宮是國內外媽祖信仰重鎮,之前已與朝天宮推出媽祖聯名卡,此次再推出虎爺悠遊卡,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受到媽祖、虎爺的庇佑。12月24日將在北港媽祖盃全國馬拉松活動會場中首波販售,每組499元。
虎爺信眾說,虎爺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神祇,不但可驅鬼鎮邪,也能咬錢納財,北港虎爺信仰興旺,此次結合悠遊卡,將讓虎爺文化更廣為人知。

2017-11-24_220913  


direct (88)  

錫製香火袋 朝天宮袋袋相傳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4日, 2017
朝天宮保存百年錫製香火袋,見證媽祖信眾的進香歷史。(張朝欣攝)
北港朝天宮今年與學術界共同搶救媽祖歷史文物,近日整理數十支古老進香旗,旗上的錫製香火袋經考據已有百年歷史,有別於現今的紅布香火袋,廟方已著手整理各年代的香火袋,作為信眾進香的歷史紀錄。
朝天宮每年吸引6、700萬進香人潮,有些信眾悉心保存進香旗數十年,並傳承給下一代繼續持有,這些古老進香旗與旗上吊掛的香火袋「袋袋相傳」,成為進香歷史的最佳見證。
朝天宮文化組組長紀仁智表示,信眾會在進香旗綁上香火袋,民國初年香火袋多為錫製品,每年進香時,信眾便將舊香灰換上新香灰,祈求媽祖持續保佑全家平安健康。
錫製香火袋的兩面分別為媽祖聖像、天上聖母字樣,純手工打造,製作非常精美。早年北港地區有多家錫器店,專門製作錫製香火袋,如今已剩1、2家,也不再生產錫製香火袋。
紀仁智說,隨著時代變遷,朝天宮推出紅布香火袋,逐漸取代錫製香火袋,初期紅布香火袋並沒有印寫任何字樣,經過不斷改良,現今的紅布香火袋則印有「北港天上聖母香火」與「合家平安」。
朝天宮指出,今年廟方與雲林縣政府、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展開媽祖文物維修工作,其中有數十支古老進香旗與錫製香火袋,藉由產官學合作,設法修復這些珍貴文物,永續傳承給下一代。


 

b03a00_p_03_01  


自由女神燈效師操刀 北港朝天宮 化身世界最大花燈
By 許素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6日, 2017
世界最大燈「朝天宮花燈」。(許素惠攝)
台灣燈會副燈區北港朝天宮斥資千萬元,邀請設計美國自由女神燈效、享譽國際的燈光設計大師周鍊設計光雕,將這座國家二級古蹟的美從白天延續到夜晚,而且愈夜愈美麗,與自由女神爭輝,成為世界最大、最璀璨的「花燈」。
周鍊昨日親自到朝天宮說明設計理念是要將朝天宮的美麗從白天延續到黑夜,從形式拓展到心靈,因為對於一般人,她是件最完美的藝術作品,對信徒而言,則有著撫慰心靈的作用。
周鍊不諱言雖然仍有許多技術性小細節待克服,但不減損整體的亮與美,他設訂目標,要讓燈光更有層次,就像生活一樣,把照明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董事長蔡咏鍀說,朝天宮建築從屋頂剪粘到神柱壁畫全出自台灣名師之手,廟埕古牆,氣勢磅礡,窗花刻畫、盤騰龍柱,全是宗教藝術結晶,三川五門建築布置更被評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建築,建築之美評價極高,只要透過燈光設計,朝天宮本身就是一座最美的花燈。
蔡咏鍀表示,周鍊是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的總裁,設計過美國自由女神、北京頤和園等無數馳名國際的照明作品,大師操刀,夜間的古廟更美麗動人。

北港朝天宮 


媽祖遶境 炮屑清出200噸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2天,信眾熱情燃放上千萬元鞭炮,事後鎮公所共清出200公噸炮屑,目前堆置在清潔隊廣場。由於數量龐大,鎮公所已請縣環保局協助處理,日後將展開宣導,請信眾控制燃炮量,兼顧信仰與環保。
朝天宮媽祖每年農曆3月19、20日遶境活動,信眾為向媽祖祝壽,集資購買鞭炮施放,早年多為在地民眾施放,但近年來愈來愈多外地信眾參與,鞭炮量激增,今年遶境2天下來,竟清出近200公噸炮屑。
北港鎮公所清潔隊表示,以往隊員都以畚箕、掃把清除炮屑,後來炮屑堆積如山,只得雇用堆土機協助。由於炮屑夾雜許多飲料罐、雜物,需分類後才能加以掩埋或焚化,預計至少3個月才能處理完畢。
北港鎮長張勝智說,北港媽祖遶境活動愈來愈受歡迎,燃放鞭炮的「炮場」不斷增加,結果造成媽祖神轎入廟時間延宕,從原本凌晨1、2點變成清晨5、6點,今年更是接近中午才入廟,地方已出現要求改善的聲音。
張勝智說,鎮公所為兼顧信仰與環保,將與朝天宮配合宣導,強調施放鞭炮主要是為媽祖祝壽,所謂「心誠則靈」,請信眾自我控制燃炮量。
地方民眾說,以前神轎「吃炮」1次頂多1、20箱鞭炮,近幾年大家愈放愈多,虎爺轎竟1次吃炮50箱,場面雖然壯觀,但神轎可能因此受損,只能說「過猶不及」,請信眾自我節制。

w704  

朝天宮10尊「純金媽祖」 等嘸人領回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朝天宮10尊「純金媽祖」 等嘸人領回(張朝欣攝)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廟今年元宵節抽出12尊「純金媽祖」得獎名單,經過2個月公布,11日晚間舉行頒獎儀式,但只有2名得獎者前來領取「純金媽祖」(見圖,張朝欣攝),12日廟方呼籲大家趕快找出福袋兌獎,不要讓「純金媽祖」等嘸人。
北港朝天宮4年前開始舉辦「純金媽祖」抽獎活動,信眾可依廟方發送的福袋流水編號,於來年兌領1兩多重的「純金媽祖」。但迄去年為止,2次公布24個得獎號碼,卻只有5人來領取,今年舉辦頒獎儀式,提醒大家記得兌獎。
廟方於今年3月5日第三度抽出12組得獎號碼,並公布在朝天宮網站上,經過2個月,前天晚上在廟埕舉行頒獎儀式,結果又只來了2名得獎者,分別是住在廟旁的蔡煌明,以及1名不願透露名字的蔡先生,2人均是北港在地人。
蔡煌明表示,他是北港朝天宮所屬莊儀團的前理事長,負責千里眼、順風耳將軍陣頭,幾乎每天都在朝天宮進出,很希望能夠抽中「純金媽祖」回家供奉,經過3年的等待,終於讓他如願以償。
朝天宮說,「純金媽祖」精緻細膩、法相莊嚴,造價至少5萬元,紀念價值更是無法用金錢衡量,卻有這麼多尊「駐留廟內」令人意外。廟方猜測是朝天宮海外分靈與友宮眾多,得獎福袋流落國外,或是信眾遺失、忘了兌獎。
朝天宮表示,「純金媽祖」是以信眾供奉的金牌熔化打造而成,意義非凡,只要到朝天宮點光明燈、安太歲即可獲贈福袋,除夕夜、拜訪友宮時也會發放福袋,每年約發放6、7萬個。廟方呼籲民眾趕快拿起去年福袋兌獎,「純金媽祖在等你!」

280_762a06ea04641a49831f68cd721451c9280_82f034d7dd3a16ccde217235f3e554b2280_011fbee3c985edb412f9730581ee438e280_0facc8713193ff7b08e112f77067f47b280_be275c70c2410f13d57341024610fbe2280_fd115e95534a399ec56824575417b14f  

雲林縣北港是民俗重鎮,為保存傳統花燈文化,縣府、北港朝天宮合辦元宵燈會,主題燈區位於觀光大橋上、下兩區,朝天宮、北港工藝坊另有小型燈籠展、燈籠藝術,3月4日晚進行點燈,展至3月15日。

藝師黃志偉表示,花燈製作者吳登興不惜重資,在Q版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上,採用刺繡外衣,更加精緻漂亮。觀光大橋上是宗教文化的八家將、媽祖燈區,橋下則有生肖動物花燈,主燈有三頭山羊與花瓶如意,意涵羊年三陽開泰、平安如意。

縣府今開記者會宣傳,副縣長張皇珍、文化處長劉銓芝各繪上范、謝兩將軍臉譜,邀請2名八家將演出,把自己當成橋上Q版八家將、媽祖護祐平安燈區代言人,張皇珍童心一來在橋上模仿家將步伐,笑問:「漂亮、可愛嗎!」(林靜盛/雲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