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來首位 古巴總理正式上任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古巴40多年來首位總理在21日正式上任,由長期以來擔任觀光部長的馬雷羅(Manuel Marrero/圖右)出任。這是古巴自1976年以來的首位總理,古巴上一位總理是已故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 https://is.gd/z04jQF


50a07ba4-cf00-490b-b30f-a1954925e81a  

台灣一大堆「中正路」 但古巴卡斯楚的遺願卻是這樣做!
民報作者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民報 – 2016年12月4日 下午5:30
相關內容
台灣一大堆「中正路」 但古巴卡斯楚的遺願卻是這樣做!觀賞相片
台灣一大堆「中正路」 但古巴卡斯楚的遺願卻是這樣做!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今天在一場紀念其兄斐代爾.卡斯楚的集會宣示,他會捍衛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他並宣布卡斯楚的遺願是,古巴不豎立他的紀念碑,建築或街道也不會以卡斯楚命名。卡斯楚的骨灰將在4日葬於聖伊菲熱尼亞(Santa Ifigenia)墓園,國喪也將告一段落。
統治古巴近半世紀的斐代爾.卡斯楚於11月25日過世,享壽90歲。他在任時以避免搞個人崇拜為由,不讓自己名字被用於公共場合。卡斯楚被古巴視為民族解放的領袖,但在冷戰時期則被西方主流媒體與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描述為獨裁者,對古巴實施威權統治。
卡斯楚的作風低調,一般認為與憂心遭暗殺有關,但也不像亞洲的北韓金日成三代,或同時期統治台灣的蔣介石父子熱衷個人崇拜。此外,相較於卡斯楚,其他當年的革命夥伴像是西恩福戈斯(Camilo Cienfuegos)、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其肖像等象徵物於他們死後數十年,在古巴各地仍十分常見。
《中央社》4日引述法新社報導,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古巴東部城市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一場由他所帶領、紀念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萬人集會上宣布:「我們誓言捍衛祖國與社會主義。」勞爾.卡斯楚還提及他兄長的遺願是不豎立紀念碑,所有建築與街道也不要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美聯社報導也稱,勞爾.卡斯楚告訴參加紀念儀式的群眾,國民會議在下會期將通過一個法令來完成兄長的遺願。斐代爾.卡斯楚曾要求,一旦過世,他的名字與肖像不能用於公立機構、街道、公園或其他公眾場合,也不要豎立任何形式的紀錄碑或半身像。
包括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巴西前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與魯拉(Lula da Silva)均出席今天的紀念集會。

「那個老人死了」在美古巴人上街慶祝

2016-11-2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古巴政府宣布卡斯楚死訊不過半小時後,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的小哈瓦那,立刻有好幾千名流亡美國的古巴人上街慶祝,他們跳舞、敲打鍋盆、長鳴汽車喇叭、揮舞古巴國旗,高喊「那個老人死了」、「自由、自由、古巴自由了」。

  • 邁阿密的古巴社區,26日歡慶卡斯楚的辭世。(美聯社)

    邁阿密的古巴社區,26日歡慶卡斯楚的辭世。(美聯社)

邁阿密的歡樂氣氛並不令人意外。在卡斯楚掌權後,大批古巴人士流亡到佛州邁阿密、坦帕市,以及新澤西州等地。邁阿密市為全美古巴裔人口最多的地方。最先抵美的流亡人士包括遭卡斯楚推翻的古巴總統巴蒂斯塔的支持者,之後則是對卡斯楚政權喪失希望的人士。他們搭機、搭船、駕小舢舨抵達美國,許多人葬身大海,原本期望不久卡斯楚就會被推翻,他們能返回家鄉;每年除夕,大家都會舉杯互敬「明年古巴見」,不料一等就是超過半個世紀。

在小哈瓦那一家咖啡館外,七十二歲的費南德茲和妻子與親友一起在街上揮舞旗幟,歡慶卡斯楚死亡。十八歲時抵達美國的他說:「撒旦,卡斯楚是你的了。給他該得的懲罰,別讓他安息。」在幾個街區之外,七十六歲的赫南德茲說:「大家都很高興,那傢伙現在不能再傷害人了!」

七歲時抵達美國,後來成為國會聯邦眾議院第一位出身古巴的眾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說,卡斯楚的死亡,代表古巴發展的分水嶺;她說,古巴島內外人民期待的這一天終於到來,暴君的死亡,讓西半球最後僅存的共產主義堡壘,可望有新的開始,「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協助古巴歷史開啟新的篇章,也就是自由、民主、繁榮的古巴」。

「舉世皆Google,唯我獨*」古巴解禁引中國網友吐槽
www.ntdtv.com查看原始檔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隨著古巴與美國邦交逐步正常化,古巴解禁包括Google、Facebook等美國網站,中國網友在了解到這一消息後吐槽:「舉世皆Google,唯我獨百度」,強烈呼籲北京當局解禁Google和Facebook等網站。 《蘋果日報》報導,古巴哈瓦那當局解禁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等之前被列為「美國敵對勢力」的網站,讓古巴人民盡情的使用這些網絡工具。谷歌公司也表示,樂意協助民眾上網,以「共享21世紀人類文明財富」。
古巴作為世界上剩下的四個共產國家之一,對谷歌、臉書等網站的解禁,讓中國網友非常羨慕,紛紛呼籲北京當局能夠減少審查力度,讓中國人也能暢遊互聯網。

「強烈抗議全世界企圖利用谷歌孤立中國」、「中國還是沒臉書,對,沒臉沒皮」,一句句直接抗議的留言,表達著中國網友的心聲,不過還有一些網友使用的反諷,讓人捧腹的同時,更感到悲哀。

「真擔心朝鮮改革⋯⋯」萬一朝鮮改革,開放網絡,「就只剩中國在堅持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迷路」,「黨國就是不願揭開那塊骯髒的遮擋、古代暴政殘餘的黨性紅布,封閉在自以為牢固的牆內掠奪欺凌民眾。」

------------------------------------------------

革命、人權與禁運(上)

每提到人權議題,卡斯楚總是相當自豪。他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委會一年一度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上,所通過捍衛人權的提案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古巴提議。談到革命、人權與禁運,美、古之間的歧見頗大。
作者:陳小雀2016-03-29 10:34

陳小雀

古巴一直被視為侵害人權的國家,而這成了美國實施禁運的藉口之一。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1911-2004)總統曾說過一則卡斯楚的笑話,說卡斯楚在演講時,人群中傳來小販的吆喝,花生、爆米花、好傢伙玉米(Cracker Jack)叫賣聲,三番兩次打斷卡斯楚的演講,終於惹火了卡斯楚,表示若有人再叫賣,就把他揪出來,再一腳踢到邁阿密去,群眾於是大喊花生、爆米花、好傢伙玉米。這則笑話凸顯美國人對古巴印象根深柢固。

真如外界所言,古巴是人權不彰、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嗎?

1976年所實行的古巴共和國憲法明文規定,古巴是一個工人、農民和其他體力暨腦力勞動者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確,在今日的古巴沒有種族歧視,不論膚色、性別、出身、信仰、職業,人人平等,享有相同的教育機會、醫療資源和社會福利。古巴人民平均壽命78.45 歲,其中女性為80.45歲,男性則為76.50歲。兒童死亡率低,每千名新生兒中僅有4.33人死亡。這些數字,1959年革命前夕的古巴望塵莫及,與歐美先進國家相較之下也絲毫不遜色。

1976年所實行的古巴共和國憲法明文規定,古巴是一個工人、農民和其他體力暨腦力勞動者的社會主義國家。(goo.gl/CD7MP9)

每提到人權議題,卡斯楚總是相當自豪。他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委會一年一度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上通過捍衛人權的提案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古巴提議。此外,古巴以醫療外交和革命輸出,進行國際人道救援,促成安哥拉獨立、協助衣索比亞抵抗索馬利亞的入侵,安置車諾比核災的受害兒童……醫療外交不必在此贅述,革命輸出卻常被視為支持恐怖主義。

對於美國一味批評古巴殘害政治犯,卡斯楚不以為然,甚至動怒,認為昔日那些遭判刑的反革命分子並非政治犯,而是恐怖分子,至於今日的「異議人士」早就獲釋了。

大革命後,古巴陷入多事之秋。反革命分子不滿卡斯楚的各項改革,在中情局的支持下,策畫了法國籍貨船庫布雷(La Coubre)號爆炸案、「豬玀灣事件」等,並組成兩百九十九個武裝團體,深入內陸叛亂多年。「古巴飛彈危機」落幕後,「鼬鼠行動」(Operación Mangosta)隨之而起,反革命分子改以恐怖主義攻擊行動。在島內,農田、畜牧場等被散播病菌和有毒物質,哈瓦那國家大飯店(Hotel Nacional de Cuba)、卡布利大飯店(Hotel Capri)等觀光飯店則被放置炸彈。在島外,漁船、貨輪、飛機、駐外使館、國營企業海外分公司時而遭受攻擊、時而被引爆炸彈。古巴已受禁運之苦,恐怖主義攻擊行動更是雪上加霜,波及國內產業,造成海內外古巴人傷亡。

大革命後反革命分子不滿卡斯楚的各項改革,在中情局的支持下,策畫了法國籍貨船庫布雷號爆炸案。(goo.gl/bNz5Us)

為了安定政權,並讓各項改革順利進行,卡斯楚肅清反革命分子,視犯罪情節輕重來定刑罰,輕者收押監禁,重者處以死刑。所謂重者,乃參與恐怖主義攻擊行為,造成百姓死亡、國家損失。1959至1971年間,每年均有人遭處決,總計約三千八百人伏法。1972年以降並未執行死刑,直到2003年4月,三名古巴人挾持船隻,意圖偷渡至邁阿密,遭古巴政府逮捕而被判死刑。

博希(Orlando Bosch Ávila,1926-2011)和波薩達(Luis Posada Carriles,1928-)係古巴最想拘拿的「恐怖主義分子」。博希已作古了,受美國保護的波薩達仍消遙法外。兩人皆為古巴人,曾效命於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 Zaldívar,1901-1973),後來加入中情局,參與「豬玀灣事件」及多起恐怖主義攻擊行動。在此列舉兩案。1976年,兩人在一架古巴飛機的行李艙內放置了兩枚炸彈,飛機在巴貝多(Barbados)上空爆炸,機上七十三人全數罹難。1997年4月至9月期間,波薩達策畫哈瓦那、巴拉德羅(Varadero)數家觀光飯店爆炸案,導致一名義大利觀光客不幸身亡。

博希(左)和波薩達(右)係古巴最想拘拿的「恐怖主義分子」。博希已作古了,受美國保護的波薩達仍消遙法外。(goo.gl/wkBFOJ)

1997年的觀光飯店爆炸後不久,我首次踏上古巴。近來,每年約兩百五十萬名觀光客造訪古巴,美、古破冰後更突破了三百萬人。不遠千里而來的外國觀光客,漫遊大街小巷,不時與制服警察擦身而過,在安全的氛圍中品酌蘭姆酒,隨著騷莎(salsa)輕柔的旋律起舞,完全感受不到反革命分子的威脅。

古巴政府為了蒐集波薩達的犯罪證據,派五名情報人員潛入美國。不料,五人於1998年遭美國逮捕,古巴視之為「五位英雄」。古巴為了營救五人,不僅年年舉辦國際性會議,也在觀光客聚集之處張貼拯救海報。2011年10月7日,美方先釋放一人;2014年2月27日,美方再釋放第二人;2014年12月17日;美方以其他三人,換回監禁在古巴的美國國際開發署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1949-)。

談到革命、人權與禁運,美、古之間的歧見頗大。

-----------------------------

 

捕魚一甲子 林福來魂歸大海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吳政峰、謝君臨/新北報導〕這世間無人能攔阻他奔向大海!
長骨刺 也要出海
野柳居民回憶,林福來10幾歲就開始討海,迄今74歲仍熱愛出海捕魚,鄰里曾開玩笑說:「他在海上的時間,比在陸地還久啦!」有一次,林福來脖子、腰部都長骨刺,他看完醫生,隔天就戴著護頸、護腰出海,一刻都閒不下來,也令人佩服。
林氏家族是白手起家的典範,林福來和2個哥哥、1個弟弟,4兄弟共創漁業王國,林福來跑船超過一甲子,旗下有10幾艘漁船,皆要價不菲,較便宜的要2千萬元,前夜沉沒的「漁發222」號約6千萬元,野柳人都稱林福來是「最勤奮的討海人」
鄰居透露,林福來育有2子2女,兒子林建明、林建文排行老二、老四,都會跟著他出海,通常父子3人出海,都會開3艘船出發,「漁發222」號是主船,另2艘噸位較小,負責從旁起網;前夜發生船難,林氏家族就動員5艘漁船搜救。
大喜前 第3代也失蹤
跟隨阿公林福來、叔叔林建文在「漁發222」號的林嘉祺,才20歲,是林建明的長子,有心繼承捕魚家業,他和在翡翠灣溫泉渡假飯店工作的女友相戀多年,打算明年完婚,竟落海失蹤,生死未卜。
「現在肯這樣吃苦的年輕人已經不多了!」說起林嘉祺,鄰里都豎起大拇指,稱讚說:「討海很艱苦,同年齡的朋友外出遊玩時,林嘉祺卻和阿公、爸爸、叔叔出海捕魚,是非常勤勞認真的年輕人啊!」這對熱愛大海的祖孫,一殞命、一失蹤,與大海生死與共,所有認識他們的人都非常不捨。
----------------------
漁船觸礁1死2失蹤// 1支手機 救了8命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6:11
漁船觸礁1死2失蹤// 1支手機 救了8命
〔自由時報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一生捕魚、被譽為「最勤奮討海人」的新北市野柳七十四歲老船長林福來,捕魚一甲子(六十年)後,昨天不幸葬身於他最鍾愛的大海。
最勤奮的討海人 退休前遇難
林福來前天率領三艘漁船出海,他和次子林建文、孫兒林嘉祺駕乘的「漁發二二二」號,前夜回程卻在野柳岬觸礁沉沒,林建文撥手機向大哥林建明求援,他和七名漁工的八條命在冰冷海水中獲救,遺憾的是,林福來在五小時後被尋獲時已太遲…,至於林嘉祺、印尼籍漁工傑努定,仍下落不明。
林福來是野柳漁港望族,家族有十餘艘漁船,一生捕魚的他原定幾個月後退休;這次出海,他的長子林建明指揮另艘船,林建明廿歲的兒子林嘉祺預定明年結婚。
前天下午兩點多,船隊出海捕鯖魚,前夜十一點多返航,殿後的「漁發二二二」號在距野柳港嘴二.五公里處,意外撞上野柳岬,不到五分鐘就沉沒,眾人跳海,前晚氣溫僅十二度,海水更低於十度,林建文與五名印尼漁工摸黑抓到一個拖網浮標,另兩名印尼漁工攀住另一個浮標。
印尼漁工手機 撥出救命電話
落海十分鐘,漁工薩印說:「老闆,我有手機」,林建文馬上撥給大哥林建明求救,林建明才知爸爸、兒子、弟弟都出事,立即駕船搜救,但海上一片漆黑,尋覓三趟,終在事發四十分鐘後找到弟弟林建文等八人,但父親、兒子、漁工傑努定不知去向。
消防、海巡、岸巡、警方動員逾百人海上搜救,四艘艦艇、兩架直升機梭巡搜尋,還發射十幾顆照明彈,最後在東澳漁港內找到斷裂的後半截船身,但艙內無人。
獲救的林建文心懸海上,檢查傷勢後,昨晨兩點又率六名印尼漁工出海尋人,清晨五點多終於找到爸爸,無奈已是冰冷遺體,送回漁港時,林建文含淚抱著父親下船,家族成員目睹老人家葬身於他一生最愛的大海,紛紛掩面啜泣。
據悉,事發時駕駛艙只有林福來、林嘉祺祖孫,尚不清楚為何撞上野柳岬,初步研判有三種可能:導航系統故障、船隻被紊亂海流捲入、疲勞駕駛。
警方研判,林福來、傑努定可能也抱住浮標,因失溫而不支鬆手;至於林嘉祺,懷疑來不及逃出船艙。
新聞相關影音
------------------------------------
薪資停滯 美貧富差距也拉大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6:1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近年來美國經濟逐漸從金融海嘯後的谷底加速復甦,卻未加惠中產階級。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報告指出,美國中產家庭不僅收入停滯,財富也未見成長,和富裕階層的所得差距愈拉愈大,貧富不均現象也存在於金字塔頂端和中間部分。
皮優分析美國聯邦準備銀行數據,自二○一○年至二○一三年,美國中等收入家庭淨資產中位數一直維持在九.六五萬美元;但高收入家庭淨資產中位數卻從五十九.五三萬美元增加到六十三.九四萬美元。
富裕家庭財富是中產家庭的六.六倍,高於一九九八、一九八三年的四.一倍及三.四倍。
根據皮優定義,中等收入為四人家庭所得介於四.四萬和十三.二萬美元之間,約占美國家庭的四十六%;高收入為四人家庭所得在十三.二萬美元以上。若與金字塔底部相較,富裕家庭財富是低收入家庭的六十九倍,貧富差距更創新高。去年美國低收入家庭淨資產中位數僅九三○○美元。
富裕和中產家庭的財富差距擴大,部分原因來自於財富累積方式。前者多傾向投資股市,獲益於美股近年的牛市行情;後者多連結到房市,但美國房市復甦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
目前美國中等收入家庭淨資產中位數仍遠不及二○○七年房市崩盤前的十五.八四萬美元,而高收入家庭淨資產中位數則更接近二○○七年高峰的七十一.八萬美元。長期來看,富裕家庭過去三十年財富成長超過一倍,但中產家庭僅微增二.三%。
另外,美國聯準會研究顯示,去年最富裕的三%美國人掌控五十四.四%的全國財富,較一九八九年調查大增四十四.八%;所得後九十%美國人持有的全國財富,從一九八九年的三十三.二%跌至去年的二十四.七%,過去二十幾年來分配不均問題加劇。
-----------------
房子買不起 中產階級消失中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6:11
〔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台北市預售及新成屋房價,坪數不同的價差竟高達三成,最便宜均價屬於三十一至四十坪中產階級主力產品,與二十坪以內小豪宅及七十坪以上豪宅,均價價差都達三成以上,顯示高房價導致中產階級購買力正在消失。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以來,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內,二十坪以下的物件平均單價為每坪一○五.二萬元、二十一至三十坪平均單價為九十.六萬元、三十一至四十坪平均單價為七十四.二萬元。
另外,四十一至五十坪物件平均單價為每坪八十一.一萬元、五十至七十坪平均單價為八十八.九萬元、七十坪以上平均單價達一一○.九萬元最高。從坪數與價格關係來看,顯示坪數越極端,單價拉得越高平均單價最貴的是七十坪以上物件,次貴的是二十坪以下,二十一至三十坪再次之。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在台北市買越小或越大的房子單價越高,倒是三十至四十坪的物件最超值,較二十坪以下產品平均每坪可便宜三十一萬元,較七十坪以上產品平均每坪則便宜三十六.七萬元,價差十分驚人。
住展也統計,自二○一二年以來,不同坪數的單價變化與二○一四年的趨勢相同,同樣是三十至四十坪的物件平均單價最低。
何世昌表示,七十坪以上物件,今年平均單價與近三年平均單價差別不大,顯示今年漲幅明顯趨緩,原因是高總價產品銷售普遍停滯、央行限貸加碼,以及幾個單價超越「彭淮南防線」(每坪三百萬元)的高價豪宅案銷售轉至檯面下有關。
高總價豪宅 銷售停滯
至於三十坪以下物件平均單價走揚的主因,則是購買力下降,導致台北房市形成「總價市場」,只能降低購買坪數,但單價卻被拉高。
住展分析,三十至四十坪、四十至五十坪的物件,是中產階級主力產品,但是中產階級購買力急速衰弱,已追不上房價,導致房價相對偏低,可解析為「正在消失中的中產階級」。
-----------------------------------
美網路戰首次吃敗仗
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嘉源、陳文和╱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5:50
推薦
中國時報【王嘉源、陳文和╱綜合報導】
索尼影業遭北韓駭客攻擊,被迫取消新片《名嘴出任務》上映計畫,美國認為這是其在網路戰首次潰敗,乃至所言論自由遭威脅。歐巴馬總統揚言報復,但選項很有限,對北韓經濟制裁或網攻反擊,效果都微不足道。
美國共和黨籍前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瑞奇稱,此事件「意味美國首次在網路戰敗北,是非常危險的先例」。同為共和黨現任聯邦參議員麥肯說,索尼取消新片上映「只會給壞人壯膽,使他們更積極拿網路當攻擊性武器。」
好萊塢編劇艾倫索金說:「今天美國向一次威脅言論自由的攻擊屈服了」;名導演賈德阿帕托說:「這是一次可恥的退縮,我想知道是不是以後面對威脅時,我們的電影院都不放電影了?」
歐巴馬為此矢言,將對北韓採取懲罰措施。
美參議員麥肯主張把北韓重新列為「支援恐怖主義國家」,並加強金融制裁。2008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將北韓從反恐名單除名,原是鼓勵平壤放棄發展核武。但美國制裁對改變北韓行為效果不大,搞不好還升高緊張情勢。
美國以網攻反擊,北韓也不怕。專家說,北韓網際網路基礎設施不發達,他國就算報復其網攻也不致造成太多問題。
南韓情報部門相信,北韓菁英網軍至少有3000成員,南韓軍事機構、商業銀行、政府部會、各媒體網站,近年都曾遭攻擊。
高麗大學資安研究生院教授林鍾仁說,北韓網路專家約有千人在中國作業,他們能在接獲指示後隨即發動網攻。他說,北韓網路戰爭指揮體系下有6000駭客,網攻能力可排進全球前5名。
--------------------------------------
台積電 可望年賺1股本
中時電子報作者: 涂志豪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2月21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涂志豪】
台積電(2330)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在月初供應鏈管理論壇釋出好消息,預估2015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將成長12%,台積電營收成長幅度將優於產業平均。台積電受惠於蘋果20奈米A8處理器訂單放量出貨,第4季營收將創歷史新高,法人看好今年有機會賺進1個股本,明年則看好16奈米量產帶動營收及獲利成長。
台積電上周五大漲6.5元、收在138元,整個盤面幾乎就看這一檔表演,三大法人大舉回補1.75萬張,後續若回測季線不破並帶量站回所有均線,外資持續買超就可望挑戰142元前波高點。
------------------------------------------------------------
調查顯示 日人對中韓親近感漸差
2014年12月20日 21:18
日本共同社20日報導,日本內閣20日公布的外交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對中國「不抱親近感」的日本人比例爲83.1%,較去年上升了2.4個百分點。有66.4%的受訪者對韓國不抱親近感,比例上升8.4個百分點。兩項資料均創下自1978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差紀錄,凸顯出惡化的日中、日韓關係持續影響著國民的意識。

調查於10月16日至26日以20歲以上的3000人,通過面談方式進行,回答率爲60.0%。安倍晉三首相在調查結束後的11月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了兩年半來的首次日中領袖會談,也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在國際會議上進行了交談。

在調查前的去年12月,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了中韓兩國的強烈抗議。

回答對中國感到親近的受訪者爲14.8%,較去年下降3.3個百分點。在另一問題中,認爲日中關係「不好」或「不太好」的受訪者爲84.5%,認爲「良好」或「還算好」的比例僅爲5.3%。

據分析,日本人對韓感情惡化的背景原因中存在著對慰安婦問題的不同見解、以及對《産經新聞》前首爾支局長遭起訴的反感。對南韓感到親近的受訪者爲31.5%,比去年下降9.2個百分點。關於日韓關係,77.2%的受訪者認爲「不好」或「不太好」。

對美國感到親近的受訪者比例爲82.6%,與去年的83.1%基本持平。在受訪者所關心的北韓問題(多項選擇)中,綁架問題以88.3%高居首位,其後爲飛彈問題55.6%和核問題54.0%。
------------------------------------
古巴領導人之女:古巴不會轉投資本主義
2014年12月20日 22:59
陳昶睿
中國日報網20日報導,雖然古巴改善了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但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之女瑪麗拉‧卡斯楚19日接受採訪稱,古巴依然會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不會轉投資本主義;不會「姓資」,還是「姓社」。

此外,隨著美國和古巴外交關係的改善,外界曾猜測歐巴馬可能會訪問古巴,但美國總統歐巴馬12月19日表示,近期不打算出訪古巴。

瑪麗拉‧卡斯楚19日表示:「古巴人民不想回到資本主義去。我們已經這樣生活了56年,我們熱愛生活在這樣一個革命國家,努力創建社會主義。而且我們就是名叫共產黨的單一黨派的組成部分。」

歐巴馬19日在年終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還沒到我訪問古巴或卡斯楚訪美的階段。」發布會結束之後,歐巴馬一家當天就離開華盛頓特區,前往夏威夷享受為期3周的耶誕節假期。

白宮發言人喬希厄内斯特此前曾表示,歐巴馬對訪問古巴持開放態度,並且拒絕排除訪問的可能性。厄内斯特說:「如果總統有機會訪問,我確定他不會拒絕的,他和很多美國人一樣,他眼中的古巴擁有宜人的氣候和眾多有趣的事物。」

另一方面,歐巴馬坦承,面對國會的阻力,短時間內無法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歐巴馬認為,兩國在為共同利益攜手前進的時候,經濟封鎖無異於搬石砸腳。他說:「但是我不指望立即實現(解除封鎖)。我覺得我們還要認真進行一番辯論,看看到底應不應該做出這些重大的改變。在此之前,人們還抱有觀望態度,不確定事情會往什麼方向發展。」

有共和黨人士批評歐巴馬做了賠本生意,稱兩國外交關係的改善雖然對古巴大有裨益,但是民主黨所承諾的改革卻從中撈不到什麼好處。有的保守派人士還呼籲抵制向古巴派駐使節,同時拒絕給未來的大使館撥款。面對批評,歐巴馬似乎已經胸有成竹。他說:「你們會看見我們一步步地採取行動。而且我覺得將來會有一場健康的辯論。」

 

自己食物自己種-古巴夏灣拿的都市農業

能夠想像除了農地以外,不同規模的陽台花園也能成為農業地帶嗎?古巴哈瓦那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在此生產的糧食一般是用作人類和動物食用,但也支援生產堆肥、生物燃料和畜牧業的運作。很多空間都是在城市之中的空置物業運作,把每一丁點的空間都用盡。
作者:Outside2015-06-18 15:45

Chris Wong

古巴首都夏灣拿(哈瓦那)擁有獨特的農業設施,今天成為世界值得學習的模式。

哈瓦那擁有獨特的農業設施,今天成為世界值得學習的模式。

要理解古巴農業,不能忽視一段國際關係的歷史。

1962年,美國禁運使古巴無法參與國際貿易;1989年,古巴與蘇聯中斷貿易,該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和蘇聯中斷貿易之後,古巴幾乎和整個世界切割開來。

和蘇聯中斷貿易之後,古巴幾乎和整個世界切割開來。

隨後幾年,古巴努力出口食糖和柑橘類水果,進口最關鍵的產品:穀物、玉米和肉類。

那是古巴糧食危機剛剛開始的時候。那時,古巴人失去了日常所得的卡路里的三分之一。政府實行糧食配給。大多數古巴人都經歷過飢餓的感覺。

失去蘇聯的進口,古巴沒有動物飼料、肥料和燃料,無法持續古巴島上的農業生產。缺乏石油,便無法農藥和化肥,不能大量運用拖拉機和各類工業設備,最終也無法建構起運送蔬菜、肉類和水果的交通和冷凍網絡。

眼見食品供給系統幾近崩潰,古巴政府重新整修島上的農業,大力支持有機耕作、另類農作物和義工參與的種植計劃。在城市地區,游擊式地種植農產品的行動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也有大量義工參與。

夏灣拿(哈瓦那)是當中的模範。夏灣拿人口200萬。糧食生產的設施和城市的不同角落連結起來--從民宅的後園到城市周邊的農場被稱為「有機庭園」(Organopónicos)。古巴政府也結予培訓和支持,主持幾十所受資助的農產品特賣場,三個堆肥生產基地,七個手工農藥實驗室,和四十個獸醫診所。

從民宅的後園到城市周邊的農場被稱為「有機庭園」(Organopónicos)

結合從上而下的國家資助和從下而上的公民參與,這些計劃都被證明是成功的。經濟學家Sinan Koont估計,夏灣拿的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佔地超過35000公頃的土地。不同規模的陽台花園到多公頃的農地,都是夏灣拿的農業地帶。生產的糧食一般是用作人類和動物食用,但也支援生產堆肥、生物燃料和畜牧業的運作。很多空間都是在城市之中的空置物業運作,把每一丁點的空間都用盡。

哈瓦那的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佔地超過35000公頃的土地。

例如:就在某個68平方米的天台,一個農民便養了40隻豚鼠、六隻雞、兩隻火雞和一百多隻兔子。整個「農場」採用閉環永續原則(closed-loop permaculture principles)--他種菜、回收有機動物的排泄物、收集水、並利用了不同的物種作協同效應。他自己建立了烘乾和保存飼料的機器,從附近的市場和商店收集豐富的垃圾堆肥。他的「天台農場」摺附近的餐廳和市場供應肉類。他是在夏灣拿上千個小型牲畜飼養者之一。

整個「農場」採用閉環永續原則。

古巴在特殊時期所產生的農業模式,被不少人視為「都市農業在世界上最成功的例子之一」。古巴的都市農業包括組織基層、挪用公共空間作種植用途、共享技術和教育。對比世界各地戰時及災後的案例,古巴非常高效率,使它能自給自足,甚至對環境整治和改善管治都有深遠影響。在不少國家及城市都在思考糧食自主的今天,古巴的案例大概有著不少值得學習的地方。

這短片介紹了古巴的「有機庭園」(Organopónicos)

 


------------------------------------
2千頁手冊 無印良品起死回生
中央通訊社
2千頁手冊 無印良品起死回生 © 中央社 2千頁手冊 無印良品起死回生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2001年日本品牌無印良品曾虧損38億日元,良品計畫會長松井忠三接手後製作2000頁指導手冊,2005年創下1410億日圓營收。

無印良品阪急旗艦店今天開幕,松井忠三也到台灣參加開幕典禮,並舉行「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新書發表會,與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對談,分享無印良品成功經驗。

「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這本書在日本已賣出10萬本,在台灣也已賣出2萬多本,松井忠三表示,無印良品起步很順利,後來遭遇嚴重虧損,他在無印良品跌至谷底時接下社長的任務,當時有價值近100億日圓的不良庫存,全部載到山裡面一把火燒了,這是一件象徵性的事情,「要把輸的結構反轉為會贏。」

松井忠三當時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從改變公司制度著手,而不是以裁員作為改革手段,他花一年時間走訪各直營門市,製作13冊、2000頁的「MUJIGRAM」指導手冊,將無印良品的工作標準化,包括店頭陳列、商品命名、開店地點評估等資料,把過去公司愛寫報告、建立在人的經驗值上的習慣給改掉。

指導手冊強調執行力,也讓員工思考「該如何做事」的指南針,每年廣徵第一線員工對「MUJIGRAM」的建議,持續更新,讓公司的Know-how完全可視化。

松井忠三的這套制度,不僅讓無印良品的員工可以準時在晚上6時30分下班,也規定傍晚不交辦工作給他人,為每件工作設下完成期限,可以看到員工在桌上列出要完成的事項表,完成後就在事項後打圈,這種不加班制度反而提升工作效率。

不過這套制度一開也是有許多員工反對,松井忠三就邀請這些反對者來寫制度,最後反而成為最支持這套制度的人。1031220
-----------------------------------
陳其南說重話:有人用遴選制度欺騙與作弊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文化界輩份甚重的陳其南21日打破沈默,痛批有人在文化局長遴選時欺騙與作弊。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12.21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選擇倪重華當文化局長一事,沈默多日的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其南今(21)日凌晨不點名痛批,有人利用柯P的信任和這個制度先去成功推薦遴委再自己跳下來參選,明白是欺騙和作弊行為。他提醒柯文哲,開放政府、遴選制度都是台灣新政治的希望,但柯P給人的印象顕然並沒有用心在這事情上,也看不出要累積經驗建立SOP,選前宣示承諾和實際作為明顯有落差。台灣人新政治的期待不要又淪為口號,再度令所有人感到沮喪。

以下是陳其南發給柯文哲的公開信全文:

[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給柯P的個人報告]

為了台灣新政治可能性,本召集人覺得柯P從這次遴選事件中應該學會和知道的幾個現象:

1、 要用誰當文化局長本來就是柯P的權力,說了算!並没有人質疑或取代!而文化局完美的人選的確不可得,因此更要回過頭來維護制度的公平正義,譲柯P新政的美意得以實現,否則兩頭落空!這的確是目前文化局長案例的狀況!

2、 首先,不能為了博得開放政府之名搞個遴選委員會,然後一開始就讓另一些人藉著柯P之名玩弄制度美意。這顕示:不是照制度走就沒問題!現在就有人利用柯P的信任和這個制度先去成功推薦遴委再自己跳下來參選,明白是欺騙和作弊行為!遴委為了正面維䕶他們所相信的柯P價值,對此當然無法容忍!

整件事情令人想起陳致遠國際期刊論文審查作弊的事件!自己論文自己審,卻利用遴選制度做得像客觀外審!這不是柯P新政治的理念和原則應該有的現象!

3、 此事跟當事人的專業是否適合擔任此職已無關,已經有比專業與否更嚴重的問題存在!中間雖然有以他的專業來質疑其適格性,無寧可視為只是試圖以此理由取代更難堪的「作弊」實情來嘗試阻止事情的發生而已!

4、 同樣的,過程中雖有人早已知情覺得不妥,包括本人,但也為了保護柯P的形象和這個制度而沒有掀鍋!使得這股惡的力量最後還是達陣,而阻止不了!不過當事人在遴委會得票最低,因此當初視之為只有陪榜的份而無大礙!怎知最後結果是顛倒的,令人大出意外!

5、 原先遴委會認為以柯P本人的智慧應該會明察秋毫,做出正確判斷,即使在做出相反決定之前,柯P也會回頭向他所授權的遴委會double check 這個結果的妥當性!現在的狀況表示,柯P並不尊重遴委會。

6、 結果也說明:遴委會一開始就陪著這個作弊的當事人和他推薦的幾個遴委一路玩「開放政府」的遊戲。柯P團隊在博得美名之後,即將遴委會拋在一邊涼,回頭柯辦自己藉柯P的權力和意志顛覆了遴委會的真正意思!中間明顯當事人再度運用其人脈影響了市政小組的立場。外界已看出新團隊的運作模式!

7、 這幾天,建立在柯P信任基礎上的遴委在網路上已成為訕笑和覇凌的對象!尤其是選擇辭去委員和顧問者。這是柯P名義上邀請來恊助建立制度者的下場?從PO文的性質看來,明顯是出自特定立場的激烈網民!這是柯P在支持者中新築起的高牆,兩邊人馬何者是良幣,何者是劣幣,很快就清楚!

8、 柯P風格前述印象經此過程必已深植人心,也等於向市府所有公務員明示或暗示了柯P團隊的態度,也對外界表明了他怎樣看待遴委會!很難想像未來任何類似組織和制度在市府内外還有良心人會買單,打從心底配合或相信。領導统御不會有問題嗎?

9、 此事經過遴委鴻鴻的揭發,當事人却仍不為所動,未站在保護柯P團隊的立場知難而退,也可見其價值觀和為人!這樣的伙伴今後不會有問題嗎?

10、 除此之外,柯辦主任和鄧副辦公室的幾度介入也是很不妥當!相信同樣的狀況也一定發生在其他部門和以後的團隊運作中!不可不慎!

11、 開放政府、遴選制度都是台灣新政治的希望,但柯P給人的印象顕然並沒有用心在這事情上,也看不出要累積經驗建立SOP,選前宣示承諾和實際作為明顯有落差!台灣人新政治的期待不要又淪為口號,再度令所有人感到沮喪!

以上敬請參酌,期待明天會更好!

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 陳其南敬呈
----------------------------------------------------------------

冬天盛產柳丁,但民眾怕冷不敢吃,雲林古坑鄉長林慧如自創新吃法,把柳丁微波30秒,不但增加溫潤口感外,更幫助柳丁農增加銷量,解決冬季柳丁滯銷價跌的苦惱!

這是最新的柳丁新吃法,你沒看錯,微波爐裡是如假包換的新鮮柳丁,設定30秒,聽到噹一聲後,口感大不同!

古坑鄉長林慧如:「溫過的甜度也適合冬天老人家,會怕吃太冷的東西不喜歡。」

這是古坑鄉長林慧如,自創的溫吃法,本來是要讓年邁母親,冬天吃柳丁不再皮皮挫,順便替鄉內名產,開闢新銷路!

果農:「這都有機嗎?有機的啊!讚!」

粒粒金黃飽滿,切開果肉鮮甜,但古坑柳丁過去「水人無水命」,盛產滯銷,果賤傷農,自從推動廢園政策,把2300公頃耕種面積,減產到1700公頃後,供需平衡,才慢慢揮別賤價陰霾。

柳丁農:「以前5、6元(1斤),現在8、9元,勉強可以賺點工錢。」

勉強有點賺頭,但一顆顆手工採收都是辛苦成果,台灣柳丁營養價值不輸進口奇異果、甜橙,平價的維他命C,多吃養顏美容,還能在凜列寒冬中,給果農溫暖的回報。(民視新聞 鄭孝欽 雲林報導)

---------------------------

什麼深仇大恨?美九任總統暗殺他633次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07xjX0

 

-----------------------

老卡斯楚古共全代會現身:我已時日無多,但古巴共產黨理念長存-勞爾.卡斯楚 Raúl Castro|古巴共產黨|菲德爾・卡斯楚|古共-風傳媒-李忠謙 - http://goo.gl/b9A4i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