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需居住在北北基、桃竹苗、台中、台南、高雄地區;第二、家中至少有一位成年人可以24小時全天候看顧幼犬,協助牠們學習規矩和習慣訓練、還有最重要的社會化訓練;第三、家中6歲以下幼童不可以超過1位,原因是避免寄養家庭蠟燭多頭燒,彭筱涵說:「照顧一隻幼犬和照顧一個小孩其實很相像,但還是希望不要造成沒必要的負擔。」第四、家中要有汽車,因為汽車對導盲幼犬是一項很重要的訓練工具,同時外出時攜帶幼犬也比較方便,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導盲犬禁止搭乘機車!超萌!導盲犬寶寶誕生 急徵寄養家庭首要條件:需全天候照顧 - 寵伴Partners http://bit.ly/2v8ZqJE
https://www.facebook.com/PartnersLTN/videos/165062658152900/


收養3退役導盲犬 小英:等這天等很久

蔡英文總統15日出席惠光導盲犬學校「退役導盲犬收養儀式暨全球導盲犬發展100週年慶」活動,親自收養三隻退役導盲犬,喚醒國人對視障者及導盲犬的關注。(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15  11:58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早到惠光導盲犬學校,將收養的三隻退休導盲犬帶回家,蔡英文致詞時興奮表示,「其實我等這天等很久了,今天終於可以把這三隻帶回去!很榮幸可以照顧牠們,更高興牠們可以陪伴我。」不過,典禮結束時發生小插曲,其中一隻導盲犬一度暴衝,差點就拉倒小英。

  • 蔡英文總統15日出席惠光導盲犬學校「退役導盲犬收養儀式暨全球導盲犬發展100週年慶」活動,親自收養三隻退役導盲犬,喚醒國人對視障者及導盲犬的關注。(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15日出席惠光導盲犬學校「退役導盲犬收養儀式暨全球導盲犬發展100週年慶」活動,親自收養三隻退役導盲犬,喚醒國人對視障者及導盲犬的關注。(記者羅沛德攝)

8歲多的Maru、Bunny與Bella,從工作崗位退休後,今天正式成為第一寵物,即將入住總統官邸,與總統蔡英文、貓咪「蔡想想」和「蔡阿才」成為一家人。

蔡英文今從Maru原本服務的主人張先生手中接下牽繩,還不斷與依依不捨的張先生交頭接耳,蔡英文說自己等這天等了很久,終於可以帶回Maru、Bunny與Bella。

蔡英文表示,導盲犬被稱為「走在左邊的天使」,全球導盲犬發展百年,而惠光帶領台灣導盲犬發展邁入第25年,但因總總挑戰,台灣導盲犬理想標準數是600隻,現在卻只有37、38隻,希望從自己做起,跟社會大眾一起推動導盲犬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首先要建立友善的導盲犬環境,更要積極打造無障礙空間,希望將來視障朋友到公眾場合、營業場所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不會因承受壓力,而降低了使用導盲犬的意願跟勇氣,我們應從教育著手,讓社會大眾更認識導盲犬,體會視障朋友的需求,甚至進一步加入志工行列,給予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說,導盲犬小時候很可愛,相信願意收養的家庭會比較多,但是比較大,照顧意願就相對低,但以她先前跟Maru、Bunny與Bella互動的經驗來說,「牠們3隻都非常非常可愛,而且非常善體人意,尤其是經過訓練的導盲犬,牠們生活是有規律的,非常細心,是一個好的陪伴者。」

蔡英文也呼籲,導盲犬需要培育長大的家庭,退休後則需要給予老年照顧,希望有更多穩定的導盲犬寄養、寄宿跟收養家庭,讓這群天使發光發熱,守護視障朋友,「當牠們需要照顧時,換我們來做牠們的守護者。」

惠光導盲犬學校總督導陳雅芳表示,今年五月透過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轉介申請,才知道總統想要收養退役導盲犬,經過電訪、家訪、試帶等評估過程,才順利媒合。陳雅芳說,黑狗狗Maru活潑熱情,每次等待用餐時都不停流口水,Bella與Bunny則是姊弟檔,姊姊Bella個性像貴婦、白雪公主,「總統府的人看到Bella照片時,還問Bella怎麼常常在睡覺」,弟弟Bunny則溫和親人,是導盲犬學校中的「教育班長」,學弟妹效仿的楷模。

相關影音

導盲犬寄養難尋 年年找狗爸媽


導盲犬寄養家庭招募不易,陪伴過2隻導盲犬的陳淑媛現身說法,分享訓練導盲犬需付出很大的耐心與愛心。(曹婷婷攝)
導盲犬寄養家庭招募不易,陪伴過2隻導盲犬的陳淑媛現身說法,分享訓練導盲犬需付出很大的耐心與愛心。(曹婷婷攝)

台灣導盲犬協會長期推廣導盲犬寄養家庭,礙於培訓導盲犬需要許多愛心、耐心,許多有意願民眾「試帶」階段就打退堂鼓,導盲犬協會高雄辦公室主任蔡依玲表示,13年來僅募到10組寄養家庭,年年都在忙著找狗爸媽。導盲犬扮演視障者雙眼,全台目前約6萬多名視障朋友,現役值勤的導盲犬僅42隻,比例懸殊;蔡依玲說,導盲犬養成過程不易,寄養家庭是教會導盲犬社會化很重要的歷程,讓狗兒了解熟悉人類生活。她說,要加入寄養家庭需符合家中未養狗、5歲以下孩童不超過2位及每天出門不得超過4小時,必須投入大量愛心與時間在導盲犬身上。54歲已退休的陳淑媛,前後帶過2隻導盲犬,她說,孩子都已經大了,加上自己與夫婿都已退休,希望可以透過當志工,服務別人,偶然得知有導盲犬寄養家庭,喜愛狗的她,在接受培訓後,如願成為導盲犬的寄養爸媽,找到生活重心。陳淑媛說,照顧導盲犬要花更多心力,如目前在帶的11個月大導盲犬IDA,對生活充滿好奇,但導盲犬必須冷靜淡定,她就要訓練牠變得更加嚴謹,也要教會牠定點大小便、適應環境等,「不比帶小孩輕鬆」。

------------------------------------

同志伴侶也能當寄養家庭 竹市提高安置費用、取消年齡及新婚限制
同志伴侶也能當寄養家庭 竹市提高安置費用、取消年齡及新婚限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EfqIn
同志伴侶也能當寄養家庭爸媽、新竹市府社會處除提高寄養安置費用7%、也取消年齡及新婚限制,邀市民來擔任愛的守門員。(市府提供)
2022/05/25 14:3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社會處表示,寄養家庭是安置兒少的避風港,市府與新竹家扶中心合作近30年,目前新竹縣、市有57戶在職寄養家庭,照顧55名兒少。今年起,市府擴大申請寄養家庭資格,開放同志伴侶及新婚夫妻申請、更取消65歲年齡限制,且提高安置費用最高到2萬9240元,號召民眾成為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愛的孩子。
新竹市府表示,今年擴大申請寄養家庭資格,包括開放同志伴侶申請、取消寄養家庭年齡65歲上限,並取消婚齡2年以上限制,也就是新婚夫妻也可成為寄養家庭,同時也調整寄養安置費用,依兒少年齡及身心狀況分別調高4到7%,寄養安置費用從每月2萬3000元調高成2萬3920元到2萬9240元間。
社會處也提供寄養家庭喘息服務、健康檢查、聯誼活動及教育訓練等福利,期望透過實質支持,讓更多的家庭願意投入寄養家庭行列,讓竹市成為溫暖的「幸福城市」。
社會處舉例,今年初出生的小薇便遭醫生診斷出現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因母親在孕期有施用毒品情形,讓小薇尿液檢查出毒品反應,後續須持續觀察是否會影響發展,因母親及親友無力照顧、生父行蹤不明,在加護病房住近1個月後,由寄養家庭孫媽媽接返照顧,定時餵藥、定期回診,並持續觀察與評估身心發展情形,目前小薇已長得健康白胖,也無特殊身心狀況,活潑可愛。
邀請有興趣的家庭參與週六舉行的寄養招募說明會,成為孩子的幸福守門員,電洽:03-567-8585轉寄養組社工-周昱伶。
同志伴侶也能當寄養家庭爸媽、新竹市府社會處除提高寄養安置費用7%、也取消年齡及新婚限制,邀市民來擔任愛的守門員。(市府提供)
同志伴侶也能當寄養家庭 竹市提高安置費用、取消年齡及新婚限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Efq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