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https://bit.ly/46jqr8R
護理人力缺口問題嚴重,衛福部才剛著手為護理人員加薪,另一方面,考選部著手降低護理國考門檻,把難度較高的「基礎醫學」比率從20%調降到10%,引發護理團體痛批是走回頭路,薛瑞元今天再度強調,調整考科的原因就是因為出題難易有問題,就連碩士畢業的人平均分數只有50分,半數以上都沒有及格,因此才要改革。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拋出將編列200億預算替醫事人員加薪,另一方面考選部同時著手降低護理國考門檻,此舉引發基層團體和護理師不滿,把難度較高的「基礎醫學」比率調降,想藉此補上人力缺口根本是走回頭路,對此,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日前回應:「不曉得不滿的護理師是用什麼樣的理由?」更說,「不知道邏輯在哪裡?」
今天再度被問到為什麼要降低門檻?薛瑞元拿出數據反擊,他說,過去三年,國考總共考5科,過去各占20%,平均60分就算及格,可以取得護理師資格。
然而,三年來,檢視平均60分者中,其基礎醫學科的分數,只有40幾分到50分之間,也就是說,50%以上、現在已經取得證照的護理人員,基礎醫學都不及格,當中不乏碩士班畢業來應考,他們的基礎醫學平均也只有50分;至於不及格者,5科平均沒有達到60分的,他們的基礎醫學這科,平均只有30幾分。
薛瑞元指出,其他科目都沒有此現象,顯示題目難度有問題,當然要去檢討考試的制度,從出題、題庫的蒐集、命題老師的選擇還有閱卷等。
「外界批評的,沒有對價」,他解釋,護理問題非常多,從教考訓用都要重新檢討,所謂「邏輯上有問題」,是因如處理考試的問題,也許對於及格率會有所提升,就有更多本來想要從事護理人員,但卻被科拖垮而沒有辦法取得證書者,這些人就比較有機會進入職場,對於職場人力充實一定有幫助。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https://bit.ly/46jqr8R
更多


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6o5aE
醫事學校應屆畢業生,執業資格考試及格率高達73.78%。(資料照)
2021/02/09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醫事人員素質高,但外界常傳國考難考,及格率偏低?考選部完成109年大專校院畢業時間舉辦的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統計核對作業,應屆畢業生通過國家考試的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也打破國考難考的質疑。
考選部表示,109年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總計報考32,618人,其中應屆畢業生18,324人,占56.18%;非應屆畢業生14,294人,占報考人數43.82%,兩者人數差距不大,總及格率近5成(49.95%),但進一步分析,非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僅為15.40%,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
考選部表示,若進一步依醫事人員類科來看,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4類科的第二階段考試,以及護理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等3類科,應屆畢業生及格率均超過8成以上。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助產師等5類科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也都超過7成5。
由於醫事人員數量和素質與民眾生命息息相關,考選部目前除了配合學校畢業時間每年在6月至8月定期舉辦一次不同類科的醫事人員考試之外,對於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以及報考人數較多的護理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共9類科,會在次年的1、2月間再增辦一次考試。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6o5aE


談「中藥師

「藥師人口比」是一比兩千,台灣已低於一比一千,顯然我國藥師已經過多,藥師顯然已供過於求
2016-05-10 06:00

◎ 陳進男
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為發揮中藥藥事服務人員的專業角色,及中藥製造產業、中草藥研發領域需要專門的中藥人才投入,一直堅持要另立「中藥師制度」。其實,現有中醫藥司所提的工作,藥師均可完成,如筆者本身就是在中藥廠服務的藥師,不知道為何中醫藥司如此堅持在政權交替前模仿中國設立「中藥師制度」?更何況中國現在因為本身中藥師制度出現許多問題,也打算效法台灣藥師制度。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藥師人口比」是一比兩千,台灣已低於一比一千,顯然我國藥師已經過多,沒有不足的問題,加上台灣生育率一直下降,藥師顯然已供過於求。如果中醫藥司如此堅持設立中藥師制度,建議應先裁減全國藥學系的招生名額總量(如:欲增設中藥學系的學校則要求該校藥學系降低招生人數),再增設培育中藥師的相關學系,訓練過程並同時學習中西藥基礎學識,以便對民眾提供全面用藥照護,並比照我國中醫學系的模式限制只能選擇中藥師執業,如此或許是個兩全其美的配套辦法。
(作者為藥師,台南市民)

----------------------------

台灣的醫師是太多還是太少?--世界各國,一位醫師照顧多少人的資料(國家人口醫師比)
各國人口醫師比例,多少人擁有一位醫師?
台灣在民國95年,執業西醫師總人口為34899人,中醫師為4743人,合39642人。換算每一醫師服務人口數(含中醫師)(人口對醫師比例):民國95年/2006年為 577人;往前回溯依序為:2005年588人/醫師;2004年598人/醫師;2003年617人/醫師;2002年631人/醫師;2001年649人/醫師;2000年669人/醫師。自2000年以來,到2006年每一醫師服務的人數減少13.8%。
以下列舉世界其他各國人口醫師比:
美國 (2004) 885,000位醫師,占人口0.29% 約340人一位醫師。
http://www.wisegeek.com/what-percent-of-the-us-population-do-doctors-comprise.htm
另一份資料則有全世界各國之數據:可惜沒有台灣Taiwan的數據~ 我打算去上面留言建議一下 ^^
--------------------------------------
目標:比較臺灣與其他國家醫師人口比之差異及探討世界各國醫師人口比之相關因素,提供臺灣訂定醫師人口比目標參考。方法:採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資料、主計處及世界銀行等網站的250個國家或地區之統計資料,進行分析。結果:依據世界銀行之分類我國屬於高所得國家,但每千人口醫師數僅接近中高所得之國家,2000年每千人口西醫師數為1.33人,若含中醫師為1.50人。由世界各國資料分析所得迴歸模式,顯示國內生產毛額、女性識字率、女性60歲以上人口百分比及女性平均餘命會影響各國對醫師人口比需求,整體解釋力81.5%。推估未來醫師人力供需時,若考慮女性60歲以上人口百分比增加的需求,則2010年醫師供給即有不足,必須加入中醫師才約可平衡,至於2020年,則將會不足。結論:建議政府醫師人力政策規劃應考慮國內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並加強醫師在長期照護、老人專科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
私立中山醫學院校長 林中生 教授
*(台中醫林,87年第20期)

最近報章雜誌均以很大的篇幅報導,教育部將於明年度(1999)增加醫學院醫學系招生總人數100名,醫界對此一決定,大都議論紛紛。身為醫學教育從事者,當然不能自外於此一重大政策改變的思考。剛好二年前,本人與台灣多位醫師,應日本國際交流協會邀請,代表衛生署到日本考察有關高血脂防治工作時,獲得日本提供的官方資料,以及今年(1998)8月19日日本朝日新聞社報紙所登的消息,對照我國衛生署所發表的統計數字,作為個人對此一政策的思考與建議。

首先,看日本朝日新聞所登的頭條新聞,從1999年開始,二~三年間日本全國醫學部(醫科)及齒學部(齒科)將減招生近二百名。日本從70年代末,開始廣設醫學院,並達到一縣設立一家醫學院的目標,大量畢業醫科學生開始湧入社會服務,計1984年達最高峰,年度畢業生達8280名(公私立計79校),此後即開始政策性削減招生名額到1998年只剩7640名,計減少7.7%。當今年度階段減招的目標達成後,日本厚生省與文部省再次檢討,醫科及齒科畢業生人數,認為應繼續再減少,預定2020年遞減到7000名為目標。故從明年開始,醫科與齒科學生招生數將先減少200名,其中醫學部由國立大學(共42校)先減少100名開始,私立大學則由私立醫科大學協會共商各校減招比例。

顯然地,日本醫科學生減招最主要的根據,乃是參考醫師人力供需的情況而定。那麼日本醫師人力的需求量情況如何?根據日本官方統計,1992年,日本全國平均一位醫師服務568位人口,醫師密度並非平均分配,密度最高的地方是德島每一位醫師服務的人口是440位。
反觀我國情況,根據民國84年衛生署發表的台灣地區醫事人力來看,在1993年台灣每一位醫師服務894位人口每年醫學院畢業醫生約1200名,根據現有醫師之培育量,至民國89年(2000年)預期可達每位醫師照顧750人口之目標。

從日本國內醫師的成長數目來看,由1975年的132,476增加到1992年的219,704人,17年間共增加87228人,其服務人口數由854:1進步到568:1,但日本在廣設醫學院後,已於1984年開始減少醫科招生名額。反觀我國醫生服務人口數,以目前之醫生培養狀況,在七年之間(1993到2000),即可由894:1的服務人口比例進步到750:1,根據這數字的比例與日本相較,日本十七年間進步286名服務人口比例(1975-1992),而我國七年間進步144名(1993-2000),進步的速度相彷彿。

因此,個人預期,以目前台灣醫學院培養醫生的數目來看,未來七、八年內將超越日本在1992年的比例(1:568)。以一個醫學生在學期間七年來算,如果教育部明年起,增加一百名學生,剛好七年後學生畢業投入社會服務時,我國的醫生人數很有可能超過飽和點。所以,日本在1984年就開始減招生名額的行動來看,我國似乎並不需要在此時額外地增加醫學系學生名額。否則,將來醫生人口過剩所衍生眾多的醫療問題,恐怕讓我國主管機構非得三思不可。

日本醫師的執業狀況,近年來,受顧於醫院的比例已大為增加,年輕的醫生(44歲以下)受顧於醫院的比例,1992的統計約為1975的2.5倍,45歲以上的人開業與受顧於醫院的比例約一半一半,而44歲以下則減少到1:6,在1992年日本自行開業醫師佔全部醫師人數的25.8%,台灣並未有相關數字。但個人相信,台灣自行開業人數應比在醫院服務的人數高。在高科技儀器的開發下,醫療儀器購買所費不貲,開業醫師的開業成本,相對將提高很多,故台灣的開業醫師將來會難敵醫院的競爭,單打獨鬥的人會越來越少,就如日本醫生的就業,趨向受顧於醫院相類似。

--------------------------------------------------------

臺灣藥學教育與藥師執業+藥學雜誌電子報110期 - http://goo.gl/N6ldLz

藥師是藥品調劑專業人員的俗稱,是經過國家考試認定,必須通過六大科目筆試及格後,才可獲得考試院發給的藥師執照。這些大科目包括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化學、藥品法規、臨床相關科目等,每一科都不簡單。

每年舉辦二次藥師考試,及格認證比率不到三成,要如何成為藥師,杏輝藥品集團藥品企劃專案襄理范靜怡認為,至少要花三至四個月時間,且有抱定決心、畢其功於一役的精神,每天苦讀10個小時是基本功。

藥師及格率%+臺灣藥學教育與藥師考試之改造+藥學雜誌電子報109期 - http://goo.gl/XMHJNW

------------------------

藥師及格率%與醫師所學真的差很多/醫師人口比/「藥師人口比」  

藥師醫師 裝潢師建築師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9
◎ 謝坤川
數年前筆者曾受T大法律研究所邀請,出席醫法相關議題擔任主談人。會中一學員提問,有病人急發痛風至藥局救急,藥師給予allopurinol(異嘌呤醇)後,發生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差點致死的醫療糾紛,藥師深感冤屈。當時我問他:「你如果是醫師,應該被吊銷醫師執照?」他說他是藥師,而且該藥「署核」用途就有「痛風」兩字。當場我終於明白「懂藥不代表懂醫」。
姑且不論藥師無醫師處方,擅自開藥給病患的違法,及台灣歷年藥害救濟審議案件中,疑似因使用allopurinol藥品導致藥害之案件數皆名列前一、二位,原來藥師誤把高尿酸血症的藥當治療痛風用,連衛福部主管藥政的「署核」亦然。
藥師與醫師所學真的差很多。「醫療行為」義務涵蓋「診察、治療、開給處方,…調劑藥品、預後情形及可能之不良反應等」。而光「診察」兩字,西醫就要分科來定義與訓練;只懂末段調劑的藥師如何越俎代庖?裝潢師能取代建築師嗎?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基層醫師)

-------------------

建立中藥師制度 藥師反彈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15日下午召開研商「建立中藥師制度」會議!藥師公會極度反彈,藥師公會理事長李蜀平帶領8院校藥學系到衛福部發表聯合聲明,為了保障用藥安全,反對設置中藥師。中醫師持不同看法,支持專職中藥師。

衛福部中醫藥司副司長高文惠表示,近20年來投入中藥師的人未見增加,不利中醫藥發展,建立中藥師制度也不會排擠現行中藥師資格。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衛福部中醫藥司召開此次會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卻刻意排除實際從事藥學教育、培育藥事專業人才的8大藥學系參與,令人懷疑衛福部早已預設立場。為維護藥學(事)專業、確保國民用藥安全,藥師全聯會堅定反對。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說,反對設置中藥師的多認為維持現制即可,但支持設置者則認為現行中藥藥劑師專職性與專業性皆不足,建立中藥師制度有其必要,也有利中醫藥發展。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何永成說,現行制度下,藥師只要修習16個學分,不需實習,就可以調劑中藥,可不少人連最基本的黃耆怎麼炮製、切片都不會,根本不符合民眾期待,更不能確保民眾中醫藥照護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