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鼓山】哈瑪星台灣鐵道館 - 細緻模型與劇場般的聲光收錄台灣鐵道歷史與現況 (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倉庫,7/3開放購票參觀) - 旅行養分 - 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http://goo.gl/RF1ALy

[--6211.jpg][--3511.jpg]

-----------------------------------

歐洲啟動QE 房地產股成黑馬
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13小時前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歐洲央行為因應經濟放緩問題開始接棒做QE,可望在近期為歐洲注入強心針,法人表示,其中以利率敏感性高的歐洲房地產類股,可望異軍突起,有機會成為2015年黑馬之一。
根據StockQ統計,截至1月16日為止,全球地產股表現佳,從去年以來至今,各相關基金績效都不錯,幾乎所有房地產股票基金的受益人全都賺,近一年來,投資報酬率都逾1成以上,而表現最佳的基金年績效甚至可以達2成以上。
法人表示,由於歐洲還持續推QE,歐洲房地產股仍有後市可期,除了歐洲,美國和亞洲等地房地產股因經濟持續看旺,未來仍有增值的空間。
國泰投顧經理黃若蘭表示,美國未來有升息的壓力,但由於歐美貨幣政策不同調,歐洲卻正在持續作貨幣寬鬆措施,一般房地產資產對利率敏感性高,因此,歐洲房地產資產將仍有表現機會。
她指出,如果擔心歐元貶值,投資人可投資歐洲房地產基金時選擇美元避險級別,即可以規避歐元貶值的風險。
除了歐洲房地產後市看漲,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房地產基金經理人威爾森.邁吉分析,聯準會預期將於2015年中升息,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不過,美國仍能升息也顯示美國復甦力道強健無虞,風險資產長線多頭格局可望延續。
只是,地緣政治風險與央行政策等變數依然干擾市場走勢美國這波漲勢主要受到房市基本面持續改善及企業獲利動能轉佳所帶動,目前不動產景氣循環仍位處上升階段,商用不動產的新增供給維持低位、需求穩健成長。
他指出,美國不動產企業財務體質較過去大幅改善,加上評價面仍屬合理,美國不動產仍具表現空間,現階段相對看好與景氣連動較高的商辦、旅遊休閒、商場型不動產次產業。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趨勢確立,房市逐漸復甦升溫,有利辦公大樓、商場租金收入穩健增長,並支撐房地產股表現,加上有些房地產投資工具如REITs有穩健的收益來源,股息收益占整體報酬約6成,就算面對市場震盪,仍具有收益優勢。
------------------------------------------------------------
台灣水下沉船 他9年找到78艘

考古潛水人員探測沉船基地,圖為去年發現綠島一號作業。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不少人類文明祕寶沉埋海中,卻無人知。半世紀前,世界各國繼陸上考古後,積極發展水下考古,讓這片沉默的歷史發聲,台灣則遲至近廿年才有作為。中研院去年新科院士臧振華是台灣系統性水下考古第一人。
開創台灣水下考古,臧振華回想,或許跟他一甲子前隨父母從大陸渡海來台有關:幼時經歷顛簸海路,他上船從不暈,「我的人生旅程,可能那時就鋪下。」臧振華研究考古逾四十年,長年呼籲政府注重水下考古卻罕獲回應,直到九年前才受文建會委託調查水下遺產。

他率隊到澎湖、台南安平、東沙環礁、綠島,至今發現七十八艘宋代、清代、二戰時期的沉船,包括清代中晚期航行兩岸的貨船、一八九二年滿載板球選手不幸沉沒的英國蒸汽船,還有大陸首批建造的西式船、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時沉沒的廣丙艦等,猶如打開貿易史、遷移史、航海史、戰爭史的鑰匙。

水下考古複雜度遠超過陸上,臧振華說,茫茫大海要找歷史寶物,考古人員須同時透過海難紀錄及海軍檔案等歷史文獻、訪談漁民與船老大並研究其航海記事簿、調查暗礁多的自然環境等,才能經由地理資訊系統交叉篩選出沉船「敏感區」。

臧振華說,沉船處往往是天然魚礁,猶如漁民「海裡的電冰箱」,需要魚就去釣,若非充分信任,漁民往往不願提供;就算取得,多暗礁處對考古也挑戰極大,不但探測船易觸礁,海流也強勁不定,但對考古人員來說,「最危險的地方寶物最多。」

由於潛水有年齡、體力等限制,目前多由在船上的考古人員搭配專業潛水員。臧振華說,所有隊員訓練最基本的就是「經手倫理」,不能把古物放口袋,也得保守工作機密,以免有心人跟在後面下海,「發現寶物的第二天就被盜走。」
-----------------------------------
推動低碳生活評比出爐,新竹縣蟬聯全國第一名殊榮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作者MyGoNews林湘慈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 9小時前

推動低碳生活評比出爐,新竹縣蟬聯全國第一名殊榮圖:新竹縣政府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行政院環保署為提升各縣市推動及落實低碳生活之成效,特辦理「2014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評比成績於日前出爐,新竹縣榮獲「特優」殊榮,更連續兩年蟬聯全國縣市推動績效第一名。環保署於2015年1月23日舉辦頒獎表揚典禮,彰顯評比優異縣市對推動低碳生活所做的努力。

本年度績效評比主要分為「推動低碳生活運作機能」、「節能減碳行動標章推廣專案」、「低碳生活推廣」、「推動碳中和及減量措施」及「其他節能減碳作為及行政配合度」等五項,新竹縣在各項評比均獲得滿分,其中在其他節能減碳作為方面,並依新竹縣地方特性提出包含成立綠色產業聯盟推動節能改善、雲端用電監控系統、商圈及夜市資源回收形象提升、廢玻璃再利用創新專案、一線九驛暨低碳旅遊推廣、環境教育夏令營碳中和等共12項節能減碳創新作為與成果,以打造新竹縣成為低碳環保科技城為目標,亦獲得環保署評審小組高度的肯定與認同。

頒獎典禮同時亦針對2014年度全國「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得獎單位進行表揚,本縣今年度共有13處單位獲獎,包含7處社區信勢社區、湖南社區、埔和社區、興國社區、鼎峰社區、椰林時尚廣場公寓大廈、富宇現代城社區 、1處民間團體芎林鄉鹿寮坑農村自然生態文化協會及5處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五廠、台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仁義廠、和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板廠、黃金海岸本部活蝦之家有限公司獲獎,得獎單位均為致力於節能減碳設備改善措施、節能減碳自主管理措施、節能減碳教育宣傳等方面有不錯之貢獻單位,連同前兩年獲獎之17處單位,新竹縣境內目前共有30處單位取得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

新竹縣環保局黃士漢局長表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及配合中央節能減碳政策,新竹縣近年來積極建構有「善」友善環境,成立綠色產業聯盟推動綠色經濟,並透過節能減碳問診輔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推動及各項宣導活動之辦理,將節能減碳思維深入到本縣轄內民眾心中,以達到全民低碳樂活之目標,未來環保局亦將持續協調整合縣府各局處之力量,實踐低碳永續綠色家園理念,並於四年內推動1個國際環境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1000處綠視界及10000點自掃門前雪,結合本縣志工、社區、學校及企業等力量,共同打造清淨、舒適、低碳的健康環境。
新聞來源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http://mygonews.com/ ]
---------------------
陸客來台限制鬆綁 是為觀光還是為炒房?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9小時前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為加速台灣觀光業發展,日前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向政府獻策,內容包括建設航空城、推動投資移民,放寬陸客自由行每月上限至1萬人、旅宿業與房屋稅政策脫鉤等共十大建議,並認為可考慮中國一線城市來台落地簽,藉以刺激觀光商機,成為亞洲觀光四小龍。

雖說賴正鎰所言是為了活絡觀光產業,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政策鬆綁引來的可能不只是觀光人潮,連帶也為陸客進軍台灣房地產大開方便之門;去年第四季即有業者將鄉林、伍彩等建商的產品外銷海外,但銷售成績慘淡,3個月來僅售12戶,業者直言是受國內限制中國客直接投資所累,對照賴董在此時提出放寬陸客觀光限制,難免讓人質疑目的並不單純。

眾所周知,中國民眾對於台灣房地產一向興致勃勃,除了中國富豪花錢不手軟外,兩岸之間在情感上的特殊關聯,更是中國資產階級樂於投資台灣房市的原因之一,即便去年是台灣房地產發展相對平淡的一年,仍不時傳出中國大媽持銀聯卡狂刷掃貨的驚人之舉,逼得金管會祭出只能刷訂金及設定單筆金額上限等措施,避免中國觀光客成為助長高房價的幫兇,驗證陸客對台灣房地產的熱衷與積極。

不過民眾在意陸客炒房的疑慮,對建商而言,反而是一大利多,在當前台灣房市市場氣氛保守、買方觀望濃厚的情況下,建案消化期拉長,也讓房價漲聲趨緩,造成業者獲利大幅縮水,要打破國內房市的沉悶,購買力爆棚的陸客無疑是最佳解方。

若放寬陸客來台限制,等於引進更多的房產消費商機,即便台灣對陸客購屋有諸多規範,成本也較本國民眾高出許多,但對一擲千金的中國富豪們來說,不足以影響他們在台購屋的欲望,也無怪許多『婉君』們總說,只要開放愈多陸客來台,房地產商機就愈大,相對的炒作空間也愈大,台灣房價將不會有落日的一天。

而在旅宿業與住宅房屋稅脫鉤的部分,若兩者脫鉤,資金洪流將轉往成本較低的商用不動產,況且在來台觀光限制鬆綁後,飯店營收可望節節高升,旅宿業在成本降低營收飆高的情況下,投報率翻揚,勢必成為下一個炒作的標的,對觀光業而言,不見得是健康的發展。

因此住展企研室認為,業者在提出建言時,也應同步說明如何配套,避免政策帶來的負面影響,藉以消除民眾擔心的炒房疑慮,否則在國內高房價民怨高漲的氣氛之下,難免讓人懷疑業者醉翁之意不在酒,進而衍生負面情緒,這恐怕不是也業者所樂見的結局。
---------------------------------------
罵著罵著,有些東西真的進步了
2015-01-26 00:28:32

圖/Emily
分享
我覺得台灣人對台灣的態度很兩極,有時候驕傲自豪,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的泡麵全世界最好吃、去過全世界還是覺得台灣最好等等。但有時候又把自己的國家罵得狗血淋頭,對整個社會和前途也很灰心。

聽著這些自褒和自貶,我心想,真的有說的那麼好嗎?有時候又覺得其實也沒那麼爛嘛,在台北生活這些年,目睹過一些進步是我很讚賞和欣慰的。

桃園國際機場

記得從前來台灣旅遊還叫做「中正國際機場」,後來不知怎麼改名了。(郵局也曾經從中華郵政改名為台灣郵政,後來又復名中華郵政。台灣這種改名、改拼音的例子,總讓我感到台灣人對名字和用詞的背後,有很多情感糾結。)多年來聽台灣人罵機場很爛、很失禮,新聞常常狠狠報導機場漏水、爆屎渠、塌天花之類,雖然我認為機場從前的確有點破舊,但作為旅客,在使用上我並沒有不愉快的經驗,所以也無所謂。因此後來重新改裝的部份落成,便感到十分滿意和驚喜。

改裝後的大堂、通道、休息上網區、洗手間(還有淋浴間!)都光鮮明亮,設計現代化,推車也換了新的(把手還印著「無菌」,但其實我不懂它怎麼無菌法),以一個國際機場來說,我認為完全不輸其他國家了。

服務方面也在進步。從前往返台灣和香港,每次入境香港,我只須用身份證便能走無人通道,把手指放在掃描器上印一下,過海關只需十秒鐘,方便極了,台灣過關卻常要排長長的隊伍。但是這兩年發現桃園機場也有了自動通關服務,只要有雙證件便能現場申請,過程只需幾分鐘,申請以後就可以走自動通道,過關快得像捷運入閘!我高興得馬上向台灣朋友推薦,叫他們快點申請。從前機場漏屎水被大肆報導,但變漂亮和進步的地方卻好像沒什麼人說。

公車站牌

因為不會騎車,在台北生活我很依賴公共交通公具。捷運最簡單,不用學就會,但捷運到不了的地方就要靠公車。偶爾要去移民署、國稅局、勞工局辦事情,要搭公車我便很苦惱。剛來台北的時候住永和,不知是否因為老區的緣故,公車站牌的設計也很老舊,而且我根本看不懂,找不到我想要的資訊。首先它很不明顯,小小一個豎柱立在混亂的小街道,上面的字很小又殘舊,只得幾個號碼和一個街名,然後用了80%的空間賣廣告(通常是「一統徵信」)。我前前後後研究也找不到需要的資訊。幾年前還沒有智慧手機,不能隨時看地圖和導航,我對區域和方向很沒概念,常搭錯方向、過站和迷路,想省錢不搭計程車,又急著趕回公司上班,曾經站在路邊徬徨到快哭出來。

幾次挫折的經驗,讓我對搭公車有著陰影,捷運到不了的只好狠下心搭計程車,約了人則要求要約在捷運站附近,公車盡量避而不搭。可是近年在往捷運站的路上,路過新設的公車站,瞄到新的站牌脫胎換骨了。站牌變大了,上面的路線圖簡單明瞭,看著讓我重拾信心,覺得應該可以試搭一下,克服從前的陰影。

台北捷運

台北捷運本來已沒什麼不好(除了車資有點貴),近年增設了新路線更好,從前不開車便去不到的地方,現也設站了。偶爾有親友從香港來台北玩,遊客很多會去101、信義誠品,從前還沒有101站其實很奇怪,這樣一個旅遊重點卻要在市政府站轉接駁車。信義線開通後終於變完善。而且讓住在淡水線的我很受惠,從淡水站可以一路坐到我喜歡的大安森林公園、到世貿逛展覽、看電影,再一站便是象山站,從繁華都會區到象山步道只一個站,便利得有點奢侈。

每次從淡水出發去世貿,全程大約一小時,用來看書、回電郵、想事情都很好用。一條捷運線能貫穿市區從河通往山,光是想像就很棒。

香港的地鐵比台北早開通,所以也比較老舊,現在搭會覺得行車噪音太大。我喜歡港鐵的座位用金屬材質,耐用耐看易於清潔,現代化又實際。但卻比較喜歡台北捷運座位的安排,雖然站的位置比較少,但在非繁忙時段乘搭感覺更有品質,那是我在香港任何時候搭港鐵也沒有的悠閑。所以近來發覺捷運有些新車廂減坐位,增加站立空間,我有些擔心原有的空間品質會逐漸失去。太過實際和計算,就會失去一些說不上來但很寶貴的東西。

順帶一提,前陣子網路盛傳一張日本人畫的台北捷運路線圖,大家讚賞日本人畫得真好真清楚,台北原有的路線圖很遜。但我的意見卻相反。每次在日本搭電車,看他們的路線圖都覺得太多粗線和黑色,視覺上很沉重和壓迫,個人並不覺得好看易懂。而且網路流傳那張日本風格的台北捷運圖,並沒有放英文站名,跟台北的雙語版本做比較,根本不公平。工作上我也繪製過地圖,知道單語跟雙語的空間運用差別很大,中英對照困難很多。所以雖然很多人稱讚日本的版本,我卻真心覺得台北原來的比較清楚舒服。

在台灣,感性的「愛呆丸」言論很容易聽到,平心而論的讚賞卻很少。偶爾我真心的稱讚一些事物,反而台灣朋友會半信半疑的說:「哼!最好是!」,令我莞爾的同時也覺得,台灣人有時候對自己人很嚴厲也吝嗇於讚美。
--------------------------------------------------
國人資產配置 人民幣漸增
2015-01-26 03:09:33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香港報導
香港外銀估計,台灣人民幣存款今年底可望來到4000~4500億,以國內定存約8兆元規模估算,今年底前,人民幣與新台幣存款比例,可能從去年的1比5點多,躍升到1比4,人民幣在台灣人資產配置中重要性越來越高。

根據統計,目前境外人民幣存款最多的是香港,去年11月底達9741億元,台灣排名第二,之後是新加坡、南韓。


人民幣國際化時代來臨,外銀呼籲台灣,應該把握台灣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契機。 路透資料照片
分享
渣打銀行總經理陳銘僑指出,人民幣存款增加的原因,除了3%的高利誘人,兩岸經貿往來密切也是原因之一。據統計,目前約十萬名台商在中國營運,近百萬名台灣人民在中國工作或生活,兩岸間貿易結算需求大。航運上,兩岸直航班機每周達800班次,台北與上海每日就高達40班次。

此外,主管機關鬆綁人民幣市場也是原因之一。台灣央行已在去年把人民幣加入外匯儲備組合,金管會近期也把中國銀行在台灣發行寶島債的限額,從250億人民幣提高至450億人民幣,並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讓投資人選擇人民幣計價理財商品更有彈性。

陳銘僑估算,今年台灣人民幣存款有機會從現在的3000多億人民幣,成長到4000億至4500億人民幣。澳盛銀資深經濟學家楊宇霆評估,今年全球海外人民幣存款將有2成成長,台灣成長幅度將高於全球平均。

劉建恆指出,儘管市場憂慮人民幣上半年可能貶值,但估計下半年情況將有改變,離岸市場包括台灣等仍有必要尋找新渠道運用資金。
-----------------------------------
不畏流言 他撫養前女友4個女兒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5年1月26日 上午6:20
〔自由時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原本是黃金單身漢,瞬間變成單親爸爸!」四十二歲的李基銘,是漢聲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卅七歲那年,單身的他意外當起了「爸爸」,接手養育過世女友的四個女兒,從此生活軸心全繞著「女兒們」轉,甚至錯失好姻緣,卻也甘之如飴;談起毫無血緣關係的女兒,更是滿嘴「育兒經」。
黃金單身漢 瞬間變成單親爸爸
五年半前,李基銘交往一年的女友車禍過世,留下與前夫所生的四個女兒,當時大女兒已近十八歲,小女兒約九歲。因擔心孩子身心狀況,李基銘義不容辭搬去與四姊妹同住,照顧她們的生活起居。李基銘回憶起當時的四姊妹,「不會洗碗、廚房堆滿了碗,不會用洗衣機、塞滿了衣服。」於是他每天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善後」到深夜。
半年後,在四姊妹生命中缺席已久的親生爸爸突然現身,四姊妹面臨要分開安置到社福機構或與生父同住的兩難抉擇。李基銘不忍看到四姊妹日夜哭泣,再度伸出援手,將她們接到自己家中住,四姊妹才逃過被拆散的命運;不過,四姊妹口中喊的uncle,起初因四姊妹都長得很漂亮,還遭外界質疑他別有意圖,李基銘說:「當時連社工都起疑,但我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視如己出 再談戀愛皆無疾而終
五年多來,李基銘將她們視如己出,雖然曾偷偷談戀愛,但怕孩子沒安全感,只能在孩子熟睡後溜出去約會,清晨孩子起床前再趕回家;但因女方抱怨他時間全花在四姊妹身上,這段戀情最後無疾而終。
李基銘笑著說:「我原本是黃金單身漢,瞬間變成單親爸爸。」但他始終認為遇見四姊妹是他生命中的機緣,最甜蜜的負擔。
李基銘的「小女兒」李宜真,目前就讀西松國中九年級,昨獲得靈鷲山慈善基金會的北市普仁獎,在頒獎典禮上特別感謝uncle的養育之恩。毫無血緣關係的兩人,致詞時不忘鬥嘴,像朋友也像父女,讓觀禮者又笑又淚。李基銘更當場爆料,每回李宜真打電話向他要零用錢,他會偷偷錄下李宜真天花亂墜的「騙錢話術」,笑著說日後要在李宜真的婚禮上播放,「讓大家一起取笑她。」一旁的李宜真聽了作勢打他,兩人的好感情表露無遺。
李基銘說自己未曾想要取代四姊妹的父親,「一切都是緣分」,只盼作四姊妹暫時避風港,陪伴她們成長。

2015年01月25日19:32 
 

(更新:新增影片)

保存高雄哈瑪星新濱老街老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前年9月開始推動社區木工班,一連四期招募志工學習木工及實作,將社區內一處廢棄閒置建築做為學習基地,進行木造建築的保存與修復,還同時進行歷史建築與文史的探查,經學員接力合作,已陸續完成門框、窗扇與木門扇等打造,還找老師傅教授傳統榫接窗扇、竹編夾泥牆等工法,以協力造屋的精神恢復原先木造建築風貌。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成員曾愉芬表示,木工班學員來自北中南各地,各行各業都有,透過學習基礎手工具、磨刀、放樣、畫線和製圖等技術,等到學到一階段,除了可做基礎家具,希望能做社會回饋,走入社區協助文化保存,也參與城市考古探索社區的歷史故事,也為歷史社區注入更豐富的人文活力。

今天木工班多位學員共同進行將純手工打造的木隔扇氣窗安裝至基地木門框上作業,也結合泥作課程,讓學員的經驗與學習更多元。本身是電台DJ的學員張國煒,從第一期就參與學習,他說,因是在地高雄人,從小有同學住哈瑪星,不捨老建築不斷被摧毀,參與實作把老建築親手蓋回,「感覺很奇妙,彷彿和前人有了連結!」(周昭平/高雄報導)

發稿:18:24
修改:19:32

木工班有多位女學員,也參與木工及泥作,重建歷史建築。周昭平攝

木工班學員今天將自己動手做的窗框輔以水泥固定在牆壁上。周昭平攝

原本廢棄閒置的建築經一年多來木工班學員自力修繕,已經逐漸恢復應有面貌。周昭平攝

原本廢棄閒置的建物,屋頂被摧毀,木工班學員合力修繕。照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提供

整片木門和窗框等,都是木工班學員打造修繕。周昭平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