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人夫 單身靈魂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24
文/艾哈拉
為了配合在海外工作的同學返台過年,所以農曆春節也就成為了最好的「同學會」檔期,更特別的是,由於孩子漸漸長大而不再需要父母陪伴,以及離婚人數的不斷增加,使得有空參加聚會的老同學竟是一年多過一年。
由於是從大學時代就建立起的交情,因此我們或多或少都參與了每位同學的戀愛、婚姻歷程,相形之下,我們對老同學離婚的原因就不盡了解了,一來,因為那多半是一段不愉快的經歷,所以也不會有人追根究柢地詢問;再則,有些人根本是在同學會當場,才突然宣告「其實我已經和老婆離婚了」,而原因也就只是簡單的「兩人個性合不來」
然而,雖然不知道造成同學離婚的確實因素,但是綜合其他朋友或同事間的例子,夫妻離婚的關鍵似乎還是在於:男方始終有著極為強烈的「單身」思想。
事實上,在我所接觸過的眾多夫妻中,不但沒有從來不吵架的,有的更是嚴重到老婆會離家出走的,而這些不時會發生爭執的夫妻,最後都是因為顧念「家庭的圓滿」,而願意彼此溝通、妥協,並繼續的生活在一起。
相對的,不管是因為價值觀不同、個性不合或外遇而離婚的男性,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經常覺得「家庭」有種莫名的壓力與束縛,甚至還喜歡以單身的姿態在網路把妹,所以他們一旦離婚,非但不會難過或反省,甚至多半還會流露如釋重負、重新恢復單身自由的雀躍。
難怪除夕的「全家團圓圍爐」會被如此重視了,因為夫妻的感情可能會變得平淡,但顧家、戀家的本性,卻能讓夫妻都願意為守護家的溫暖和幸福,而甘願做出一生都不離不棄的自我要求。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

「妻過年不回婆家」 丈夫訴離被判敗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24 08:03
〔本報訊〕秦姓博士以妻子「過年不回婆家」、煮飯沒他的份等理由,向法院訴請離婚,並索討543萬元財產。士林地院認為,現代人過節觀念改變,沒回婆家、岳家並非罕見,判他敗訴。
秦姓博士以妻子「過年不回婆家」、煮飯沒他的份等理由,向法院訴請離婚,並索討543萬元財產。士林地院認為現代人過節觀念改變,沒回婆家、岳家並非罕見,判他敗訴。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秦姓博士以妻子「過年不回婆家」、煮飯沒他的份等理由,向法院訴請離婚,並索討543萬元財產。士林地院認為現代人過節觀念改變,沒回婆家、岳家並非罕見,判他敗訴。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聯合報》報導,秦男任職台南市府,與在公家單位擔任副研究員的妻子結褵21年,育有1子。但秦男經常抱怨妻子高傲,兩人也因此常發生口角,而且妻子煮飯沒有他的份,住家裡卻只能當「外食族」,秦男為了「轉移心思」去攻讀博士,他指出,這幾年春節妻子不回婆家,還嗆「這本來就不是一個家了」,並表明不會再去探視婆婆。秦男去年搬離住處,並表示不想再維持有名無實的婚姻,訴請離婚。
妻子向法官表示「我不想離婚」,丈夫想讀博士,她不敢進房打擾;雖然夫妻分房,但她從未「鎖門」。兒子也作證「媽媽過年沒回阿嬤家,爸爸也不去外婆家」,父母幾無互動。
法官認為,「2年沒一起過年」不代表情如薄冰,秦男自行搬離原住處,就算婚姻生活「難以維持」也是他的決定,依法他不能訴請離婚,也不能要求妻子給付剩餘財產差額

20150108003592  

總結了8種一開始就注定失敗的婚姻徵兆。(摘自網路)
當你的婚姻結束後,很自然地會找個替罪羔羊,也許在這一困難時刻,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會令你感覺好受點。總的來說,維持一段幸福的婚姻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夫妻的婚姻是否美滿,其中還有些因素是在夫妻倆決定結婚前就存在了,美國《赫芬頓郵報》總結了8種婚姻可能不會持久的徵兆,看看你的婚姻有沒有中招。

1.夫妻理財觀念不一樣

如果你們在度蜜月時就開始為如何花錢爭吵,那你們之後的婚姻生活可能也不會太幸福。

2.閃電結婚

雖然現在的年輕人流行閃婚,但一項來自埃默里大學(Emory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婚姻的長短和結婚前夫妻約會時間的長短成正比。約會3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比約會不到一年就閃電結婚的夫妻離婚率降低了39%。

3.飲酒習慣不一樣

水牛城大學的研究稱,如果夫妻一方是喜歡大量飲酒的人,那這段婚姻可能走不了多久,不過,如果夫妻倆都喜歡飲酒的話,對婚姻則沒有影響。

4.夫妻倆都希望簽婚前協議

《紐約時報》的分析家稱,如果夫妻倆都捨得為對方花錢的話,這代表了婚姻美滿度的提升,但想簽訂婚前協議的做法則會被對方看做是只滿足自我需求的行為。

5.舉辦盛大婚禮

埃默里大學的同一研究稱,花大錢舉行盛大婚禮的夫妻更加容易離婚。花2萬美元來辦婚禮的女性,比花5千到1萬美元辦婚禮的女性的離婚率要高3.5倍。

6.你的朋友和家人中有人離婚

一個發佈在《社會力量》(Social Forces)雜誌上的調查稱,離婚會像傳染病一樣,在家人和朋友間擴散。如果你的家人、朋友或鄰居離婚的話,你離婚的機率會比沒有處於這一狀況下的人要高75%。

7.你和伴侶年齡相差很大

埃默里大學的研究稱,如果你和你的伴侶年齡相差超過10歲以上的話,你們的離婚率將比年齡相仿的夫妻高出39%。

8.太早結婚

來自美國「國家婚姻計畫」(National Marriage Project)的研究證實,在10幾歲和20歲出頭就結婚的夫妻更容易離婚

14355306689_2981242f78_o

bbc200_p_06_01

4個孩子的媽 憶32年前受助史

2015-01-1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邁入五十一週年,東區辦事處在花蓮社福館五樓展出影像故事展,昔日的資助童朱夏雲,如今已是四個孩子的媽,看到相片中三十二年前的自己,與當時兒童節目主持人沈春華合影照片,想起受助時光充滿感恩。

  • 台灣世界展望會邁入51週年,東區辦事處在花蓮社福館5樓展出影像故事展,昔日兒童成年後指著當年的自己。(記者王錦義攝)

    台灣世界展望會邁入51週年,東區辦事處在花蓮社福館5樓展出影像故事展,昔日兒童成年後指著當年的自己。(記者王錦義攝)

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說,當初以「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鮑伯.皮爾斯牧師創立世界展望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初在台灣設立,開始了這段延續了五十一年愛的故事;當時最先設立的扶助計畫就是在花蓮,分別是平安(今瑞穗鄉)、頌恩(今秀林鄉)、真道(今北秀林)三個計畫區。

太魯閣族名撒韻的朱夏雲參觀老相片展,手指著照片中在沈春華後面害羞的小女孩說,「就是我」!當時民國七十二年,她讀富世國小四年級,與兒童節目中的沈春華「大姊姊」合影,讓她終身難忘。

朱夏雲說,家中有十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九,下面還有一個妹妹,其中四名是展望會受助童,她的二哥就是知名的金曲獎歌手伊祭.達道,曾參加展望會長虹兒童合唱團。因為有當時展望會資助人的協助,讓她快樂成長並自立生活,如今四個小孩三個就讀大學,一個還在念小學,家庭幸福美滿。

林綉錦說,像撒韻這樣的自立個案非常多,很多當時的資助童後來成為將軍、老師、醫師等職業,這些人成年後也投入愛心工作,成為展望會的資助人,讓愛可以不斷循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