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偽裝水塔 兩業者允拆除

2015-10-2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電信業者在清水區鰲峰路一處透天厝頂樓設置基地台,並偽裝成水塔,引發附近居民反彈,在社區附近到處懸掛白布條抗議,要求「基地台滾出社區」,經立委蔡其昌昨邀集NCC、電信業者及居民等協調,兩家電信業者皆允諾兩週內拆除基地台。

  • 電信業者的基地台偽裝成超大水塔。(記者歐素美攝)

    電信業者的基地台偽裝成超大水塔。(記者歐素美攝)

  • 清水區和平新城及附近居民在場中高舉標語反對基地台進入社區。(記者歐素美攝)

    清水區和平新城及附近居民在場中高舉標語反對基地台進入社區。(記者歐素美攝)

清水區鰲峰路三百一十五巷一處透天厝頂樓,最近出現兩座巨大水塔,居民調查發現卓姓屋主於今年八月將房子出租給遠傳及中華電信設置基地台,並偽裝成水塔,憤而組成自救會,串連社區居民四處懸掛白布條,「捍衛家園,基地台out」,並揚言抗爭到底。

立委蔡其昌昨邀NCC、遠傳、中華電信業者及居民等協調,居民表示,每天躺在床上就看到兩座基地台,吃不下也睡不著,並痛批電信業者事先未與居民溝通,事後對居民陳情更是不理不睬,讓居民投訴無門。

李姓居民說,因基地台高度太低,直接射入住家,居民宛如微波食物,並質疑因受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限制,基地台業者不容易進到一般公寓大廈,才專挑透天厝設基地台,住戶「拒當二等公民」。

NCC中區監理處長黃琮祺有意發言說明電磁波問題,結果被居民阻止,無法開口。兩家電信業者最後允諾兩週內拆除基地台。蔡其昌建議NCC從教育著手及拿出實際研究等數據說服民眾,並強調,如果電磁波沒問題,基地台就不應偽裝,增加民眾質疑,因「愈偽裝愈是作賊心虛」。

PHS走入歷史 大眾電信破產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大眾電信財務困難,98年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整,不過截至今年8月底,大眾電信仍負債48億餘元,並積欠員工薪資與資遣費共1700萬餘元;台北地院認為,大眾公司經重整後營運狀況未獲改善,甚至持續惡化造成虧損,已無重建更生的可能,裁定大眾電信破產。
大眾電信86年成立,並於90年推出PHS業務,以低功率、少負擔為號召,受到不少用戶擁戴,全盛時期用戶數曾達150萬戶,但隨後不敵網內互打免費與行動上網的趨勢,漸淡出市場。
今年8月原有百餘位員工,但至11月底僅剩60位,還積欠機房租金,遭出租人斷電、被迫暫停網路服務。
大眾電信12月11日召開第74次重整會議指出,公司在重整期間累積近10億元債務,且因國家頻譜政策未確定,造成重整困難,決議不再向法院聲請展延重整期限。

--------------------

PHS沒落 大眾電信宣告破產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12月26日 下午5:49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紅極一時的PHS逐漸沒落,大眾電信今天公告,收到台北地方法院裁定重整程序終止,宣告破產,但仍將盡力維持網路正常運作。
大眾電信今天公告,收到台北地方法院裁定重整程序終止,宣告公司破產,如對裁定抗告須於裁定送達後10日內提出抗告狀。
大眾電信表示,為維護1900兆赫數位式低功率無線電話業務用戶通訊權益,仍將盡力維持網路正常運作。
至於大眾電信下一步如何?截至目前為止,大眾電信窗口皆無回應,記者截稿前未能取得聯繫。
大眾電信成立於1997年,2001年正式推出PHS業務,主打低功率、少負擔,比一般行動電話健康,且不影響醫院、醫療器材運作,成為許多醫護人員愛用系統,2005年PHS用戶數超越百萬戶,紅極一時,但隨後卻不敵網內語音互打免費與行動上網潮流,營運漸走下坡。
2008年大眾電信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整,目前用戶約剩60多萬戶,持續付費用戶10萬戶,門市所剩無幾。
今年5月,PHS大眾電信對外說明PHS升級系統與重整計劃進度,並邀請日本XGP Forum(下一代PHS論壇)代表,報告升級台灣PHS系統的新技術XGP系統,意圖點燃PHS用戶新希望,但仍無法彌補資金缺口。
大眾電信旗下 PHS的頻寬10MHz將在2015年4月到期,WiMAX擁有30MHz頻譜,將在2016年3月到期,卻未依照規定於5年內蓋足70%基地台覆蓋率,面臨被回收的命運。
大眾電信先前曾表示,大眾電信必須付給債權人的債務金額大約新台幣10億元左右,如果既有電信同業願意接手PHS用戶,也希望概括承受目前的債務。
市場後續將觀察是否有其他電信業者願意接手,但大多意願不高,主要因為PHS頻譜執照即將到期,投資回收期太短,而且,大眾電信還有一筆債務有待償還。1031226

---------------------------------------------
選後裁員 勝華要砍610人
昨公告首波已解僱 發言人、公關神隱
2014年12月02日
重整瘦身整頓中的勝華,昨公告將裁員610人。圖為勝華董事長黃顯雄。資料照片
積極瘦身
【吳秀樺╱台北報導】股票暫停交易的觸控面板廠勝華(2384)積極瘦身,縮減生產線,昨公告將分次分批解僱610名員工,並已通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台中分處,按照勞基法及相關規定予以辦理,第1批解僱人員在12月1日生效,至於裁員的具體情況,勝華未有進一步的具體回應。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據了解,勝華在台中有2座工廠,其中潭子廠員工約2000名、台中工業區則約有700名,先前勝華員工向《蘋果》爆料指出,勝華的裁員計劃中,潭子廠2000多名員工中,可能會砍掉4分之3的人力,約留下500~600人,部分員工因為客戶轉單已經無單生產,原本的夜班也不用上班。
目前勝華在台灣3個區約有員工約4000人,先前對於具體的裁員人數,勝華都三緘其口,不願說明,僅表明已聘請3家財務顧問公司進行精算,要讓公司的設備、廠房與人員的配置達到最適化,整個作業尚未完成,因此調整幅度尚未出來。《蘋果》昨多次致電都無法與勝華發言人黃忠傑及公關取得聯繫。
勝華財務長黃忠傑先前指出,公司進行精質與體質調整,為求營運最適化、人員運用最佳化,裁員在所難免,但是台灣生產線將會保留,勝華也希望要把對員工的衝擊降至最低,裁員則是依照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法人指出,如今勝華選在大選過後,進行大規模裁員,不免讓人聯想有選舉的考量。

今年估虧損逾1資本額
勝華通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台中分處後,公告將分批解僱610名員工,雖然整個裁員人數較原預估的少,但這是加工區台中分處近年最大的裁員案。
勝華先前公告第3季單季營收為174.6億元,季減16%,年增2.4%,由於因認列資產及存貨跌價損失104億元,單季稅後虧損擴大至156億元,每股虧損7.62元;3季稅後虧損188.2億元,每股虧損9.71元,今年虧損將會超過1個資本額
勝華近年營運概況
下周須重編第3季財報
勝華第3季財報,由於會計師無法出具「無保留意見」的簽證,因此被金管會要求,須進行重編。勝華指出,將與會計師就意見相左部分進行討論,同時請會計師重新核閱並重新公告,因此勝華將在12月9日完成重編更正及公告作業。
勝華台灣廠除了進行裁員外,中國東莞、蘇州、松山湖 3廠區將出售,外傳勝華中國廠區可能由浙江星星集團的星星瑞金科技接手,並非空穴來風,勝華原本是星星瑞金科技客戶,也是勝華的債權人,目前對勝華尚有829.19萬美元的未收帳款,勝華若將廠房賣給星星瑞金,也屬於合理情況,而星星瑞金原本11月要重新復牌,但目前仍將停牌到12月17日;市場人士解讀,星星瑞金仍與勝華在談判中。
------------------------------
大解法史上最大規模!勝華裁員4千人 資遣費9億到位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26)日出面說明勝華裁員案,表示9億元的勞工資遣費皆已經到位。(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勝華(2384)9月爆財務危機,原先首批估裁員600人,台中3廠期望守住1~2廠再有重整機會,但情勢持續失控,演變至今將裁員4700多人。勞動部陳雄文今(26)日表示,目前資遣費9億已經全數發予勞工,但這也創下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
勝華由於擴充太快、投資估算錯誤,面板供需失控,導致今(2014)年9月發生財務危機,解雇在台中潭子的廠區等,原先第一批僅先裁員600人,其中包括優退的26名勞工,也就年齡加年資達70以上的勞工,但由於後續狀況持續失速,導致要裁員4700多人。
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此次勞動部一開始就介入營運狀況,因此對於員工的掌握度能較高,在解僱4千多人後,預估還有100~200位勞工在職。他強調,勝華目前資產還是大於負債,因此在2.8億元的退休金部分支付勞工沒有問題,而是9億元資遣費恐受到銀行端圈存。
勝華在10月十薪資發放就開始出現困難,展開第一關的申請重整,11月18日法院緊急處分下來後,由於擔心困難恐更加惡化,加上尚未收到貨款若進帳後,恐遭銀行雨天收傘,圈存凍結資金,無法支付勞工資遣費,因此請求勞動部出面協助。
陳雄文進一步說,勞動部在勝華裁員持續擴大後,於12月11日隨即緊急與行政院長毛治國、財政部、經濟部進行討論,最終由財政部闢路造橋與台銀台中分行在14日進行協商,最終決定銀行不扣抵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圈存款項,但前提是成立專戶後須受到台銀的監管。
有了政府護航,勝華在12月21日9億元貨款進帳一次到位,同時也一次發予4千多名勞工資遣費,勞動部也通過公會確認勞工已領取到資遣費。至於未來遭勝華解雇的勞工,陳雄文也說已經成立專案,近期也有許多電子廠進行擴增,將會優先媒合。
-----------------------------------------
勝華4700位員工獲聖誕大禮 勞動部出手 9億元資遣費入袋
2014/12/26 鉅亨網提供
觸控面板廠勝華科技(2384)裁員4700餘位員工,透過勞動部以「專案模式」介入,趕在聖誕節前夕(23日)將9億元資遣費入袋。
這不僅是近10餘年來單一企業最大規模的解僱裁員案,也是在最短期間的4個月內順利解決的勞資爭議案。
勝華因觸控面板應用需求不如預期,產能利用率過低,造成財務危機,自9月起陸續裁減約4,700餘位員工。
勞動部表示,在獲悉後第一時間即結合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台中市政府與桃園縣政府,共同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協助處理。
包括協助勝華獲得法院裁定重整,協調銀行就凍結、圈存之資金能解凍,請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公司與工會及勞工進行溝通,安撫情緒等。
關鍵之一,勞動部與財政部聯手協調擁有債權的台灣銀行,達成優先支應勞工薪資的共識,勞工可如期領取今年10、11月份之薪資,且原本逾期繳納勞保費亦能順利繳納,讓4700餘位的員工吃下一顆定心丸。

關鍵之二,經濟部、台中市政府陸續行文台中地院,就勝華公司申請重整及緊急處分裁定之保全重點,表達應以勞工權益為核心。
台中地院於是配合做出裁定緊急處分,載明勝華對其他債權人所負債務得不履行,但依「勞動基準法」及相關法規應給付員工之薪資(包括應負擔之全民健康保險及勞工保險費)、退休金、資遣費等不在此限,讓勞工權益之保障更為明確。

被勝華資遣的員工,勞動部再以「專案處理」方式媒合、協助就業,並辦理失業認定,同時舉行大型徵才活動3梯次,共有20家次徵才廠商參與,總服務人次1,879人,另入廠(潭子、臺中、楊梅各廠)進行就業輔導44場次。

此外,為了便利員工申請失業給付,採取統一收件集中受理的模式辦理,共已受理2,623件,未來將陸續積極處理。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勝華案」從營運發生困境之始,到大量解僱員工為止,短短約4個月期間即順利解決,主要是政府在第一時間積極介入協助,尤其中央跨部會與地方政府之間通力合作、事權統一,整合政策執行的優先順序而奏功。

陳雄文還說,勝華公司也密切與政府配合,共同確保勞工權益。
他強調,勞動部將持續透過「專案方式」,協助勝華公司資遣員工再就業,以儘速回復正常生活。
--------------------------------------
勝華裁員 至今人數逾2千人
2014年12月02日 04:10
記者袁顥庭、劉朱松/台北報導
勝華科技提出「事業單位大量解僱計畫」,擬裁減旗下潭子廠610位的基層員工。圖/劉朱松
勝華科技提出「事業單位大量解僱計畫」,擬裁減旗下潭子廠610位的基層員工。圖/劉朱松
觸控面板廠勝華(2384)昨(1)日公告最新裁員計畫,此次分批解僱610名員工,到目前為止,勝華在台灣員工已裁員、自然流失的人數已高達2000多人,裁員比重高達4分之3。勝華表示,公司還在檢討未來營運事業方向,以及人力需求配合,後續不排除進一步的人力調整。

勝華日前爆發財務危機,公司也展開精實計劃,除了大陸3個廠區將精簡,甚至出售之外,台灣廠區也展開精簡作業。昨日勝華公告大規模裁員計畫,此次分批解僱610名員工,已通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台中分處,並按照勞基法及相關規定予以辦理,第一批解僱人員於昨日生效。

勝華上周五提出「事業單位大量解僱計畫」,將自昨日起至明年1月18日止,預計裁減潭子廠基層人力610人,並擬以勞保的舊制與新制的標準,計算發放員工的資遣費。

至於勝華上述被資遣的員工,據了解,可能被輔導轉介至瀚宇彩晶、友達光電,及大立光電等多家廠商,引發中部科技人力板塊的大挪移。

勝華在台中有2座工廠,今年初員工總數還有4,000多人,其中潭子廠員工人數約2,000~3,000人,至於中工廠員工約700~1,000人。不過9月爆發財務危機、又宣布重整,就有不少員工離職。勝華表示,之前就已經陸續有不定人數的小幅裁員,再加上自然流失的員工,今年以來在台員工人數已經減少了2,000多人。

勝華指出,公司還將持續執行人力精簡計畫,目前採取集中生產、縮小營運規模的方式,控制生產費用。不過公司現階段還在討論未來營運方向,及相關的人力需求,所以後續的精實計劃還未定案,內部都還在討論當中。

華大陸3個廠區包括東莞、蘇州、松山湖,計畫出售或是引進策略投資人,目前正在多方洽談當中。越南因為勞力成本低,未來會集中在越南生產。台灣中工廠已經關閉,其餘廠區仍在生產,只是生產規模縮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