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資料「速度太慢」!兩官員遭記過處分又調職
開放資料

Open Data
撰文者:李欣宜  發表日期:2015/02/27
inShare

日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才宣布今年是政府開放資料元年,要力拼躋身全球開放資料評比國前十名,昨日(26日)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出席環保團體開放資料座談會時就表示,近日禽流感疫情爆發,有兩名農委會官員因開放資料的速度太慢且態度被動,各被記一大過調職,現在農委會網站上已經開放病毒株的採集地點和序列資料,宣示政府推動開放資料的決心。

張善政認為,現在政府的原則資料一律開放,不開放為例外,「我們現在不開放要有很強烈的理由,所以大部分都可以開放,即使不開放我們也會把理由講得很清楚,我鼓勵各位提出要求,流程也許會被大家說不夠快,但我們正在加快當中。」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張善政認為應根據公務員對開放資料的態度,建立獎懲制度。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張善政並提出依公務員對開放資料的積極程度和態度來建立獎懲制度,不好的便予以懲戒,若態度積極則應鼓勵。他舉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結合資料庫及地圖,公開路死動物資訊的例子,特生中心的志工將資料放到臉書上,蒐集民眾使用資料的回饋,態度積極,便相當值得鼓勵。

現場受邀與談的民間團體有開放街圖協會、零時政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環境科技研究發展中心、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全程座談約兩小時,同步在網路上轉播。


環保署監資處科長黃素梅表示,環保署截至目前為止已開放155項資料,累計超過900萬次引用下載紀錄,其中引用次數最高的資料是空氣品質即時汙染指標,原則上資料只要環保署盤點過後可以開放,就會立刻開放給民眾使用,所有資料都提供API供大眾介接。環保署也推出環境即時通App,把水利署和氣象局等資料彙整在一起,方便民眾使用。

張善政全程不時低頭看平板,檢視參與直播網友的回應,代替網友發問。例如網友詢問政府何時要開放eTag的資料,張善政立即指示國發會處長簡宏偉回應,簡宏偉表示,eTag只有兩項資料涉及個資隱私無法開放,其餘將會在今年六月開放。

其中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主任盧瑞珍提出,當重大新聞事件發生時,政府可否加速關鍵資料的開放速度?張善政認為,每項資料的性質不同,有些立即開放無妨,但有些資料若要做到實時(Real-Time)開放,恐對政府系統造成負擔,而且民眾有時不是想要即時資料,而是想要更細部的資料。

例如民眾懷疑買不到火車票是因為鐵路局暗槓,於是要求開放火車票的即時數量資料,「但空位的數量是一直在變的,像這種狀況對於系統就有點負擔了,他不相信真的賣完了,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讓你知道票是不是真的賣光了,但沒有辦法做到即時。」但像是最近有網友提及水庫缺水能否提供水庫即時水量,這種公開成本較低,便可以考慮開放。

最後,張善政希望促成民間團體組成智囊團,與各部會腦力激盪,發想政府開放資料可以有什麼創新的應用,因為政府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不願意做,而是沒有想到可以怎麼做,因此他建議組成「創意發想團」,幫助各部會資料做進一步應用。「有些東西說不定只適合環保署,有些只適合內政部,這沒有關係,評估之後覺得可以做,錢先不要擔心,我們再去協調要怎麼找錢,我們現在最缺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