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2300萬人自己的憲法」

2016-03-02 06:00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表示,希望蔡英文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是否取代地動山搖的「九二共識」,一度引起揣測。但昨天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說,「九二共識」、「大政方針」沒有改變,王毅的重點是「兩岸同屬一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不再強調「九二共識」,而改用「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美聯社)

王毅釋放的訊息,在中國國內並未披露,加上張志軍的說法,是否又是對外一套、對內一套的兩手策略,還有待觀察。以往國共兩黨皆視「九二共識」為定海神針,而王毅的說法加上張志軍的說法,更突出了「兩岸同屬一中」才是「九二共識」的核心。如果他們兩人都沒有說錯,那可能便意味著,未來老共要用「他們自己的憲法」,來迫使新政府遵守一中路線。

王毅到美國發表這番高論,絕非過年來給新政府拜年送禮。「九二共識」這個頭箍,國民黨願意套上,對老共便有實用價值。當它對新政府沒用時,老共很自然會換一個頭箍,屆時只要念個緊箍咒,就能讓不聽話的新政府頭痛打滾。這頂新的頭箍或許就是「他們自己的憲法」,它是將蔡英文的「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往「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方向壓枝。

就「中華民國憲法」而言,本來就有其危險性。假使制定這部憲法的「中華民國」依舊統治台灣,那麼,國際法上繼承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便可將台灣視為「同屬一個中國」。更何況,馬政府向國際昭告它接受「同屬一個中國」,也接受北京「訓示」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台灣。一九四六年在中國制定的憲法,可以在台灣有效運作,某種程度總是挑戰著台灣的國家法理地位,所謂的「一中憲法」、「憲法一中」便透露了這種曖昧性。

事實上,這部憲法在中國制定時並不涵蓋台灣,當時台灣仍屬於日本領土。到了一九九○年代,務實修憲把這部憲法的場域限縮到「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這部憲法遂移花接木成二三○○萬人的根本大法,據以在台灣進行全面普選、民主憲政、政權輪替,與它的產品製造國中國失去連結關係,這就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或者說「台灣的中華民國」。此所以,大選期間,蔡英文強調她跟馬英九「維持現狀」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民主,也就是台灣二三○○萬人所共同擁有的選擇權、對未來的決定權的這個現狀是不能被改變的。

今天,台灣人民高度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只不過是國際現實下無可奈何的次佳選擇。王毅所謂的「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跟馬英九的「九二虛構」一樣是胡思亂想。

中國的對台政策,一直停留在台灣民主化之前,國共兩黨爭搶中國統治權的年代,而台灣民主化以來,不再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唯有主權在民、政權輪替;「同屬一個中國」,只是「中國夢」,非關「台灣夢」,台灣人民不會讓老共如此使用這部憲法的。

兩岸要共促和平、共享繁榮,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硬逼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不啻是中國把自己妖魔化,只會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新政府的授命來自二三○○萬人,而且台灣已經總統直選六次了,還有多少人腦中有「一中憲法」、「憲法一中」?既然知道台灣有「他們自己的憲法」,那就得尊重裡面規定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二三○○萬人)」,而不是只圖在裡面找一些自以為是的符號,眼中只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那樣的馬英九終統路線在台灣已經是黃昏市場了。

李登輝:兩岸不可能「一國兩制」 - http://goo.gl/72Yp8n

-----------------------------------------

台灣,「被九二共識」的這幾年,你有過得更好嗎?

推文到plurk

2015-04-11 12:00
◎強國林
自2000年以來,「九二共識」這名詞宛如幽魂一般,飄盪在兩岸之間,陰魂不散。15年過去了,這個原本中共拒絕接受的名詞,如今被列在中共黨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中。
國民黨執政的這7年,「九二共識」成為國共兩黨共同「交相欺」的咒語,勒住了台灣人亟欲吶喊「自由選擇」的聲帶。台灣人就像被圈在「九二共識」的豬寮中,只要被豢養,就不准有微詞。

國民黨執政的這7年,台灣人就像被圈在「九二共識」的豬寮中,只要被豢養,就不准有微詞。圖右為九二共識一詞發明者蘇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還記得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一、兩個月,悠遊兩岸政商圈的台灣紅頂商人,把「九二共識」喊得震天響,捧得像神主牌一般偉大。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曾大聲疾呼:「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雙邊關係!」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還砸了大錢登半版廣告,強調「維護兩岸和平,支持經濟繁榮」,力挺「九二共識」。回頭過往,這國民黨政客和紅頂商人們所擘畫出的虛幻大餅,真讓台灣人飽餐一頓了嗎?
2012年後,童話故事中「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美好日子」,成為諷刺的天方夜譚。紅頂商人繼續當「溫拿」(winner)、民眾被迫打入當「魯蛇」(loser),台灣的國家主權被一點一滴侵蝕。

台灣的國家主權被一點一滴侵蝕。(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5年,年輕人深陷低薪魔咒,淪為窮忙一族;回流的資金,令土地炒作猖獗,拉大貧富差距;兩岸協議的黑箱談判,鬼影幢幢,成為「太陽花學運」爆發的導火線。
喔,對了!力挺「九二共識」最力的王雪紅,她的HTC已在2013年跌出全球市佔率10名之外,幾乎看不到車頭燈;當初高喊若「不投馬」台灣經濟就會沉淪的「馬友友」商人也慘兮兮,四大企業市值曾一度蒸發了5588億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九二共識若遭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法新社)
4年過去了,「九二共識」又像跳針般,再度出現在國共兩黨的政客口中。但他們似乎刻意遺忘,4年來,台灣人究竟過了什麼日子?
在「九二共識」幽靈又再度顯靈,試圖威脅利誘的當下,大家或許應捫心自問一次,「被九二共識」後,我們有過得更好嗎?
(媒體工作者)

--------------------------------------------------------------------

統戰台灣人民 馴化台灣政客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7
習近平聲稱:大陸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做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與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習近平還指出,八年來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的深刻變化」,「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先前重彈「一國兩制」的習近平,現在幾乎把所謂「九二共識」的底牌亮出來了,那就是:台灣一定要鑽進中國的地洞裡。
自從「九二共識」被隔空抓藥出來之後,中國各屆領導人包括習近平,都只強調一個中國,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毫無中華民國的想像空間,「共識」者,老「共」的「識」。但馬英九等國民黨人,總是自欺欺人用糨糊黏上不相容的「一中各表」。習近平上述發言,馬英九又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事實上,老共曾經認可馬英九們「各表」嗎?不但沒有,甚至還一再強調:中華民國已經滅亡。香港的「港人治港」,今年兩會都取消了,馬英九們還執迷不悟?
可以這樣說,馬英九們所謂的「一中各表」,「各表」是假的,因為老共根本不容許「各表」;「一中」則是真的,這是國共有志一同。不論如何,「九二共識」也好,「一中各表」也好,頂多只是國共的共識,台灣人民可沒那個共識。習近平說的,八年來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的深刻變化,指的其實是馬英九們背離民意「傾中害台」。至於台灣人民呢?台灣人民的認同才真的是發生歷史性的深刻變化,儘管國共聯手想把台灣鎖進中國,但台灣人民的台灣認同卻持續上升,乃至去年的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馬英九們遭到歷史性的崩盤!
國共以「九二共識」搞曖昧,馬英九們又以「一中各表」對內欺騙,結果,中國因素源源進入台灣,木馬屠城的劇本逐步鋪陳。這幾年,「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中國來人四處可見,高階軍官賣國求榮,「匪諜就在你身邊」竟然成真。而所謂的「各表」,也淪為中國來人可以公開統戰,其所到之處我國的國旗、國名都不能出現,馬英九且只求國台辦官員稱他一聲「您」。「中華民國國旗」羞於見人,怪的是中國的五星旗卻可以招搖台灣。台北一○一廣場,愛國同心會揮舞五星旗,威脅民眾,對警嗆聲,在馬政府治下成了常態。直到柯文哲上任,信義分局長吳敬田上任,警方才有逮捕、偵辦行動。我們的國家,繼續被這樣惡搞,還得了?
習近平又是「一國兩制」,又是「九二共識」,又是「三中一青」,無非是在統戰台灣人民的同時,馴化台灣政客,一如馬英九滿腦子「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面對兩岸,選擇都是有限」,毫無鬥志可言。果真如此,不論如何輪替,台灣還是像過去六年那樣被中國水蛭吸吮。但,馬英九們的總路線,已經被台灣人民唾棄了。一九九二年,台灣尚未直選,如今,經過五次總統大選,「台灣共識」是國家正常化,誰還理你二十多年前共識不共識?習近平要懷舊,我們拿他沒辦法。不過,面向未來,面向人民,朱立倫、蔡英文等可不能倒退嚕,躺在「九二共識」的枕頭跟習近平一起作夢,否則,馬上就會以馬2.0的角色,被台灣人民一腳踢開。
如果「九二共識」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習近平此語只能恐嚇台灣政客,恐嚇不了台灣人民,因為台灣人民已經從九合一選舉向中國說「不」了。提醒朝野,選票在台灣,不是在中國,馬英九們的傾中路線,已經被高漲的公民意識淹沒了。經過六年無能,台灣百廢待舉,從社會和解到經濟民生,必須改變離中國愈近愈遭殃的路線,恢復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不要為開放而開放的自信,關注內政,苦民之苦。台灣人民要主權在民,台灣是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不需別人全面管治。「馬英九之亂」,誰重蹈覆轍誰出局。

---------------------------------------------------

賴怡忠╱不甩馬,習直接劃紅線

推文到plurk
2015-03-09 06:00
賴怡忠╱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
習近平在「兩會」前「看望」參加政協的民革、台盟等委員時發表對台講話,重提堅持九二共識,並說如果雙方「共同政治基礎受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加上之後提到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被外界解讀為習是針對可能於二○一六大選獲勝的民進黨提早發動攻擊。民進黨也隨即以「三個有利」與「三個堅持」回應。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更加碼跟進,認為擔心民進黨上台後會改變現狀,所以習先劃紅線。
民進黨不認為「九二共識」存在,因此當習近平說「堅持九二共識做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時,明顯是在告訴民進黨,與二○一二年不同,當時還願意討論形成九二共識以外的其他共識之空間,現在已經不存在了。習就是要你公開接受「九二共識」,其他一概不算數。當再細看習的說法,可發現諸如包道格等認為這主要是針對民進黨的解讀,是不完整與不正確的。
習近平不僅提到要堅持九二共識,還明確提到九二共識的核心是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與馬政府「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有著本質差別。雖然都是一中,但北京政府不認為中華民國可以代表一中,因此當馬政府提到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時,北京認為與馬「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聯繫起來,就形同在偷渡「兩個中國」而強力反對。過去還在台灣公開提到陸版「一中各表」,以告訴馬政府,中國可以接受其兩岸一中的主張,但絕不同意其提到「一中是中華民國」的說法。這也是為何當吳伯雄在二○一三年「吳習會」時以「一中架構」回應習近平的「一中框架」時,雖然兩邊只有一字之差,但中國對馬依舊有疑慮的原因。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搭著太陽花捲起的政治海嘯大勝,不僅馬實質跛腳,至今內亂紛陳的國民黨也極可能在二○一六失去政權,甚至立院都可能無法過半。這個變局固然破了中國過去六年「聯國制台」策略,但也讓北京有機會重新評價國民黨盡享了讓利好處但促統無功的問題。習不僅堅持九二共識,還明指其核心就是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絕無「各表」空間。明確定義「九二共識」內容,是在針對國民黨,要其切割馬英九「一中各表」的立場。對於是否要展開「朱習會」的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以及至今沒去過中國的王金平等,對習的訊息一定十分有感。
習堅持九二共識的談話是針對民進黨,對九二共識內容的說明則是針對國民黨。習的「三個共同」,也指明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與「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另一個要國民黨負起更大促統責任的訊號。
除此以外,在定義不接受「兩岸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台獨之後,即使民進黨不宣布獨立與凍結台獨黨綱,對習依然是台獨。習也把「台獨」擴大,不再限於「損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還包括「挑起兩岸民眾與社會對立」,以及「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暗示後兩種行為也是台獨活動。習還認為,台獨活動不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還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台獨活動傷害兩岸關係是北京一貫立場,但習把台海和平穩定扯進來,明顯是對關注台海和平情勢的美國喊話,要美國幫助中國反獨,而且還要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
以上種種可看出,習已在重整對台部署,不僅對九二共識與台獨活動擴大定義,喊話對象則包括了民進黨、後馬的國民黨與美國。當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被中方認為在改變現狀,並威脅會讓台海和平穩定地動山搖時,這反而證明「九二共識」的脆弱性。我們難道還要重覆過去的錯誤嗎?

--------------------------

沒有共識 沒有各表 只有一中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6
◎ 陳啟濃
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並指出要「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才有可能進行各項交流。習近平避開「一中各表」,因為這個「九二共識」,是根本沒有共識,根本沒有各表,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對中國的表述如果是「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請問中國承認嗎?如果中國承認,那麼它就成了「叛亂政權」。
台灣和中國的和平交流和經濟發展,當然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但中國政權要將台灣地方化,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陽謀,台灣人民無不看穿。
習近平還說:「如果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遭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不安的道路。」這樣的說法更讓人無法接受,不存在的東西,要讓人如何承認。承認不存在的東西,來建立互信,避免動盪,可笑至極。
民進黨也不用提甚麼「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原則,只要問習近平:「你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嗎?」只要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就是和平交流和經濟發展的保障。台灣不是「問題製造者」,不必隨中國製造的麻煩,用「九二共識」來自我矮化。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紀安秀
習近平及李克強重申「九二共識」,一路走來始終跟隨的馬總統當然繼續附和。有藍營人士分析,朱仍在集思廣益中,試圖與馬區隔,必須檢討交流所生心理層面衝擊及公平正義分配疑慮,還處於摸索期。
只是,報載朱當選後覆電習近平時表示,「兩黨」過去六年多,在九二共識基礎下,積極推動交流合作,開創新局,會持續拉近彼此心理距離。顯然無法擺脫馬留下來的魔咒,想與馬區隔,另闢兩岸新關係及名詞,恐怕嘴巴說說而已。
朱接任主席後,非但改革不如預期,黨產歸零、王金平黨籍案、成立修憲小組及議題、二○一六年大選提名事宜,統統令人摸不著頭緒,內部搞不定,如何搞兩岸?
「九二共識」,非台灣主流民意,如果馬規朱隨,或被習李牽著鼻子走,沒有站穩台灣立場,朱恐將變成中國的應聲蟲!
(作者為家管)

--------------------------------------------------------------------------

各縣市「小內閣」性別比例全不及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5
◎ 洪芳婷
新任縣市長今天上任,根據目前各縣市公布包括縣市副首長和一級機關主管在內之「小內閣」名單,全國廿二個縣市沒有一個的女性比例達三分之一
二○一一年,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已通過行政院所屬各委員會任一性別比例至少三分之一原則,要求實質具體落實性別平權。然,在此次名單中,以六都為例,除台北市三名副市長中有一名為女性之外,其餘皆為男性市長的四都,卻無任何一名副手為女性。再者,六都的一級主管全數性別比例未達三分之一(台中市政府甚至只有兩名女性主管,與上屆相比降幅超過七十七%,可謂性別平權的一大退步);就全國來看,近乎所有縣市一級主管比例皆低於四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及屏東縣為全國唯二該比例超過四分之一的縣市,屏東縣副縣長更是由女性出任,這兩個縣市在此部分的努力相當值得稱許與鼓勵。
為縮減男女在權力及決策位置的落差,並使縣市政規劃具性別敏感度,唯有讓女性擔任一級機關主管之比例提高,在決策過程中納入女性的經驗與觀點,才能照顧婦女需求與權益。如今,我們卻看到多數地方政府未積極培育女性優秀人才,甚至更開倒車,阻絕更多女性人才參政,實在令人對地方政府推動性別平等工作之決心感到質疑!
我們呼籲各新任縣市首長應提出能落實性別主流化精神之政策,強化縣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之功能,並加強對各級行政人員之性別平等教育訓練,才能真正為縣市民眾打造一個性別友善的城市。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秘書)
----------------------
是否支持九二共識? 蔡英文可以這麼回答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5
◎ 沈建德
去年國、共擴大慶祝開羅宣言七十週年,反被擴大揭穿謊言,失去習近平意圖染指台灣主權的國際法依據。今年改用「九二共識」,要台灣自己承認是中國的。民進黨沒說半句話,反而是柯文哲和國共三度交手,要中國說出「九二共識」的內容。 昨天,本是國台辦的例行記者會應該回答,卻不敢吭聲,由其在台代理出面,不談內容,卻叫柯文哲不知道內容就閉嘴。顯然是怕講出來會被台灣人鞭。很簡單,因為九二共識的核心內容為「台灣是中國領土」
二○○六年台灣國臨時政府帶領群眾撕破「九二共識」、「和平促進法」兩層包裝,使露出原形,國親新三賊黨才被迫退回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和平促進法」草案,不敢付諸二讀表決。後因本人主張乘勝要求國會拿掉「中華民國」這個禍源,但群眾四散,只好讓別人做看看。放手八年了,情況更糟,原已死亡的九二共識居然復活,服貿也是以它為前提,學運五十萬群眾無人抗議這點,「島國前進」也不聽勸,直到今天柯P出來講話,情況才稍有轉折。
二○一二蔡英文固因不認九二共識致美國不支持,但兩年來情況已經改變。今年四月三日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在國會作證,美國極力支持台灣自治。稍後又發布新聞說信守對台六項保證,亦即所謂的「自治」是以六項保證為基礎,不是二○○五年九月三十日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Scott McClellan)所說台灣從中國自治的現況不變(Taiwan’s autonomy from China remains the same),那種如同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自治。
今年三月廿八日,白宮國安會亞洲主任麥艾文也作相同表示。還有,今年十一月北京APEC,習近平要歐巴馬表態不支持台獨,歐顧左右而言他,只說承認圖博(西藏)是中國一部分,擺明不甩習近平。
所以,下回民進黨或蔡英文若再被美國國會議員問到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最漂亮的回答應該是:民進黨的立場和白宮及國務院的對台六項保證立場相同,也就是不支持(或不認同)中國對台主權的主張。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相關資料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TPGOF第169篇)
-------------------
社論─陸委會主委所言差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5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今天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九二共識」起了齟齬。公平論斷這起事件,毫無疑問,兩岸事務的決策權在中央政府,但是兩岸事務的利害關係人卻包括全體人民,何況是一個由最新民意產生的準市長,當然有完全的角色與自由針對政府政策表示看法。陸委會做為主管機關,既以「頂多台北、上海不交流,沒什麼大不了」語帶威脅,又以「話不要講太快」意欲制止,都是非常嚴重的失言。
這樁小事,可以看到大現象。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各方的觀察者都在密切注意後續效應與政治演變,這次中央與首都的扞格,其實是一徵兆,王郁琦急於在第一時間出面「維持秩序」,反映了後馬時代當局對權力旁落、決策不行的危機感已經浮現;今後這一年半,除非獲致充分的國內共識,馬政府事實上已經失去了重大政策的主導權。這點凡政治參與者都應該有所認識才對。
「九二共識」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美中框架下的國共共識,其內容沒有別的,就是「一個中國」。這個「共識」事前未經全體台灣住民討論同意,事後也缺乏經人民確認背書的程序,僅是憑藉著馬英九兩度當選總統,得以在海峽雙方政府間逕行運作。由於其基礎如此薄弱,因此也很容易隨馬英九下台而人去政息,儘管美中大國可以繼續透過各種手段影響下次的台灣總統大選。
面對這種國際結構性的箝制,以及過去六年內政敗壞的傷害,益發凸顯了台灣公民在選擇國家領導人時務必慎重。從這個角度看當下的新政治局面,在今天全國各縣市長就職後已經正式開展,有關涉及中央與地方權責與財政劃分的問題,非國民黨縣市不但必須據理力爭,翻轉中央集權集錢的長年問題,致力全國南北東西的均衡治理;同時,也必須對國家高度的議題積極發表市民意見。因此,柯文哲認為與中國「與其講共識,不如講價值」,非僅不是逾份,而且是首都市長的示範,也是期中選舉的投票意義。
對於台灣的未來走向,中國已經派員到台灣來「補課」,在台的各國使館更早已在實地蒐集資料回報首府,充分說明台灣做為世界島的戰略角色;而國際間主要的聚焦都在就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行預判,其中又分為兩大部分,一是馬總統剩餘任期內的兩岸互動,中國是否採取新政經措施?二是國內主要政黨在中國政策上又是否會有新行動?這些關切點,不是更該為國內民眾所嚴加防範的嗎?
因為,任何涉及最敏感的兩岸關係議題,都攸關人民與國家的生存福祉,因此不是政治人物關門議價說了算,必須公開透明充分開放公民參與共商。但是,由陸委會直指「地方首長不需要對兩岸政策發表評論」看來,主政者顯然未經這次選舉得到教訓,在有限任期的時間壓力下,其黑箱專斷的傾向似乎更為強烈?為貫徹意志可能政策暴走的機率也會驟增?若是如此,就不得不理解主要國家觀測角度的精準了。
不接受九二共識,「頂多台北、上海不交流」的邏輯,顯露出極度濃厚的扈從(bandwagoning)路徑單一思維,中國都還沒講話,馬政府就急著定調,忘了國民黨從今天開始在全國版圖只剩下六個縣市,其餘十六縣市俱為他家主政(民進黨十三、無黨三縣市),以及七成多民眾認為一年後的大選可能將政黨輪替的現實背景。如果以最務實的實力決定論,今後應該是地方聯盟決定兩岸該如何正常互動、中國也必須以地方聯盟為對話的主要對手,才可能與台灣的民意對上焦。假使依舊企圖以國共路線片面處理台灣事務,陳德銘擔心的「月亮花」又起,絕對是一語成讖,肯定將切中要害。
---------------------------------------
再問一次:九二共識是什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5
◎ 李道勇
九合一選舉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答覆柯文哲若當選的假設問題時說:「希望所有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九合一選舉後,中國國台辦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彷彿「九二共識」已成中國的咒語或通關密語。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接受專訪時卻質疑,如果中國要他承認九二共識,那要先說明什麼是九二共識。他認為「我們是否可來個一五共識(二○一五年)?」
是呀!一個捏造的「九二共識」,連當事人都否認它的存在,難怪柯P說:「我不知道九二共識內容是什麼?」這句話堪稱柯P最精準也最犀利的答覆。
沒想到狗腿子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竟對柯P教訓起來:「柯市長如果不清楚九二共識是什麼,話就不要講太快,還是要有了解再下定論。」他不認為柯P的「四個互相」或「將中國當作外國」可以取代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兩岸關係真的這麼容易可以處理嗎?」事實上,柯P不好說:「九二共識,就是為國共創造超想像的利益。」
國共兄弟黨一搭一唱,想把服貿、貨貿、互設辦事處等議案瞞天過海,誰知太陽花一開,監督條例一上,戲唱不下去了,現在老共只好以城市交流抓柯P上架,企圖以他當領頭羊去跳懸崖。老共難道不知道在九合一大選中,已有六十二行政區由藍轉綠?
九合一之後,民進黨竟有人急忙宣稱「選舉結果不應解讀為中國大陸或國民黨兩岸政策失敗的公投」,奉勸民進黨:「大選並非針對中國,但也沒必要透露我們的想定」,上述一番話不說不更有想像空間?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北社評論〉抓緊制憲實驗的憲改工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5
◎ 范姜提昂
孫文五權憲法,五院,治權機關;國民大會,代表人民的政權機關,但二○○五年,國民大會已經被三百名台灣製「任務型國代」徹底摧毀!就仿自蘇維埃體制的孫文思想核心基礎而言,南京版憲法已然崩毀,台灣人,才是憲政主人。
我國國會七次修憲,雖不理想,但實質達到「制憲實驗」之目的。世界上,沒有單靠紙上設計就適用文化土壤的憲法。當年,美國各州代表奉派費城,修改「邦聯條款」,卻在現場受到啟蒙先進思想鼓舞,意外集體搞制憲!
聯邦制及總統制都是人類創舉,費城現場,如何產生總統想得周延,卻沒人知道聯邦總統該長甚麼樣,語焉不詳,卻反而給後世實驗、修正寬廣空間。北社當然主張形式、實質都制憲,但時機未臻成熟,也不放棄實驗實踐「實質改變」危害國家之體制及「實質營造」新的國家體制或新國家的體制之機會。
甲午潰敗,國民黨終於要坐下來談修憲,當然要認真嚴肅談;民進黨請多一些歷史感,國是會議誰承辦?已經推了甚麼?李總統呼籲要提時間表,難道不理會?連黨主席國是會議主張,都沒有落實銜接憲改工程的管制點?
因刻板印象,現行憲法「超高修憲門檻」常被誤以為是南京體制,不是的,這純屬「台灣國會版」增修條文,且這道「意圖阻絕修憲」的銅牆鐵壁,民進黨與國民黨有「犯意聯絡,行為分擔」堪稱共同正犯。
根據立法院公報第九十三卷第三十七期院會紀錄,二○○四年八月,立法院進行關鍵二讀逐條討論,包含兩大提案:一、引進日本山寨版兩票制(德國版才是原創);二、幾乎不可能跨越的超高修憲門檻:國會「雙四分之三」決議,還要過半公民複決同意。
當時國會總共二二五席,結果,日式兩票制部分:二○一人出席(出席率八成九三),二百票贊成(九成九五),紀錄上,只有台北縣陳宏昌委員一人反對。
超高修憲門檻部分之出席率,也高達八成八,贊成票更高達九成三九。沒錯,這當然是歷經近半年、約十次朝野協商的結果。國民黨在野,民進黨在朝,必令後世史家好奇的是:從八成八,到九成九五,竟無一人是民進黨?(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中國強摘器官 恐傷台灣醫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5
◎ 王元甫
十二月十九日中國大陸衛生部前部長、「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席黃潔夫在台發表演說,表示中國器官最快明年輸台,引發軒然大波。
猶記得上個月美國前智庫研究員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的話題在台北市長選戰引爆,其後律師回函稱柯P從未參與器官仲介,還柯P清白。其實,大家忘了葛特曼《大屠殺》(The Slaughter)一書的焦點,是中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在書中他表示,從2000年到2008年,可能有10萬名法輪功學員被中國活摘器官牟利。
自從2000年以後,中國器官移植病例急劇增加(黃潔夫就曾宣稱他移植肝臟500例),暴增3倍,並在國際器官移植醫學會上發表,引發「中國為甚麼會有這麼多器官來源」的質疑。
首先是加拿大兩位律師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與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獨立調查撰寫《血腥的器官摘取》(Bloody Harvest),稱中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這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惡」。
今年7月28日美國國務院新聞記者會,主管民主、人權及勞工的助理國務卿湯姆‧馬林諾斯基(Tom Malinowski)公開譴責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迫害;美國國務院2011、2012、2013連續三年人權報告都列入中國強摘囚犯的器官。歐洲議會、美國國會眾議院及加拿大國會也都通過決議或動議,譴責中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今年七月,在美國舊金山召開2014年世界器官移植大會,大會以醫學倫理原因拒絕35名中國醫生的參加,因為有活摘器官的疑慮。另外,加拿大魁北克的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懷疑中國長春某大學使用政治良心犯器官進行器官移植,因此決定終止與該大學在醫學領域的長期合作關係。
中國活摘器官的惡行已漸漸曝光,受到多國政府、國會、醫學界、大學嚴重的關切。相較於台灣有些器官移植醫學中心自2000年以來持續與中國醫院進行醫學合作,台灣器官移植專家到中國醫院進行指導教學,中國也派醫生到台灣的醫學中心學習。如果中國將台灣學到的器官移植技術用在活摘器官上,台灣是不是中國犯罪者的幫兇?甚或台灣教授到中國操刀,手術台上移植的器官是活摘而來的,這是不是也參與謀殺?
醫學技術是用來救人,但必須符合醫學倫理。活摘器官是謀殺,是違反醫學倫理,違反人道。台灣器官移植醫學中心如果與中國進行合作,就必須先查證中國是否有涉及活摘器官的情形;甚或就如同加拿大拉瓦爾大學ㄧ樣,有高度懷疑,就中止與中國的合作關係。
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是猶太人,牛津大學畢業,他深切體認猶太人在二次大戰遭到「大屠殺」的慘況。他表示,按照歷史慣例,所有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的醫生,都將與紐倫堡審判中的納粹醫生同罪。
台灣醫學的成就舉世矚目。如果中國器官移植惡行真相大白於世,台灣某些器官移植醫學中心將成為幫兇,這將帶給台灣醫學界汙名。我們不得不認真思考中國強摘器官恐傷及台灣醫界。(作者為內科醫師,桃園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