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第三波降息-以新台幣計價的利變保單,就連美元、澳幣、人民幣等利變保單也加入。同時,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繼6月份已率先調降新台幣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7月仍再度宣布降息,且範圍擴及美元、人民幣、澳幣等外幣保單-新台幣利變保單利率平均從2.7% 降到2.5%至2.6%;而美元利變保單則是從年初還有近4%的水準,經歷4月、7月二度降息,只剩下3.5%。 https://tinyurl.com/yxs74zr5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在地每人平均擁有2.6張保單,投保已成現代人生活必需服務
OPEN POINT結盟美廉社 國壽給「利」回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fTqmkD


台灣保險滲透度世界第一 每年平均花15萬元卻潛藏問題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0日, 201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0) 日表示,隨著國內經濟成長與教育普及,國人對保險的觀念也隨之提升,我國的保險滲透度 (保費收入對 GDP 之比率) 是世界第一,平均每個人、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大約是 15 萬元,但這樣排名的背後潛藏著「我們繳交的保費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買到最需要的保障」的問題。
顧立雄表示,透過保險來移轉未來風險的觀念已深植國人心中,這個從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統計資料就可以看出,截至今年 7 月底,保險業資產規模已經超過新臺幣 26 兆元。而去年我國的保險密度 (每人平均保費支出) 是世界第六、亞洲第二 (僅次於香港);保險滲透度 (保費收入對 GDP 之比率) 則為世界第一。我們平均每個人、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是 4998 美元,大約是 15 萬元。
但是,顧立雄提醒,在這些排名背後,隱藏著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繳交的保費,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買到最需要的保障,可以有效發揮移轉自身所面臨風險的功能。」為了宣導正確的保險觀念,金管會持續辦理相關宣導活動,讓民眾認識「微型保險」、「高齡化保險」、「地震保險」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長期將高齡化、地震及強制車險列為推廣重點,正是希望民眾能充分認知相關保險需求,並正確做好保險規劃。


台灣人愛買保險 保險密度滲透度雙創新高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七月 27日, 2018
國人愛買保險,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新統計,代表人均保費支出的保險密度去年為5058美元,同時,保險滲透度也首度衝破20%,雙雙創下史上新高。
金管會最新公布資料顯示,去年台灣保險市場總保費收入約為1192億美元,比2016年成長9.08%;保險業總資產約為8271億美元,約占金融機構資產總額的33.59%。稅後損益約45.24億美元,為近年來新高。
同時,代表每人平均保費支出的「保險密度」約5058美元,相較2016年的約4644美元略增8.9%。
若就保發中心資料顯示,2002年的保險密度為新台幣4萬4330元,16年來大幅成長,到2017年保險密度已來到15萬1750元,成長超過2.42倍。
且這16年來,台灣保險密度大抵呈逐年攀升態勢,除2011年由前一年的10萬4423元衰退至9萬9514元外,其餘都是年年增長,尤其,2012年至2017年更連續6年創新高。
至於保費收入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的「保險滲透度」,根據金管會資料,去年為20.51%,即國人每賺100元就有超過20元花在保險上。
台灣保險滲透度也大抵呈現逐年向上攀升的趨勢,除2011年些為降至16.15%外,其餘都是成長,2012年至2017年更連續6年創新高


國人愛保單 去年保費支出逾15萬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6日, 2018
台灣人真的很愛買保單。據保發中心最新公布的統計,去年國人平均每人保費支出(即保險密度)達新台幣15萬1,750元,創史上新高金額,其中6,648元為產險保費支出,剩下14.5萬元都是壽險保費支出,比前年成長9%以上。
去年壽險業總保費收入3.42兆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因此國人平均保費支出也跟著上升,而去年銷售最佳的多是美元利變保單、投資型保單,尤其是月月配息型基金的投資型保單都是躉繳一大筆保費,對保費貢獻度極大。
據保發中心統計,2017年台灣的保險滲透度(即保費占GDP的比重),壽險拉高到19.61%,應可持續維持全球第一高,產險則為0.9%,兩者合計首度站上20.51%。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分析,民眾資金「告別銀行存款、奔向壽險保單」,歸功於低利率與全球低經濟成長率的環境,且台灣壽險保費真的成長極快,如在2016年全球保險保費排名上,台灣排名第十名,就是因為壽險保費可排名全球前九大。
桂先農說,澳洲的銀行規模是台灣約三倍大,產險保費也是台灣的2.6倍,但其壽險保費僅是台灣的四成,因此在保險保費排名上,就是落後台灣一名,僅能排上全球第11名。
因為保費持續成長,壽險總資產去年一年成長2.2兆元,達到24.47兆元,占金融機構總資產的比重已拉升到33%以上。桂先農也說,壽險業重要性從2008年的21%,十年內拉高12個百分點,在財政部保險司時期,壽險占金融機構甚至只有一成多,15~16年的時間內,壽險業資產增加逾20兆元。
國人近年愛買躉繳儲蓄險、利變年金、利變壽險,讓壽險保費大量成長,2002年時國人平均壽險保費支出不到4萬元,2017年即增加到14.5萬元,在亞洲僅次於香港,桂先農說,主要是香港人口較少。除了保險密度增加,在保險深度,保險滲透度上,台灣都是全球第一,且在投保率上,國人平均一人有2.5張以上壽險保單。


台灣人愛買保險 @ 新觀念、新做法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moZuAT


台灣人瘋保險 每人平均2.4張保單

2017-09-07 14:38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保險滲透度排行資料來源/保發中心 製表/仝澤蓉
保險滲透度排行資料來源/保發中心 製表/仝澤蓉
台灣人愛儲蓄也愛買保險,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台灣的保險滲透度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開曼群島,亞洲的香港、韓國和日本人保險滲透度也都排名在全球前十大之內,平均每位台灣人擁有2.4張壽險保單,每年的保費支出近14萬元。
保險滲透度為全年保費收入/當年GDP的百分比,由此指標可衡量一個國家保險業對其經濟貢獻的重要程度,通常國家經濟越發達,保險和其他經濟活動的互動會越密切,保險滲透度也會越高。
2016年我國保險滲透度19.2%,僅次於開曼群島的22.6%,全球保險滲透度第三名是香港的17.6%。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表示,開曼不算一個國家,所以與世界各國相較,我國保險滲透度應該是第一。
我國保險滲透度第一。 報系資料照
我國保險滲透度第一。 報系資料照
台灣保險滲透度高主要來自壽險的保費收入貢獻,因為壽險除了可提供保障,還具有理財、稅務和遺產規畫等功能,近年來即使景氣有高有低,但是壽險業新契約仍源源不斷成長,保險滲透度公式的分母為GDP,當分母停滯,但是分子不斷變大的情況下,保險滲透度也就越來越高。
國人理財及保險觀念相對普遍,對於保單需求殷切,推升保費支出,保發中心統計,我國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大致呈現逐年增加情勢,10年來平均年增率達6.6%。
年繳近14萬保費
2016年我國保險密度為13.9萬元,相較於前一年度增加8934元,或是6.9%,保費支出主要集中在人身保險,占了96%,金額約為13.3萬元,產險保費支出則約6200元。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我國投保率(人壽保險和年金保險有效契約件數占人口數的百分比)逐年提升,至2016年投保率已達240.4%,代表國人平均每人擁有2.4張壽險保單。


台灣人平均理想退休金1千200萬元 
該項調查指出,兩岸三地包括台灣、香港及中國大陸投資人平均理想退休金約為新台幣1千200萬元;其中,台灣投資人設想退休後每個月花費以不超過3萬元為理想目標,投資標的偏好利用保險來存錢、以保險作為首選的投資工具,其他依次為房地產和定存,「投資態度保守,偏好『保障』功能取勝的標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地的投資人都以保險作為優先考量的投資規劃,反觀香港投資人有高達9成選擇風險屬性較為積極性的股票,根據觀察發現,兩岸三地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和投資取向,與物價水平和預期理想退休金高低有著很大的關係。 
前述的兩岸三地投資人平均理想退休金1千200萬元,其中以香港1千540萬元最高,其次是台灣的1千264萬元,最後則是中國的819萬元。以一名大學畢業、25歲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工作35年至60歲退休,想要存到1千200萬元的理想退休金,每個月至少要存2萬9000元才能達標。 


台灣人愛買保險,投保率居全球第二,台灣每人平均投保2.4張的人壽保險或年金保險保單,但每人平均的死亡保險給付不到56萬元。
 除此之外,全球人壽發現,台灣民眾在購買保險時,不只壽險保障額度偏低,就連最基本的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保障額度也普遍不足。為了治療家人的病,不乏籌措醫藥費導致經濟陷入困境的新聞,保障用時方恨少,顯示一般民眾在投保時,對於各類險種到底該買多少保額仍沒有清楚具體的概念。
 金管會曾建議民眾,人壽保險商品為人身風險管理之適當工具,可適時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考慮購買保費相對較為便宜的定期壽險,一方面可撙節消費支出,一方面可滿足民眾較高保險保障的需求。
 壽險業者表示,定期壽險具商品結構簡單及保費相對便宜的優點,較適合經濟不寬裕卻有較高保障需求,或所得有限的民眾購買,日後可隨經濟能力逐漸寬裕,再適時依個人規劃增購醫療保險、年金保險、資產累積型保險,以獲完整保障。
 全球人壽建議,建立基本防護網,一定要備妥定期壽險與定期殘扶險基本盤,撐起防護網。至於壽險保障額度的規劃,建議基本保額應該設定為7~10年的家庭費用支出總額扣掉家庭存款,例如家庭生活費一年60萬元,如果不考慮家庭存款,那麼建議投保的壽險保障額度則為420~600萬元。
 南山人壽建議,若是處於新家庭組成期,同時也是事業剛起步的關鍵時期,因家庭所得不高,且同時又要開始負擔家庭生活費,是經濟負擔逐漸加重的階段。建議先以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規劃為主,例如以定期壽險、一年期意外險及住院醫療保險作為最基礎的保障。
 元大人壽表示,民眾可以藉由網路平台來挑選合適自己的保險商品,並且可參考「蓋房子」原則,先以保費較低的基本型保障商品打好基礎,未來可隨財務與需求慢慢提高保障,不必一次到位,以免負擔太重。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


非健保就診 醫療險最多只賠65%
專科診所只算門診治療 海外就醫可回國核退再申請
2017年03月05日

2017-03-05_081449  

國人最愛買住院醫療險,但應留意理賠條件。圖為住院情境照。
【廖珮君╱台北報導】國人最愛買住院醫療險,但小心有2大情況恐「保而不賠」,一是若民眾在海外就醫、或是去不符合「醫院」定義的「專科診所」就醫,恐會影響理賠金。
其次,若醫生認為已不需住院,患者卻又堅持自費住院,保險公司也可能不會付理賠金。
據統計,國人各類險種投保率中,最愛買醫療險,近兩年投保率都超過370%,也就是說,過去兩年,台灣每人平均買了3.7張醫療險

近2年人均買3.7張
壽險業者說,民眾投保「住院醫療險」,都是希望透過「住院日額」和「實支實付」來貼補健保不給付的部分負擔醫療項目,但須留意2大情況,1是若民眾是以「非健保身分就診」、2是「非必要性住院診療」時,恐會影響醫療理賠金。
目前民眾都是以健保身分投保住院醫療險,但若是在「海外就醫」,或是去不符合「醫院」定義的醫療院所治療,例如坊間的專科診所,這兩類狀況,保戶將被視為「非健保身分」,進而影響理賠。

非必要住院恐不賠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若民眾出國因生病、或意外住院,若保戶是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因是以非健保身分就醫,最多只會理賠65%的醫療費,無法全額給付。
林元輝說,這部分的解決方法是,保戶可以回國後向健保局申請核退,再依其收據向保險公司申請限額內的住院醫療理賠。
至於民眾若去「專科診所」做手術或住院,也因這類醫療院所,與住院的「醫院」定義不同,即使術後留院觀察,也可能只能算是「門診」治療,不符合醫院的「住院」定義,很可能無法獲得住院日額醫療險的理賠給付,民眾需多留意。
其次,「非必要性的住院診療」保險公司也可能不會理賠。一般符合住院醫療理賠要件是,經醫生診斷後、需入院接受治療;但若在診療期間,發生與醫療常規不符者,保險公司可以拒絕理賠。
林元輝說,最常見的情況是,醫生診斷認為患者復原情況很好,不須繼續住院,但患者主動要求自費住院,例如又多住了5天,只要住院時間太久、不符醫療常規,保險公司就會依個案做審查,這5天恐就拿不到住院醫療理賠。
林元輝說,民眾投保的醫療險理賠與否,須視各家保險公司所訂的保單條款而定,但須留意上述情況並釐清理賠條件,才可減少理賠爭議。


 

八仙塵爆效應 意外險保費三級跳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台中市42處公有市場的火災及意外險由台中市政府統一加保,今年度保費三級跳,繼民進黨籍市議員江肇國日前為攤商發聲後,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李中今(30)日上午要求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補貼部分保費,減輕攤商的負擔。市府回應,經發局下周邀集保險公司研擬配套協助攤商。
市議員江肇國日前接獲陳情,公有零售市場每年皆應投保公共意外險,今年保額(即理賠項目及金額)和去年相同,保費卻大漲三倍之多,讓市場攤商們大喊吃不消。
以西區第五市場為例,2016年的保單上明確記載,五市場的公共意外責任險一年保費僅8500元,到了今年應繳的保費卻高達2萬9489元,其餘的第一市場、第二市場也都面臨相同情況。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李中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會造成保費三級跳,深究原因,竟是經發局「青菜」發包,亂訂預算金額,導致得標金額跟著大幅墊高,令攤商無端受累得多繳保費。
黃馨慧指出,經發局今年度的預算金額訂在99萬8900元,跟104年度相差無幾,見沒有廠商來投標急忙修改預算金額,一口氣調高至243萬6500元,廠商見「有利可圖」,大舉提高投標金額,得標金額為161萬1671元,黃馨慧批經發局訪價如此馬虎,大幅調高預算金額,讓無辜的公有市場攤商得多繳保費。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八仙塵爆事件後,國內各產物保險公司紛紛調整保費,導致今年攤商所負擔的保費提升,市府將儘速邀集保險公司及各市場自治會於下周研擬配套措施,積極協助攤商,並向攤商完整說明保費調整方式,明年並將再與保險公司、公會協商,積極為攤商爭取更低保費。
經發局解釋,2年前八仙塵爆事件後,雖然八仙樂園及活動主辦單位皆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但單一事故所致第三人身體傷亡的保險金額,不足支應受傷人數,導致多數傷亡民眾無法藉由責任保險,獲得合理權益保障。因此事件後各保險公司重新檢視各公共意外責任險的風險,並調整保險費用。
由於產物保險公司投標前,皆已評估相關風險成本,當經發局第一次招標,發現沒有保險公司投標時,即已積極向保險公司瞭解,並調高預算金額;第二次招標時,才有保險公司投標,並順利以最低標決標。


 

誰最愛買保險? 大數據告訴你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誰最愛買保險?根據台灣雲端社群觀測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搜集今年初至10月底的數據顯示,職場新鮮人、新手爸媽對保險的討論熱度最高。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於上個月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自2002年以降,人壽、年金保險的投保率每年平均增幅6.96%,至2015年平均一人持有2張以上的保單。除了基本社會保險外,大眾習慣再額外購買保險進行風險轉移或投資、儲蓄之用。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自今年初至10月底,針對高互動性的討論區、社群網站進行探索,除了過年期間討論量明顯衰弱,其餘月份保險相關討論皆保有一定的討論量,顯示民眾需求穩定。

從民眾最常使用的前10大討論頻道來看,明顯集中於PTT保險版,其次則為my83保險網,觀察其餘名次,汽車相關論壇也有相當分量,多為車險、車禍理賠的討論,另一重點族群則為女性、母親;而第9名的PTT日本旅行版,也彰顯在旅遊風氣盛行下,從行程衍生出的保險商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視。

OpView表示,針對尋求投保建議且提及被保險人年齡的文章進行文本分析,以關鍵字做維度剖析,可得出最大族群為25到30歲出社會不久的青年人。此階段許多人接下了長輩為其購買的保單繳費責任,開始考量續繳必須性,或是工作一陣子,有預算可購置第一份保單,從而尋求大眾建議。

除了醫療險與意外險,因開始面臨賺錢的壓力,此階段較多人提出儲蓄、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相關疑問。

第大二族群則為喜迎新生兒的準父母或新手父母,為了轉移幼兒成長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疾病、意外風險,不少家庭除了準備嬰兒用品,更將保險視作必備開銷;過往其他家長的經驗、罐頭保單,是他們的主要參考依據。

第三大群族則為30到35歲壯年人口,此階段大部分人已有投保經驗,但因家庭因素或因對舊有保單不滿意,而尋求調整;少部分未有投保經驗的人,則在跨越而立之年後,因擔憂年歲與健康,將使未來投保門檻逐步提高,因此萌發投保的意願。

總體而言,人身保險討論占比較大,其中結合了保險與投資性質的儲蓄險最受注目。

在老年化與少子化趨勢下,健康醫療險、壽險以及殘扶險,討論度皆不俗;在財產保險中,車體險的討論度則是最高。

除此之外,在廉航、出國度假蔚為興盛下,為了確保異地的人身安全,以及轉移廉價航空航班不穩定風險,旅行相關的保險商品也相當熱門。1051120

----------------------------------------------------

台灣投保率進入低度成長期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5-31 22:04:04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2014)年國人商業壽險及年金險投保率達到230.61%,代表國人平均購買保單張數有2.3張,但去年投保率僅較前年提高0.94個百分點,換算年成長率僅千分之4,創下13年以來新低紀錄。

根據保發中心公布,自2001到2014年的統計數據,國人壽險及年金險投保率年年成長,就連金融海嘯時期,2009年投保率也較2008年成長1.57個百分點,去年投保率僅提高0.94個百分點,創下13年以來新低紀錄;但有壽險業者說,台灣商業險投保率成長情況幾乎沒停過,且年成長幾乎都高過千分之4,去年應該是投保率成長最低的一年。

雖然投保率「低度成長」,但國人保費支出卻年年提高,「保險滲透度(保費收入對GDP比率)」也高居全球之冠。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國人壽險及產險保費支出達12萬3895元,續創新高,較前一年的11萬5874元,成長6.92%。保發中心表示,去年台灣保險滲透度已達18.05%,高居世界第一。若以2013年排名來看,全球保險滲透度第2名是南非、比率14.7%,第三名是香港、比率13.59%。

壽險業者指出,壽險投保率「低度成長」,代表市場已相當成熟,業者要開發民眾持有「第3張」保單,恐須更大心力;但保費支出年年提高,代表除傳統保障功能外,民眾更加倚重保險的「投資、儲蓄」功能,買保險多是為了因應退休安排或資產保值

投保率和保費支出雖都有成長,但壽險及年金險「普及率」卻年年下降,去年終於跌破300%,來到299.55%。壽險業者說,普及率代表「有效契約保額對國民所得比率」,普及率下滑,代表民眾的壽險及年金險「保額」在下降,主因還是台灣人習慣把保險當儲蓄、而不是保障,且越來越多都是為退休買保險,這類型保險多是儲蓄及還本功能強的保單,也非保障型保險。

C1422954113112  

賈伯斯給台灣女孩的忠告:追隨你的心

2015-02-02 Web only 作者:林倖妃
相關關鍵字: 張瑜珊賈伯斯媽咪愛創業電子商務
賈伯斯給台灣女孩的忠告:追隨你的心
圖片來源:王建棟
賈伯斯已經過世多年,但他與近兩年會員人數成長最快的一個台灣網站,卻有著令人難忘的緣分。
2007年,剛從史丹佛大學得到資工和管理雙碩士學位的張瑜珊,電子信箱中出現一封來自apple.com的信。

張瑜珊點開後,發現發信者是蘋果電腦的執行長賈伯斯。來信只有短短兩行,他想跟張瑜珊聊聊,了解史丹佛畢業生的想法。

今日,張瑜珊談起這段將近8年前的往事,語氣中有無限唏噓。這封信仍保存在張瑜珊的電子信箱中,成為她人生無法抹滅的片段。從美國返國後,她接連創立MY83保險網,以及媽咪愛團購網,而專為家有5歲以下幼兒的媽媽所創的「媽咪愛」,更成為近兩年會員人數成長最快的電子商務網站之一。

事實上,賈伯斯和她接觸時,iPhone尚未上市。張瑜珊回憶,在收到信前不久,紐約時報科技版才大篇幅報導:為何即使微軟的副總去召募,學生仍選Google?文中受訪的Alice(即張瑜珊)曾經和微軟、電子灣和Google等等當時所有知名的科技公司會面接觸,獨獨沒有Apple。

市值超過20兆台幣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想知道,為什麼Apple連被選擇,以爭取到最好人才的機會都沒有。

兩人相約在史丹佛一家咖啡店,聊了整整一下午。對張瑜珊來說,選擇Google的動機,完全是因為在學校所學為人工智慧,但蘋果招聘為工業設計相關人才,並非她的興趣所在。

這次難得的會談,以創新思考改變世界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給了這個即將進入矽谷,展開新人生的台灣女孩,一個最中肯的建議。「賈伯斯最後告訴我,他認為我很有勇氣,但要永遠記住,Follow your heart ,」張瑜珊想起那一幕,眼前彷彿出現永遠穿著高領毛衣的賈伯斯。

他提到自己的亞洲經驗,寫下電話號碼和電子信箱,告訴她如果需要任何幫助,都可以找他。張瑜珊坦誠,這支保存7、8年的電話,她從未打過,但始終沒有忘記要「跟隨自己的心」。

在谷歌擔任工程師約兩年,她在29歲那一年離開這個人人稱羨的工作。從中正國中、北一女到臺灣大學,張瑜珊在外人眼中是不折不扣的「人生勝利組」,她卻在大二那年毅然休學,一個人遠赴美國伊利諾大學讀資工,畢業後又轉往史丹佛繼續研究所學業。

成功,似乎垂手可得。但她開始產生懷疑,懷疑在同一家公司幹到退休,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在猶豫不決時,「有朋友提醒我,等到80歲再回頭看可能會後悔,」在雙親的反對聲中,堅持自己決定人生脈絡的張瑜珊,放下一切,當起了浪人,從中南美洲飄蕩到印度、尼泊爾。

大二離開台灣10年後,首度返台過年時,張瑜珊卻閃電談了戀愛、結了婚,還創設「MY83保險網」以及「媽咪愛」團購網站。「當你對所做的事情充滿憨勁和熱情,人生就會以光速前進,」張瑜珊如此形容她投入創業的心情。

她的創業歷程,從自家客廳開始。從史丹佛到矽谷,張瑜珊很清楚,所謂的創業是只要看到機會,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團隊,從車庫到客廳都可以激發創意發想。

在生完小孩後,她幫孩子買保險時,發現保險條文繁複,文字艱澀難懂,一般人根本看不懂,保險業務員一規劃就要年繳5、6萬元,卻無從了解這數字背後的含義。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不合理,」張瑜珊說,花幾百元買衣服還可以做比較,保險卻只能任由業務員自吹自擂。因為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她看到其他想要幫孩子買保險的新手爸媽的需要,於是著手研究,發現台灣可能是全世界最愛買保險的國家,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約GDP的17%。

為了打破「資訊不對稱」的不合理現象,她創設資訊平台MY83網站。有意買保險的消費者只要上網發問,網上有超過一千五百位保險業務員提供協助,將繁複語意翻成人人看得懂的白話文,也成為業務員開拓客源的平台。

MY83網站的商業模式是對保戶免費、對業務員收取平台使用費,如此一來,有保險需要的人在平台上,可以多做產品的比較,業務員也可以透過專業資訊的提供,開發更多新客戶。

從觀察網路使用者的需要,「媽咪愛團購網」跟著應運而生。因為在MY83較為活躍的多是新手爸媽,張瑜珊開了新手爸媽諮詢站,從分享醫療資訊到育兒經驗,在網路上別號「貓媽」的她,看到只要有人問問題,馬上就有二、三十個媽媽回文,從育兒經驗一路到育兒用品,最後七嘴八舌的媽媽們開始討論起團購的可能性。

貓媽張瑜珊很猶豫,心想她一輩子沒賣過任何東西,於是將台北和新北的嬰幼兒用品經銷商打過一輪,有人聽完電話,很興奮地說,「我知道,我是你們粉絲團的媽媽。」媽咪愛團購網在新手爸媽的催生下,不到一年時間,已經開出四百多團。

「就是一股傻勁,」張瑜珊回想創業歷程,「我始終認為要做『對的事』。」

媽咪愛網站強調的是,網站和臉書的無縫接軌。只要是媽媽們遭遇的問題,除了網站之外,還有全是媽媽們加入的粉絲團,可以相互討論和分享經驗。

從家中的客廳開始創業,如今的媽咪愛團購網的「基地」,塞滿了各地來的母嬰用品。角落的一隅,有張瑜珊暱稱為「女孩兒們」,從德文、英文和中文系等各種類科畢業的大學生,忙著回答各地媽媽的詢問電話,另一邊則有5、6個人有條不紊地整理著可愛小毯。

隨著網站會員愈來愈多,「媽咪愛」卻堅持不收廣告。「因為怕失去公正性,」負責商品開發部的黃齡萱說,所有的商品都由她和張瑜珊把關通過之後才上架。若和食品有關,兩人也要看過檢驗報告,甚至到工廠親眼見證之後才放心。

jumping-sea-gypsiesintha-fisherman-dawnman-walking-cloud-watermonastery-children-burma  

在黃齡萱眼中的張瑜珊,「她是個很有理想和熱血的人,」同樣是新手媽媽的黃齡萱說,很多人創業無非是要賺錢,Alice留在美國年薪3、5百萬不成問題,但她有矽谷創業人的精神,即使利潤低仍努力經營媽媽社群,去滿足媽媽的需求。

因為張瑜珊始終沒有忘記賈伯斯所說,追隨你自己的心。

 

---------------------------------------------------------------------------------------------------------------------------

保險卻只能任由業務員自吹自擂。因為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她看到其他想要幫孩子買保險的新手爸媽的需要,於是著手研究,發現台灣可能是全世界最愛買保險的國家,每年花在買保險的費用約GDP的17%。

 

-----------------------------------------------------------------------------------------------------

 

花旗調查 國人退休理想存款激增至7800萬元
鉅亨網作者: 記者王莞甯 台北 | 鉅亨網 – 2015年2月25日 下午5:10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花旗銀行今(25)日公布2014年「個人財務健檢」調查結果,由於全球主要經濟體穩健成長,民眾對財務前景普遍比以往樂觀,國人平均個人財務健康指數為52.1分,較去年上升,但尚未回到2011年和2010年的水準(54.6分)。花旗也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退休生活的存款需求標準逐年攀升,去年已大幅提高至7800萬元,而人民幣依舊是許多人考慮增持的資產。
從各項指標來看,去年國人在財富累積上呈現微幅成長,逾30%受訪者(34%)表示資產較前年增加,創下5年(2010-2014)來新高,67%受訪者對生活品質感到滿意,逾50%受訪者對財務前景持樂觀態度。
不過,國人雖對於「生活品質的滿意度」和對「財務前景持樂觀態度」的比例持續回升,但居亞太區5個市場(澳洲、印尼、菲律賓、新加坡以及台灣)之末。
國人對退休生活缺乏安全感 理想存款金額激增至7800萬元
儘管在財富累積上略有斬獲,但受到高齡化社會衝擊,國人對退休計畫的目標越來越嚴苛。台灣受訪者目前最大的財務不確定性來自於「努力工作以儲備更多退休金」(72%)、「達成每月收支平衡」(57%)及「重新評估退休計畫」(44%)。
花旗指出,只有45%的台灣受訪者對存款足以支應舒適的退休生活有信心,遠低於亞太區60%的平均值。
同時,有58%的受訪者認為,必須擁有1000萬元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較前年的49%成長9個百分點,且理想的退休存款金額為7800萬元,不但比前年4800萬元的需求激增3000萬元,更幾乎是2012年2700萬的3倍,顯示國人理想退休存款和現實存款計畫的差距日益擴大。
即便退休生活存款需求升高,卻僅有19%的台灣受訪者表示自己有正式的退休計畫,低於亞太區平均(24%),呼應對退休生活的不確定感。
另外,國人普遍具備保險的概念,台灣受訪者擁有保險的比率高達96%,不僅遠高於亞太區平均(80%),也是高居5個市場之首,又以61%的受訪者具健康醫療險列為第1順位、32%的受訪者將壽險列為優先考量。
人民幣投資熱門!近半受訪者未來半年內將增加人民幣投資部位
資產配置方面,現金(34%)仍是國人最大資產部位,其次分別為保險(20%)、定存(17%)、房地產(16%)及股票(14%)。隨著人民幣日益國際化,截至1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突破3102億元,有22%的台灣受訪者已將人民幣納入資產配置,其中,人民幣存款(62%)和人民幣基金(20%)為受訪者最主要的投資標的,更有高達48%的受訪者打算在未來6個月增加人民幣的投資部位,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好人民幣持續升值(51%)的潛力。
花旗(台灣)銀行消費金融總事業群負責人李芸表示,理財目前具有4大趨勢,包括「國人對退休計畫危機意識提升」、「需要更多元化的人民幣投資商品選擇」、「期待更進階便利的數位和行動銀行服務」,以及「銀行服務品質備受消費者重視」。
花旗積極在財富管理服務上善用專業及完整產品線優勢,協助客戶進行資產配置、風險評估,擬定專屬退休計畫,同時積極創新人民幣產品與服務,在DBU、OBU業務領先同業推出創新、多元的投資型產品。

 

-------------------------------
退休規畫要趁早 善用倒金字塔理財術 年輕存好4大帳戶
顏真真
2015年 02月 23日 04:00
人生各階段需求大不同,善用年終獎金買保險。(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隨著新的一年開始,理財觀念也要除舊布新。面對個人理財當中最重要的退休規劃,由於金額龐大、難度高,民眾大多年近40歲才開始準備,反而錯過時間複利的加乘效果。壽險業建議,新年理財應該要把最重要的老年退休規劃優先處理,採用「倒金字塔」理財術,優先準備「退休四帳戶」,趁年輕及早漸進式累積,享受倒吃甘蔗的幸福人生。 
一般來說,「倒金字塔」是新聞寫作原則,即把最重要的內容放在第一段,而許多人在迎接羊年的開始也要訂定新的理財目標,並應從最有難度、最重要的退休規劃著手。由於實質薪資凍漲,民眾面對退休準備的心態,已經從過去很有把握、演變到沒有把握,甚至現在到了擔心的程度,由於退休後至少要準備25年養老金,未來很可能會面臨工作35年後、再養自己25年;且工作35年當中,同時還要奉養父母及教養小孩,退休後很可能無法靠下一代奉養,還要再養自己25年。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也認為,人生的財務規劃,應該要把最難、最重要的退休規劃,最先做,因為辛苦的工作打拚,為的就是能好好安排人生,與其現在擔憂老年生活,不如先針對老年的4大需求即養老、醫療、長看和娛樂,做好「樂活養老」、「樂活醫療」、「樂活長看」及「樂活責任」4大帳戶的規劃,採用「倒金字塔」理財術,從年輕就開始準備,用小錢拉長時間戰線、積沙成塔,運用時間複利效果幫助達到目標,其餘的錢運用起來就能無後顧之憂,盡情享受人生。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人到法定退休年齡65歲之後,男性平均還能再活17.57年,女性則可再活20.83年,而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57.4歲,代表退休後至少要準備25年的生活養老金,以主計處統計國人每月平均生活支出為新台幣19,416元為例,退休後25年的基本生活開銷約需582.5萬元,如考量近30年平均通貨膨脹率約1.74%,光是養老的退休金至少要準備近851萬元。

 

陳俊伴說明,「樂活養老」帳戶是針對退休生活的日常開銷做儲備,因此,不適合高風險性的投資商品,建議以穩定、安全為第一考量,可利用台幣、外幣還本終身險或養老險等各種商品進行不同組合,依據個人能力,逐步累積養老金。

 

至於「樂活醫療」是針對老年醫療需求及早做好準備,一般實支實付醫療險通常只保障到75歲,為了年老的醫療品質,應在年輕時盡量預備所有終身型醫療險,包括手術險、住院險、癌症險。同時應再準備一個重大疾病帳戶,一次大額給付,避免突如其來的重大疾病造成一時財務缺口,吃掉自己的養老本。

 

有關「樂活長看帳戶」則不怕老化海嘯 。富邦人壽表示,在台灣,年紀超過65歲後,約每5.7人就有一人因年老或疾病、意外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而失能平均照護時間高達7.3年。假設每月照護費用以3萬元計算,為了因應長壽的失能風險,需要準備的總照護費用高達263萬元 。透過「樂活長看」帳戶,預先準備支付看護等費用,可選擇保障型類長看險。

 

針對老年旅遊、娛樂等非必要、但又有需要的開銷,「樂活責任」帳戶準備金額的關鍵在於自己「能力到底有多少」,建議可透過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由專業投資機構操作,連結全權委託投資帳戶,除了享受VIP級代操服務,更可節省研究投資標的的時間,擁有穩定資金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