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景點吹薩克斯風 校長傳客家文化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彭銘君數月來吹薩克斯風、唱著客家歌,走踏竹東鎮各景點。 圖/彭銘君提供
分享
身為客家人的你,還會講客家話嗎?北埔鄉大坪國小校長彭銘君,數月來吹薩克斯風、唱著客家歌,走踏竹東鎮各景點,希望喚起年輕族群,說客家話、認同自己的文化。
43歲彭銘君從小在竹東鎮長大,家裡以前經營計程車行,求學階段常幫忙開計程車,一直懷抱著音樂夢想的他,38歲開始學習彈琴、樂理,短短幾年讓他學會多項樂器,更先後取得12張街頭藝人證照,如今當上國小校長,卻擔憂「客家文化一點一滴在流失」。

彭銘君說,學校發現很多客家學生,父母親不會說客家話,多半是在學校、課本學習說,回到家卻沒有學習環境,讓「客家話」僅限於課堂上,即使身上流著客家人血液,卻無法將語言、文化落實傳承。

他強調,「語言是文化的根,必須透過藝術傳達、傳承,並且將在地情感循環複製,這都是大家的責任、義務」。

數月來他拿著薩克斯風、吉他及音響,唱著客家歌,走踏竹東鎮蕭如松藝術園區、林業展示館等,過程中希望喚起逐漸失去的文化、語言,一旁攝影師也用鏡頭,一點一滴記錄客家文化,以及竹東鎮的美。

彭銘君表示,未來會帶著學生進行音樂快閃活動,讓小朋友享受音樂,也能感受客家文化的精髓。

新竹縣大坪國小校長彭銘君 擁9張街藝證照

2015-01-05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大坪國小校長彭銘君,三年前為了紓解不佳情緒開始學樂器,沒想到,因此一頭栽進音樂世界裡,陸續學會鋼琴、長笛、吉他、薩克斯風等樂器,還考取九張街頭藝人證照,下課時會在大樹下演奏給學生聽,是個很另類的「藝人校長」。

  • 新竹縣大坪國小校長彭銘君經常在大樹下演奏樂器,吸引學生們圍繞聆聽。(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大坪國小校長彭銘君經常在大樹下演奏樂器,吸引學生們圍繞聆聽。(記者蔡孟尚攝)

紓解壓力學樂器

「我原本五音不全,連吉他也彈不好,一開始學音樂只是想讓情緒有個出口,算是自娛,所以就硬著頭皮給它練下去。」彭銘君回想起三年多前剛開始學音樂時,單純的動機只是想「自娛」,想藉由練習樂器專注在音樂世界來紓解工作上的壓力,沒想到這一練練出興趣,現在要他站上舞台連續表演半個鐘頭也沒問題。

練出興趣組樂團

彭銘君後來在社區大學裡認識同樣也在學樂器的戴玉珍,兩人為了鼓勵自己「走出去!」合組一個「享樂10弦」樂團,他彈吉他、戴玉珍彈烏克麗麗,兩人就這樣利用假日四處參加表演,而且還陸續考取了新竹縣、市在內等九個縣市的街頭藝人證照。

四十一歲的彭銘君回想,開始學音樂時已經三十八歲,有人笑:「會不會太晚了!」但他認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堅持有空就練習,而且把學生當最好的聽眾,有空就彈吉他給學生聽或在他們要唱歌時當伴奏,藉此教學相長,當時學生們給他的掌聲讓他有了學下去的信心。

彭銘君說,音樂給了他人生正面能量,他也希望用音樂給別人帶來正向力量,所以對公益表演的邀約來者不拒,老人安養院、啟智中心、仁愛之家他都去表演,希望台下聽眾能跟他一樣透過音樂得到喜樂,進而走出低潮,正向樂觀的面對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