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產業推手 德文部落公主開店

2015-01-18

〔記者邱芷柔/三地門報導〕被三地門德文部落族人稱為太陽公主的江美華,是部落頭目的女兒。因丈夫的背離,江美華回到部落,獨立養育兩個孩子並扛起生計,近來成功把德文咖啡產業推向高峰,她說「當王子背離,公主當自強!」

  • 德文部落公主江美華近來成功推廣德文咖啡,現在開咖啡店,希望吸引外地遊客。(記者邱芷柔攝)

    德文部落公主江美華近來成功推廣德文咖啡,現在開咖啡店,希望吸引外地遊客。(記者邱芷柔攝)

江美華說,當初她硬著頭皮回到部落,除了要扛起生計,還看見部落人口外移、老化的問題。公主的責任就是帶領部落向前走,她相信只要堅持,祖靈一定會帶大家走出一條路。

江美華原本從事美髮工作,當時就很喜歡喝咖啡,回部落後看見家鄉的咖啡樹幾近荒廢,於是與族人討論,希望藉由咖啡產業來改善部落的生活。

耕耘了十二年,江美華與部落族人成立共同合作社,成功讓德文咖啡打出名氣,德文咖啡豆價格也水漲船高。現在她乘勝追擊,以「公主咖啡」為品牌,年初在部落開設自己的咖啡店,希望把遊客帶進部落,活絡地方經濟。

東大生「畫」說部落 傳承阿美族文化

2015-01-18

〔記者張存薇/東河報導〕為帶領孩童認識傳統與文化,也讓大學生走入部落、了解在地,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與東河鄉興昌書屋合作「牽回部落傳統的手」計畫,將部落文化與故事以藝術呈現並運用科技,昨天發表四本阿美族繪本及電子書,希望能代代流傳。

  • 東大美產系學生透過繪本說書,讓小朋友瞭解部落的故事。(記者張存薇攝)

    東大美產系學生透過繪本說書,讓小朋友瞭解部落的故事。(記者張存薇攝)

東大美產系助理教授張溥騰希望推動「藝術服務學習」理念,規劃與社區結合的「數位出版」課程,帶領廿位學生走入部落。

學生分成四組,拜訪了阿美族藝術家希巨.蘇飛,創作了《等待,兩個台籍老兵的承諾》,描述阿美族台籍老兵希望設紀念碑的卑微願望;訪談製作樹皮衣的都蘭部落前頭目沈太木,整理成《樹皮奇遇記》,紀錄都蘭部落發展樹皮布的傳統文化;訪問八十三歲耆老蘇陳金妹,繪成了《月桃夜的相遇》,敘說月桃編織與阿美族母系社會︰拜訪興昌書屋創辦人林美晶,編繪《小恩的魔法日記》,希望帶給部落孩子正向力量。學生們表示,希望透過簡單的文字與圖畫,讓孩子們了解自己的歷史與文化。

美產系學生張宜潔說,在編寫故事前,先拜訪蘇陳金妹三、四次。透過她的女兒翻譯,才了解阿美族傳統社會結構與阿嬤跟先生的故事。加上構思、創作,要完成一本在地繪本實在不容易。

張溥騰說,每組印刷各一百本,部分將捐給興昌書屋與東海岸的國中、小,未來也會再推動相關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