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公媽?祖先牌位棄草叢 命理老師:對子孫不利
2018-09-10 17:20
台中一位廖姓民眾,今天在大里一處草叢發現被人丟棄的祖先牌位和香爐,民眾看到都覺得誇張。(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位廖姓民眾,今天在大里一處草叢發現被人丟棄的祖先牌位和香爐,民眾看到都覺得誇張。(記者陳建志翻攝)
首次上稿 15:20
更新時間 17:2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離譜!台中一位廖姓男子,今天在臉書社團《大里人聊天室》貼文,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個寫有「堂上陳姓歷代祖考妣」的牌位放在竹製的謝籃裡,前面還放了一個香爐,疑似被後代子孫直接丟棄在草叢裡,網友看到都覺得很離譜,紛紛留言「誇張!會有報應!」、「這是野放公媽的意思嗎?」命理老師直言此做法,對後代子孫有非常不好的影響。
貼文的廖先生,今天上午在大里內新國小附近的一處草叢發現這個被丟棄的牌位,覺得很誇張,在臉書社團《大里人聊天室》貼文「陳家子孫們!你可以不孝!可是你也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好嗎?覺得不爽拜是你家的事情!你可以請到百姓公吧!不然自己用金紙燒掉吧!」。
網友看到紛紛留言:「這是野放公媽的意思嗎?」、「真害、忘本忘祖真的很不好、感覺有點恐怖」、「夭壽喔,沒誠意拜就好好處理就好了,何必這樣」、「如果不想祭拜,可以去一些塔廟,可以長年安奉,不是丟掉就沒事了。」
命理老師陳興旺表示,祭拜祖先是做人最基本的倫常,將祖先牌位任意丟棄,祖先將無人祭拜,對於後代子孫有非常不好的影響,子孫做什麼事情都不會順利,是非常不可取的行為。
霧峰分局內新派出所范姜崇哲所長表示,尚未接獲民眾報案,若有民眾拾獲將牌位送至派出所,會依遺失物處理程序公告認領,若有人通報,但牌位仍放置現場沒有拾獲人,則會通知環保局先放至附近百姓公廟暫時寄放。
 疑似遭人丟棄在草叢的祖先牌位,上面寫有「堂上陳姓歷代祖考妣之神位」。(記者陳建志翻攝)
疑似遭人丟棄在草叢的祖先牌位,上面寫有「堂上陳姓歷代祖考妣之神位」。(記者陳建志翻攝)


爭祭祀公業派下員 女基督徒勝訴

2015-01-05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台中市黃姓女子在父親過世後,申請加入黃氏家族的祭祀公業,公業卻以其為女子身分及信仰基督教無供奉祖先牌位為由拒絕,黃女不服提起訴訟,台中高分院審理後,法官認為依男女平等原則,不能拒絕女子加入,黃女雖信仰基督教,卻在家中放置父親遺照,也算有祭祀祖先,認定她有權加入祭祀公業。
家中有放父親遺照
判決書指出,黃姓女子為家中獨生女,其父於101年9月間過世,黃女以繼承人身分,申請加入黃氏家族的祭祀公業而成為派下員,但公業以其為女子身分且已出嫁,再加上黃女信仰基督教,無法供奉祖先牌位,因而拒絕她成為派下員。
黃女不服提起「確認派下權存在」之訴,台中地院審理之後,判處黃女勝訴,但祭祀公業不服提起上訴。
法官認有供奉行為
台中高分院審理之後,法官認為依據憲法保障的男女平等原則,不能因女子出嫁而拒絕其成為派下員,該祭祀公業的組織章程,已不符男女平等規定,黃女雖信仰基督教,卻在家中放置父親遺照,認定此也是「供奉」行為。
最後法官駁回上訴,黃女有權加入祭祀公業,但全案仍可上訴。

280_518a936cc14f5c10e04f8ecb87e90619  

妻信基督不拿香不進靈堂 夫訴離不准
2014/12/29 13:53 9822 LINE分享
分享

許男、張婦結婚近20年,兩人還育有2個兒子,原本婚姻生活美滿,先生主外、工作養家,妻子主內、洗衣煮飯、相夫教子。但後來許男不滿太太在4年多前,信 仰基督教後,拜拜不拿香、長輩過世不進靈堂,傳道、不分擔家事,進而訴請離婚。彰化地院認為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夫妻應互相包容,不能強迫對方放棄宗教 信仰的自由,今駁回離婚之訴。

法官認為,夫妻原來自不同原生的家庭,價值觀與生活習慣本屬迥異,應以耐心、智慧互相尊重。不得以太太所信仰的基督教與先生所信仰的道教相衝突為由,主張 婚姻難以維持。縱難維持,也是因為先生無法包容,需負較大責任。 審理時,張妻供稱雖因信仰,不拿香拜拜,但有幫先生準備拜拜的物品,也不會拒絕食用拜拜過後的食物。雖2年前開始傳道,但每周只有2次,每次約1、2小 時,並非整日在外,不管家事。內心還是很愛先生,願意分擔家計,不願離婚。(詹智淵╱彰化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