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6)photo (7)  

陳菊、客家娃 邀您來美濃賞花
2015-02-09 03:34:31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開園儀式結束後,市長陳菊等人跟其他遊客一樣,跟花田旁的客家娃娃拍照留念。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美濃「彩繪大地」賞花活動昨天開園,福安、中正湖一帶田園花開景緻宜人,賞花人潮可望延續至農曆春節之後。
高雄市長陳菊期許未來有更多東南亞、港澳與中國大陸遊客來欣賞鄉村之美,提供高雄城市河港景點之外的多元選擇。

「彩繪大地」在中正湖畔揭開序幕,廣興國小學童致贈來賓一人一條植物染圍巾,隨後高雄市長陳菊率3位市議員與民政局長曾姿雯、美濃區長謝鶴琳等人象徵性打開小紙傘,宣告賞花活動起跑。


美濃花田種植面積35公頃,福安與中正湖一帶最集中。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陳菊表示,美濃是全台保存客家文化最完整的地方,也是高雄的大米倉,希望農業局、觀光局、農會與區公所等單位合作,吸引東南亞、港澳與中國大陸等地旅客來高雄,除了看高雄市的城市河港景色,也來旗山、美濃與六龜等地,欣賞高雄的鄉村之美。
美濃區公所今年度規畫35公頃花田,種植地點分布在福美路、泰安路與中山路,福安通往美濃市區道路的花田最早盛開。遊客若要賞花,國道10號下達旗山,走高140線往美濃客家文物館方向行駛,福安與中正湖一帶花田十分集中。

美濃公所指出,花海景觀從即日起延續至2月底,農曆春節期間,年初一至年初五在中正湖畔規劃「新春一條街」,遊客可以來賞花兼吃吃喝喝。

-----------------------------------------------------

2015-02-09
民主競爭最重要的是遊戲規則先定、公開與公平,有多少人競選,並不是問題的重點,更與是否民主無關。
舉個極端的例子,一九五四年蔣介石以御用萬年國代選總統,雖有徐傅霖作陪襯,不是「同額」競選,但那並不是「民主」。美國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的總統,在提名初選絕少受挑戰,卻不能說那不是民主。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的總統候選人提名,規則與時機由各政黨自己決定,只要規則是公平的,競爭是開放的,任何有能力、有意願者都可以自由參選,不受排斥,那就合乎民主的要件。
有人說國民黨選黨主席搞同額競選,民進黨不能學樣,甚至說如果蔡英文同額競選總統候選人提名,就形同球員兼裁判,「是很可恥」的事情,這話說得很火爆,也很離譜。
國民黨坐轎與抬轎階級分明,主席是「內定」接班,而非真正選舉。形式的選舉,候選人受嚴格條件的限制,不是「內定」者不可能取得參選資格,那是封閉性的機制。
民進黨的體質與國民黨不同,山頭林立,自走砲成群,一言不合,砲聲隆隆,誰也限制不了誰。黨主席選舉,自認或他認有能力、也有意願者都不會客氣,接受檢驗。
民進黨這次總統候選人提名時程提早,有利有弊,可以理性討論,但它的公開性與公平性並未受到有志大位者的質疑。不願見同額競選者,可以舉才勸進,卻不宜醜話勸退,勸進與勸退都不成,徒生紛擾,只有被藍營當笑話。
民進黨是否出現只有蔡英文參選,並不是她可以決定,而是要看別人有沒有意願。一個公開的機制,如果沒有其他人要參選,卻罵「同額」競選為「可恥」,不但太超過,而且罵錯對象!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馮光遠/「自律」 本來就不應該那麼困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9
馮光遠/作家
幾個星期之前,北市府政風處同仁打電話給我,轉達柯市長邀我加入一個「廉政透明委員會」的訊息,我問了幾個問題,得知,這個委員會乃無給職,兩個月開次會,每次開會出席費兩千塊,心想,應該不會太妨礙自己既有的計畫,就答應了。從此,在朋友之間,還多了 個「義不容辭兄」的稱謂。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29日首次開會,會後召集人市長柯文哲(左七)與出席委員合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29日首次開會,會後召集人市長柯文哲(左七)與出席委員合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後來上一些政論節目談到「廉政會」,我都試圖用我自己的定義來談這個組織的功能。我的概念是,這是一個市府組織以外的「外部監督」單位,其主要功能應該是提供諮詢,以及施壓。
諮詢與施壓的功能
因為講到掀弊查案,北市府本來就有政風處,可是國民黨執政十六年之後,柯P一上任,短短時間,竟有這麼多圖利的大案冒出,要究責,政風處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可是我覺得,責怪政風處同仁並不是當務之急,到底,馬英九與郝龍斌兩個前市長都有軍方、情治背景,而政風這樣的單位向來是一條鞭,只要關鍵位子被惡質官員卡住,要政風處同仁「充分發揮」,不啻是天方夜譚,哪會有人明知不可為還硬是跟自己的工作過不去?
我所謂諮詢、施壓的功能就在這裡。在一些公共論壇上,我曾經發表的意見包括:在不排除市府內部有「內鬼」惡搞的前提下,「窩裡反」條款其實可列入考慮;各局處一些讓人起疑的案子,應該公布評審名單以及他們的意見、決定。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市府公務員大都正直、敬業,然而十六年下來,多少馬、郝身邊的親信早就將北市府的結構面搞爛;此時,我們要做的,除了掀弊,更需要為基層、中階甚至中高階公務員打氣,讓他們相信,柯市長真的是要除弊,所以大家都要為這個城市、市民,以及當初大家進入公部門時所秉持的理念站出來。
廉政會的成員背景各異,且大都沒有查案經驗與必要配置,更別說查弊的法源,所以,這一陣子許多人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廉政會,我一直不太想加入話題,因為對這個會的設立及功能,在相關遊戲規則尚未出爐的此時,諸多看法落差太大。
倒是前兩天一個廉政會內部會議裡所談之事,我覺得應該好好談談。
那天的會議,有一項決議,就是「委員不得上電視節目談論其主導調查案件的相關內容」,這是一個自律的決定,很好;其實早在這之前,有次我上陳凝觀主持人的節目,就已經公開表明,我不談自己分派到的「松菸文創」案。
今天,當我們談到「廉政」這個概念,「自律」本來就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觀念。在與公共事務、公部門相關的操作、互動裡,如果不懂得自律,遲早出事。可是自律只能求諸那些能自省、大公無私的人,如果這些質素付之闕如,別說自律,有時就算有他律也拿當事人毫無辦法。
之所以強調「自律」,因為在看過與廉政會這個議題相關的寫作裡,有位專欄作家提出的假設其實很尖銳也很切題:委員因為不具公務員身分,所以,萬一發生「收錢」、「接受餽贈、招待」、「所屬單位標市府案」、「查對手公司」、「當廠商顧問」、「收廠商稿費、諮詢費等費用」等情事,此時,怎麼面對?
如趙少康與某媒體
老實說,正是因為不知自律,前市府一些與「廉政」相關的新聞,才會讓我們打從心底感到厭惡。
如趙少康身為媒體人,卻接受郝龍斌推薦,擔任富邦七百八十六萬元年薪的獨立董事職,請問,完全沒有財經背景的他佔這個位子,不就是上頭提到的「收錢」、「接受餽贈、招待」?拿了錢,他的媒體、節目,會公正對待富邦、市府的新聞嗎?
如,與郝市府關係良好的媒體標下市府高達億元的活動宣傳,不就是上頭提到的「所屬單位標市府案」?媒體經理部門沒有媒體道德,不但拖累編輯部門的努力,也罔顧讀者權益。不要以為這些與「廉政」無關,在真正乾淨、廉潔的社會,這些怪象是看不到的。
有回,在google打上「廉政委員會」五個字,結果出現的第一則條目竟是「廉政委員會 林益世」,內容是說行政院廉政委員會開會,卻避談林益世案,可見,冠上「廉政」兩個字也沒什麼了不起,同仁、同儕一定要有自律的觀念。
-------------------------------
為新聞鬥士陳立宏加油!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0
◎ 呂一銘
當媒體報導陳立宏動腦瘤手術,不禁心頭一震,還不敢相信!直到當晚昔日新生報同事鄭弘儀上電視提到鉅額手術費及其家中境況,還背著房貸,經濟壓力相當沉重,目前已替他募得五百萬善款云云。足見公義之道是不會孤單的!
陳立宏在台灣惡質詭譎的政經、媒體環境中,為民主、自由人權、公義奮鬥不懈;而評論時事、月旦人物,不免得罪巨室、權貴,言論官司纏身,跑法院幾成家常便飯,其中與金溥聰有關者,更佔有相當份量,卻仍言所當言,勇往直前,堪稱新聞自由的鬥士!值此巨變、療養階段,實須同道伸出援手,以解其後顧之憂。
新聞人向以「第四權」自許,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全年無休;唯其有崇高的價值理念,才讓許多新聞人前仆後繼全力以赴!但觀新聞界的前浪或後浪,頭角崢嶸有之,才高八斗有之,攀龍附鳳有之,營營苟苟有之,泰半不離名利枷鎖,遑言「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矣。陳立宏卻能奉行不渝,這是最讓人欽佩的地方,王尚智就說他「與其他後來多數『越來越綜藝化』的名嘴不同,他始終堅持『新聞氣質』的立場與思考」。
若視新聞為「職業」,常動輒得咎痛苦難耐;若視為「志業」,則針砭時弊雖苦猶甘。吾人實應鼓勵及挽救獻身台灣的新聞志士,協力風起雲湧的民主勢頭。在此祝福陳立宏早日康復,早日歸隊!(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
徵地拆屋增加 桃鐵地下化需1200億
2015-02-10 03:51:19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昨天專案報告桃園至中壢段台鐵高架化改地下化,很多議員質疑「還要等多久」。交通局坦承地下化將增加徵地面積及拆遷戶數。

國民黨籍議員對於台鐵地下化「樂觀其成」,但卻砲火集中質疑市政府對於地下化到底要增加多少時間及經費沒有說清楚。

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將從綠線G07站(深度47公尺)及機場捷運A23站(深度40公尺)穿過,再從埔心站出土,長度由15.95公里增加到21.5公里,屆時平鎮及埔心站將一併規畫為地下站,初步評估地下化經費約1200億元。

至於地下化可行性及確實的工期、工程經費評估,將於今年6月底、7月初出爐,地下化整個報核時程要4年半到8年,地下化用地徵收面積將較高架化增加1.69公頃,拆遷房屋多126棟。

「桃園市民還要等多久?」國民黨議員謝彰文表示,站在鄉親立場就是希望趕快完工,市政府要花2000萬元作可行性評估,期程還要經過一次選舉,萬一不同主張的人當選怎麼辦。市長鄭文燦過去多次聲稱,地下化景觀好、拆屋少、用地徵收也少,事實上,拆房及徵地面積都增加,她認為資訊沒有公開化。

「高架化說停就停,損失究竟有多少?」國民黨市議員葉明月、林政賢等人表示,重大政策改變一定要通盤檢討,對民眾才能交代。黃婉如則指出,相關主管「換位子就換了腦袋,高架、地下沒完沒了」。

「市府團隊不要成為進步發展的罪人。」國民黨籍議員魯明哲說,地下化不是政黨問題而是經費問題,中央沒有錢,會讓工程遙遙無期。

台聯李光達直指交通局的說法有主觀引導高架之嫌,民進黨籍議員黃傅淑香指出,拆遷面積及拆房增加,是地下化延伸到埔心之故。
----------------
淡水、新莊、林口 餘屋多
2015-02-10 05:14:51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近年房地產推案量持續攀升,去年全台使用執照爆出91,883戶大量。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區域來看,新北市淡水、新莊、林口三地區爆出2,349至3,752戶大量,由於供給龐大,未來區域房市大量餘屋將需要時間消化。

曾敬德說,新北市為近幾年來的推案重區,其中淡水地區去年就有3,752戶,是新北市供給量最大的地區,其次為新莊的2,819戶、林口2,349戶,板橋區也有1,946戶。台北市方面,曾敬德指出,由於市中心房價較高、加上較無土地可推案,中正、大安區等供給量僅約352、396戶,信義區供給量僅638戶;供給較大的地區是北投、南港和文山,使用核發量均超過1,000戶。

曾敬德說,淡水、新莊、林口有共同特色,都擁有土地供給多的重劃區,以新莊來說,頭前、副都心重劃區目前推案仍多,因此線上銷售案子仍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