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蕭新煌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
去年一一二九政治變天之後,全國國民都像脫胎換骨一樣,要重新做台灣人。新的台灣公民不再聽天由命;不再任憑無能、無心、無力的政權和政客以及貪得無厭的黑心囂張財團,宰制全民福祉,斷送年輕人未來;更不再任由國共兩黨勾結,再串連兩岸權貴資本來扭曲台灣民主,將台灣前途帶入萬丈深淵底。簡單地說,新台灣公民要的是內要重建公平正義,外要恢復國家地位和尊嚴。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這種嶄新的政治氣氛之下,台灣公民當中有形地增多更多的「批判的公民」和「憤怒的公民」。兩個多月來,我目睹耳聞批判和憤怒的公民也在做自我反省,檢討自己不該長期縱容魚肉人民的政權和政客,不該貪圖或惑於兩岸經貿交往下一時的「紅利」,而差點斷送台灣國家命運和民主前途。因此,自省和責他的揚升正是我看到的二○一五年新公民意識圖像。
面對這種新公民意識,首當其衝的當然是現在執政但因施政全失民心的中國國民黨。台灣公民的責問對象也就是與國民黨有直接關係的下面四個政治機構。一是總統和行政院長,二是該黨主席,三是國會的該黨黨團,四是地方議會裡的國民黨議員。如果說,一一二九九合一大選結果證實國民黨自二○○八年再次執政以來,幾乎喪失放棄所有改革重振機會、自甘墮落而導致被選民唾棄,那麼我們要檢視的就是,這過去兩個月來,國民黨上述四機關有沒有在大敗之後痛定思痛,而出現改革契機和作為?雖然也有論者一再譏稱「老K會改革,老虎會吃齋」,但就讓事實再來說一次話吧!
首先看執政的總統和閣揆有沒有任何改革意向。馬英九辭黨主席以示負責,這不叫改革,這只是謝罪。在選後一個月的二○一五元旦祝詞,雖以「和解、合作、和平」做為對台灣國民的訴求和宣示,文辭雖動聽,但內容卻仍是缺乏誠意、平淡無奇,根本看不出有任何改革的決心。他的「社會和解」只是空話;他的朝野合作更是無心;他的兩岸和平看來更是無力。面對全台食安危機,至今沒有魄力「滅頂」;面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諸多政商勾結疑案,也聽不到來自中央展現破釜沉舟的覺醒和自清,反而任憑卸任市長及總統友人律師動怒反彈責罵是「清算前朝」。面對名嘴對馬英九本人歷年收受不法政治獻金的嚴重質疑,總統府的溫吞反應也讓人更加生疑。
新閣揆毛治國在敗選後上任,理應要有改革宣示,但他的施政報告竟連「口號」都免了,可見無心戀戰的懶散情緒已到了極點。從馬、毛這兩個執政團隊最高主事者這兩個月來的言行看來,我真的很難體會到他們有心透過改革再起。任內最後歲月的擺爛,恐怕會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結局,而這將會是害己傷民和誤國的最壞情節。
看不出朱立倫真正反省
接下來觀察的就是剛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在新北市連任選戰中的「慘勝」,究其原因,恐怕是他那自傲和圓滑,卻未必有足夠信心和能力的政治個性使然。在宣示競選黨主席之際,確實拋出一副要大改革的姿態,如「黨產歸公」、「憲政改革」和「找出創黨精神」等。但沒多久就縮小變質成為「黨產歸零是假議題」,憲改只是變成「推內閣制」,至於「創黨精神」的表現更淪為與涉有賄選之嫌議長高唱「你是我的兄弟」的難堪場面。
至於朱有意與馬切割,在黨內人事上開始做調整,但這與今後黨內體質和體制是否有深度改革,其實無關。他是否敢撤銷國民黨對王金平的官司,更是與國民黨能否就此擺脫假民主、真金權政黨之本質,毫不具指標作用。
從朱立倫兩個月以來的所作所為看來,我也看不出他真正反省了自己為何差一點在大選中也被「滅頂」的癥結,如果只是想靠批馬來建立自己黨內威權形象,那國民黨的轉型恐怕又會只是一個假象。
至於立法院國民黨團成員近月來的表現也讓人難以恭維,那幾位少數經常應邀在電視談話節目扮演「國民黨開明派」的,說穿了不過只是看風轉向的半調子改革派,在立院殿堂根本不敢大聲直言要國會自清和改革。其他大多數都已變成「護主」的保守派,竟先後提出要修法為前主馬英九下台後不再受刑法約束,不滿南檢和屏檢查賄,提案凍結其預算,這簡直就是「介入司法」,為後主朱立倫爭面子。這些舉動與國民黨黨團在選後信誓旦旦不再做黨的傀儡,真是很大的諷刺,這也讓人對於他們是否有能耐做改革先鋒,實在很難抱太大希望。
最後就是全台各個地方議會中的國民黨議員,能否自覺要改革?總體看來更是不樂觀,至今還籠罩在新北和台南議長賄選疑雲當中。不但如此,有位涉賄選的新科國民黨議長竟以黑道大哥口吻威脅市長聽話,否則沒前途;更扯的是,國民黨上下竟也口徑一致,以大選慘敗、議長選舉獲勝做為扳回一城的證據。殊不知,不擇手段贏得這些議長席次,其實只會讓台灣公民更瞧不起國民黨。
國民黨在大輸之後這兩個月,不但沒具體的改革舉措,反而從上到下又接連自曝其短,暴露該黨的「反改革」真面目,這不是擺明邀請台灣新公民再唾棄他們一次嗎

《政大選研民調》60.6%自認是台灣人 創新高

2015-01-2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歷經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十一月九合一選戰後,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廿三.九%、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六十.六%,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

  •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60.6%,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60.6%,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

認同自己是中國人3.5趴 創新低

政大選研中心自一九九二年起,長期對國人的統獨立場、國族認同、政黨偏好度進行調查,近日公布去年底的數據。除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在去年底以六十.六%創新高外,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都降至歷史新低的卅二.五%及三.五%。

就長期趨勢來看,台灣人認同之比例,一直都在穩定上升。一九九二年首度調查時,僅十七.六%自認是台灣人,一九九六年首度總統直選後,即從廿四.一%暴增至一九九七年的卅四%;二○○○年民進黨執政後,攀上四十%,並與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雙重認同形成拉鋸。

但在二○○八年國民黨再次執政後,兩岸交流的頻繁,讓台灣人認同不斷飆升,○九年突破五十%,去年更突破六十%。雙重認同則一路下滑,現正面臨卅%保衛戰。

至於中國人認同之比例,一開始還維持在廿%以上,但在總統準備開放直選的一九九五年,首度被台灣人認同所超越,之後就一路探底;民進黨執政之後,跌破十%,國民黨再度執政後,更跌破五%。

就統獨立場趨勢而言,傾向台獨、儘快台獨比例之加總,在去年底達廿三.九%,亦創歷史新高;偏向統一、儘快統一共達九.二%,則是史上新低。

以長期趨勢而言,支持統一的比例原維持在廿%上下;民進黨執政之後,迅速跌破到十五%以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只能在十%上下擺盪。

立委:馬應認清 勿再繼續傾中

在政黨偏好方面,民進黨去年底獲廿六.七%的民眾認同,超越扁二○○○年剛擔任總統時的廿六%,再攀新高;國民黨獲廿二.九%,則是二○○四年以來的新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這是非常長期的調查資料,能清楚反映出國人的看法。此結果顯示,即使馬政府對中國再友善,推出一連串引以為傲的傾中政策,但中國照樣打壓台灣,人民只會因此更為厭惡中國,希望能離中國愈遠愈好。馬政府應該認清這個現象,不該繼續傾中了。

人民的需求 國民黨聽到了、柯文哲送到了

日前王金平(左)弔唁殉職勇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右)突然攔路請命。作者認為,王金平的答覆如同馬英九,半斤八兩,與柯文哲相比,有如天壤之別。(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5-01-25  21:18

◎鄧鴻源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慰問新屋火災罹難消防隊員家屬。離去時遇到一名消防員陳情,他大聲質疑,消防協會從3年前就不斷向各機關反映人力不夠、裝備不好、制度有問題,上頭卻只會說「我聽到了」,憑什麼叫他們進火場?

王金平的答覆如同馬英九,半斤八兩。他們與柯文哲相比,有如天壤之別。如最近禽流感疫情蔓延,雲林縣深陷水深火熱中,雲林縣府16日向中央提出需求,表示需要1500套防護衣,但僅獲得百件,雲林縣府只好轉向北市府求救,沒想到北市府不到12小時就快遞送達4000套,消息傳出,讓網友紛紛痛批中央,反問「現在是台北市執政嗎?」換言之,馬與王的回答是:你們的聲音我已經聽到了,而柯的回答是:你們的東西我已經送到了;馬與王的回答是:我管定了 (握拳宣誓表堅定),而柯的回答是:我解決了 (嗡嗡嗡,下一題)。這樣的行政效率誰比較務實與有效率?

長久以來,國民黨只重視權貴與公職人員的福利,哪裡管弱勢族群的悲哀?如最近立法院近兩兆的總預算,被國民黨立委強行橫渡關山,讓許多不合理的經費矇混過關,如高達數百億元之退休公務人員十八趴預算與年終慰問金,國民黨就是不顧社會之觀感,護航到底,只因為這些既得利益主多半是其支持者,其中包括許多家財萬貫的國民黨高官,以及操守十分可議的黃世銘與郭冠英等人,也都可以領到十分優厚之終身俸與十八趴。還有無事可做的省政府,如同往年一樣,居然又編列一億五千萬元養「米蟲」!這種無恥的政黨實在令人不知怎麼形容!只有再讓他們慘敗一次才會學乖。

國民黨只會「錦上添花」,不會「雪中送炭」,如退休公職人員所得替代率已是世界最高,居然還有十八趴利息與年終慰問金可領,然而其他所得替代率很低的族群反而沒有,其中許多家財萬貫的國民黨權貴,居然也能「雨露均霑」,以致有人單單十八趴利息就高達十幾或二十萬元以上。還有外行人可以被派任當私人銀行董監事佔肥缺,有人一年中開會僅五次就笑納數千萬元。這樣的政府難道不夠荒謬、不夠可惡嗎?在這樣的政府管理之下,有何公平正義可言?長久以來,國民黨自己還不斷說實行三民主義有多好,真是吹牛完全不必打草稿!

消防協會3年前就不斷向各機關反映人力不夠、裝備不好,馬政府的回答總是「經費不夠」,然而每年給退休公務人員十八趴利息與年終慰問金就高達八百多億元,連無公務可辦的省政府也編列一億五千萬元養「米蟲」!其中一億一千萬元當人事經費,九十二萬元給「省主席」購買新車,馬政府與其立委民代可真夠大方啊?這樣的政府為何如此浪費公帑,不用在刀口上?到底基層消防員的生命重要,還是國民黨權貴與退休公職人員的福利重要?後面這些人不多領十八趴利息與年終慰問金會餓死嗎?如果能騰出其中百分之一的錢添購足夠的救火裝備,歷年來基層消防員會白白枉死嗎?

相較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把市民的每一文納稅錢都用在刀口上,馬政府卻花錢如流水,其中許多錢都被浪費掉,這樣的政府還有臉繼續執政下去嗎?我們似乎可以聽到那些無辜喪生在火窟的消防隊員在九泉之下的控訴與吶喊,是這個不義的政府間接害死他們!

(大學教授)

------------------------------------------

柯文哲對警察刻薄? 許常德:我們太習慣溫暖場面話
大 中 小
2015-01-26 11:02:00


▲柯文哲強調,希望市府團隊養成「隨時思考如何可以更好」的習慣。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峨眉停車場雙屍案凶嫌陳福祥24日落網,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受訪直言「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來抓到這個人」,引發基層員警譁然。不過,知名音樂人許常德25日在臉書指出,是大家都太習慣那些溫暖的場面話,「給掌聲是沒用的,讓警察靠自己的能力贏得掌聲才會真的驕傲。」

許常德在臉書指出,柯文哲嫌西門町峨嵋停車場槍擊案破案太慢,侯友宜則替警方抱屈「應該要多給一點掌聲」;有些人覺得柯對警察弟兄太刻薄,「但一個人刻不刻薄不是看他對屬下說了什麼,而是他對他們有無實質照顧」,因此柯所說的話頂多是沒有溫度,不能說是刻薄。

許常德也說,相信柯不會虧待這些警察,當峨眉雙屍案破案後,北市府還能繼續追求進步,這樣的態度足讓市民給予更尊貴的掌聲,不用靠長官「罐頭式的獎勵」,「救火成功給掌聲,卻不捨花錢買救命的裝備,那種掌聲才殘忍」。

▼柯文哲赴萬華分局嘉獎雙屍案有功人員。 

▼許常德認為,給予打火弟兄掌聲,卻不願意花錢買救命裝備,「那種掌聲才殘忍」。(圖/翻攝自許常德的地下手記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