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又大讚蔣渭水抗日 學者斥片面

2015-04-13

〔記者王寓中、吳柏軒/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開幕式活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民族革命的先驅、公民運動的導師,也是文教改革的推手,可說是「台灣的孫中山」。

  • 馬總統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台灣的孫中山」。(記者王敏為攝)

    馬總統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台灣的孫中山」。(記者王敏為攝)

「馬選擇性解釋 未提蔣追求台灣主體性」

對於馬英九只凸顯蔣渭水抗日,不正視蔣對外來政權的殖民對抗,台灣史學者不能認同。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認為,馬英九從過去以來一再抬出蔣渭水,其實只是一種選擇性的歷史記憶,片面且取巧。

過去曾多次推崇蔣渭水的馬英九指出,日本據台後不但沒有禁止鴉片,還將鴉片改為專賣以增加收入,蔣渭水為向瑞士國際聯盟檢舉,特別和兒子在晚上進入電信局,請不懂英文的電報員發電報,不用武力抗爭就成功達到目的。

李福鐘說,日本統治時代下,台灣爭取民主的先賢很多,且有各自路線,如左派的謝雪紅、到中國抗日的李友邦等,而蔣渭水有強烈的民族主義、又很信仰孫中山,馬英九從台北市長時代就多次把蔣渭水抬出來講,「這話已經講了十幾年了」,馬的言談事實上是一種「選擇性的歷史解釋」,有點片面,角度也取巧。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說,他對馬英九要怎麼談蔣渭水沒意見,但需納入其文化認同及台灣主體性這兩大重點,才能比較全面;另外,蔣渭水抗日重點,是要在外來統治下追求台灣本身主體性,期待自己作主,才會有後續的議會運動等發起。

蔣渭水的精神接班人-柯文哲

文:林衡哲(醫師/音樂與文化評論者) 2014-11-17 21:22
蔣渭水的精神接班人-柯文哲
簡介:
臺大醫學院教授,專長包括外傷、外科重症醫學、急救、器官移植 、葉克膜(ECMO)、人工器官等。因其職業,綽號為柯P(P,教授Professor之意)、KP。柯文哲為臺灣器官標準移植程序的建立者,也是首位將葉克膜技術引進臺灣的醫師。

柯文哲參選市長迄今,已經捲起柯文哲旋風,開創新的選舉文化。到目前為止柯文哲已經做到了「不挿旗」、「不做公車廣告」、「不做電視廣告」、「不做負面文宣」這四項選舉文化的革新,並且主動公佈15年的家庭收入以及選舉經費控制在8仠萬之上限。

《柯文哲 陳珮琪(在群眾中)在競選總部外,與眾多支持群眾打成一片。圖:邱萬興攝》

改變歷史的一場美國總統辯論

自從1960年美國總統選舉,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行電視辯論後,引起全球民主國家的模仿,選舉時的電視辯論已經成為民主的象徵,也是選民直接認識候選人的最好機會,沒有那一次的美國電視辯論,當時的尼克森相信會提早做美國總統,而年輕瀟灑充滿理想口才一流的甘迺迪,不可能逆轉勝而成為美國總統,因為當時的尼克森是艾森豪的副總統,知名度遠超過甘迺迪,但是甘迺迪迷人的外表和理想主義的形象和一流的口才,深深吸引了美國的婦女選民,終於在電視辯論之後,才有機會贏得那次總統選舉。

柯文哲與連勝文的歷史性市長辯論

2014年11月7日柯文哲與連勝文的台北巿長大辯論,是有史以來台灣選舉史上,最受台灣人民重視的一場辯論會,這場由三立電視台陳雅琳主持的辯論會,估計有2百30萬聼眾,比2012年總統大選辯論(馬英九與蔡英文),聼眾多了三倍,這場二小時創造歷史的辯論會中,連勝文以外表取勝(他有195公分的身高加上Armani的高級西裝,相對柯文哲172公分的身高,白色襯衫的素人形象),但是在辯論的內容方面,媒體和一般聼眾反應,都公認柯文哲是贏家,俗語說:情人眼𥚃出西施,連勝文那位擁有加拿大籍的漂亮夫人蔡依珊給自己的先生打100分,相反的跟連勝文打花花公子官司的周玉蔲,給柯文哲打80分,連勝文打60分,依我比較客觀的男人立場,他們二人的表現都比預期的好,我給柯文哲打85分,他已經為台北市長的工作做了充分的準備,連勝文我給他打70分,他的識見與水準,可以去選巿議員,台北巿長對他們夫婦都是沈重的負擔,正如柯文哲在結論時所謂,他之所以出來選市長的最大動機,是為了實現醫界先輩蔣渭水未完成的夢,

不能讓無能自私的權貴繼續壟斷台北市,建立一個還權於民符合公平正義和文化首都的台北市。

柯文哲由墨綠背景走向超越藍綠

這場辯論柯文哲給聼眾的印象是「真」,而連勝文給人的印象是「假」,而柯文哲因為祖父是二二八的犧牲者,過去他或許是深綠的背景,但是現在的他,正在努力走超越藍綠的路線,回歸全民執政的大聯盟;而連勝文則全力把這場選舉拉回到藍綠對抗的舊思維,因此當連勝文挑戰柯文哲墨綠的台獨意識時,他留下一句經典的柯語錄:「墨綠是我的過去,但請大家看我的現在與未來,我當時説自己是墨綠,是爲了証明你的槍傷是真的,是為了社會和諧,你現在說我是墨綠,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是在撕裂社會」,記得去年柯文哲參加黃煌雄率領的「中國蔣渭水學術研討會」時,柯P在中國主講:「蔣渭水與白求恩」時,他講到一半時,突然播放台灣25萬人的白杉軍公民運動,並説這只可能發生在中華民國臺灣,讓當時的中共官員嚇了一跳,因此當連勝文挑選的公民團體代表江梅,挑戰柯文哲是否認同中華民國時,柯文哲答道:「中華民國是我的底線,我選的是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但有這麼多人在台灣時,把中華民國掛在嘴邊,但到習近平面前敢說出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嗎?」

正面迎戰「陳水扁政治迫害事件」和「MG149帳戶事件」

柯文哲最難得的是,對陳水扁政治迫害事件的正面迎戰,當連問柯:「你曾說過:我當選台北市長那一天,就是釋放陳水扁最好的時機。」那時柯文哲回答道:「你和阿扁都是我的病人,我以醫師立場,診斷阿扁有精神病,是個廢人,難道有不對嗎?台北榮總和台中榮總的醫師都同意我的診斷,甚至2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都同意我的看法,就是在座的郝龍斌市長也主張保外就醫,我本人還沒有像他講得這麼明白,把陳水扁關到死,對整個台灣社會的和諧絕不會是好事。」

柯文哲曾說:「我決不讓宇昌案在台灣重演,我會全力反擊。」果然他說到做到,MG149帳戶可以説是宇昌案的翻版,當連營提名的所謂公民團體代表,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輕鬆詢問連勝文之後,他似乎以檢察官的身分咄咄逼人的態度,尖銳向柯P提問:「台大醫院院長說,MG149是違法帳戶,當選後你會不會在市政府私設帳戶?」這時柯文哲語氣堅定地回答說:「台大醫院院長從來沒有說過MG149是違法帳戶,他僅説:不知情,我設立MG149是有一個遠大的夢想,也沒有任何一毛錢進到自己口袋,沒有私用,我自已的演講所得均捐給此帳戶,主要是幫助學生、學弟的發展,甚至你們的團隊也有人是MG149的成員(指吳毅暉),他很清楚MG149帳戶的運作,這是國家動用公權力在打壓我,這是非常可惡的行為。」柯文哲對MG149帳戶的嚴正反撃,不但使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信用破產,同時也讓柯文哲的競選帳戶的捐款急速增加。

柯文哲太太和李安太太一樣都是女強人

最後連營指定的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張錦麗,不懷好意地問柯文哲:「你的著作和發言多次引起性別爭議,若作為市長無法以身做則,如何推動性別平等業務?」柯P坦承回答説:「我有缺點也不用去掩飾或找藉口,事實上,我知道我自身缺陷,已經找了老師好好學習,虛心改進,我相信將來會是更注重兩性平權的市長,因為我不時在做這方面的反省,選戰期間,不少人斷章取義地指責我岐視女性的言論,你們只要看我跟太太相處就知道,我不可能歧視女性。」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在台大醫學院低他一班的小兒科專業醫師,在家庭中,她扮演的角色有點像李安太太的角色,沒有這位女強人的太太,就不可能有李安的成就,同樣的沒有陳佩琪的全力照顧三個小孩,以及賺錢理家,柯文哲不可能在台大醫學院建立世界級的葉克膜團隊,20年來幾乎都是為了救人而每天晚上12點才下班,因此大家可以發現柯文哲對太太的態度,很像李安對他太太的態度。

一封信解決了柯文哲危機

在這場辯論中,最引起我個人反感的是,連勝文質問柯文哲説:「《大屠殺》作者葛特曼指出你是人體器官的販賣者,你怎麼解釋呢?」這時柯文哲胸有成竹地拿出葛特曼律師的信件,語氣堅定地朗讀這封信的內容:「柯文哲醫生是我尊敬的醫生,他絕不是人體器官的販賣者,台灣媒體抹黑他販賣器官是不負責任、不道德及不準確的指控。」柯文哲前幾天才接到這封信,他保密到家連親近的幕僚,都不知道有封信的存在,這封信化解了他一生最大的危機,2010年11月26日連勝文中槍後,先送到耕莘醫院,再轉診台大醫院,那時台大醫院院長馬上打電話給正在台大急診處看病的柯文哲,要他全權負責連勝文的醫療調度,柯文哲緊急安排台大最好的整形外科醫生,在半小時內,就完成X光檢查並送進開刀房開刀止血,展現了高度的效率,並救了他一命,政治離不開人性,僅僅4年後的今天,祇是爲了市長寶座,就公開在電視上,指控他的救命恩人是人體器官的販賣者,顕然連勝文為了他的政治欲,而泯滅了他的人性,事實上連勝文祗要打一通電話給他的顧問吳毅暉醫師,就會知道柯文哲不可能是人體器官的販賣者,他到中國都是有教無類地把葉克膜的技術教授給中國的醫院,至於羅淑蕾説:柯文哲不會用葉克膜,這點正如懷疑佛洛伊德不會做心理分析一樣的可笑,難怪她的信用在台灣醫界已經破產。相反的陳佩琪頗同情蔡依珊,請她不必為了先生而犧牲自己的權利,陳佩琪這種保留人性的態度,將會使台灣的選舉顯得更文明一點。

民主之恥-連勝文推薦的三個公民團體猛烈抨擊柯文哲

這次大辯論的最大敗筆,是連勝文推薦的三個公民團體,與連勝文一起猛烈圍剿柯文哲,讓稍微有智識份子良心的聼眾看不下去,難怪我在美國時代的老朋友陳芳明在他的臉書上寫下他良心的告白:台灣民主的傷害,代表了大多數觀眾的心聲,連勝文開此民主惡例,以後的電視辯論可能不會再安排公民團體提問。

電影「大稲埕」中的蔣渭水促使柯文哲「棄醫從政」

此次辯論最難得的是,柯文哲在開瑒白和結論都數度提及他要實現蔣渭水未完成的夢,當電影「大稲埕」今年春天上演時,當電影中的蔣渭水說:「對那些鴉片病患,要一個一個救,要救到何時?」讓柯文哲數度落淚,決心棄醫從政,從醫人的醫師變成醫國的醫師,學習日治時代台灣救世主蔣渭水和菲律賓國父黎剎的無私奉獻的精神,來打這場台北市長選戰,所謂蔣渭水精神,就是台灣人追求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價值觀,以及提升台灣社會的文化水準,並進入歐洲文藝復興的人文傳統,因此在2013年12月29日我創作的「菲律賓國父黎剎傳」新書發表會上,他首次提出他的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並且那一天他也説:「少數菁英分子的犧牲,可鼓舞後面的人義無反顧繼續前進,其實是人因有夢想而偉大的情操感動人心之故,而菲律賓國父黎剎便是最好的例子。」從他那天辯論的結論,我們知道他己經熟讀黃煌雄所著的「蔣渭水傳」和「黎剎傳」,這二位亞洲和平主義的革命家,業已成為柯文哲的精神導師(Mentor),以及理想主義的追蹤偶像,到目前為止柯文哲已經做到了「不插旗」、「不做公車廣告」、「不做電視廣告」、「不做負面文宣」這四項選舉文化的革新,並且主動公佈15年的家庭收入以及選舉經費控制在8千萬之上限,這些事都是連陣營無法做到的事,因此無論輸贏,柯文哲已經完成了一場台灣選舉文化的革命。數月前有一點輕視柯文哲這位學弟的沈富雄,聼完這場辯論後,他似乎心服口服地預言:「柯文哲有可能會贏15萬票」,並且忠告連勝文不要再跟柯文哲辯論了,因為他會愈辯愈輸。柯文哲是慢我將近20屆的學弟,我本來並不認識他,直到去年6月2日他的愛將曾御慈醫師,她也是我教過的最好的學生,因被酒駕撞死身亡,我為這位「福爾摩沙的天使-曽御慈」舉辦追思音樂會,邀請柯P來致詞,才首次認識他,同時柯文哲也為她的犧牲而成立「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去年暑假他到南加州做了有關台灣歷史的演講,我才發現他對台灣史的瞭解,肯定超過認為鄭成功來過台北的連勝文。

選擇柯文哲,再創台北奇蹟

我的老朋友陳惠亭説:「柯文哲是台大醫學院之光」,事實上他是蔣渭水之後,最有可能實現他的「台灣文藝復興之夢」和「公平正義的台灣社會」的「台灣醫界之光」,當年蔣渭水為了禁止鴉片而告到國際聯盟,要他們來台調查日治當局的不人道行為,相反的連雅堂(連勝文的曾祖父)卻配合日治當局,寫了「鴉片有益論」,因此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最主要的是價值的選擇(Choice),和公民政治取代權貴壟斷的政治,台北市不能再空轉16年,當年陳水扁執政台北時,台北曾經是亞洲最適合人居的第二名(僅次於日本的福岡),我相信如果由柯文哲這位「充滿理想、超越藍綠、追求公義」的真誠人物,當選台北巿長的話,台北將會再創奇蹟,再度成為亞洲最適合人居的文化首都,以及充滿人文氣氛的文藝復興之都,希望柯文哲永遠保留謙虛之心,心存善念,台北會因他而更好,有機會實現蔣渭水未完成的夢,讓「改變成真」,並進一步改寫台灣的歷史,讓台灣成為超越藍綠的公平正義之國,天佑柯文哲,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