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215  

學者:中國商務人士 來台搶工作

2015-02-2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商務大軍」大舉攻台!由於馬政府放寬法規,使得去年中國商務人士來台總數破十一萬人,不僅比前年增加近五成,也是二○○八年的三.三倍,成大教授許忠信表示,這個數據顯示出警訊,一旦服貿協議生效後,會有更多中國商務人士、白領勞工來台搶工作,除拉低台灣薪資水準、不利年輕人就業外,也增添國安疑慮。
「攜家帶眷長期滯台 添國安疑慮」
移民署前年十二月放寬中國商務人士來台規定,原本對邀請單位設定門檻,包括年度營業額至少一千萬元以上、每年邀請人數上限最多四百人,但在「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許可辦法」修法整併後,門檻全取消。
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根據移民署統計,二○○五年時中國商務人士來台僅一.五萬人、二○○八年增為近三.四萬人,前年為七.七萬人,但去年為十一萬一四二二人。
如扣掉停留六個月以內的來台短期開會、參展的十萬三七四二人,換句話說,去年有七六八○人是以商務名義來台,實際從事勞動工作,包括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從事驗貨、售後服務、技術指導等「商務履約」,依照規定,停留台灣最長三年,申請並未限次數。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強調,去年底發生中國籍電梯維修工以商務名義申請來台,卻在修電梯時墜樓身亡,這起意外顯示中國勞工來台工作確實存在,但勞動部與移民署卻一直無法掌握,也不願面對。
中國人士不受規範 勞團: 一國兩制
孫友聯說,外國商務人士來台工作,勞動部不但要求薪水不得低於公告的四萬七九七一元,以免影響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而且強制雇主投保,在發生職災時能有保障,但中國商務人士來台工作卻不受相關規範,形同「一國兩制」。許忠信認為,業者為降低成本,恐藉此一管道聘用中國勞工,嚴重危害國內就業市場。
許忠信也指出,美國《國防新聞》日前刊登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台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導致給予解放軍秘密部署侵台前導部隊的機會,可輕取國軍基地。而中國商務人士比中國觀光客對國安威脅還嚴重,因為不僅可長期停留台灣,還能「攜家帶眷」,更容易變成有組織、規劃,進而埋伏在台的「第五縱隊」。
移民署指出,取消中國商務人士申請門檻,是為便利中小企業申請,而該署對於商務人士有定期訪視,加強查察,今年也將提高訪視率。
中國商務人士來台核准人數。(資料來源:移民署 製表:記者鍾麗華)
中國商務人士來台核准人數。(資料來源:移民署 製表:記者鍾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