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脫歐海嘯 全球傻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瑞士央行(SNB)意外棄守一.二瑞郎兌一歐元的匯率底線,為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中央銀行官員表示,這對市場造成很大不確定性,投資人的避險行為讓市場波動變大,是否昨日就已反應完畢,或者還會持續,仍需再觀察。
「大家很傻眼!」央行官員坦言,SNB的行動保密到家,且因其持有大量並認為會續貶的歐元,使得下週四歐洲央行(ECB)利率決策是否推出量化寬鬆(QE),更值得關注;此外,未來丹麥、瑞典等與歐元連動性高的貨幣,是否跟著棄守,同樣要留意。
央行官員指出,外界認為SNB是在為ECB下週將推出規模達五千億歐元的QE預作防備,且市場預期,若瑞郎持續升值,SNB仍須採行後續干預匯市的行動。而瑞郎走強與近期國際油價走低,將加重瑞士的通縮壓力,不利旅遊業及相關出口產業。
台幣一度勁揚逾2角
SNB無預警放手,不僅瑞郎瞬間暴漲,火還從歐洲燒到亞洲,在日圓領漲帶動下,新台幣匯率昨最高一度勁揚逾二角,尾盤在央行進場調節下,沒收部分升幅,但終場仍強升一.四一角,以卅一.六四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創近四週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十一.八四億美元。
「美元多單被迫停損!」外匯交易員說,去年底到今年初,看漲美元聲浪不斷湧現,但新台幣經過連日反彈,SNB再補上一記重拳,已有美元多單被迫停損、出場,甚至有同業把氣出在SNB身上,大罵根本是騙子。
瑞郎快速飆升,同時激勵連動性高的國際金價大漲,週四站上每英兩一二六○美元價位,創逾四個月新高,國內銀樓每台錢飾金售價亦突破五千元大關。
元大寶來黃金期貨ETF擬任經理人方立寬認為,瑞郎大幅升值可望揚起金價上漲的首帆,黃金價值將再度被市場重視,技術面來看,短期可望上看一三○○美元。

瑞士貨幣震撼彈 外匯商一夕破產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歐元創11年新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上限,不僅當地出口商視為「海嘯」來襲,也波及丹麥和瑞典央行恐被迫降息因應;英國、紐西蘭外匯交易商則傳出一夕走向破產,全球最大外匯平台「福匯」(FXCM)損失慘重。週五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持續,亞股普遍收黑、歐股高低震盪,美元成避險天堂,兌歐元來到近十一年新高。
瑞士取消一.二瑞郎兌一歐元匯率防線,導致瑞郎兌歐元急升廿九%。日內瓦外匯兌換處出現排隊等著換錢的民眾。(法新社)
瑞士取消一.二瑞郎兌一歐元匯率防線,導致瑞郎兌歐元急升廿九%。日內瓦外匯兌換處出現排隊等著換錢的民眾。(法新社)
北歐恐被迫降息
瑞士央行十五日意外宣布取消一.二瑞郎兌一歐元的匯率上限,同時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至負○.七五%,導致瑞郎兌歐元盤中狂升廿九%、觸及○.八五一七瑞郎兌一歐元的紀錄最高水準;瑞士股市因而收挫九%,重創瑞士出口和製造業股價,包括知名鐘錶商Swatch集團、精品商歷峰集團在內,更引發東歐國家瑞郎計價的房貸成本飆漲。
對此突如其來的政策變動,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表示,由於事前未獲知會,她感到「有點訝異」,暫時保留對此舉恰當與否的看法,希望瑞士央行和其他央行曾溝通過。
瑞士央行無預警丟出大炸彈,總裁尤丹表示,「長期來看,瑞郎兌歐元上限是無法持續的,也不明智」,除了讓瑞郎升值外,別無選擇。迄去年十二月,瑞士央行干預匯市行動,已使其外匯準備膨脹至二○○七年的近十倍,達四九五○億瑞郎。
市場普遍認為,歐洲央行廿二日擬全面推出量化寬鬆計畫(QE),勢必造成歐元走貶、熱錢大量湧入瑞士的效應,使得瑞士央行捍衛瑞郎匯價的成本太高,因此乾脆讓瑞郎和歐元脫鉤。
瑞郎一向被視為主要的避險工具,這次匯率政策變動引發的「貨幣海嘯」,還衝擊到北歐央行貨幣政策。瑞典商業銀行和北歐聯合銀行的分析師指出,擔憂受到熱錢轉向避險的衝擊,丹麥、瑞典央行近日可能跟著降息至負利率。
美國外匯經紀商福匯表示,在瑞士央行宣布決策後,導致客戶積欠二.二五億美元。
紐西蘭外匯交易商Global Brokers則宣告歇業,因為無法達到資金要求規範。
英國外匯經紀商艾福瑞(Alpari)週五表示,一位客戶無力負擔損失,把公司推向破產。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國政府,正向外匯交易商蒐集更多資訊。

蘆洲總站 重劃風貌佳 購屋客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朱語蕎/專題報導、攝影
蘆洲總站是中和蘆洲線最末站,周邊有南港子重劃區、灰瑤重劃區,未來在總站北側農業區也預計規劃為水湳重劃區,成為新興住宅區塊;目前南港子重劃區以10年內大樓為主,每坪35~40萬元,新案開價約在40~45萬元,總站周邊新案每坪開價則在38~42萬元,若想找便宜住家,則可往水湳街、仁愛街購屋。
本生活圈以蘆洲總站為中心,往東邊走有水湳街、仁愛街等,西邊則是南港子重劃區,北側目前為鐵皮工廠,未來計劃規劃成新重劃區,南邊為民族路、保和街一帶。蘆洲總站是捷運最末站,環境卻不像其他捷運末站機能薄弱,南港子重劃區規劃完善,是成熟的住宅區域。
南港子整齊新穎 公園多
南港子重劃區以長榮路、長樂路和光復路為主要幹道,約呈半弧形,街道採棋盤式規劃,巷道寬敞整齊,有柳堤公園、彩虹公園環繞,綠地比高,與蘆洲舊市區市容完全不同,區內多為5~10年大樓,建物整齊新穎,吸引不少外地客移居。
信義房屋蘆洲總站副店長陳明煌表示,南港子10年內大樓每坪37~40萬元,知名社區如「鷺江悅容」、「榮耀巴黎」行情較高,每坪成交可達40多萬元;柳堤公園旁新成屋「聯銓天廈」規劃88、136坪,具公園景觀優勢,每坪成交在58~60萬元。陳明煌說,區內以3~4房產品為主,光榮路以北價格較高,平均3房含車位總價1500~1800萬元。
捷運站東邊 房價相對低
在捷運站東邊也有個住家區塊,以仁愛街、水湳街為涵蓋範圍,此區屋齡較舊,有不少公寓型產品;陳明煌表示,此區華廈每坪31~34萬元,公寓每坪25~30萬元,知名社區有「利舟官燿」、「群英會」、「三悅水花園」等,每坪37~40萬元,由於這裡的公設比較南港子低,總價也較低,適合預算不多的民眾選購,區內有小型超市可採買,機能尚可。
目前總站周邊新案有位在中正路的成屋案「璞園屋久紀」,僅剩3戶62坪產品可售,為璞園自建自售案,現場專案經理朱德明表示,璞園施工細膩、建材等級高,還有保固5年、代管2年服務,基地位處新舊商圈交會,可享有重劃區公園環境,也可就近到舊商圈採買。
中悅璞園指標案 炒熱市況
另一結構中新案「新天際」,基地就位在捷運站對面,步行只要3分鐘,產品規劃43~130坪,地上24層地標型建物,後方就是啟用不久的蘆洲運動中心;現場專案副理吳逸銘表示,中正路是蘆洲主要幹道,商業機能發達,總站周邊綠帶公園多,生活機能也逐步發展中,總站商圈類似日本新宿、澀谷副都心,環境機能佳。另一成屋案「信住一品匯」,基地位在水湳街,規劃兩棟樓高25層建物,外觀延續中悅新古典風格,規劃120、140坪大戶住家,每坪開價60~65萬元,該案專案經理林承輝表示,建案原址為李秀才古厝,地靈人傑、風水寶地,基地達兩千坪,有千坪園林花園,大基地加上低建蔽率,在蘆洲非常少見。
陳明煌表示,蘆洲站周邊生活環境不錯,區內有柳堤、彩虹、蘆堤公園,都是頗具知名度的公園,還可去河堤公園騎腳踏車,另外,去年剛啟用的蘆洲運動中心可供民眾運動,裡面有溫水泳池可用,相當不錯。
蘆洲站現在是中蘆線最末站,未來規劃中的五股泰山線,將行經此站,讓此站成為雙捷運站,另外在北側農業區也預計將規劃為水湳重劃區,市容將更整齊。

第三方支付專法 立院三讀通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俗稱第三方支付專法)」立法,其中規定僅從事代收代付業者資本額門檻1億元、經營儲值業者5億元,使用戶儲值、匯款上限皆為5萬元。
專法規定,電子支付機構未來可收受使用者新台幣與外幣款項,帳戶內餘額合計不得超過等值新台幣5萬元;每一使用者的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每筆不得超過等值新台幣5萬元。(記者陳彥廷)

《H5N3來得猛》飼主哭訴︰撲殺前死亡 沒補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葉永騫/萬丹報導〕禽流感H5N3新型病毒在萬丹鄉出現,張姓飼主的太太說,養鵝近兩千隻,得病後一個星期內就死光光,政府卻連一毛錢都沒有補助及救濟,讓她十分難過。
鵝得新病毒,一星期死光光,讓萬丹張姓飼主的太太眼紅落淚。(記者葉永騫攝)
鵝得新病毒,一星期死光光,讓萬丹張姓飼主的太太眼紅落淚。(記者葉永騫攝)
防檢局昨天公佈檢出新型禽流感病毒H5N3在萬丹鄉社安段的一家養鵝場被檢出,防疫人員相當緊張,再度動員國軍化學兵進行全鄉雞鴨鵝場的噴藥消毒工作。
縣府防疫人員說,該場養鵝近兩千隻,飼主發現鵝隻出現異狀及陸續死亡時,先請化製廠清除,後來死亡數量來越來越多,才通報鄉公所,遂採取移動管制。
張姓飼主的太太表示,養鵝十幾年,從沒發生大量死亡情形,對新病毒根本不清楚,只知道鵝一發病就眼睛變紅,接著就倒下死亡,一個星期內幾乎全部死光,原本養有近兩千隻,等到通報鄉公所並採取移動管制時,只剩下五十三隻鵝。
婦人說,檢驗報告還沒有出爐,全場鵝隻都死光了,心血付諸流水,讓她心裡很難過,她依照政府的指示處理,該消毒就消毒,該管制就管制,政府卻說沒撲殺前死亡不補助,一毛錢都拿不到,她難以接受。

屏東H5N3病鵝 2千隻1週內死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防檢局昨天通報屏東一家萬丹養鵝場驗出H5N3新型病毒,該場共畜養近二千隻肉鵝,一星期內全部死光,另確定新增十二件檢出H5的肉鵝場,縣府連夜撲殺一萬七千四百隻,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屏縣單日新增最多場次的一次。
屏東縣昨天新增12件檢出H5的肉鵝場,連日來加強禽場消毒。(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昨天新增12件檢出H5的肉鵝場,連日來加強禽場消毒。(記者羅欣貞攝)
新增12鵝場中鏢
針對驗出新型H5N3病毒,縣府指出,該場於本月十一日已送驗,並進行移動管制,原倖存的五十三隻肉鵝又陸續死亡,場區已消毒封場,並未有病鵝流入市面;另屏東送檢病體中,防檢局另確定新增十二件檢出H5。
縣府統計,目前移動管制四十二場、送檢件數四十五件,撲殺後封場累計二十一場,蛋雞與蛋鴨各一場,其餘十九場為肉鵝。
送檢48小時回覆
縣長潘孟安昨下午在家畜疾病防治所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進行防疫視訊會議時,要求中央儘速回覆送檢病體檢驗結果,以提升防疫的效率,農委會允諾送檢案件將會加快速度,於四十八小時內完成判定並回覆。
另外,潘孟安要求中央體諒地方縣市財政困難,對染上疫情遭受財損的養殖場應從寬認定,全額補助,對象不宜只限定「主動通報」才有補償;此外,也建議中央補助地方養殖場業者架設防護網經費,嚴防候鳥或野鳥帶來禽流感等病毒,有效防堵疫情蔓延,保障相關產業與國人健康,陳保基答應研議評估。

禽流感疫情多嚴重? 陳保基踹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作者指出,禽流感情況最慘烈的屏東縣、嘉義縣與雲林縣,都是不折不扣的農業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見圖)應出面說明疫情多嚴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16 21:01
◎文青別鬼扯
Okay,今天1月16日下午3點,農委會與這次禽流感中標的相關縣市(屏東、雲林、嘉義、台南、桃園、彰化等)召開了「防疫視訊會議」。中央與地方共同開會,就表示開始得談些後續的實質問題了。所以囉,「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也要開始來談點實際問題了。
大家一定都很納悶,開這會的主要目的是啥?一般死老百姓或許以為這只是官樣文章,沒啥意義的會議。但鬼王得告訴大家,召開這場會議的農委會一開始是很官樣啦,談些未來該如何精進防疫措施的東東,然後PPT上面滿滿都是字。但好玩的是,這場會議開到後來卻被各縣市首長弄得很實際,實際到GG(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快招架不住,乾脆不理嘉義縣張花冠縣長了。
鬼友們必定會問,多實際?就讓鬼王這麼說吧,談Money到底實不實際?這夠實際了吧。至於為何會談到錢呢?因為這涉及到補償問題。這陣子因為禽流感,許多鵝場、鴨場都慘遭全場撲殺的命運,接下來就要開始討論補償問題了。但問題來了,補償金由誰支付?中央農委會還是地方縣市政府?如果是共同分擔,各要出多少?
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施行細則〉第31條規定,關於補償費部分,「但疫情嚴重時,中央主管機關之補助,不以二分之一為限」。也就是說,如果中央認定,疫情很「嚴重」,地方政府就能要求中央補償多一點,最好是70%或100%。站在農委會的立場,當然想把責任都推給地方政府,然後打死不承認問題很嚴重啊。
所以囉,如果鬼友這陣子曾細心注意這幾天的新聞,必定會發現,行政院長才說防疫視同作戰,農委會卻動不動就指責地方政府防疫不力,甚至拿雲林縣死禽被投入大排的事情大做文章。毛毛說防疫視同作戰,GG卻愛指責真正在作戰的地方政府,這會不會很好笑?GG之所以不斷放砲,當然是要先撇清責任。為何要撇清責任呢?因為,農委會想要先取得談判優勢啊。
不過,身為中央主管機關,防疫是這樣搞的嗎?從禽流感風暴開始,各地方政府莫不積極努力配合中央政策,該移動管制的就立即移動管制,該撲殺的就立即撲殺。中央怎麼說,地方就怎麼做。但第一線忙得要死要活做完之後,到底要誰埋單?
這次情況最慘烈的屏東縣、嘉義縣與雲林縣,都是不折不扣的農業縣。農業縣的特徵是啥?就是窮!而且它們的窮幾乎是難以發展的,因為農業生產交易幾乎都不用繳稅!所以這些縣市無論農業發展多蓬勃多熱絡,都沒有辦法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所以,嚴格說來,這些農業縣負責生產、提供農產品給天龍國及其周邊縣市,當地政府也難以獲益。但爆發類似禽流感的災難時,相關補償卻要由地方政府埋單。鬼友們啊,這合理嗎?
這次禽流感風暴,傷亡慘重的縣市,死傷至少數十萬隻鴨、鵝,補償金算下來至少數仟萬以上。其中嘉義縣中標的甚至是最上游的種鵝場,這對當地的養鵝產業幾乎是致命性的衝擊,至少要三年的時間才能恢復。因此,今天下午開視訊會議時,農業縣的縣長莫不希望中央能全額補助。不過GG從頭到尾一直在閃躲,一下又怪候鳥,一下又扯要大家宣導不要害怕吃,閃躲到後來,嘉義縣小花縣長受不了了,乾脆直接詢問GG:「你覺得這次疫情到底嚴不嚴重?」科科,GG依然在閃躲,持續在閃躲,努力在閃躲。然後小花依舊不斷追問,GG乾脆不理小花了,後來會議就亂糟糟結束了。
GG啊,閃躲不是辦法啦。到底嚴不嚴重,出來講清楚啦!
(本文經同意轉自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

2015-01-17
禽流感發現新的病毒,但是,又怎樣呢?
已經鵝屍遍野、漂佈河流中,已經有的三種病毒又添上台灣首見的,這四種正肆虐台灣的水禽。
疫情可因為新病毒出現有所緩和?沒有,是束手無策。
先由南往北,再跳躍式前進,再轉回頭,就這樣返復中,飼養戶和水禽受到重創。疫情現象,令人不解。
防治的流程做對了嗎?如果對,怎麼一而再再而三而四而五的一路摧殘下去,好像沒有邊境的感覺,農業的主政官員有提出對策?或是一味的撲殺?
前年令人膽戰心驚的鼬獾狂犬病,最後呢?結論好像是新聞熱一過去,狂犬病自然也隨之消失,偶爾在新聞的角落閱讀到有山裡的鼬獾跑下來死在叢林道上,才恍悟病毒還在延續著,並未消逝。
水禽禽流感也要複製上述的模式?
這個政府機器不僅螺絲鬆了,還輪轉卡卡的,能力不足是一因,不願深入研究也是重要因素,使得整個山林,整個的候鳥群,整個的飼養戶,就懵懵懂懂的烏雲罩頂。
問題出在哪兒?農委會給個答案吧!(資深記者黃明裕)

流感 鳥雞鴨鵝豬與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 郭明裕 郭明實
這次台灣中南部爆發鵝鴨瘟而非雞瘟與豬瘟,在是否禽流感會不會傳人的意義上,代表了什麼?研究流感病毒的專家們都知道,人類流感的起源來自禽流感,尤其是雞瘟最直接。禽流感存在遠久,從演化的角度就可以看到,飛禽的鳥類已經演化到具有H0-H15、N1-N9的144種配對,而人類只有H1-H3、N1-N2的6種配對。這印證禽流感的演化,飛禽早於水禽,水禽又早於陸禽,故有雞瘟與豬瘟而絕少鴨鵝瘟即是明證。
1918年全球H1N1流感大災難,死傷逾四千萬人以上,令科學家費解?2005年美國「三軍病理研究所」分子病理組主任陶本柏格博士,終於在「自然」雜誌發表1918年H1N1人類流感大瘟疫的病毒基因圖譜,証實是一種禽類基因突變在人類快速傳播的新型流感,毒性升高千倍。2006年陶本柏格博士更在美國CDC的「新興傳染性疾病」雜誌中,發表一張1916年飛鳥集體暴斃的鳥瘟證據圖,證實飛禽瘟疫可怕的警訊,但同時又出現歐陸豬瘟的傳播幫助,才產生如此大的威力。因為豬帶有人類與禽類兩套的上呼吸道接受體與下呼吸道接受體,是雞瘟傳遞為人流感的必要中間橋梁。
2005年全球H5N1人類禽流感疫情,主要近因是青海湖的鵝禽流感傳播,透過飛禽南北向與東西向的季節遷徙,從東南亞、中國傳至中亞土耳其並遠至東歐匈牙利,現在H5N1禽流感已威脅到西歐的英國與北美加拿大。但真正的遠因是廣州1997年的H5N1傳人的禽流感疫情,並導致香港屠殺數千萬隻雞群。
這次台灣西岸沿海鴨鵝大量因感染新型H5N2、 H5N8暴斃,是一項北極風爆天氣異象與候鳥攜帶H5N2、 H5N8病毒南遷基因重組的鐵證,去年十一月中,歐洲已發生高傳染性的H5N8禽流感疫情,光是荷蘭就撲殺了至少十五萬隻雞,引起當地恐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示,他們懷疑H5N8禽流感病毒是來自亞洲,可能是藉由候鳥遷徙傳到歐洲。世衛專家孟福德更表示,人類有可能感染H5N8病毒株。但真正實情呢?
從這次台灣疫情中,唯一可喜的是雞瘟與豬瘟沒有同時出現,新型H5N2、H5N8基因重組演化的雞豬路徑還沒暢通,從2009年H1N1新型流感席捲全球的演化經驗與基因研究來看,這可能還是要10至15年的光景來走,或可稍微安心,但水禽場、陸禽舍與豬舍的防護候鳥入侵工作,卻不可以懈怠。
(作者皆為醫師)

2015-01-17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李姓男子持空氣槍到山上打獵,被原住民虧:「你這槍只能獵兔,怎麼打山豬?」因看上李男驍勇善戰的獵犬,以兩把改造霰彈槍、廿八顆子彈交換,高市刑大偵四隊獲報突擊搜索,在李嫌位於美濃區住處搜出兩把改造霰彈槍、一把空氣長槍和廿八顆霰彈。
警方指出,李嫌(五十九歲)在家裡圈養了卅多隻獵犬,警方利用深夜李嫌熟睡之際攻堅,李嫌供稱,因平時有上山打獵習慣,才會擁有這批槍彈,堅稱沒有涉及其他刑案,並供出兩把霰彈槍及霰彈是用價值約十萬元的獵犬跟一名原住民交換得來,但他不清楚對方的姓名。

價跌仍有賺 鰻魚業忙採收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鄭旭凱/台西報導〕海線養鰻業者最近忙著採收應市,雖然兩年來產地價從每公斤一千五百元的歷史高點跌到六百元,已跌掉六成,但業者評估,還是有賺頭。
鰻魚價格雖跌但利潤不差,業者忙著採收應市。(記者鄭旭凱攝)
鰻魚價格雖跌但利潤不差,業者忙著採收應市。(記者鄭旭凱攝)
受鰻苗捕獲量銳減及日本業者搶購影響,鰻魚價格前年飆出天價,隨著鰻苗捕獲量大增,雲林縣去年鰻苗捕獲量達七百多萬尾,每尾價格也從前年一尾一百八十元天價降至卅六元。
養鰻業者表示,鰻苗捕獲量增加、價格下滑,沿海台西、麥寮、四湖、口湖等地養鰻池也大幅增加,在放養量大增情況下,帶動鰻魚價格下跌,目前產地四尾一公斤的鰻魚,每公斤價格約在五百八十元到六百二十元之間。
業者表示,雖然目前鰻魚價格比前年的天價跌了九百元,但利潤並不差,但前年價格雖高,鰻苗成本卻太高,且風險太大,讓業者望之卻步,紛紛棄養,收成數量就少,整體利潤也隨之減少,現在價格雖相對低,但也還有利潤。
愛吃鰻魚蓋飯的林小姐表示,兩年前鰻魚價格飆漲,許多日本料理店都減少鰻魚供應,有些則調高售價,今年鰻魚價格已經跌掉六成,希望相關料理也能降價。

無家族病史 苗栗兩女30多歲罹乳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各為33與35歲 均自己發現異狀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衛福部苗栗醫院去年推動乳癌防治宣導和篩檢,共為二千三百五十六名婦女進行乳房攝影檢查,經病理報告確診有二十三人罹患乳癌,其中二人年僅三十三歲、三十五歲,屬於「年輕型乳癌」(35歲以下)病例。
「乳房攝影檢查」是最好的乳癌篩檢利器,建議婦女朋友應定期接受檢查。(記者張勳騰攝)
「乳房攝影檢查」是最好的乳癌篩檢利器,建議婦女朋友應定期接受檢查。(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醫院放射科主任龍興中說,這兩名年輕乳癌患者,分別是三十三歲未婚女子和育有二子的三十五歲婦人,均無乳癌家族病史,都是自己發現乳房有硬塊,由家人陪同就醫,經醫師初步檢查發現有異狀,經病理報告確診為乳癌,已都轉院治療。
晚生育、不哺乳 皆有罹癌風險
龍興中說,乳癌發生原因,與晚婚、晚生育、不哺乳、常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等有關,建議婦女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及定期接受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龍興中表示,臨床上有不少乳癌是婦女自己或丈夫發現的,最常見的是摸到「無痛性的硬塊」,應立即就醫,接受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確定是良性硬塊或是惡性腫瘤。
乳房攝影 能偵測摸不到的硬塊
苗栗醫院表示,根據國內外醫學研究發現,乳房攝影檢查是最好的乳癌篩檢利器,能夠偵測到摸不到的腫塊,且可以降低三成的乳癌死亡率,經篩檢發現的乳癌約五成以上屬於零期(原位癌)或第一期,平均五年存活率大於九十五%,但是到了晚期,存活率即大幅降低至二十四%。
苗栗醫院去年篩檢偵測到乳癌的比例約千分之九.七,確診罹患乳癌的二十三人,年齡在三十三歲至八十八歲間,其中十二例是經由乳房攝影檢查發現,另十一例則是自行就醫時所發現。

王明成掌代銷公會憂台灣資金外流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葉思含/台北報導、攝影
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4日舉辦理事長交接典禮,第2屆理事長黃炯輝卸任,由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接棒,他直言政府應訂定良好的居住政策、興建社會住宅,不應一味盲目打房,否則只會讓台灣資金不斷外流,無法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
第三屆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由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接任。
第三屆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由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接任。
隆重的代銷公會理事長交接儀式,讓全台代銷業者皆齊聚一堂。
隆重的代銷公會理事長交接儀式,讓全台代銷業者皆齊聚一堂。
代銷公會每年有上千億總銷,產業地位重要,接下此龍頭,王明成說,是因為政府出手打房不斷加重、業者經營環境更艱困,他對產業的責任感使然;他直言,在政府持續打壓房市之下,房市2~3年內景氣不會好,房價將有下修7~10%的空間。
王明成建議不動產業者,應減量經營、降低風險,不要再大量推案、追求高利潤,現下政府不斷打房,將不再有投資客,無須再著手投資型產品,應多設計品質優良的自用住宅予以有需求的購屋族;而代銷業者也不要再惡性競爭,應多充實自我專業技能和服務品質,提高購屋族的認同與肯定,以客戶介紹客戶的方式取代高成本廣告花費,畢竟在景氣不佳的當下,無法擁有相當的廣告效益。
王明成更呼籲政府訂定良好的住宅政策,他直言,政府打房不會對居住正義有幫助,只會讓台灣的資金外流,一味的打壓房價,年輕人依舊買不起房子,眼下應著手努力規劃品質優良、符合需求的社會住宅,讓青年、弱勢民眾居住,才能達到安居樂業的訴求。
否則在政府持續嚴厲打房之下,只會讓國人將資金流向海外,如轉向最熱的日本、馬來西亞、柬埔寨,造成資金出走,因此政府應全面檢討社會住宅政策和持有稅等問題,不要一味盲目打房,這樣只會把有錢人趕跑,無法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

房屋稅暴增…吳寶田:不利北市發展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記者黃啟菱/專題報導、攝影
近來房屋稅調高議題引發眾人討論,也出現豪宅延遲交屋、買氣急凍等現象。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表示,房屋稅暴增不但增加民眾負擔,更對台北市的長期發展有5大不利影響;太子建設總經理謝明汎則說,這類重大決策應負歷史責任,政府得確定沒有後遺症後再實施。
台北市房屋稅暴增,已引發眾人討論,也讓房市買氣雪上加霜。
台北市房屋稅暴增,已引發眾人討論,也讓房市買氣雪上加霜。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說,房屋稅暴增,會讓買房民眾不安,也會影響台北市的長期發展。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說,房屋稅暴增,會讓買房民眾不安,也會影響台北市的長期發展。
台北市政府於民國103年將「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大幅調高2~3倍,若再加上調漲的路段調整率,同樣一戶房屋取得使用執照若在103年7月1日前後,其房屋評定現值可以相差近3倍以上,契稅與房屋稅也因而暴增;如果將增加3倍的稅率考量進去,差距更達10倍以上。
稅負難預期 民眾不安
對此,吳寶田表示,過去「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考量民眾負擔,長期均維持安定性,即使為稅收或政策考量,市府仍可調整路段調整率或豪宅加乘率;但是若連「房屋構造標準單價」都呈倍數調高,且不分新舊,則對台北市發展有5大不利影響。
首先,台北市民以後完全不能預測房屋稅的負擔是多少,居住在台北市只能用「惴惴不安」形容,任意受到重稅凌遲;吳寶田說,市府努力讓民眾「食安」,卻以不能預測的重稅讓人民「居不安」。
都更BOT地上權 均受創
其次,都市更新一直是市府重要政策,一個都更案動輒10年,換來的新屋卻是未來不確定的重稅負擔,以後誰敢參與都更,讓自己陷入重稅深淵呢?
第三,這項政策會產生轉嫁效應,增加承租人或是營業人負擔,因為所劇增的房屋稅在轉嫁下,仍以其承租人、營業人為最終租稅負擔者,即使要打房也不應該讓承租人等增加其居住或營生成本。
第四,目前所有的BOT、地上權商業用、地上權住宅用的建築全部受影響,不確定的重稅讓投資人根本無法預估收益,將打擊產業界在台北市的投資意願。最後,房屋評定現值不只是涉及房屋稅負擔,同時也直接影響契稅課徵,依照契稅條例購買房屋的契稅稅率高達6%,其納稅義務人為購屋民眾,再加上據以課徵的印花稅、登記費等,買屋民眾何辜要承受打房的租稅負擔?
打壓新屋 影響經濟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直言「天下沒有這種稅」,房屋稅暴漲後「大家都快瘋掉了」,而且擁有法律專業背景的他認為,如此荒唐的增稅,恐有違憲之虞。他舉例,在台北市信義區同一地點的房子,在去年6月30日拿到使用執照、坪數79坪者,房屋稅每年要繳3萬多,但若是去年7月1日拿到使用執照、坪數80坪者,每年房屋稅就變成100多萬,竟有30多倍的差距。
張良吉說,過往房屋稅可能有偏低的疑慮,就算政府要調漲,也應合情合理、公平全面。豪宅確實可以繳多一點房屋稅,但現在差距實在太大了,差別待遇會影響經濟發展;而且新屋的興建、銷售,對經濟有乘數效應,能直接帶動經濟發展,現行的稅制環境形同要買房民眾別買新屋、買舊屋就好。
謝明汎說,政府不應為了打房而打房,也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廣納各方意見之後,做出能長治久安的決策;畢竟茲事體大,決策者有其歷史責任,應該要將眼光拉高、放遠,才是全民之福。

台積電財報驚艷 EPS10.18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6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不只去年第4季獲利令人驚艷,展望今年第1季,更好得跌破不少法人眼鏡。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約799.9億元、季增4.8%,創單季獲利新高,每股盈餘為3.08元,今年第1季業績可望跟去年第4季持平,優於法人預期,往後3季也會優於第1季。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帶領兩位總經理兼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左)與魏哲家(右)出席公司法說會。(記者陳志曲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帶領兩位總經理兼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左)與魏哲家(右)出席公司法說會。(記者陳志曲攝)
28及20奈米 占營收51%
台積電去年全年稅後淨利達2638.99億元,年增達40.3%,每股盈餘10.18元,也創全年獲利歷史新高,從第4季先進製程28及20奈米高占營收比達51%來看,領先業界先進製程扮演台積電高獲利關鍵。對於股息是否提高,董事長張忠謀回應「嚴肅考慮中」,董事會約在2月討論決議。
對於營運展望,張忠謀表示,第2季到第4季業績將優於第1季。法人估台積電今年合併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16%左右。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指今年整體半導體產值可望成長5%,晶圓代工業產值將成長12%,台積電今年成長幅度將高於整體晶圓代工業數個百分點。
Q1業績跟上季持平
劉德音表示,因庫存去年底消化完畢,第1季市場需求健康,業績跟去年第4季持平,優於往年同期。財務長何麗梅預期,台積電第1季合併營收將約為2210~2240億元,約季減0.6%,毛利率約48.5~50.5%,營業利益率約38.5~40.5%之間。
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2225.21億元,季增6.4%,創歷史新高,毛利率為49.7%,營業利益率39.6%,稅後純益799.91億元,季增4.8%,年增達78.5%,單季每股盈餘達3.08元。全年營收7628.06億元,年增27.8%,平均毛利率年增2.4個百分點,達49.5%,營業利益率年增3.7個百分點,達38.8%,稅後淨利2638.99億元,年增40.3%,每股盈餘10.18元。
何麗梅表示,去年第4季雖半導體生產鏈有庫存調整,但因20奈米需求強勁,帶動營收創新高,新台幣貶值則有助毛利率持穩,通訊晶片季增18%、營收占比65%最高,全年通訊晶片營收占比59%,年成長39%。製程上,20奈米從第3季營收9%提高到第4季的21%,全年20奈米營收占比9%,今年估將持續成長到20%,先進製程28及20奈米到第4季營收占比51%,顯見先進製程是台積電獲利的動能。
轉投資則有賠有賺,台積電日前將台積固態照明94%持股賣給晶電(2448),估影響每股盈餘約0.3元,但2008年台積電買進設備大廠ASML股份,今年陸續處分完畢,挹注獲利210億元、貢獻每股獲利約0.75元。
2015-01-16
針對台積電的蘋果訂單,國內外資圈稍微樂觀,即使是最悲觀的看法,台積電仍拿到A9訂單2成,三星拿到8成。週四在法說現場,外資打趣問張忠謀,是不是台積電獲利太好,才被客戶砍單?高盛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東風公開恭喜張忠謀,去年台積電可能是全球邏輯IC晶圓廠中獲利最好的,張忠謀回應:「真的嗎?」
花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振志提問,台積電如何在獲利和客戶關係間取得平衡?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反問:「你的意思是,我們獲利太亮麗,客戶覺得不應該賺那麼多?這邏輯是錯的!」張忠謀則回答:「我們賺的都是應得的。(We earned our profit.)」但他也說,總是會有人覺得台積電賺太多。
高盛呂東風追問,台積電去年收取「客戶保證金」160億台幣,可否詳細說明。張忠謀說:「1980年代我們就開始這麼做了,我自己覺得這點子不錯,客戶也很愛,所以最近再把它拿出來做。」(記者羅倩宜)

想無能就無能 想有能就有能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 黃招榮
在警員薛貞國的殺警案中,不管是湊熱鬧的,還是真的動手打的,偵辦單位就有辦法依據微弱的線索,抽絲剝繭,一一過濾,短短幾天內抓到十三個殺警案的關係人。事後,警方並沒有祭出斷水斷電的撒手鐧,而是每天派人站崗在這家夜店外,也不用幾天的時間,這家夜店就不敵警方的優勢排班站崗,自動關門大吉。這證明台灣警察的辦案能力,絕對不輸給美國的洛城警騎。警察一旦有心辦案,真的是天下無難事,非「不能」也。
但是去年三二四的政院衝突中,有一位全副武裝的暴警,手持警棍,殺氣騰騰的凶猛全身照被拍得清清楚楚,卻至今都找不到這位暴警,好像從人間蒸發,警察單位連人肉搜尋的功能也都沒有啟動。台聯立委周倪安被打成腦震盪,一顆眼睛差一點就失明,住院好幾天。警政署長王卓鈞在立院備詢時,卻說:「我能力不足,找不出這位暴警。」
身為警政最高首長,面對屬下脫序的暴行,警政署長絕對有責任給社會一個交代,絕不能只有一句「能力不足」就輕輕帶過,若找不出這位施暴的員警,並給予必要的懲罰,如何對社會大眾交代?
自承能力不足的警政署長,你還有臉戀棧權位,難道不該請辭下台,以謝三二四被警察暴力毆打受傷者?如果以查辦殺警案的積極態度,相信查出三二四的暴警絕不困難。
(作者為國小教師)

2015-01-17
◎ 洪世才
我的一個年輕日本朋友是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生,他也是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最近再度來台蒐集日治時代資料時我好奇問他,既然那麼關心日治時代台灣問題,相信他和他周圍的日本朋友會關心現在台灣的問題吧,他的回答是不曉得呢?讓我好驚訝。
我驚訝是台灣的安危,不是直接影響日本的利益和安全嗎?日本的知識份子,怎麼對台灣的現在也那麼冷漠,我的心涼了一半。
十六日又看到自由時報一篇「日外交文件解密」報導,揭露金門「八二三」砲戰後隔年的一九五九年,日本首相岸信介曾向英國首相麥克米倫表示︰「台灣如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對日本的安全保障是重大威脅。」顯示日本的過去,顯然是非常關心台灣問題。但是,現在就算日本民間,對台灣何去何從,表現得好像這是台灣人自己的事,不清楚也不想了解,讓我從腳底冷到頭頂發麻。
這透露的不只是國際現勢的問題,也反映台灣政府這些年來「一個中國」政策的對外無所作為,外交休兵已在外國人心中產生「中國人的問題中國人自己解決」的想像,外國人已經無法對中國問題置喙,所以就算緊鄰台灣的日本,也靜悄悄地將台灣置於他們的安全防線外,對台灣屬於一個中國,已經做好他們的準備。
這是何等可怕的現狀,「一個中國」政策若不立刻修正,政府若不振作起來積極爭取國際對台灣的認同,設法打破「一個中國」的假象,台灣一旦有事,就算是外國一般公民都會認為那是「中國人自己的事」,那台灣怎麼辦? (作者為退休記者)

朱喊口號 你別當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6
◎ 王浩宇
朱立倫宣布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喊出修憲口號,號稱將推動政治改革,檢討目前票票不等值的選制。事實上,從近日國民黨團在立法院的表現,卻讓大家覺得口號真的只是喊喊而已。
以攸關小黨發展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政黨補助門檻條文修正案為例,因為國民黨團長期阻擋,目前仍無法進入院會二三讀,五%的高門檻持續讓小黨與大黨之間存在不公平競爭。在第八屆立委選舉,包含綠黨在內的小黨共拿到八十四萬張選票,如此龐大的民意卻無法獲得補助。而在德國,過去被宣判違憲的高政黨補助的二.五%補助門檻更早已降低成○.五%。
在「政黨法」爭議仍大的狀況下,朱立倫若真的有心改革,使台灣的政治邁向新的局面,應該要求國民黨團支持通過朝野協商的選罷法第四十三條修正案,下修政黨補助款門檻,否則,再響亮的口號都無法讓國民黨擺脫反改革的惡名。
(作者為桃園市議員)

別讓社子島像舞女搖來搖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 李月治
我住在社子地區,雖不在社子島上,距離也僅咫尺之隔,我有朋友住在社子島上,我熟悉社子,也喜歡社子。社子島因位在台北的邊陲,被稱為台北市的鄉下,這裡遠離市中心的車水馬龍和喧囂,有寧靜的田園風光,有風景宜人的島頭公園,淳樸的社子島居民仍然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然而,社子島的經濟、醫療、防災等方面是相對落後的,長期以來,社子島被遺忘在繁華台北市的角落,也一直是塊等待被開發的處女地。幾年來,每當選舉或重要時刻,政治人物就嚷嚷著要開發,也總會為島上居民勾勒出一幅美麗的藍圖,社子島將被打造成台北的曼哈頓,社子的經濟、交通、環境醫療將不再被邊緣化,於是社子島的居民對未來充滿希望,彷彿看到社子島開發後的無限商機,還有世世代代的子孫將在這塊土地快樂地生活著。
但幾年下來,也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雖然島上居民仍然盼望著,做著開發夢,相信有一天社子島會被開發。日前柯市長對社子島開發計畫喊卡,說是工程費用驚人,市府無法賺錢,還會虧損。這讓人不禁要問,難道市府考量的只是眼前能否賺錢?而不是這些被遺忘的島上居民和未來龐大的商機?社子島居民想必是很失望的,他們多麼想給世代子孫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雖然後來因民意反彈,柯市長有改口說要檢討開發案,承諾加速開發社子島,儘早解禁。希望以柯市長講求效率的行事風格,說到做到,讓社子島的開發夢成真,不再遙不可及,許社子居民一個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社子居民)

柯P打臉郝!社子島開發案大翻盤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07:00
〔本報訊〕「怎麼會訂這種不可能的計畫?」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再度開砲痛批前市府,指出將社子島土地墊高8公尺到能蓋房子,前後需費時20年的計畫根本不可行。
柯文哲新概念?「台北曼哈頓」將轉變成為「台北阿姆斯特丹」。(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柯文哲新概念?「台北曼哈頓」將轉變成為「台北阿姆斯特丹」。(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根據台北市政府的資料,社子島平均海拔僅有2.5公尺,臨社子島周邊的士林區依位置不同海拔高度約在5到1000公尺不等。
《聯合報》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即指示副市長林欽榮擔任社子島開發計畫專案小組召集人。柯文哲主張,社子島是應該要加速開發計畫、並解除禁建限制,但絕不能按照現行計畫進行。在昨天舉行跨局處會議時,決定將所謂的「台北曼哈頓」轉變成為「台北阿姆斯特丹」,採取與水共生的開發方式,4到5年之間讓社子島解禁。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他傾向於採用阿姆斯特丹及漢堡的「水與建築共生共存」的方式低密度開發,阿姆斯特丹於2000年時提出「還地於河」計畫,荷蘭市政府耗費10年與居民溝通,用高於市價徵收土地,才順利撤離居民與農舍,用意是為了將堤防向後推且加寬河道,以紓解水患的威脅。

查馬、郝市府弊案? 柯P:這不是清算前朝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6 06:59
〔本報訊〕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沒上任前就在「磨刀」,一上任就將大刀揮向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主政時期的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社子島等開發案,但柯文哲否認「清算前朝」,強調只是就事論事。
柯文哲一上任就將大刀揮向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主政時期的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社子島等開發案。(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一上任就將大刀揮向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主政時期的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社子島等開發案。(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聯合報報導,柯文哲上任3週先後點名馬、郝市府時代的重大開發案,並以「擦屁股工程」來形容「前朝」,柯文哲說這不是「清算前朝」,強調他只是就事論事。
柯文哲快人快語、直率的個性,不只得罪了「前朝」,也得罪了財團,先是與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槓上,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喊話,之後又對日勝生嗆聲,要日勝生乖乖將市府求償的76.98億元吐出來,否則「你再告,我就每一案都優先查你」。
柯文哲上任3週,已完成幾項「政績」,也有不少政策再研議,網友笑稱柯文哲是「高效率市長」,現在柯文哲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外界的關注

大巨蛋工程問題多 柯P氣到吃血壓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遠雄大巨蛋工程完工日期延宕許久。(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2015-01-16 18:40
〔本報訊〕遠雄大巨蛋工程延宕已久,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16)日召開專案會議,會中柯文哲對於大巨蛋工程延宕已久,但市府卻無法對此做出因應的賠償或是懲罰,這點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由於問題許多,會議進行到一半時,柯文哲還一度因此氣到必須暫停會議,吃血壓藥後稍做歇息後,才能繼續進行會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召開會議討論大巨蛋問題,會中他對於北市府無法對工程延宕一事,對遠雄做出具體的懲罰或賠償,感到不可思議,他在下週也將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見面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召開會議討論大巨蛋問題,會中他對於北市府無法對工程延宕一事,對遠雄做出具體的懲罰或賠償,感到不可思議,他在下週也將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見面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根據《新頭殼》報導,柯文哲在今日上午召開會議,主要是對於大巨蛋的工程、交通疏散計畫、地下道興建等議題進行討論。由於大巨蛋工程應該要在去年年中完成,但當時郝市府給予了遠雄「寬限期」,不過到了去年12月,工程還是沒有完成,但在這之中卻沒有任何懲罰條款,換言之,北市府對遠雄沒有任何辦法約束,讓柯文哲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
報導指出,由於問題許多,柯文哲在進行會議時,一度說要中止會議5分鐘,並且吃了血壓藥。最後柯文哲做出3點裁示,確定世大運以大巨蛋為優先舉辦場地,但是台北田徑場是備案地點,以擺脫遠雄的要脅;另外也命副市長鄧家基、市政顧問洪智坤、法務局長楊芳玲等人成立調閱小組,對大巨蛋興建中的所有會議與公文進行檢視,若有違法,就移交政風處處理。
另外,在遠雄大巨蛋的疏散計畫部分,柯文哲也讓交通局、捷運局等局處,對原本大巨蛋遇到緊急危難狀況時的疏散路線,來進行重新規劃,因為目前的疏散計畫怎麼改都不合理,要以「市民安全」為最優先的選項,只能重新規劃路線,以上3點要在下週柯文哲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會談前進行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