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鞍部、蘇澳 低溫創紀錄
2016/01/24 08:45 5750

寒流來襲、全台凍結。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寒流已經在桃園新屋、陽明山鞍部、宜蘭蘇澳創下歷史低溫紀錄;新屋站2013年設立,4.2℃刷新原本的6.9℃,鞍部站1937年設立,-3.1℃刷新原本的-2.7℃,蘇澳站1981年設立,5.8℃平歷史紀錄。

另外,氣象局觀測這波寒流最低溫板橋3.8℃、梧棲4.2℃、東吉島8.3℃,排同站史上第2,彭佳嶼4.1℃、成功9.3℃是同站史上第3。(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5-02-13_090527  

強烈冷氣團籠罩 清晨最低溫7.8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下,各地清晨氣溫偏低,提醒大家要做好保暖準備。(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2-13  06:37

〔本報訊〕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發布低溫特報,全台除高雄市、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澎湖縣以外,各地清晨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今天清晨測得平地最低溫在桃園新屋,僅7.8度,台中9.6度,新竹9.5度,淡水為10度。

氣象局指出,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下,各地清晨氣溫都偏低,台南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可能出現10度左右低溫,提醒大家要做好保暖工作,至於高屏及花東地區低溫約12到15度。

白天之後陽光露臉,氣溫回升,各地高溫約22到25度,相當溫暖舒適,不過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請記得多加件外套。天氣方面跟昨天類似,由於水氣偏乾,各地大多都是晴到多雲穩定的天氣,僅花東地區雲量偏多偶有零星的短暫雨。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假日天氣,週六、週日(14日、15日)冷氣團減弱,氣溫以1至2度逐漸回升,因為水氣還是偏少,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的天氣。

-------------------------------

 發佈日期:2015年1月21日今(22)天早上出門,感覺跟昨天有明顯不同,真的變冷了。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昨天­晚上寒流開始逐漸南下,今天清晨中部以北及宜蘭的溫度明顯偏低,只有10到13度,平­地最低溫在桃園新屋9.9度。這波寒流屬於乾冷性質,白天各地天氣大多晴朗,在陽光照射下感覺會比較暖一些,但北部­、宜蘭白天高溫會比昨天下降5度左右,整天感受是涼涼冷冷的,中南部及花東地區的白天­溫度可以上升到20度以上,但要注意的是,中南部地區的日夜溫差會相當大,可達10度­以上,一定要注意保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別留意。接著看今天的山海氣象。

2015-01-22_2300.GTP  

---------------------------------------------------------------------------

8.4度!桃園新屋昨晨全台最冷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新屋報導】
2013.12.05 01:14 pm

20131204天氣windows / 陳建良
今年7月1日成立的中央氣象局新屋氣象站,昨天清晨6時許,站內的自動觀測系統溫濕度感應儀測得溫度是攝氏8.4度,成為全台灣昨天最低溫。

新屋氣象站主任王之璽表示,工作人員從感應儀顯示器,看到8.4度數據時,大家都嚇了一跳,檢測感應儀系統無誤,同時與新竹氣象站、桃園機場氣象站與台北氣象站進行對比、驗證,證實是8.4度最低溫。

獲悉昨晨新屋地區出現全台平地最低溫,新屋鄉80歲的陳黃蒜妹說:「難怪,天亮後,我起床習慣先到菜園走一趟,打開後門,一股涼風冰冷冷的吹到我臉上,雖然戴上頭巾,在菜園還是感覺冷到骨頭裡了,凍得我直發抖。」

王之璽表示,最近幾天,新屋氣象站的最低溫約在攝氏10度上下,昨天清晨6時許突然創下8.4度最低溫,應是天氣晴朗,上空無雲,加上新屋氣象站距離海岸線僅約2公里,東北季風吹至,產生輻射冷卻作用造成。

中央氣象局因應桃園縣明年底即將升格直轄市,為加強桃園地區氣象監測與防災,於今年7月1日在新屋鄉東明路2段成立新屋氣象站。

王之璽表示,中央氣象局早期設立氣象站,都是以氣象觀測需求為主要考量,在各主要都會區及高山、離島設置有25個「有人」氣象站,隨著經濟發展、颱風豪雨的天然災害頻傳因素,桃園縣一直未設「有人」氣象站,氣象局評估後,於今年7月1日在新屋鄉增設。

--------------------------------------------

氣溫不升反降 中午最低溫新屋七點七度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4年2月10日 下午3:40
相關內容
氣溫不升反降 中午最低溫新屋七點七度
氣溫不升反降 中午最低溫新屋七點七度
寒流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寒流及華南雲雨區東移雙重影響,全台都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白天氣溫不升反降,溫度比清晨還低,下午一點多淡水甚至出現七點八度低溫,而桃園新屋更測得最低溫七點七度。另外,氣象局也表示,目前玉山積雪已經累積到十一公分。(陳葦庭報導)
天氣冷颼颼,中央氣象局指出,由於寒流報到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一直到周三為止,全台的天氣都是濕濕冷冷的,尤其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將是這波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預計台南以北及東部地區有機會出現八到九度低溫。
此外,預報員林智暉表示,白天後氣溫不升反降,下午一點淡水測得七點八度低溫,而桃園新屋更出現目前最低溫七點七度,而台北市區溫度則大約是十點二度,整體而言相當寒冷,提醒民眾務必注意保暖。
另外,玉山氣象站從清晨六點多就觀測到下雪的狀況,而一直到下午兩點多仍有飄雪的情況,已經累積十一公分的積雪,氣象局也預估,今明兩天玉山、合歡山仍有機會下雪。
最後,由於東北風強勁,氣象局也再度發布強風警報,沿海空曠地區及外島容易出現九到十一級強陣風,提醒民眾盡量避免從事海上活動。

---------------------------------------------------------------------

桃竹苗熱 新屋37.9度破紀錄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9月15日 上午11:18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5日電)桃竹苗炎熱。中央氣象局觀測,偏東風過山沉降作用顯著,不到上午11時,桃園新屋飆上37.9度高溫破紀錄,新竹37.5度,西半部高溫仍可能再上飆。
氣象局今天說,偏東風過山沉降作用影響,溫度上升,水氣相對溼度小,新屋創下去年7月1日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達攝氏37.9度;過去最高溫紀錄為今年7月21日的36.6度。
觀測資料顯示,新竹目前已達37.5度,已破今年9月最高溫37度紀錄。新竹今年最高溫紀錄是7月21日創下的37.8度,歷年9月最高溫紀錄是38.2度。
氣象局預報,桃竹苗今天沉降作用顯著,溫度都可能再飆升,整個西半部都有可能接近36度高溫。秋老虎發威!桃園新屋37.9度破紀錄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dlqbxv
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氣象局也持續發布大雨特報,恆春半島、東半部地區及屏東山區今天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1030915

20140915002558  

偏東風過山沉降作用影響,今天上午10:35,桃園新屋飆上37.9度高溫,創下今年來最熱紀錄。(圖取自氣象局網頁)

中午新屋最熱37.9度 高雄37.6度熱破82年紀錄
葉立斌
2014年 09月 15日 19:26 
高雄飆新高溫(3) 海鷗颱風造成過山沉降,西半部熱翻。根據氣象局觀測,高雄15日接棒新屋破高溫紀錄,創設站82年以來史上新高溫攝氏37.6度。圖為民眾以傘遮陽避高溫。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3年9月15日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今天好熱,九月秋老虎真的發威!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桃園新屋的觀測站在上午10時測出37.9℃高溫,第二高溫為高雄的37.6℃,第三為新竹的37.5℃。高雄的溫度更是近82年以來的史上最高溫,上次的最高溫是7月5日的34.8℃,而另一個紀錄是1980年6月22日測到的37.2℃。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是受到海鷗颱風外圍偏東風過山沉降的效應影響,才造成西半部的晴朗炎熱。而東半部因雲量較多,高溫大約在34℃。同時,今天台北出現8級強陣風,也是拜海鷗所賜。

----------------------------------------------------------

新屋清晨7.1度 入冬最低溫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1/24 08:56 最新更新:2015/01/24 08:56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4日電)中央氣象局觀測,受到幅射冷卻效應影響,新屋清晨出現攝氏7.1度,超越嘉義昨天的8度記錄,締造入冬平地新低。
寒流減弱,今天清晨各地仍冷,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新屋最低溫7.1度、板橋8.5度、新竹9.1度,台中也只有9.4度。
氣象局預報,今天白天各地晴朗,高溫回升,中部以北都可能出現10度以上溫差,中部甚至可達15度,北部高溫約24度,中部24、25度,南部25度,東部約21度。1040124
---------------------------------------------------------------
2015年01月24日09:20 
寒流發威加上輻射冷卻,今天新屋7.1℃再度寫下入冬全台最低溫紀錄,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起寒流減弱,各地大致是晴到多雲、感覺溫暖舒適的天氣,西半部高溫都在23℃以上,但是日夜溫差大,西半部都超過10℃,中部甚至超過15℃。

新屋7.1℃寫下入冬全台最低溫,氣象局指出,除了寒流與輻射冷卻效應,還有是夜間陸地陸風將山區冷空氣往海邊吹,才會出現低溫,屬於區域性現象,其他地區雖有10℃以下低溫,包括新竹9.1℃、台中9.4℃、嘉義9.6℃,但低溫都比昨天清晨高。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http://is.gd/Ip0orq)PO出「分布不均的輻射冷卻」文章,他提到,今天清晨,北部沿海似乎就有輻射冷卻的冷空氣通過,新屋出現7.1度,這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降溫後,變重的冷空氣會像水一樣往低處流,這種冷空氣流很淺,經過的地方氣溫降低,沒經過的地方氣溫就不會那麼低,如果還有一些大環境的風場影響,冷空氣的路徑也會有變化。

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北部白天高溫可來到23℃,中南部可到24至25℃,但日夜溫差大,北部低溫約12℃,明、後天的天氣型態與今天類似,除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

氣象局預測,下周二、三將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屆時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北部白天高溫下降至19至20℃,中南部影響有限。(許敏溶/台北報導)
----------------------------------
輻射冷卻 新屋清晨7.1度創入冬最低溫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5年1月24日 上午7:15
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新屋清晨6點35分出現7.1度低溫,再創入冬以來平地最低溫。其他測站也紛紛測得10度以下低溫:清晨新竹9.1度、台中9.4度、嘉義9.9度。
白天隨著風向轉為東南風,暖空氣開始吹進來,溫度會有明顯的回升,各地高溫約21到24度,和昨天相比感受上會更舒適溫暖些,不過夜晚清晨氣溫還是較為偏低,日夜溫差大,提醒大家要留意溫度的變化,適時增減衣物;水氣仍然偏少,各地大多可以維持晴到多雲、穩定的天氣,只有東半部地區雲量稍多,偶爾有零星飄雨。
另外,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資訊,今天受境外污染物以及揚塵影響,中南部、金門及馬祖地區PM2.5指標是中到高等級,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詳情請參考環保署網站。
--------------------------------------
2015年1月21日
今天起床大家應該很明顯感受到真的變冷,和昨天差很多。受到寒流影響,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新屋只有9.9度,明天清晨低溫可能還會往下掉,中部以北及宜蘭的低溫,可能也在十­度左右而已,南部及花東地區,降溫的感覺可能要等到今天下半天;這波寒流可以看到都沒­什麼水氣,所以各地降雨機率幾乎是零,這樣乾冷的天氣,皮膚比較乾,要注意保濕。也因­為乾冷,白天有太陽的情況下,北部東北部高溫有16-23度,但到了晚上溫度又會掉到­10度,日夜溫差非常大,特別提醒別被白天的大太陽給騙了。這波寒流最冷的時間,就是­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一直冷到週六清晨,提醒您要注意保暖。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