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貓董監事仍有高酬可拿,一切以「大橘為重」肥貓董監坐領逾百萬酬金 https://bit.ly/3r9g72d

407d4f20-7f2e-11ec-afde-27b330cf

20220128900022

109年上市櫃肥貓 宏達電最大隻 - 上市櫃 - 旺得富理財網

b3b1be80-7f34-11ec-9e7f-ded015c8 (1)

國泰金董事每人領 466 萬幫公司賺 745 億!14 家上市金控董事酬勞排行


財團法人養肥貓 高層月薪6位數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國民年金改革爭議持續發酵,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養肥貓」也備受關注,常見公務人員退休後到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任職,領薪水也拿月退俸,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曾被踢爆領雙薪,農委會轄下的財團法人也被立委點名,指營運不佳,高層卻能領6位數高薪,蔡英文政府則祭出專法,希望能遏止肥貓歪風。
府共捐助成立164個財團法人,總計有36個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員工年薪超過百萬元台幣,乎比一般企業的薪資水平高出2倍,金管會和科技部轄下單位的平均年薪更逼近200萬元,政府得花費高額公帑養這些財團法人的高層,又因酬庸費高、流動率低,被外界譏為肥貓。
此外,還有許多政府官員在退休後,到財團法人擔任董事職務,領月退俸又拿薪水,資策會、海基會、財經公司董座動輒30萬元高薪,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也曾被爆料,指他從省府衛生處副處長退休後,每月另支領薪水加特支公關費用二十多萬元,退休薪水比在職時高
人事不透明和績效營運狀況更是最令人詬病之處,立委余宛如就曾痛批農委會轄下的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有多位董事長及經理人月領6位數,每年花費超過10億元在人事支出上,並質疑他們多數定位不明、營運績效不彰,種種不合理的政策也讓民眾對財團法人更加怒火中燒。
為了消除民怨,蔡英文政府祭出專法,制定《財團法人法》外,也要積極追討公產,不讓財團法人私產化,並要策畫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退長、整併工作,並避免酬庸,完善人事管理機制。多管齊下希望能挽回民心,成效如何則還待時間觀察。
(首圖:資策會曾被視為財團法人肥貓,圖中非本文當事人,翻攝資策會網站)


萬年董事會 財團法人養肥貓
By 崔慈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4日, 2017
插圖
攝像者: 敏捷
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有3人連任5次,宋楚瑜是其中之一。圖為宋楚瑜(右)出席親民黨17周年黨慶茶會。(本報資料照片)
財團法人半數董事連任3次以上
政黨三度輪替,但部分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監事仍然不動如山!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完成調查發現,雖然董監事任期明訂以2次為限,許多財團法人大鑽「但書」漏洞,加上行政部門便宜行事,董監事任期已逾30年,甚至還有人連任了10次,已淪為萬年董事會。
「但書」不受任期限制
根據預算中心的調查,106年度中央政府各機關函送財團法人預算案、營運及資金運用計畫到立法院的家數有164家。
其中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的財團法人,依照規定,董事任期以連任2次為限,但「因業務特殊需要而報請行政院核准者」,可以不受任期限制,這項規定讓行政院成為萬年董事會的護身符,部分捐助未超過半數的財團法人更是完全無視任期規定。
調查中指出,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其中有3人連任5次。
這3人除了常務董事宋楚瑜之外,還有其省府時代機要祕書也是基金會執行長的楊雲黛、以及曾任台北市七星水利會轄下四大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莊光明。
業務神祕毫無「進展」
民國81年成立的維謙基金會,是由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捐助3億元,至今本金不變,雖然基金會標榜農業推廣,但業務範圍相當神祕,官網近4年的工作計畫內容都一模一樣,業務推展成果也是一片空白。
除了維謙基金會之外,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調查,衛福部主管的兼善醫學基金會董事席次11人,其中7名董事已連任7次;藥物防治基金會13席董事中,有10人連任8次;寄生蟲防治會還有人連任了10次,以4年一任來計算,任期就長達近40年。
配車領高薪遭詬病
在2015年有綠委爆料,寄生蟲防治會當時由高齡94歲的前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長期擔任董事長,月領13萬多元,且有配車和司機,胡惠德之後雖以「階段性任務」為由宣布請辭。但目前財團法人董事多次連任問題仍未改善。
立法院表示,即使政黨已三度輪替,這些萬年董事有的都8、90歲了仍不動如山,質疑行政院的審核程序只是「把印章蓋一蓋」,要求既然換了政權就應儘速建置適度的董事替換機制,讓董事會職能能夠有效發揮。

2017-10-05_083252  


 

退輔會:訂經理人評鑑 未達標就汰除

2016-09-2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退輔會轉投資事業官派高階經理人「肥貓」爭議不斷,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的明年度總預算整體評估報告更指出,退輔會十五個主要天然氣轉投資事業,近十年來竟無一家獲利達到應提列「用戶公積金」的水準,但董、總座動輒領二、三百萬元年薪,未依績效訂定薪酬。為此,退輔會正訂定逐年評鑑高階幹部的獲利、投資績效制度,只要一年未達標準者,一律汰除。

  • 退輔會退役軍職轉任天然氣公司董座一覽表

    退輔會退役軍職轉任天然氣公司董座一覽表

轉投資事業績效掛零 照領300萬年薪

「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規定,民營公用事業全年純益超過實收資本總額二十五%時,超過額度的半數,應用以擴充、改良設備,其餘半數應用於用戶公積金,以減少收費使用。

退輔會資料顯示,十五家轉投資天然氣公司中,共有六名董座、五名總座是退伍軍職轉任。預算中心報告直指,天然氣事業在特定區域居寡占、壟斷地位,但各機構獲利情形差異甚大,官派董、總座普遍支領二百萬至三百萬元年薪,除有未依事業經營績效發放薪酬之質疑,也直接影響事業獲利、應回饋調降費率等。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回應表示,退輔會轉投資天然氣公司獲利率高於其他部會轉投資單位、同質性民間公司,且天然氣價格這幾年大幅下降,加上近來進行管線更新、裝設微電腦瓦斯管,也可能因此支出增加、減少獲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呼籲,退輔會高階經理人評鑑辦法應儘速出爐,將薪資和績效綁在一起,才能避酬庸罵名,「這樣派去的(高階經理)人才是去上班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退輔會應全面檢視轉投資事業的高階經理人是否適任。

李文忠說,退輔會正積極訂定高階經理人績效評鑑制度,明訂高階經理人任期為三年,除非是滿分一百分的年度評分逾九十分者,才能延任一年,如年度評分未達八十分者,將直接開除。

---------------------------------------

 

董事85歲 農委會財團法人淪養老院-肥貓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年6月19日 上午11:14
推薦3
記者張之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共有72家財團法人,但其中26家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定位不名、財務狀況存疑與營運績效不彰。余宛如表示,這26家財團法人資產總規模高達143.24億,其中8家的負責人月薪超過六位數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此外某幾家的董事會更是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質疑農委會財團法人績效不彰。(圖/翻攝自余宛如臉書)
根據余宛如的調查,其中8家的負責人(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或院長)月薪超過六位數,除了月薪外,這些財團法人負責人多數還有年終及考績獎金,大都在2個月上下。比較特別的是,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胡興華及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總經理陳旺卿居然還有「不休假獎金」,農業信保基金董事長陳杰則享有配置房舍的福利
另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審核財團法人預算時,也曾提出建議,認為桃園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曹公農業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臺中環境綠化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等單位的業務性質過於相近。
除此之外,余宛如更近一步指出,有高達16家的官派董事未逾半數,尤其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13席董事均非政府遴選,其中8人連任4次,逾65歲董事達12人,2人甚至超過85歲;維謙基金會11席董事中,也有9位在65歲以上,其中1位也逾80歲。
余宛如表示,維謙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及水利研究發展中心三個單位,資產淨值合計22.7億元,但董事會竟然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認為,農委會針對轄下財團法人之行政監督,落實程度顯然不夠到位,許多財團法人隨著階段性任務的結束或政策目標改變,業務及功能明顯萎縮而有待調整或裁撤。而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有必要針對人事費之合理性加以檢討與改進,此外董事會久未調整,年事已高者所在多有,部分淪為酬庸或不在乎績效的組織。余宛如質疑,農委會是否真有能力督導與輔導管理轄下財團法人?還是只能坐視這些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

--------------------------------------

年領812萬!這位馬愛將挨轟「最大肥貓」

李述德被視為馬英九總統愛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2-31  0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卸任倒數半年,他主導推動興建證券機關大樓,編列預算高達200億元,被質疑幾乎花掉證交所3分之2的「祖產」,且未來還有國際通、指數編製、金融科技等新公司要開張,證交所員工恐要因此縮衣節食。有媒體報導,李述德不但敢花證交所「祖產」,他的薪水加上獎金,一年加起來可領812萬,比總統還多,堪稱大肥貓。

本報報導,李述德在馬市府時代歷任財政局長、秘書長,馬總統執政後,更擔任財政部長,被視為馬愛將;李卸任財長後,先是出任酬庸性質濃厚的櫃買公司董事長,沒多久升任證交所董事長,年薪加獎金高達812萬元,被立委批評是證券機關最大肥貓。

「三立新聞」則報導,根據立法院文件,李述德一年薪水加獎金,102年度共領692萬,而103年度更領到812萬。扯的是,103年度證交所獲利為8年來新低,李述德薪水反而往上跳,旗下員工薪水也很優渥,優等者可以領到20個月的百萬年薪。

立委李應元表示,這包含1個月年終獎金、2個月紅利、4個月績效獎金,所以整個加起來,將近20個月。立委莊瑞雄也直言,李述德薪水高過五院院長,甚至於要高過馬總統。

對此,李述德低調回應,這是體制問題,薪水從以前到現在從沒調整,希望外界別針對個人。

再揪肥貓!陳炯松年領2百萬 柯市府轟「不要臉」

陳炯松(圖右)年領2百萬。(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2015-02-12  10:31

〔本報訊〕柯市府上任後,屢發現許多職位有「酬庸」之虞,現在又發現曾是北市參選人連勝文競選總部主委陳炯松,無專業背景卻擔任「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台北病理中心」董事長一職,且長達20多年,以月薪18萬元計算,年支薪216萬元,這讓市府高層忍不住痛罵「不要臉的肥貓!」

風傳媒報導,「台北病理中心」員工的檢舉信函指控,北市府當年捐贈一半款項、花3億元成立病理中心,應屬公益性質財團法人,如今卻成「私人營利事業」。北市府清查後發現,董監事名單包括現任議長吳碧珠、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少萍、新黨黨主席郁慕明、郝核心幕僚莊文思等政治人物。

報導指,「病理發展基金會台北病理中心儼然已成政治酬庸的管道!」市府高層發現,董監事自行遴選無相關專業人士出任,讓專業醫療的基金會淪為酬庸管道,董事會費用一年共412萬,僅有陳炯松支薪,年薪共216萬元,基金會剩餘的錢就支付董事、監察人出席費、車馬費和三節節金,這也讓北市府高層忍不住大罵董事長是「一隻不要臉的肥貓」!

馮光遠/「自律」 本來就不應該那麼困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9
馮光遠/作家
幾個星期之前,北市府政風處同仁打電話給我,轉達柯市長邀我加入一個「廉政透明委員會」的訊息,我問了幾個問題,得知,這個委員會乃無給職,兩個月開次會,每次開會出席費兩千塊,心想,應該不會太妨礙自己既有的計畫,就答應了。從此,在朋友之間,還多了 個「義不容辭兄」的稱謂。
後來上一些政論節目談到「廉政會」,我都試圖用我自己的定義來談這個組織的功能。我的概念是,這是一個市府組織以外的「外部監督」單位,其主要功能應該是提供諮詢,以及施壓。
諮詢與施壓的功能
因為講到掀弊查案,北市府本來就有政風處,可是國民黨執政十六年之後,柯P一上任,短短時間,竟有這麼多圖利的大案冒出,要究責,政風處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可是我覺得,責怪政風處同仁並不是當務之急,到底,馬英九與郝龍斌兩個前市長都有軍方、情治背景,而政風這樣的單位向來是一條鞭,只要關鍵位子被惡質官員卡住,要政風處同仁「充分發揮」,不啻是天方夜譚,哪會有人明知不可為還硬是跟自己的工作過不去?
我所謂諮詢、施壓的功能就在這裡。在一些公共論壇上,我曾經發表的意見包括:在不排除市府內部有「內鬼」惡搞的前提下,「窩裡反」條款其實可列入考慮;各局處一些讓人起疑的案子,應該公布評審名單以及他們的意見、決定。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市府公務員大都正直、敬業,然而十六年下來,多少馬、郝身邊的親信早就將北市府的結構面搞爛;此時,我們要做的,除了掀弊,更需要為基層、中階甚至中高階公務員打氣,讓他們相信,柯市長真的是要除弊,所以大家都要為這個城市、市民,以及當初大家進入公部門時所秉持的理念站出來。
廉政會的成員背景各異,且大都沒有查案經驗與必要配置,更別說查弊的法源,所以,這一陣子許多人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廉政會,我一直不太想加入話題,因為對這個會的設立及功能,在相關遊戲規則尚未出爐的此時,諸多看法落差太大。
倒是前兩天一個廉政會內部會議裡所談之事,我覺得應該好好談談。
那天的會議,有一項決議,就是「委員不得上電視節目談論其主導調查案件的相關內容」,這是一個自律的決定,很好;其實早在這之前,有次我上陳凝觀主持人的節目,就已經公開表明,我不談自己分派到的「松菸文創」案。
今天,當我們談到「廉政」這個概念,「自律」本來就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觀念。在與公共事務、公部門相關的操作、互動裡,如果不懂得自律,遲早出事。可是自律只能求諸那些能自省、大公無私的人,如果這些質素付之闕如,別說自律,有時就算有他律也拿當事人毫無辦法。
之所以強調「自律」,因為在看過與廉政會這個議題相關的寫作裡,有位專欄作家提出的假設其實很尖銳也很切題:委員因為不具公務員身分,所以,萬一發生「收錢」、「接受餽贈、招待」、「所屬單位標市府案」、「查對手公司」、「當廠商顧問」、「收廠商稿費、諮詢費等費用」等情事,此時,怎麼面對?
如趙少康與某媒體
老實說,正是因為不知自律,前市府一些與「廉政」相關的新聞,才會讓我們打從心底感到厭惡。
趙少康身為媒體人,卻接受郝龍斌推薦,擔任富邦七百八十六萬元年薪的獨立董事職,請問,完全沒有財經背景的他佔這個位子,不就是上頭提到的「收錢」、「接受餽贈、招待」?拿了錢,他的媒體、節目,會公正對待富邦、市府的新聞嗎?
如,與郝市府關係良好的媒體標下市府高達億元的活動宣傳,不就是上頭提到的「所屬單位標市府案」?媒體經理部門沒有媒體道德,不但拖累編輯部門的努力,也罔顧讀者權益。不要以為這些與「廉政」無關,在真正乾淨、廉潔的社會,這些怪象是看不到的。
有回,在google打上「廉政委員會」五個字,結果出現的第一則條目竟是「廉政委員會 林益世」,內容是說行政院廉政委員會開會,卻避談林益世案,可見,冠上「廉政」兩個字也沒什麼了不起,同仁、同儕一定要有自律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