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發生的高雄氣爆案,釀32死321傷,是全台史上最嚴重的石化氣爆案。
高雄氣爆二審大逆轉!過失責任全在高雄市政府 ...|天下雜誌 https://bit.ly/35345dW
2014年釀32死的高雄氣爆案,一審認定高雄市政府、廠商都有疏失,依業務過失致死罪重判12名被告。全案二審高雄高分院今天上午大逆轉,認定起因全為公務員對公共工程未嚴格把關、善盡職責,改依過失致死罪,判市府時任幫工程司趙建喬(現調顧問)3年半、副工程司楊宗仁2年半、工程員邱炳文3年半;其餘榮化、華運9被告全無罪。可上訴。趙建喬當庭聽完,只對記者拱手說「我對不起,不好意思」。
二審合議庭今宣判完,當場講述簡要理由,指出本件是4吋管線在排水箱涵完全懸空,未能陰極防蝕,20多年來遭水流、濕氣鏽蝕,因無法負荷館內壓力,形成4乘以7公分破洞,丙烯洩漏漫延累積,當晚11點56分才引爆,認定市府20多年前邱炳文、楊宗仁沒按圖施作,沒注意4吋管穿越箱涵,趙建喬則為設計者、參與管線埋設及驗收人員,卻沒親自詳實查驗,3人都具「保證人」地位卻未盡義務,負有過失。
二審認為,從最初埋設時公務員監工、初驗時以致未能遷改管線,引爆「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其他廠商無從改變此結果,沒有防止洩漏的方式,考量多數被害人獲賠、市府災後重建等,改判市府3人較輕。
高雄地檢署與其他單位成立專案小組,發現氣爆禍首是地下箱涵內的4吋管線破洞,導致丙烯大量外洩。
這起全台史上最慘重的石化氣爆事件發生於2014年7月31日深夜,華運幫榮化用地下管線輸送丙烯時,因管線破洞導致丙烯洩漏多達4噸,引發連環爆炸;事後雄檢出動12名檢察官跟相關單位偵辦,追出凱旋、二聖路口底下排水箱涵內的4吋丙烯管線破洞是肇事源頭。
一審合議庭指出,市府28年前施作排水箱涵時,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幫工程司的趙建喬等3人,沒協調中油將3支石化管線遷移,還讓包商不按圖施工,使管線長年懸空於箱涵;收購其中一個4吋管線的榮化公司,前董事長李謀偉、前大社廠長王溪州決定用管線輸送丙烯,取代槽車,多年來更不督促下屬對管線保養、檢測,皆是導致管線鏽蝕原因。
一審認定,氣爆發生當晚,榮化值班組長蔡永堅、操作領班李瑞麟等4名員工,發現管線的丙烯流量驟降,一度停送半小時仍渾然不知已洩漏,應可預見已經外洩,卻優先考慮維持公司產線,當收送料的雙方量差達4噸也沒警覺;輸送端的華運公司,領班黃建發等3名員工,見壓力無法上升曾停送丙烯,也沒巡管、通報,甚至重送時雙方流量異常、華運端管壓異常都未即時停送。
一審判市府趙建喬、楊宗仁、邱炳文皆4年10月徒刑;榮化李謀偉、王溪州、蔡永堅、李瑞麟、黃進銘、沈銘修判4年;華運倉儲黃建發、陳佳亨、洪光林判4年半。(聯合報 / 記者林伯驊、賴郁薇)
高雄氣爆二審大逆轉!過失責任全在高雄市政府 ...|天下雜誌 https://bit.ly/35345dW


1.6億資產被假扣押 李長榮求解凍失敗

高雄市氣爆現場造成嚴重傷亡、道路崩塌。圖為民眾攜物資穿越氣爆現場積水泥濘路面。(中央社資料照)
【字號】大 中 小
更新: 2016-02-23 08:59:29 AM 標籤: 高雄氣爆 , 李長榮
【大紀元2016年02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台電認為氣爆導致輸電管線受損,向榮化求償修復費用約新台幣1.6億元,並聲請假扣押榮化資產獲准。李長榮提再抗告,最高法院23日維持高雄高分院見解,認為李長榮財產與債權相差懸殊,將有無法償債的可能性,因此駁回定讞。

高雄氣爆事件,高雄地檢署認定李長榮化工運送丙烯的管線破裂,才會導致丙烯外洩而釀禍,因此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案發時時任榮化董事長李謀偉等人。台電由於輸配電線等受損,也向榮化求償1.6億元,為防止榮化脫產,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獲准。
李長榮向高雄高分院提起抗告遭駁回,向最高法院提起再抗告,希望解凍資產。但合議庭認為,去年6月的待彌補虧損有69.25億元,再加上李長榮抵押資產53.82億元、55.22億元的借款債務,以及對高雄市政府的21億餘元債務,李長榮目前的財產與債權相差懸殊,因此駁回定讞,裁准台電1.6億元假扣押案。◇

----------------------------------------

從高雄氣爆到台南登革熱

推文到plurk
2015-09-10 06:00
談國民黨的殖民心態
◎ 黃國瑞
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持續發展,防疫破口讓台灣各地都出現登革熱案例,沒有一個縣市能夠倖免。像這樣攸關人民健康、性命的大問題,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偏偏就用來當作地方政府的笑話。
疫情吃緊之後,受到壓力的疾管署勉為其難進駐台南,仍然堅持不設立中央指揮中心,看來還是要和台南市政府劃清界線。另一邊國民黨從政人員仍不斷砲轟賴清德市長,企圖從中獲取最大的政治效益
國民黨這樣的執政態度,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這種分別心,只能用走火入魔來形容,從八八風災、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等對人命身家造成重大衝擊的災害中,一再重演相同的劇情:依照地方執政黨劃分敵友,再依照受害者是否是國民黨票源來決定政府的措施。
重大災害往往是「政府失能」的照妖鏡,台灣的公務人員水準不低,但卻呈現出奇的低效率,為什麼?基層公務人員只是聽命行事,真正的意志來自於中央執政集團,在意識形態與保護權力的前提下,任意扭曲公務體系的運作,表現「視民如草芥」的作為。
如同馬英九對三鶯部落的原住民所言「我把你當人看……」,更具歷史的是國軍將領對軍中不當管教回應「哪個地方不死人?」這都是國民黨執政心態鮮明的注解。
結果有如殖民者與原住民之間的不平等關係,殖民者對於非我族類毫無同情,也不會在意他們有多少苦難。
二次政黨輪替讓國民黨捲土重來,確實不少人對馬英九抱持中興改革的期盼,不過最終盼來的是國民黨菁英文化的復辟,這些自視菁英的人對於庶民無感,如同殖民者睥睨的心態,所以也難怪國民黨要走到只剩一小撮大中國主義的深藍族群,在台灣遭到天怒人怨的待遇。
歷史悠久的國民黨,這種殖民心態一直沒有改變,無須去給它貼上「外來」的標籤,因為這個黨在中國最後的歷史就是如此:日本戰敗,國民黨接收日本佔領區(包括台灣),就是以殖民者姿態出現,然後搶佔財產、存款充公、貨幣賤價轉換,國民黨向來就不管人民死活。
國民黨被中國人民推翻,今天在台灣似乎也難逃被視為仇寇的命運。(作者為文創工作者,台北市民)

--------------------------------

站在高雄市民的對立面

推文到plurk
2015-07-31 06:00
一年前的今天深夜,高雄發生地下石化管線氣爆事件,造成三十二人死亡、三百二十一人受傷,街道房屋被炸,現場有如戰爭轟炸之後。一年來,經高雄市民與市府積極善後重建,台灣各界踴躍伸出援手,儘管還有若干未竟工作,高雄三百萬市民已邁向重生;有如「花媽」市長陳菊昨天說,「高雄沒被打倒,已經勇敢站起來,通過這場考驗。」

高雄市長陳菊。 (記者張忠義攝)
氣爆之後檢討事件原委,最讓高雄人吃驚而憤怒的,就在他們所居住的房子和市區街道底下,掩埋眾多主要是乙烯、丙烯、苯等化學原料的輸送管線,猶如隱形炸彈。然而,儘管這些管線具高度危險性,相關業者及主管機關卻長期把問題「掃到地毯底下」。相較於一般自來水、瓦斯、電力等公用事業管線,其埋設地下的管線都有法律規範;對人命財產威脅甚大的石化管線管理,卻於法無據,實務上也不受重視。
針對如此離譜而罔顧公共安全及市民福祉的嚴重問題,高雄府會通力合作,亡羊補牢,完成「高雄市既有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旨在建構完善的石化管線規範,以兼顧產業發展與公共安全,防範類似氣爆事件重演。不過,就在氣爆事件一週年前夕,法務部發函經濟部,指上述「條例」違反地方制度法,相關罰則無效。
「條例」在制訂審議過程,一直遭到中央部會質疑,主要是其中規定,在高雄設有工業管線的業者,明年底之前應將「本公司所在地」設在高雄,否則不得繼續使用既有管線。法務部認為這是訂有罰則,牴觸法律而無效。然而,高雄市政府堅持,「條例」只將多年來在市區非法使用石化管線的業者納入管理,業者如不合使用資格,停止其繼續使用權,這並非罰則,僅須送行政院備查;即使行政院最終宣告「條例」無效,市府仍將停止業者使用權。
實務上,高雄清查八十九條石化地下管線,分屬十三家公司;其中主要廠商李長榮、台塑、國喬已將總公司設在高雄,只有中油宣稱設籍高雄有困難,但中油正好是最應納入規範的對象。第一,上述非法使用的管線,中油擁有四十五條,不論自用或轉租,它是最大咖。其次,它總公司在台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發生重大事故,市府常找不到可做現場決策的公司負責人。第三,設籍高雄,未必勞師動眾,員工都搬遷高雄上班工作。台塑設籍高雄,總管理處在台北。台塑能,中油不能;非真不能也,無心而已。
相較於高雄市府會積極任事,從制定「條例」著手,以公共安全為前提,兼顧產業需要,嘗試規範地下管線,馬政府態度很奇怪。一年來,從經濟部的「無法可管」、法務部的「違法」到閣揆的「違憲」,彷彿高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不在它所高唱的「苦民所苦」口號關照之列。相反地,它不斷潑冷水、扣帽子,甚至出手阻撓,卻連最關鍵而有助解決問題的協調中油,也不屑為之。尤有甚者,氣爆事件伊始,它政媒總動員,極力把責任推給地方、矛頭指向「花媽」團隊。如今,高雄府會為終結市民寢食難安的公安問題而提出迥異以往的辦法,馬政府不僅極不樂見,反以權不在地方的高高在上態度處理,令人難以苟同。
高雄人既是市民,也是國民,讓其安居樂業、免於石化管線爆炸的恐懼,市府責無旁貸,中央政府其實才是解決問題的癥結。高雄為台灣發展石化工業所承受的環境污染、重大生命財產損失等不合理現象,市民不容,主政者必須有效改變現狀;上述「條例」縱有不周延之處,也應積極介入協調,甚至從財稅分配角度平衡地方承擔污染的代價。在中央執政的馬政府,不論出自藍綠對抗心病或無能偏執,一年來在高雄擺脫氣爆陰霾之路,不但不能體察高雄民心,甚至與市民總是站在對立面。
與公眾站在對立面,不論青年、高中生、高雄市民…,馬政府也許執迷不悟,還在自我感覺良好。台灣人民與高雄市民一樣,都不能讓這樣的中央主政者繼續恣意妄為。

-----------------

氣爆和解金有著落 陳菊訴說「從政的目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高雄氣爆案罹難者每人和解金1200萬元。對於此一結果,高雄市長陳菊有感而發,反思自己從政的理由,是要「幫大家解決問題」。(圖片擷取自陳菊臉書)
2015-07-18 0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案罹難者每人和解金1200萬元,將由榮化先墊付,待法律判決確定後,再由三方(榮化、華運、市府)依比例分擔。對於此一結果,高雄市長陳菊有感而發,反思自己從政的理由,是要「幫大家解決問題」,感動網友。
陳菊在臉書分享氣爆案和解金相關消息,陳菊表示,自己時常掛念著要如何為石化氣爆受害者多盡一些心力。她認為,對於受害者與家屬來說,儘快獲得應得賠償,讓生活能夠恢復正常,是最重要的事。陳菊說,經過半年馬拉松式的談判,終於實現幾乎不可能的代位求償計畫。
話說至此,陳菊有感而發,她反思自己從政想要達到什麼?最應該達到什麼?「經過了幾十年,我從生命裡面找出了一個答案:要幫大家解決問題。」陳菊感嘆的說,這個答案既簡單又困難,「即使到了60幾歲,我每一天仍在摸索、探求。」
看了陳菊的反思,網友紛紛被感動,至今該文已超過2萬人按讚,許多網友稱讚陳菊是最棒的市長,也提醒她注意身體健康。
---------------------

南台灣花媽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1
◎ 張勇介
近期有份關於政治人物好感度排名出爐,跌破眾人眼鏡的冠軍,竟不是正颳起旋風的柯文哲,而是由「南霸天」陳菊奪下。對此結果,其實筆者不感意外,陳菊一向沉穩的作風,著實令人欽佩。
從美麗島事件的受害者,到當今第二重要直轄市的大家長,回首陳菊政壇路,走得坎坷辛苦,但三十多年來,她撐了下來,如今已成最具民望的政治人物。筆者永遠記得,陳菊在某場選前之夜令人動容的真情告白:「面對美麗島審判,被要求寫遺書,但不知道寫給誰,最後寫給自己深愛的台灣」、「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民主是很多人跑路、家破人亡換來的」、「對於過去,國民黨只有『空病』,但她選擇同弱勢站在一起,為他們發聲,這是她與對手最大的不同」。
有這樣悲慘過去的陳菊,一輩子奉獻給了台灣,終身未嫁。從國代、北高兩市社會局長、勞委會主委,陳菊的表現不曾背棄過當年秉持的理想。
在逆境中磨練出來的堅毅性格,也讓她不曾對市民訴諸眼淚與悲情。就在高雄執政成績亮眼之際,發生了史上最嚴重氣爆,陳菊一肩扛起,即便在議會中面對惡意羞辱,她也只是忍氣吞聲不多回嘴,因為她知道她更關心的是那些還需要重建家園的災民。
高雄人最愛暱稱陳菊為花媽,不只因為一頭的鬈髮相似,而是她們倆都背起了承擔家計的重擔,沒有華麗上相的外表,不被媒體造神吹捧,就算身體微恙,陳菊對市政的用心,市民點滴在心,而她天生所散發的溫暖,更是讓人覺得親近。陳菊排名第一,當之無愧!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

「花媽」住院打點滴 不忘上臉書報告病況

雖然手上還吊著點滴,花媽仍不忘上網向市民報告自己的病況。(圖片擷取自陳菊 (花媽) 市長臉書)

2015-01-31  16:06

〔本報訊〕高雄市長陳菊29日因重感冒住院治療,今天病情稍微好轉後,即使手上還吊著點滴,仍不忘上臉書PO文向關心她的民眾說明自己的病況。

陳菊說,28日北上推廣「小林村甜粿」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時,就出現感冒症狀,加上台北的天氣較為冷冽,讓咳嗽症狀又再加重,回到高雄之後,主治醫師表示已發展為支氣管炎,建議她住院治療,於是在29日入院接受治療。

陳菊表示,自己目前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但醫師仍建議她多待幾天,等痊癒後再出院。除了謝謝大家的關心外,更不忘呼籲市民,最近天氣多變化,要大家注意保暖、保持身體健康。

短短幾十分鐘,已有上萬人按讚,更有不少網友留言,要「花媽」好好休息、保重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