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全球MBA排名,新榜首出爐!

作者 / 黃維玲 攝影 / 張智傑 發表日期 / 2016/1/26 瀏覽數 / 14,100+

1037 0 0
字級:大 中 小

英國金融時報公布全球MBA排名,法國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首度擊敗哈佛等英美名校,榮登榜首。

INSEAD在新加坡和阿布達比也有校區,因此還寫下另一項紀錄:它是歷年奪冠者唯一在亞洲有全日制(full-time)MBA課程的學校。此外,它也是唯一提供一年制學位的學校。前四年的榜首:哈佛、史丹佛、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及倫敦商學院都是兩年制。

INSEAD在1959年推出全球第一個一年制MBA。由於MBA學位所費不貲且年年上漲,兩年念下來要背債10萬美元,再加上念書期間無法就業,有愈來愈多學生覺得兩年制MBA機會成本太高,因此後來有不少學校跟進INSEAD,推出一年制學位。

INSEAD跟中國清華大學合作推出的EMBA也在2015年10月首度登上金融時報的EMBA排行榜。

以下為金融時報最新的全球MBA排行榜前10名:

金融時報還指出,目前全球前500大企業中,有三分之一的執行長擁有MBA學位。由此看來,MBA仍是晉身企業高層最有力的敲門磚。

 

------------------------

王文華/比爾蓋茲媽媽給台大學生的話

2015-07-11 01:54:31 聯合報 王文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圖為少年時的比爾蓋茲與其母親合影。圖擷自rediff.com

分享
 

台大學生登山募款事件發生時,我想起比爾蓋茲的媽媽。

比爾蓋茲的媽媽叫瑪麗蓋茲,當過老師、待過銀行,後來在聯合勸募服務。

一九九四年,她六十四歲時,不幸得了癌症。那年比爾蓋茲卅九歲,準備結婚。

婚禮前幾天媽媽幫新人辦趴。那時她的身體已經很虛弱,但仍打起精神,念了一封勉勵新人的信。那封信的最後一句話是:「上天給你們最多,對你們的期待也最多。」

六個月後,她過世了。

兒子和媳婦聽懂了她的話,變成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慈善家。他們知道自己得到很多,於是付出更多。

瑪麗蓋茲的話,也適用於台灣所有正在享受優勢的人,包括我自己。

一個人的成功,除了個人因素,還要有各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出生的時代、居住的國家、家人和朋友,都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就以比爾蓋茲為例,作家葛拉威爾在《異數》這本書中分析,國中時有九件事同時發生,造就了他未來的成功。包括爸媽有財力送他進西雅圖的貴族學校;那所學校是當時少數有先進電腦的中學;有位同學的爸爸是電腦公司老闆,給比爾蓋茲打工機會;比爾蓋茲家離華盛頓大學很近,他可以半夜去用大學的電腦…

當然,比爾蓋茲本人的聰明、努力、眼光毋庸置疑。國高中那五年,他平均每天使用電腦八小時。創業後為了服務客戶,他離開哈佛搬到新墨西哥州,廢寢忘食地工作。

但就算有實力和努力,他也需要媽媽介紹在IBM的熟人,才讓微軟在草創時期能為IBM寫作業系統,奠定公司的基業。

也許比爾蓋茲記得當年是怎麼打進IBM的,所以當媽媽說「上天給你們最多」時,他立刻就聽懂了。他在接受葛拉威爾訪問時,第一句話就說:「我非常幸運!」

你覺得自己幸運嗎?

我無比幸運。從小到大,我占用了很多優勢。我用了父母的資源,上私立中小學。用了國家的資源,上公立高中和大學。用了媒體和社會資源,推動我的理想。

我曾在使用這些資源時,覺得理所當然,是我努力後應得的。偶爾拿不到時,會怨天尤人,覺得世界不公平。

但後來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努力,卻沒得到這些資源。所以沒什麼是「理所當然」,沒什麼是「應得的」,當輪到我拿不到時,我最沒資格抱怨。

資本主義的特色是富者越富,成功者容易越成功。所以既得利益者很容易,也習慣於,去拿更多。比爾蓋茲媽媽在臨終前,教他兒子去扭轉這一開始就傾斜的天平。於是他兒子在資本主義中大獲全勝之後,回頭重新定義資本主義。

我也是台大生,看到社會砲轟學弟妹,感受很複雜。如今事過境遷,我對自己、學弟妹,和其他社會上占據優勢的朋友說:這社會有很多不公平,而我們通常是受惠者。我們得到的好處不全然是應得,更不是理所當然。我們已得到很多,接下來要得到更多相對容易。但在拿更多之前,可以想想:成功,是拿到多少,還是付出多少?

---------------

中共下「限讀令」 陸EMBA招生驟減
2015年03月21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大紀元訊】去年中共針對黨員幹部發出的一紙「限讀令」,導致各校EMBA班生源大減,連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等名校今年報名人數都驟降三成以上,迫使中國大陸各校EMBA班必須快速轉型。

中共中央組織部去年9月發出「嚴禁領導幹部(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領導幹部)參加高收費的培訓項目和各類名為學習提高、實為交友聯誼的培訓項目,已參加的要立即退出」的禁令後,不僅許多人趕緊申請退學,一些原本計畫上MBA、EMBA班的黨政與國企中高層也紛紛打消念頭。這項通知也被稱為「限讀令」。

廣州《新快報》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等十多所大學商學院分管領導,18日齊聚廣州中山大學探討大陸EMBA的現狀與前景。會中,各校均抱怨,「限讀令」已經讓EMBA的招生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

人大商學院院長毛基業表示,EMBA項目是商學院最高端的項目,對財務影響非常大。「過去一年,我們整個EMBA『業績』下滑了三分之一左右。」

南京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韓順平也坦承,該校EMBA受到很大的衝擊。韓順平稱,「這一下就(少了)40%。」

《新快報》指出,過去許多人不惜支付高額學費就讀各大名校EMBA班,主要原因是:「男人去讀是為了找關係,女人去讀是為了嫁個金龜婿」,「不少人是為了個人升官發財而去『交朋友』」。「限讀令」導致EMBA生源大減後,將迫使各大學加速EMBA的轉型。◇

 ------------------------------------------------------------

大學推廣班 搖錢樹 EMBA 金雞母
中時電子報作者李義、曹明正、呂素麗、柯宗緯╱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2月17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國內各大學因國庫拮据經費縮減,勒緊褲帶之餘也想盡辦法開源,各推廣中心除推出五花八門班別,另EMBA等在職專班正急起直追成為充實校務基金的金雞母。觀賞相片
國內各大學因國庫拮据經費縮減,勒緊褲帶之餘也想盡辦法開源,各 …
中國時報【李義、曹明正、呂素麗、柯宗緯╱高雄報導】
國內各大學因國庫拮据經費縮減,勒緊褲帶之餘也想盡辦法開源,各推廣中心除推出五花八門班別,另EMBA等在職專班正急起直追成為充實校務基金的金雞母。
以語文見長高市文藻外語大學開辦推廣教育,1年開1000班,其中語文類占8成以上,每年為學校賺進數千萬元。中心主任賴昭志說,該校推廣教育語文類以英、日、歐亞語系三分天下,最夯是多益考試英文班,有老闆鼓勵員工來進修通過多益考試還發獎金,另有休閒運動養生類及航空、導遊、領隊等專業類。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去年推廣教育開493班,公關組長薛聖弘說,最熱門班別有油畫班、芳香經絡紓壓養生、二胡班,油畫班還開畫展,經絡班則學習一技之長,二胡班由大陸老師陳建明指導皆很受學生歡迎。
樹德科大推廣教育有30多個班別,包含校方自辦班、政府(職訓局)委託班、在職學分班、專業國考證照班等。近年來因應社會潮流開立各式推廣教育課程,其中以手工藝品班最夯,每學期招40人卻來上百人搶報名。
中山大學、高雄大學因本質不同,推廣中心班別種類難與科技大學匹敵,於是朝EMBA等在職專班發展,提供在職人員進修管道還有學位可拿。中山大學從1996年起開辦迄今,這些在社會事業有成校友成為校務基金募款時爭取對象。
高雄大學EMBA還主動向企業招手,為全球封裝測試龍頭日月光集團人才需求開辦產碩專班,另觸腳伸向海外到越南、大陸等地開辦境外專班;近來,更與泰國曼谷管理學院、紐約州立大學合辦3合1專班,畢業時可同時擁有3校學位。

-----------------------------------------------------------------------------------------------------------

如果你想成為有錢人,千萬別念 MBA!
138

by: NancyLee 2015-02-16 MBA、教育
15981357892_7e730b5949_z

Mariana Zanetti,畢業於馬德里IE 商學院,在他的新書《The MBA Bubble》中表示,念 MBA 只是再浪費錢和時間而已。以下內容節錄自這本書。

首先,我想要說的是,那些撰寫有關繁榮和財富的作者有一個共通點:你的職業並不會影響你的財富。如果你想要成為有錢人,你必須自己去開創金流,而不是只依靠你的薪水。

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如果你的財富都是用時間換來的,想信我,你很快就會到達極限了。在《富爸爸,窮爸爸》中,Robert Kiyosaki 表示,有錢人是不為錢工作的,他們讓資產替他們賺錢。如果你想知道如何為錢工作,那就去上吧。如果你想只到怎麼更認真的工作,去念 MBA 吧!

好的,讓我們慢慢來,有些經理人每年可以賺進數百萬(就是傳說中的百萬富翁);但有些人以為他們只要唸完 MBA 就可以到達那個位子。不過根據《彭博商業週刊》的研究,他們發現 MBA 和這些成功人士之間沒有因果關係,或者應該說,關係不夠強烈。你有勇氣面對真相嗎?看看 CAC 40(法國股價指數)的 CEO 們,你會發現,MBA 真的只是一個"選修"而已。

在某些組織中,MBA 確實是升遷的一個重要因素。不過市場上這樣的公司所佔的比例其實不高,如果你有心想要爬到管理階級,MBA 真的不是必要的。我知道你們現在有很多疑問,但是讓我們回到問題的主軸:如何變富有。如果你想要當有錢人,你必須是一個企業家、投資人,或者都是。

根據統計,你成為搖滾巨星、運動明星、或是 S&P 的 CEO,三者的機率都很低(再次強調,S&P CEO 跟 MBA 沒有關係)。

現在世界上最富有的那些企業家都沒有 MBA 學歷,有些甚至沒有大學學歷,不然就是休學了,因為他們明白,學校只是在教你如何成為一名好員工,如何順從他人而已。

讓我舉幾個例子吧,臉書的 Mark Zuckerberg、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賈伯斯、歐洲首富 Amancio Ortega,同時也是 Zara 和 Inditex 創始人、維京的 Richard Branson、Ikea 的英格瓦·坎普拉。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還有一大堆人也都沒有 MBA 學歷,但是也十分有錢。

念 MBA 不會讓你變成富豪,但是確實可以為你的人生開創不一樣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