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遭傾倒大量廢棄物 北山里民自救、鎮公所也要告
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六福段一處私有地,陸續涉嫌傾倒營建廢棄物和廢土被民眾檢舉,位在山下的北山里4到鄰上百戶憂心地下水源遭污染,不敢喝甚至不敢使用,忍無可忍!(關西鎮公所提供)
新竹關西遭傾倒大量廢棄物 北山里民自救、鎮公所也要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8DoIN
2022/03/20 21:4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民忍無可忍!六福村主題遊樂園附近、北山里後山的基寮坑水源地,近來遭不肖人士傾倒大量廢棄物,民眾抱怨水源混濁不堪疑遭污染,更憂心廢棄物崩落危害山下居民的生財產安全,已成立自救會捍衛家園;鎮長劉德樑表示,將設法解決居民無乾淨水可用的民生問題,並將動支第二預備金,委託律師對地主和行為人提告,維護民眾權益。
劉德樑表示,六福村附近仁安里一處私有地,去年開始陸續涉嫌傾倒營建廢棄物和廢土污泥,民眾檢舉相關單位現勘,但傾倒仍持續進行,今年1月14日又傾倒,面積數公頃、數量難以估算,但行為人當場出示租地契約;位在山下的北山里多飲用水井,4到10鄰上百戶憂心地下水源遭污染,不敢喝甚至不敢使用,忍無可忍!
新埔警分局表示,去年10月3日查獲廖姓等3名嫌疑人受僱在上述私有地駕駛挖土機,疑似開挖整地讓業者傾倒,因挖掘出土含有大量廢棄物,經環保局認定後,全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偵辦。另縣府農業處今年2月25日現勘發現有傾倒廢棄物及外運土方,違規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還有一處長約100公尺、寬約20多公尺的大邊坡,已簽陳依違反水保法移請地檢署偵辦。
北山里長也是社區理事長曾吳秀琴召開社區自救大會,民眾要求地主和行為人在恢復原狀之前,先以帆布覆蓋,並闢建臨時滯洪池,以避免廢棄物和廢土因急降雨沖垮,淹沒下方住家釀成嚴重災情,以及地下水遭受二次污染,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出面協助,還給地方乾淨的水源地。
劉德樑說,他尊重大會決議,公所準備動支第二預備金,協助解決居民用水問題,將聘請律師提出刑事和民事告訴,主持公道,也會把受災戶的連署陳情書遞送縣府和中央相關單位,強力揭阻破壞環境的行徑。新竹關西遭傾倒大量廢棄物 北山里民自救、鎮公所也要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8DoIN

3866028_1_1


新商機!綠能躉購費率首增農廢 每度給5.1407元
2022/01/08 18:21綠能躉購費率+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農業廢棄物+農廢、事業廢棄物還是一般廢棄物
新商機!綠能躉購費率首增農廢 每度給5.1407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1G1w4k
經濟部能源局預告的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中,首度新增農業廢棄物,每度給5.1407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一年農業廢棄物產量高達480多萬噸,因管道少、蒐集成本高,難以去化,以循環經濟角度出發,經濟部能源局預告的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中,首度新增農業廢棄物,且每度費率優於一般與事業廢棄物。
國內農業部門一年產出的農業廢棄物逼近5百萬公噸,能源局官員表示,農業廢棄物有稻稈、稻渣、樹枝等,因國內多是小農,考量業者的回收成本會比一般廢棄物還高,因此農業廢棄物首次獨立,並給予較高的每度5.1407元。
台鋼集團旗下榮福去年剛取得屏東崁頂垃圾焚化廠ROT案,榮福總經理張耿榕表示,以崁頂焚化廠為例,可分成榮福自收事業廢棄物處理,另一部分協助當地環保局處理一般、農業等廢棄物。
張耿榕指出,從躉購費率上就能看出政府鼓勵方向,只要費率高、具有誘因,大家就會想辦法往這裡布局。不過想要拿到較高的費率也不簡單,焚化爐必須專門燒農業廢棄物,否則混燒就只能算一般廢棄物,而每度價差將有1.2元。
能源局表示,因農廢費的躉購率高,需要是新設的設備外,也需要先經過農業單位要認證,才能取得高費率。
至於燃燒物的熱值會影響到焚化爐壽命,張耿榕指出,不管是農廢、事業廢棄物還是一般廢棄物,關鍵都是要先分類,達到均值,才是最有效處理。新商機!綠能躉購費率首增農廢 每度給5.1407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1G1w4k


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農地重劃
部分地主抗議選舉不公,要求暫緩。(記者顏宏駿攝)
田中「三民重劃」委員選舉 男子動粗被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lyb59
2021/11/09 16:4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田中鎮三民里民發起「三民農地重劃」,200公頃農地,逾半支持重劃,今天進行重劃協進會委員選舉,但稍早有部分農民質疑內部黑箱作業、程序不透明,試圖阻撓今天的投票,雙方一度發生拉扯衝突,但出來投票的農民仍居絕對多數,投票如期舉行,最後選出10名重劃委員,接下將展開後續的重劃作業。
這場衝突成為今天選舉的「意外插曲」,起因係上週六傳出「委員名單內定」引發兩派對立,反對派以重劃不公開透明為由,要求暫緩選舉,但所有農民已收到選舉通知,日期無法更改。
反對一方在現場大喊「停止選舉」,引發葉姓地主不滿,葉男冷不防拿出帽子砸前來聲援活動的「台灣土地正義協會」理事長李蔚慈,雙方爆發口角,葉姓農民還大聲叫囂,被警方拉開,雙方衝突沒有擴大。支持派趁亂開始進行投票,反對派見投票已展開便漸漸退場。
該重劃早在前鎮長謝文賢任內就由陳姓農民提出,主因是許多農地並未鄰路,灌溉和載貨都不方便,農地重劃需求殷切,3年前熱心的地方人士開始奔走,並取得農民的意願同意書,重劃相關的草案或辦法已透過公所送縣府地政處審核,並在公所和里辦公處公告。
但上週地方傳出一份重劃委員名單,引發地方兩派人馬對立,反對方向縣議員鄭俊雄陳情,鄭俊雄強調,陳情的農民並非反對重劃,而是質疑裡面有程序瑕疵,恐演生不公,特別是公所在裡面扮演重要角色,許多資訊不公開,重劃辦法也未與農民溝通,一些重劃委員農民都不認識,開會通知不郵寄,而是由鄰長送達,農民很擔心權益受損,因此要求延緩重劃委員選舉。
公所表示,尊重今天的選舉結果,公所強調,該案由當地陳姓農民提出,經過多年的努力才獲得同意申請面積62.84%所有權人53.89%,公所只負責協助將申請案提送縣府以及中央審核,經過中央同意後進行重劃的各項前置作業,一切都是依照法令的程序進行,並無所謂的黑箱作業的情事。
今天推選協進會委員是採取無記名全額連記法的方式進行,將選出10位協進會的委員,會由彰化縣政府頒發當選證書,未來將擔任所有權人以及縣府地政處之間的溝通橋樑,為所有權人爭取權益。
田中三民重劃委員選舉,男子(戴帽者)動粗被逮。(記者顏宏駿攝)
田中「三民重劃」委員選舉 男子動粗被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lyb59


彰化縣芳苑鄉近3個月來常有砂石車頻繁載運北部廢土至此傾倒、回填魚塭,儼然成為廢土天堂。(記者陳冠備攝)
獨家》外縣市垃圾場?半年回填50魚塭 芳苑成廢土天堂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MkQ8TN
2021/01/30 20:3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新北市去年起整頓非法砂石棧場,大批土方無處可去,有業者動起歪腦筋,將廢土清運到中南部農田,彰化縣芳苑鄉沿海地區魚塭因此成為土石業者眼中的「存放區」,去年10月以來,已有數以千計砂石車次,沒日沒夜載運廢土至此傾倒,至今已有近50處,儼然成為「廢土天堂」,當地居民不滿家鄉變成外縣市垃圾場,且有污染之虞,要求政府硬起來查緝。
對此,彰化縣環保局說,已接獲通報,近日會同警方清查發現一處掩埋廢爐渣,但無立即污染問題,同時已攔查車輛14輛,開出3張沒土方隨車證明的罰單。不過,魚塭變農田,恐已違反非都市土地管制,對此,彰化縣政府地政處說,已請農業處與地方地政單位進行行政調查,經查若不符農業使用認定,將違反依區域計畫法,可處6萬至30萬元罰款。
芳苑鄉地處偏遠,尤其沿海漢寶、王功等社區經常發生不肖清運業者至荒廢農地、魚塭傾倒事業廢棄物,除了檢警查緝,村民也相當謹慎防範,但從去年下半年起,砂石車、挖土機出入卻有增無減,不明土方倒進棄作魚塭,低窪魚塭瞬間「長高」,甚至超過一旁路面1公尺,而且沒擋土設施,民眾憂心若遇大雨侵襲,土石恐流進一旁養殖魚塭,造成養殖水產死亡,甚至堵塞排水,形成更嚴重經濟損失。
洪姓鄉民說,這些土石業者說,運來的土是北部廢土,還展示給他看,的確無臭無味,可是砂石車進出頻繁,而且都無法出示合格清運證明,難免夾雜事業廢棄物,如果真埋有毒污泥,就有破壞環境污染可能,而環保單位稽查只有表面採土,應該挖至一樓深,才能採到真正廢土。
本報記者採訪時,就有多處魚塭正在作業,挖土機一邊挖、砂石車一邊倒,雖然無法靠近了解傾倒土方是否為有毒廢棄物,但是魚塭到處開挖,彷彿無人管理之境,引起漫天揚塵,也造成當地嚴重空污。
為何魚塭地主願意提供回填?漢寶村長鄭鵬豐指出,大部分地主年邁無力養殖,也有農民想轉型陸面農作,得知有這些土方可以免費回填而提供,或透過土地仲介以承租存放等項目收費。
鄭鵬豐說,對於村民農地如何使用他無權過問,不過砂石車頻繁進出已造成路面破壞,甚至有多條排水溝被壓毀,還發生一起墊高的土方滑落他人魚塭池,造成文蛤大量死亡案件,他已收到大量陳請,為免未來突發事件層出不窮,預計2月3日將召開「農地土質改良」說明會,邀請縣府、檢警各管理單位說明魚塭合法使用性,請魚塭地主要了解保障自身使用性,不要誤信觸法,影響他人權利。
彰化地檢署說,經環保局通報,目前未採集到有毒污泥異常,但檢方仍請當地警方嚴格查緝砂石車輛清運證明跟來源,也將再與環保單位研擬新的採樣標準,確認合法性
獨家》外縣市垃圾場?半年回填50魚塭 芳苑成廢土天堂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MkQ8TN


廢土入侵芎林重劃區 民批警方、環局踢皮球

2015-01-09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新竹縣芎林鄉綠獅農地自辦重劃區去年底被工廠廢污泥入侵,藍、灰、以及黑色的廢土,直接用太空包丟包在現場,有的還夾雜裝了可疑廢液的桶子,芎林鄉親投訴說夜間曾被廢土酸臭味臭醒,天氣放晴,土中不明物體還會發酵,報警處理,警方和縣環保局又互踢皮球下,不排除要發動抗爭。

  • 廢土堆還充斥著一堆裝有可疑廢液的廢液桶,儘管新竹縣環保局檢驗報告顯示無毒害,但鄉親仍非常不安。(記者黃美珠攝)

    廢土堆還充斥著一堆裝有可疑廢液的廢液桶,儘管新竹縣環保局檢驗報告顯示無毒害,但鄉親仍非常不安。(記者黃美珠攝)

芎林分駐所澄清,他們透過道路監視器畫面,已經掌握偷倒者是從去年十一月中到十二月初,連續利用三個凌晨一點多的時段,以卅五噸的聯結車入侵偷倒,但因行為人故意把前、後車牌卸下,且刮除後車斗上原本用噴漆噴上的車號,所以案情暫時陷入膠著。目前已經加強巡邏、埋伏勤務,雙頭並進,希望逮到偷倒者,也嚇阻偷倒事件再發生。

新竹縣環保局事業廢棄物防治科表示,他們已針對現場三堆廢土和廢棄桶內的可疑液體進行重金屬和酸鹼值的化驗,確定這三堆都是偷倒的事業廢土外,初步也認定並無毒害。

該科表示,這些廢土從土壤的顏色研判,很可能來自染整廠的污水處理池底,經過脫水和固化後,確實有飄散一些染整的氣味,他們還在深入追查來處。

芎林鄉公所表示,被偷倒的現場主要屬於縣有地,初步評估,要把這三堆廢土清掉約要十幾萬元,他們將向縣長邱鏡淳陳情,希望縣府如無法清除,可以把該重劃區將近五千萬的回饋金先撥部分給公所,由公所代為清運處理且做後續的維護管理。

鄉代鄭昱芸和彭信康從選前就開始追蹤本案,昨天也到場現勘,要求有關單位要立刻拿出具體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