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會 找到珍貴高雄古地圖

2015-02-1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去年底,高雄研究文獻中心成立後,多位專家學者投入相關高雄歷史研究,為了豐富且完整呈現高雄的面貌,學者從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德州大學圖書館等處挖掘出二戰時期,被美軍帶回美國的日據時期台灣要塞圖,清楚呈現當年大高雄地區行政區演變和施政成效。

  • 多位專家從美國國會挖掘出多份珍貴史料,清楚呈現當年大高雄地區行政區演變和施政成效。(記者黃佳琳攝)

    多位專家從美國國會挖掘出多份珍貴史料,清楚呈現當年大高雄地區行政區演變和施政成效。(記者黃佳琳攝)

日據第一手史料首次公開

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藏有高雄研究專書、史料文獻的「高雄研究文獻中心」,這次蒐集到這批珍貴台灣要塞圖,已將這批復刻版的老地圖和中心內珍藏的地圖集結成冊,出版《高雄古地圖及歷史地圖集成》一書,讓這批首次面世的珍貴地圖,為高雄文化研究和歷史傳承增添新猷。

台灣史權威、台大歷史系教授吳密察也和文化局合作出版《乙未之役打狗史料》一書,將一八九五年日本和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後,領導南台灣抗日的黑旗軍統領劉永福等人所留下的重要第一手公文資料,這也是國內首次公開出版這批珍貴史料。

此外,高市文化局也和文史工作者林義安、吳建昇合作出版《羅漢門迎佛祖》、《林園鳳芸宮媽姐海巡》等「高雄文史采風」系列叢書,透過文字和紙張將歷史的記憶和文化遺產加以連結,讓高雄特色人文活動得以永世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