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200  

下一個高通? 聯發科禍福難料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特稿
中國對高通開出該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表面看來,聯發科似可趁勢搶市佔,但聯發科能在中國與高通一較高下的最大競爭優勢是價格,當高通掀起價格戰,聯發科能否討到便宜不無疑問。另,聯發科在中國手機晶片市佔第一,當中國砍完壟斷的「美國」高通後刀尖會不會轉向市佔第一的「台灣」聯發科,以扶植中國業者,聯發科未來實是禍福難料。
高通這次不但認罰,還被迫調整專利授權費,實際損失金額將遠高於罰金的數倍。依高通去年財報顯示,其專利授權費就貢獻五十八%的營運利潤,平均一年約六十億美元;中國是高通最大市場,這次裁罰恐讓高通光專利授權費收入就少掉三成,一年約十八億美元。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資料,全球去年首季手機晶片市場前三大依序是高通的六十六%、聯發科的十五%及中國展訊的五%;但在中國,市佔最高的是聯發科,其次才是高通、展訊。
聯發科能在中國攻城掠地,靠的就是比高通更好的「性價比」。例如聯發科六十四位元八核心晶片MT6795,性能與高通驍龍600-800系列處理器打平,但售價僅高通的一半;高通因反壟斷大降晶片價格或調整授權計費,長期而言,對聯發科恐衝擊大於得利。
中國一刀砍向高通,也同樣示警聯發科。就算聯發科努力做足關係,去年斥資三億人民幣(約十五億台幣)參與中國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共同培育中國IC產業,被業界戲稱是先交「保護費」,短期內不致被為難,但中國以扶植國內半導體為終極目標,這把刀遲早會砍向聯發科。

2年開罰441億 中國藉反壟斷整肅外企

2015-02-1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以違反反壟斷法對美國晶片大廠高通開罰九.七五億美元,創下開罰金額新高。但即便外國政府和企業遊說團體同聲批評,過去兩年中國監管單位仍雷厲風行地執行反壟斷調查,據統計,中國已對涉及反壟斷的外國企業累計開罰近十四億美元(約四四一億台幣)。

  • 中國近來對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

    中國近來對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法教授鮑爾(Jordan Powell)在中國公布對高通處罰前表示:「此案為中國政府對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是否公平競爭所展開的調查,開了先例,未來可能有更多類似的案例。」

過去兩年,中國擴大反壟斷調查的力度,對科技、汽車、鏡片、嬰幼兒奶粉等產業部門涉嫌違反定價和經營慣例的行為展開調查,累計開罰近十四億美元。

中國雷厲風行的反壟斷執法已引發美國和歐洲企業的不滿。去年夏天,中國歐洲商會和美國商會相繼抨擊,中國針對外企的反壟斷調查,有不盡公平之處,且選擇性及主觀性執法,已造成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
反壟斷和解/高通「割地賠款」 中國手機廠受惠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罰天價307億 高通表明不上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發改委對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壟斷行為重罰天價六十.八八億人民幣(約三○七億台幣),並要求高通調降專利授權計費及不能要求手機廠反向免費專利授權。北京祭出反壟斷大旗,迫使在中國手機晶片市佔過半的高通乖乖低頭,彭博新聞直指,真正贏家為小米、聯想、華為和中興等中國手機商。
中國國家發改委週二宣布,對高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重罰六十.八八億人民幣,創中國反壟斷最高罰金紀錄。發改委反壟斷局長許坤林還吃豆腐表示,「罰款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旨在恢復「競爭秩序」;因高通配合調查,所以沒有照二○一三年營收最高十%標準處罰,僅罰八%。
高通表明不上訴,和中國監管機構達成協議,解決逾一年的反壟斷調查,罰金佔高通二○一四財年全球營收二六四.九億美元的三.七%,約其中國營收一三二億美元的七.四%。
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表示,中國反壟斷調查是不確定性的重要來源之一,但「現在可以在專利授權業務上,抓住中國經濟真正的成長機會了」。
同意「整改」五方案 降專利費
中國發改委還要求高通同意「整改(整頓改革)」方案:一,調降當地專利費收取方式,降至整機售價六十五%;二,提供中國買家專利清單,不能再對過期專利收費;三,不能再對中國手機商要求把專利進行免費反向授權;四,授權專利時,不能再搭售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五,銷售晶片時,不再要求簽訂不合理協定。
顧能(Gartner)、IDC分析師指出,高通專利授權費打折,不管中國手機變得更便宜、或手機商把省下費用放入口袋,「不管哪一種結果,應有助於中國業者在國內市場的發展」,將提高華為、聯想等中國手機業者的利潤。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師看法,中國市場及利潤潛力太大,跨國公司無法忽視,高通的經歷凸顯,增加投資及與中國本地企業合作,無法保證在中國的審查中獲得「免費許可」。
路透則指出,華爾街認為高通在中國專利授權即使讓步有限,也將影響在其他國家的授權協定。
--------------------------------------
礦砂跌跌不休 恐破60美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瑞銀集團(UBS)等機構商品分析師警告,鐵礦砂價格直直落,接下來兩週恐有跌破每公噸60美元的風險,主因農曆春節前後,全球最大進口國中國的煉鋼廠削減產量,促使已跌入「熊市」的鐵礦砂價格將進一步走低。
根據瑞銀、神華期貨的研究報告,由於農曆春節因素,中國工廠和所有商業活動將休息長達一週,鐵礦砂價格恐跌破每噸60美元價位。礦業鉅子必和必拓(BHP)、力拓集團(Rio Tinto)低成本生產的鐵礦砂供應暴增,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供過於求促使此原物料價格去年崩跌後,今年跌勢延續。
澳洲礦業(Australian Mining)引述企業內部文件報導,力拓礦砂事業打算展開大幅支出撙節,包括停聘員工、削減薪資、大幅降低庫存量、重新協商服務合約、減少維修等,凸顯礦商困境。
中國1月份進口年減19.9%,萎縮幅度創5年半來最大,衝擊鐵礦砂價格重挫。根據「金屬報導」(Metal Bulletin)報價,青島港含鐵量62%的鐵礦砂價格週一重挫2.1%,至每噸61.2美元,創2009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
鐵礦砂繼去年慘跌47%後,今年以來累跌14%。瑞銀分析師摩根指出,短期需求仍然疲弱,鐵礦砂價格可能跌破60美元,在春節後鋼廠復工,價格才可能彈升。該行預測今年鐵礦砂平均價格為66美元。
中國為世界最大鋼鐵生產國,占全球產量的一半,各地煉鋼廠紛紛於春節前提早停工,使鐵礦砂需求低迷;中國春節假期自2月18日至24日。此前,花旗集團(Citigroup)、「末日博士」魯比尼的全球經濟機構也都預測,鐵礦砂面臨跌至50多美元的風險。
-----------------------------------
全球景氣寒冬 BDI續崩 跌30年新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原物料進口大減、貨運需求疲弱,追蹤海運成本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週一跌至歷史新低,收報554點,創指數1985年1月彙編以來的最低水準,重創全球製造業景氣信心,市場瀰漫對成長前景的擔憂。
中國原物料進口大減、航運需求疲弱,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跌至30年最低水準。圖為鐵礦砂船在挪威港口裝卸。(路透)
中國原物料進口大減、航運需求疲弱,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跌至30年最低水準。圖為鐵礦砂船在挪威港口裝卸。(路透)
BDI週一跌挫0.89%,至554點,上次觸及此一歷史最低水準為1986年7月31日。該指數已連續13個交易日收挫,今年以來累跌29.2%,過去一年跌幅近50%。此前51天當中,有47天下跌。
BDI衡量大宗原物料商品和資源的海運成本,包括鐵礦砂石、水泥、穀物、煤炭、肥料在內,常被用來評估原物料行情、全球工業景氣、成長前景的好壞。
國際油價重挫、原物料最大消費國中國,經濟成長降至24年來最低,加劇鐵礦砂、煤等原物料需求下滑,拖累乾散貨船運低迷,近年來航運轉型、大型原物料改採在地生產等趨勢,使散裝航運陷入供給過剩的困境。
全球散裝航運苦不堪言
全球最大海運諮詢機構克拉克森(Clarkson)估計,去年中國海運煤進口量年減10%。中國海關數據顯示,1月份原油、鐵礦砂及煤進口值分別年減41.8%、50.3%以及61.8%。
Hartland航運服務指出,業界都對今年散裝航運公司收益崩跌情況感到震驚,衝擊航運商的經營不敷成本,進一步耗盡已所剩不多的現金資源和跌跌不休的持股。
全球航運界不景氣,最新例發生在丹麥航運商Copenship,由於在散裝海運市場不堪損失,上週於哥本哈根聲請破產。全球最大的乾散裝船運商之一、丹麥的D/S Norden日前表示,預估2014年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虧損介於2.3億至2.9億美元。
船舶經紀商Braemar分析師柏確特表示,對乾散貨航運市場來說,今年相當不幸,不僅現在將進入中國農曆春節的黃金週,市場更加低迷,預期春節過後的復甦幅度仍將有限,「各種尺寸貨物的海運費用受到極度壓低,且沒有可以縮減虧損的調整空間」。
------------------------------------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Baltic Dry Index(BDI)通稱「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或「波羅的海綜合指數」,為散裝原物料的運費指標,是由BCI(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PI(波羅的海巴拿馬型運費指數)、BSI(波羅的海超輕便極限型指數)各占三分之一權重組成的綜合指數,由主要幾條大航線的即期運費加權計算而成,反映航運即期市場行情。
BDI也被視為反映貿易及經濟前景的晴雨表,瑞銀、美銀美林等大銀行都以此做為評估景氣的指標之一。當經濟欠佳,工業生產需求下降時,運費降低,促使該指數下跌;當經濟繁榮,工業生產需求暢旺,運費上漲,促使指數攀升。
(編譯楊芙宜)
-------------------------------------
台積電加碼股利 每股配4.5元現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終結過去6年每年均配發現金股息3元的慣例,昨董事會核准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將提高為4.5元,昨也公布今年1月合併營收躍升達871.2億元,月增25.3%、年增達69.4%,創歷史新高,對台積電小股東而言,可說是「雙喜臨門」。
台積電今年配息提高為4.5元。圖為董事長張忠謀。 (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今年配息提高為4.5元。圖為董事長張忠謀。 (記者洪友芳攝)
終結配3元慣例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發言人何麗梅表示,董事會昨通過決議核准2014年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其中全年合併營收約為7628.1億元,稅後淨利約為2637.8億元,每股盈餘為10.18元。
台積電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新高,尤其獲利賺逾1個股本,董事會昨並核准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息4.5元,將送6月9日召開的股東會承認,這雖比市場預期5元為低,但對持有台積電1張股票的小股東,將由過去配息3000元提高到4500元,每張持股增加1500元。
對員工現金獎金與現金紅利,董事會也核准總計約352.91億元,其中員工現金獎金約176.45億元,已於每季季後發放,現金紅利約176.45億元,將等股東常會通過後一次發放。以台積電台灣員工將近4萬名估算,每名員工平均約可領90萬元上下。
全年營收可望增兩位數
台積電客戶端趕在農曆過年前拉貨,需求強勁,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續貶值,昨公布1月合併營收躍升達871.2億元,月增25.3%、年增達69.4%,大幅超越去年10月的807.36億元,創歷史新高。台積電估第一季合併營收達2210億到2240億元,約與去年第四季持平,預估後續3季會比第一季好,全年營收將年增兩位數,續創新高可期。
台積電董事會還核准資本預算約631.16億元,將建置先進及主流製程、特殊製程產能,並轉置部分邏輯製程產能為多種特殊製程產能,建置先進封裝產能,部分作為第二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股海遺珠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台股接近波段新高,又將封關,股民信心不足,紛紛賣股過年。今年盤面的特色,仍是外資在玩,本國的投資人,不論散戶或法人,都是小額進出,興趣缺缺,大多作壁上觀。所以,成交量大幅萎縮,而外資買的股票才會漲,以本國資金為主的生技股,即使美國相關類股飆翻天,依然文風不動,在谷底徘徊。
外資主導的股票,雖然多數是績優股,但漲幅太大,仍令投資人裹足不前。例如台積電在60、70元時,投資人忽視它的存在,等到外資把它買到140、150元時,才發現它的績效卓越,但已經買不下手,只能在一旁看戲。很多外資高持股的股票,大抵是這種狀況,所以現階段投資人想進場,也不知要買什麼?
其實,真要穩健投資,不妨考慮金融股,不失為亂世的遺珠。金融股去年整體獲利逾3000億元,每家都賺得飽飽的,今年1月獲利,又都是表現亮眼。但是,股價仍處於歷史低檔,尤其部分獲利的金融股股價竟然還在面額與淨值之下,在此價位買進,風險應該很小。
投資人用非常嚴苛的標準看待金融股,即使它獲利一再創新高,仍先預設金融風暴隨時會爆發,但是經過反覆測試,是不是反而很安全,是抱股過年,甚至長抱的好標的呢?
(多哥)
--------------------------------
輕稅利多 Q1上市櫃建商推案852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地合一稅改傾向輕稅策略,也讓多數房地產業者得以喘息,部分上市櫃建商更加緊推案。業者統計,首季15家指標上市櫃建商推案金額達852億元。業者指出,因去年房地合一稅改議題及避開九合一大選,多數建商選擇遞延推案,不過,因政府採輕稅態度,也促使建商積極推案。
根據《好房不動產市場週報》最新統計,各大建商一反去年年底前保守推案的心態,今年第一季便大幅度的加碼推案。首季上市櫃建商推案前五名,依序為潤隆建設的110億元、遠雄建設105億元、太子建設96億元、總太建設87億元及聯上開發75億元,其餘推案量超過50億元的上市櫃建商還有國揚建設及冠德建設。
今年基隆地區推案戰火由潤隆建設率先點燃,計畫在信義區、中山區分別推出「真愛花園城堡」及「香格里拉」,兩案總銷金額達110億元。至於,推案量第二高的遠雄建設,首季推案金額達105億元,推案區域集中在新北市中和遠雄左岸系列,預計推出總銷80億元的「百合園」。此外,今年更將推案戰線拉至竹北,預計推出「遠雄文華匯」,規劃2~3房住家。
去年營收創近年新高的冠德建設,今年的推案量持續加碼。第一季有3個指標案推出,分別是新北市新莊的「冠德鼎極」及新北市中和兩個新案。
台中發跡的總太建設,在台中房市熱度未退下,今年第一季計畫推出3個指標建案,其中位於北屯區的「日出行館」,總銷達50億元,是今年以來,台中地區總銷金額最大的案子,備受市場矚目。至於,營建龍頭國泰建設今年度第一季主要是推出桃園「國泰賦都」,總銷金額約36億元。
《好房網》社長倪子仁表示,上市建商的指標建案火紅出籠,值得注意的除推案量外,推案價格也將是觀察的另一重點。
------------------------------------------
研華退位 工業電腦股王換樺漢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1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工業電腦龍頭廠商研華(2395)昨日召開法說會,因營業費用提高,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季減5.4%,稅後盈餘季減6.7%,單季EPS為1.95元,低於法人預期,全年稅後EPS為7.8元,對手樺漢(6414)去年稅後EPS為8.63元,樺漢每股獲利賺贏研華,昨日研華股價收在242.5元,樺漢收在255元,研華痛失工業電腦股王寶座,樺漢躍為工業電腦新股王。
研華去年合併營收357.33億元,年增16.55%,營業毛利144億元,毛利率40.3%,營益率15.3%,稅後淨利49.05億元,年增19%,稅後EPS為7.8元,較前年的7.26元,成長7.43%。
研華看好3D列印、工業4.0及機器人等3大產業,未來幾年在物聯網應用的發展並將以此為基礎,持續發展相關策略佈局計畫。研華預估,今年合併營收可望成長16%,毛利率則維持在40.2%,營益率15.8%,今年營收目標將突破400億元大關,達414.5億元,獲利挑戰60億元。
樺漢去年合併營收50.52億元,年增63.18%,稅後純益5.74億元,年增52.73%,稅後EPS8.63元,營收、獲利同步創下新高,樺漢今年每股擬配現金股息6元,今年全年合併營收上看100億元。
------------------------

Q4: 『台灣人壽大愛微型傷害保險』的保險費如何計算??
A4: 本商品依職業類別計算保險費,且以年繳方式為限,其每萬元保險金額對應之保險費率如下:

職業類別 第一類 第二類 第三類 第四類
每萬元保險金額 6.5元 8.1元 9.8元 14.6元

如果以職業類別第一類的被保險人投保50萬元保險金額為例,每年保險費僅需325元,即可擁有一整年的意外傷害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