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A00_P_01_01  

瑞典的晚餐外交圖╱路透
瑞典人為了促進族群融合發起與陌生人共進晚餐的交流活動,藉由分享食物讓本地人接納外來文化,也讓外來移民早日融入瑞典社會

■"I realized that Stockholm was a much more segregated city than I thought, and was filled with amazing people who didn't meet simply because they didn't know each other," says Akerman, who is Swedish herself.

來自敘利亞的祖希爾(Mikhail Zuhir)在11月某夜帶著鮮花來到斯德哥爾摩一戶陌生人家門口按電鈴。這個舉動在敘利亞可能招來殺身之禍,但在瑞典迎接他的卻是一頓道地晚餐與親切招待。

主動招待晚餐的主人希古爾斯(Jenny Sigurs)表示:「我一直想為上門拜訪的陌生人做些什麼,而招待晚餐是簡單、務實又能創造改變的做法。」

鼓勵移民融入本土社會

這兩個素昧平生的人之所以有機會共進晚餐,並藉由一頓飯的時間交流彼此文化,全因他們參加了瑞典語教師艾克曼(Ebba Akerman)發起的晚餐交流活動,目地在鼓勵外來移民融入本地社會。

艾克曼在斯德哥爾摩的外來移民語言學校擔任代課老師。今年初她問班上的阿富汗學生是否習慣在斯德哥爾摩郊區的生活,不料學生表示當地和阿富汗「沒兩樣」,因為他至今從未和瑞典人來往過。

艾克曼表示:「我發覺斯德哥爾摩比我想像中還封閉。這裡住了許多很棒的人,但大家因為互不相識而錯過交流的機會。」

瑞典人口有五分之一是外來移民或是移民第二代,這些移民為了適應當地生活而學習瑞典語,但艾克曼認為沒有人可以對話就失去學語言的意義,於是她萌生讓學生和當地人共進晚餐的念頭。

她表示:「我告訴學生有許多瑞典人想請他們到家裡吃晚餐。我說這是免費的。他們不僅能帶朋友一起去,還可以挑他們想要的日期。

於是,艾克曼任命自己為「晚餐部長」並發起這項「與陌生人共進晚餐」的交流計畫。艾克曼負責號召本地人提供免費晚餐,同時鼓勵學生及其他外來移民赴約。

起初本地人對這項活動的反應相當冷淡。艾克曼表示:「許多人懶得參加或不敢參加,也有人覺得自己沒時間多煮一人份晚餐。」所幸不久後活動口碑透過臉書及其他媒體流傳開來,吸引越來越多本地人和移民爭相參與。

已促成逾百場晚餐交流

尤其在9月大選反移民的極右派得票率意外倍增至13%,並成為瑞典第3大黨後,艾克曼更加認為晚餐計畫使命重大,也有更多本地人主動表示願意招待晚餐。艾克曼表示:「大家都想參與。我藉由這項活動拋磚引玉,種下文化交流的種子。族群融合應從個人做起。」

這項活動自今年3月開辦至今已促成超過100場晚餐交流,且活動宗旨也隨著網路媒體推廣至新加坡及美國新墨西哥州等外來移民比例高的地區,吸引當地人效法。

今年29歲的祖希爾表示:「我到瑞典至今已過10個月,假設我想更融入瑞典生活就得多和本地人交談。」平常他和朋友雖然試著練習瑞典語,但通常只維持1分鐘就回到阿拉伯語,因此他很珍惜這晚在希古爾斯家的交流時間。

他與希古爾斯分享自己身為基督徒在敘利亞顯得格格不入,以致最終決定追隨祖父移民瑞典的這段經歷。他表示:「更何況我的職業是電機技工,但敘利亞每天只有3小時供電,我勢必得另尋出路。」

即使極右派在這次選舉中勢力大增,祖希爾依舊相信他與其他外來移民將在瑞典生根,而他早已開始規劃未來。他表示:「首先我必須學好瑞典語,然後取得電機技工相關證照,這樣一來就能找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