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換掉持反對意見的都審委員,讓該案容積獎勵從392%暴增到840%,等同送上120億元「大紅包」給曾任國民黨中常委的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監察院調查後認定本案「確有重大違失」,糾正台北市政府及所屬都委會與都發局,要求改進。不僅逾越(牴觸)上位法規之容積率上限規定,且給予之容積獎勵額度與申請人貢獻(負擔)程度之間亦屬失衡,難認有該府宣稱之所謂「對價性」,足見本件容積獎勵細部計畫修訂案之規劃提案、審議及核定過程,均有重大違失。台北市政府及所屬都委會卻疏未於審議過程確實評估,並據以詳載於都市計畫說明書,就草率核給本案容積獎勵,也有明顯疏失。監委認京華城改建案「確有重大違失」 糾正北市府  https://bit.ly/3S9EWY6


工業區地目變更 回饋比率提高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6-11-2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隨著社會變遷,許多工業區土地無使用需求,申請變更都市計畫,成為商業區或住宅區,建築容積暴增,卻被質疑公益性不足,新北市政府檢討後,規定捐贈回饋比率須比中央規範的提高三%至三‧五%,並協助市府無償興建行政特定專用區,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已審議通過,土城區捷運永寧站旁工業區,將是第一個適用新法案例。

規定住宅區增加3% 商業區增加3.5%
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指出,過去市府受理工業區變更案,申請人僅依內政部規定辦理回饋內容,民眾常質疑公益性不足,對於提升地區環境品質沒有助益,為強化公益性,兼顧地方發展,市府要求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須較原回饋比率提高三%至三.五%,換句話說,住宅區回饋比率從三十七%調整為四十%,商業區回饋比率從四十.五%提高到四十四%。

以土城區捷運永寧站旁的工業區變更案來說,基地總面積三.五公頃,現況為修車廠及閒置廠房,將變更為一.二公頃商業區及○.九公頃住宅區,申請人回饋後,市府可獲一.四公頃公共設施用地與可建築用地。

並須協助市府無償興建行政特定專區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長方凱玲表示,一般乙種工業區容積率為二一○%,商業區為三○○%至三六○%,住宅區為二○○%至三○○%,變更後人口進駐,公共服務需求增加,市府才提高回饋比率,土城區捷運永寧站旁工業區變更案是適用新法首案,目前新北市還有兩件工業區變更案審議中,都要適用新規定。

市議員王淑慧表示,市府提高回饋比率樂見其成,但不能只做一半,過去工業區變更回饋的土地,建商雖闢建公園,卻易讓民眾誤以為是社區專屬的中庭公園,外人不得進入,提高建案附加價值,建議興建活動中心、簡易球場或青年住宅,嘉惠地方。

方凱玲說,除提高回饋比率,另要求建商在捐贈的可建築用地,無償開闢行政特定專用區,興建辦公廳舍或公益空間,包括社會住宅、公共托育中心及托老中心等,提升當地公共服務品質。

====================================

容績獎勵浮濫遮日照 超高樓年增8座101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13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幾年「台北好好看」、「都更一坪換一坪」、捐贈公益空間等容積獎勵浮濫放送現象嚴重,加上容積移轉盛行,造成全國超過90公尺的超高大樓愈來愈多,去年更創下統計以來的新高,一年就有92棟超高大樓問世,合計總樓地板面積約89萬0362坪,相當於7.76座台北101大樓。
新北市最多 3年增97棟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營建業務指標統計表,六都中以新北市最多超高樓,2012年至2015年第一季間便有97棟超過90公尺的大樓取得使照,合計創造的總樓地板面積高達82萬4028坪,第二多則是高雄市,3年多來計有39棟冒出,合計創造樓地板面積達30萬3218坪。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依據環評法規,若住宅大樓超過30層或高度100米以上,或是商業大樓超過20層,或高度70米以上,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故對建商而言,興建高樓建築雖然可以創造更高的房價,但付出的成本與時間風險也會相對增加。
假設每層樓樓高以3~3.2公尺計算,統計六都3年多總共冒出220棟超過30層的超高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分析,近幾年出現超高樓的原因部分可能是都更獎勵重建的因素,部分區域則是容積獎勵比較敢給,且過往建商對於房市持續保持樂觀,一路看好才會愈蓋愈高,因此,超高大樓的數量才會逐年攀高。
超高樓 房屋稅貴桑桑
近幾年更有不少豪宅均朝超高樓的方向規劃,包括北市天母指標豪宅「天鑄」便規劃地上38層樓、北市信義計畫區的指標豪宅「琢白」也規劃地上31層樓、大安區指標豪宅「聯勤信義豪宅案」則規劃兩棟地上31樓、36樓的超高樓豪宅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憂心指出,近幾年由於容積獎勵過於浮濫,造成部分區域不斷冒出超高大樓,創造過多樓地板面積,已失去都市計畫原先設計的核心精神,而且每當樓地板面積過多,代表可以住進更多民眾,隨之而來的是交通壅塞、綠地或公共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接踵而至。
他還說,若建築線不斷往上拉、競蓋高樓建築,絕對會影響到周邊房屋的日照採光,對周邊鄰居的居住環境品質其實是扣分。
有業者提醒,北市部分超高樓如果在去年7月1日取得使照,首要面對的便是北市調高每坪構造單價衝擊,超高大樓的房屋稅將相當驚人。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對於超高樓、特殊規劃與建材等標的,房屋稅上皆會反映,因此購屋人要特別留意。此外,由於容積獎勵浮濫,對於周邊住宅的日照與景觀也有影響,進場者不可不注意。

---------------

容獎踩煞車 反現搶建潮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13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地方浮濫發容積獎勵,中央出手限縮。眼見部分地區容積獎勵浮濫發放,卻沒有總量累積上限,導致總體容積出現失控,營建署在去年5月內政部部務會議上增訂都市計畫容積獎勵上限規定,針對開發基地個案增訂容積獎勵總上限,除都市更新地區的容積獎勵總上限為50%,海砂屋、輻射屋的容積獎勵總上限為30%外,其他地區的容積獎勵總上限一律從30%下調至20%。
該案預計2014年1月1日起實施,不過,部分業者反彈緩衝期太短,便延至今年7月1日實施,然而這一年半的緩衝期也掀起建商搶照潮。
萬案齊發 恐爆多殺多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報表,2013年的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便高達13萬3072戶,相較2012年的9萬4354戶,直接暴增3萬8718戶,大增逾4成;去年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雖然相較前年稍微減少,不過仍維持12萬戶的大量,根據營建署統計,2014年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達12萬4127戶。
受到容積獎勵限縮影響,近兩年房市出現搶建、搶蓋潮。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直言,容積獎勵即將限縮,當然是造成房市萬案齊發的主因。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憂心指出,近1年不論是新屋還是中古屋買氣其實是衰退,可是又碰上近3年的住宅供給面一路往上攀高,未來房市恐面臨「多殺多」窘境,推估這波住宅供給至少要經過5年時間才能去化。

使照核發創高 房市恐多殺多

2015-02-10

今年進入交屋高峰期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房市供需正逐步走向失衡狀態,代表需求面的買賣移轉棟數持續下探,但代表供給面的住宅建照、開工與使用執照等核發戶數卻持續攀升。尤其去年核發使用執照的住宅戶數逾九萬戶,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今年將進入交屋高峰期;學者警告,前兩年推案量創高區域的房市恐面臨「多殺多」窘境。

  • 2011~2014年全國與六都住宅使照、建照核發數量

    2011~2014年全國與六都住宅使照、建照核發數量

根據統計,自二○一一年奢侈稅上路後,代表需求面的買賣移轉棟數急縮,去年更因房地合一稅改議題衝擊,全年僅低空飛過三十二萬棟,創十二年來新低。

反觀供給面,因容積獎勵限縮將自七月一日上路,掀起近兩年搶照潮,以二○一三到二○一四年的住宅類建照核發戶數來看,從過去約九萬餘戶明顯增加至十二到十三萬餘戶;再對照開工戶數,也從過去約七到八萬餘戶,前年、去年明顯增加到九.三二萬餘戶、十萬餘戶。這兩項數據統計的住宅將在二到三年後陸續興建完成,增加市場供給壓力。

另外,去年核發使用執照的住宅戶數逾九萬戶,是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預計今年將步入交屋高峰期,尤其前兩年推案創高的桃園地區,成為新成屋落成數量最多的區域。

近兩年房市出現搶建潮,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直言,容積獎勵即將限縮,當然是造成房市萬案齊發的主因。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憂心指出,近三年住宅供給面一路往上攀高,未來房市恐面臨「多殺多」窘境,推估這波住宅供給至少要經過五年時間才能去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以使照核發來看,二○○九到二○一一年約七.一萬到七.五萬戶,而後逐年成長,去年更直接暴增到逾九萬戶,顯見住宅供給量持續攀高;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警告,在目前市況氛圍下,更應該居高思危,避免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真的假的?仁愛路價值20億地 只蓋3層樓

2015-02-10

容獎限縮搶建怪象+卡位等都更 多重考量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在銀行限縮土建融資,且今年七月起容積獎勵縮水下,建商搶建怪象多。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空總舊址對面、價值逾二十億元區域地王「仁愛116」竟只蓋三層樓透天;這塊地去年已申請到建照,建照顯示僅蓋地上三樓建物,預計今年三月初完工。

  • 豪氣!建商為求卡位都更,價值逾20億土地僅蓋3層樓透天。(記者徐義平攝)

    豪氣!建商為求卡位都更,價值逾20億土地僅蓋3層樓透天。(記者徐義平攝)

  • 豪氣!建商為求卡位都更,價值逾20億土地僅蓋3層樓透天。(記者徐義平攝)

    豪氣!建商為求卡位都更,價值逾20億土地僅蓋3層樓透天。(記者徐義平攝)

這塊基地過去爭議不少,最早是法拍土地在二○○四年推出預售案「仁愛116」,當時每坪開價七十八到八十萬元,因熱銷造成股東為了定價問題鬧翻,最後房屋沒蓋成,還積欠國泰世華等銀行及包商款項,土地再遭查封拍賣。

二○一一年七月初該土地拍定,有四封標單搶標,最後由威力國際以二十億一七八○萬元搶標成功,換算每坪土地單價約八二六.六萬元,溢價率達一二九.四%,當時創國內住宅區土地公開交易新高價、榮登北市住宅土地地王寶座。

預計下月完工 目前卻無興建規模

根據建照資料,該土地面積約二四四.一二坪,起造人是當初法拍得標者威力國際開發,預計興建地上三樓、地下零樓建物,開工日期為去年六月七日,完工日期為今年三月六日,工地圍籬掛印有國揚建設的布條。

房產業者研判,仁愛路地王竟只蓋三層樓透天應有多重考量。一是建照取得到開工有期限,先請照開工可保有原申請到的獎勵容積;二是先蓋低矮建物,等待都更條例母法修法,再與隔壁土地一起都更;三是將來如有其他建商或都更實施者想要進來整合土地,這棟三層透天可變身成「釘子戶」,待價而沽。

根據現場觀察,到一月中該基地仍未動工,相較四年前法拍土地現況,只是將地上物移除,並在基地上重新鋪設水泥地,尚無興建規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這樣的規劃方式雖讓外界難以理解 ,但業主本身應有相當考量 ,且在目前打房風聲鶴唳下,也考驗業者未來規劃能力。

容獎限縮 建商少賺很多

2015-02-10

今年7月起,除都市更新地區的容積獎勵總上限為50%,海砂屋、輻射屋總上限為30%外,其他地區總上限一律從30%下調至20%。

舉例來說,某建案的容積率為225%,過去因各項容積獎勵措施增加容積,且無容積累計上限規定,最終累計可興建的容積率可能翻倍到450%,從原1坪土地可蓋2.25坪,因容獎可蓋到4.5坪,1坪土地可多蓋2.25坪。

但7月起,一般建案容獎累計上限最高20%,假設容積率同樣為225%,7月後,即便申請到各項容積獎勵,累計也只能增加容積率上限20%,估算約270%,一坪僅能多蓋0.45坪,等於「少賺」1.8坪;若該案在北市,每坪房價80萬元,相當於1坪少賺144萬元。(記者徐義平)

蛋白區有點危險

2015-02-1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不動產授信龍頭土地銀行昨舉行二○一五年全行行務會議,展望今年房市,土銀認為,不動產市場授信風險提高,須採穩健步伐,才能續創佳績;土銀還認為,蛋黃區可能沒問題,包括部分新北市的北部蛋白區就有點危險,對供給過剩的地區,土銀會非常謹慎,並採取總量管制。

出席土銀行務會議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也提醒,土銀未來經營的隱憂,其一是向來以不動產金融服務為核心,隨著金融環境變遷,核心業務必須轉型。

打房無效? 8成民眾無感 北市絕食15年才能買房

雖然政府一直高喊打房,但是去年第3季的台北市房價與所得比卻再度攀高,不吃不喝要15年才買得起房,也難怪有8成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政策只是虛晃一招、毫無作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2-10  14:21

〔本報訊〕雖然政府一直高喊打房,但是去年第3季的台北市房價與所得比卻再度攀高,不吃不喝要15年才買得起房,也難怪有8成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政策只是虛晃一招、毫無作用。

  •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認為,住宅不是商品,而是人權。中央與地方要聯手穩定房價,企業也必須帶頭加薪,才能讓想買房的年輕人,能擁有可以期待的未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認為,住宅不是商品,而是人權。中央與地方要聯手穩定房價,企業也必須帶頭加薪,才能讓想買房的年輕人,能擁有可以期待的未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去年第3季,全國房價所得比再度攀高,其中,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再度達到15倍,新北市也達到12倍。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價所得比要在3到5倍之間,才屬於合理範圍,但台灣卻有8成縣市高於6倍,雙北甚至都達到2位數,若一般民眾要買房,等於要絕食10年以上。

從2008年政黨輪替至今,全國房價所得比由6.25倍,一路上升到8.39倍,台北市更近乎翻倍成長。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超過8成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政策沒有用,有近3成的人皆歸咎於執政黨。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房價飆漲、薪資倒退,是7年來房價所得比拉大的主因。尤其政府為了吸引資金回流,大幅調降遺贈稅、營所稅,資金又因為沒有投資管道,大舉流入沒有稅收成本的房市,因此不斷堆高房價。

房地產稅制出問題,全國各地炒房方興未艾,儘管政府祭出一系列打房措施,描準都會區房價,讓交易量略有下滑趨勢,但是在非六都的地區,房價漲幅卻越來越高。

包含宜蘭縣、新竹縣市、彰化縣、澎湖縣等縣市,不吃不喝也都要7至9年才能買房,突顯炒房熱已經從六都開始擴散出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認為,住宅不是商品,而是人權。中央與地方要聯手穩定房價,企業也必須帶頭加薪,才能讓想買房的年輕人,能擁有可以期待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