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讚啦! 囊括半數神農獎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伍佰戶有機農場提供
農委會近年號召青年農民返鄉,今天頒發的十大神農獎也明顯年輕化。有別於以往神農多是六、七十歲老農,今年近半數是三、四十歲青年農民,包括32歲養豬青農鄭育松、33歲茶農鄒騰有、38歲李鴻志等人。他們不僅年輕,更懂創新及建立品牌。

72年次的鄭育松從高中到研究所都念畜牧相關科系,畢業後接手家傳養豬業。雖然年僅32歲,但他已花超過10年的時間,全心投入研發完全由台灣出產的「新增豐黑豬」,從改良飼育技術、利用豬糞尿培養藻類,更間接養殖文蛤當副業。

▲ 32歲鄭育松 用新技術養豬 (聯合報資料照片)

鄭育松憑著對養豬產業的創新想法,說服父親轉型,訓練黑豬學會到固定地點如廁、提升飲食環境品質;雖然既花錢又花時間,但一路堅持下來,透過創新產銷技術,培育出台灣唯一本土出產的黑豬。

38歲的李鴻志則是西湖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因父親種甘藷,從小在甘藷田中長大。看著父親生產生鮮甘藷,常遇生產過盛滯銷,於是想解決這個問題、朝加工發展,研發出保存期限長達一年的「冰薯」。

▲ 38歲李鴻志 研發保存1年冰薯 (聯合報資料照片)

李鴻志的冰薯不僅原料自產,種植面積也擴大到100多公頃,在台北成立銷售門市;他不斷研發加工技術、拓展通路,也不吝分享管理經驗,協助農民取得產銷履歷認證,建立「西湖冰薯」品牌。

六年級的潘志民則是6年前返鄉接手家中棗園,自創品牌的「寶島南方棗」被喻為是「蜜棗界的LV」,今年也推出「本棗經」,把蜜棗包裝成一本書,賣水果也賣文化。

今年獲獎的唯一女神農林珮汝,在一次遇到噴灑農藥工人昏倒送醫後,轉作有機作物,兼顧周邊生物棲地。

71年次的鄒騰有則是大騰茶園接班人,15歲就跟著哥哥、父親在山中學種茶,創新研發高山美人茶、球型香檳紅烏龍,導入企業經營理念,更建立自有品牌,吸引原住民青年返鄉。

▲ 33歲鄒騰有 茶葉企業化經營 (翻攝自大騰茶園網)

十大神農每2年選拔一次,今天下午將在農委會頒獎,由馬英九總統頒發當選證書及20萬元獎金。

神農李鴻志 為甘藷全台找契作闢通路

2015-03-07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西湖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李鴻志,從小看父親種植甘藷,養家活口十分辛苦;自國立苗栗農工畢業後,為減輕父親負擔,投入甘藷栽培、種植,求新求變,榮獲今年全國十大神農獎。三十八歲的他將於五月份完婚,可說是「雙喜臨門」。

  • 種甘藷求新求變,西湖農民李鴻志榮獲神農獎。(記者蔡政珉攝)

    種甘藷求新求變,西湖農民李鴻志榮獲神農獎。(記者蔡政珉攝)

「企業化、現代化應該是獲獎主因!」李鴻志說,家中自父親開始種甘藷,當年的種植面積不大,大概七甲多,但農民看天吃飯,常看到父親為了一家人的生計擔憂。

苗農畢業後 決定接下父親衣缽

他自苗栗農工畢業後,決定投入這一行,也發現現今農業面臨的普遍問題為務農人口老化,以致勞動力不足和產銷失衡,嚴重衝擊農業發展與農民收入。

所以,二十年來他求新求變,嘗試克服困境。面對勞動力不足,他購買農機,改以機械代替人力耕作,並全台走透透,找尋有意願契作的農友。

機械化耕作 開發多種加工產品

如今,李鴻志所栽種的甘藷面積已高達一百甲,契作面積約六十甲,與當年父親開始種甘藷只有七甲相比,成長幅度驚人。

此外,為解決產銷失衡、以及銷售通路等問題。李鴻志積極開發加工產品,如冰薯、薯條、薯球、湯圓、蕃薯菜包、竹筍包等新產品,也增加產品保存期限,讓消費者更易接受;他也全台奔波,甚至到台北市開創市場通路,為西湖甘藷打出一片天。

導入機械化和開發加工品後,產銷班班員也能賺到更多利潤,消費者也能買到更多新的產品,讓生產面與需求面雙贏。

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等人昨天前往李鴻志住家表揚,李鴻志也希望進一步向中央爭取冷藏設備,解決甘藷的儲藏問題

打響五結有機米 方福在獲神農獎

2015-02-11

宜蘭首位以有機稻獲選者

〔記者朱則瑋/五結報導〕五結鄉農會有機稻產銷班長方福在,是鄉內栽種有機稻的菁英份子,順利種出有機夢田越光米,接受推薦參加全國十大神農選拔,如願摘下神農獎,成為全縣以種有機米而獲選十大神農的第一人。

  • 五結鄉農會有機稻產銷班長方福在成功種出有機夢田越光米,獲得今年全國神農獎殊榮。(記者朱則瑋攝)

    五結鄉農會有機稻產銷班長方福在成功種出有機夢田越光米,獲得今年全國神農獎殊榮。(記者朱則瑋攝)

農委會舉辦的十大神農選拔,遴選二十二人進入決賽,再選出十大神農與十二名模範農民,神農獎象徵最高榮譽,可獲頒二十萬元獎金,將擇期頒獎表揚,方福在是本屆十大神農宜蘭縣唯一得獎人。

五結鄉農會多年前從日本引進越光米栽種,冠上「夢田」自有品牌,售價高於一般包裝米,屬於消費市場高檔貨,鄉農會後來推動有機耕種,四十四歲的方福在五年前改種有機夢田越光米,採自動化設備,並參加講習汲取技術,他坦言,有機稻作成本高,試種初期賺不到錢,他認為有機是大勢所趨,堅持種植下去。

方福在說,他花了逾百萬,購買稻種和土壤消毒機,幫土壤、稻種「施打疫苗」,阻擋九十五%病菌,不須噴灑農藥,作物便能長得頭好壯壯,保障消費者健康。

方福在除了種有機稻,也擔任鄉農會有機稻產銷班長,與農會推廣股長曹文騫聯手打造大吉有機村,成為有機作物示範園區,五結鄉有機稻面積,從最早的五公頃增加到目前的五十公頃。

盼引更多人加入有機種植

拿下神農獎殊榮,方福在說,真是意想不到,神農獎就像農業界的「金馬獎」,能夠獲獎是莫大殊榮,但得獎不是終點,他還有更大理想,即帶領更多農民投入有機種植行列,縣內國中小營養午餐,縣府要求每週一天吃有機米、蔬菜,他希望進一步跨足有機蔬菜,供應學童足夠有機蔬菜。

十大神農選拔由各縣市推派農、林、漁、牧各產業菁英參賽,五結鄉農會說,方福在擠進金榜實屬不易,堪稱是宜蘭之光。

培育5新品種 竹市茶花產銷班有成

2014-12-14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茶花栽種技術、經濟規模都領先全國的新竹市,又有新的突破,茶花農朱振福、曾仁雄、陳國恩,經過八到十年的細心栽培,成功培育「紅衣女郎」、「霞光」、「粉粧」、「紫羅衫」、「萬紫千紅」等五個新品種,風城現有品種粗估超過一千五百種,穩居全國之冠。

  • 新竹市茶花產銷班培育的各式茶花陸續盛開中。(記者陳維仁攝)

    新竹市茶花產銷班培育的各式茶花陸續盛開中。(記者陳維仁攝)

新竹市茶花產銷班團隊培植茶花超過六十年,曾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長邱穩正大前年還抱回全國「神農獎」榮銜。

邱穩正及茶花產銷班副班長朱振福表示,「紅衣女郎」等五個新品種經過嫁接培育至少五年才開花,又歷經至少三年穩定開花後才能正式對外公布,花農投入的心血真的不是外人所能體會。

新竹市農會表示,新竹是全國最大的茶花供輸中心,全台有七成以上的茶花產自新竹,風城茶花農也是全台最早研究茶花嫁接、盆栽化的花農,新竹市現有茶花品種約一千五百種,流通品種也高達六百種以上,都居全台之冠。

新竹市府、新竹市農會昨天在茶花產銷班(大湖路一六七巷六十三號)舉辦「新竹茶花季」開幕典禮,會中除宣布新品種培育成功,也安排免費雞湯品嚐、茶花苗贈送、歌舞表演及土雞特賣。不過,因擔心人潮多竊走新品種枝芽,五個新品種現場暫不亮相。

「新竹茶花季」將持續到二月底,今天週日新竹市府繼續在新竹火車站安排免費賞花接駁車,茶花展場則有茶花班等七處,可洽電市農會:03-5386143#503,茶花產銷班:0937-153354。

----------------------------------------

雲林農鄉轉型旅遊 「金水164」做出口碑

2014-12-14

〔記者陳燦坤、黃淑莉/雲林報導〕推動觀光又有好消息!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推動「金水164」旅遊,成功吸引國內、外遊客來訪,偏鄉農、漁業轉型旅遊業;另外,雲林縣府則爭取「台灣好行」觀光巴士新增兩路線,要串連山、海線旅遊景點。

  • 虎尾鎮雲林故事館每逢假日就吸引許多遊客造訪,雲林縣文化處期望透過2條明年將新闢的「台灣好行」觀光巴士路線,串連山、海線景點,帶來更多遊客。(記者黃淑莉攝)

    虎尾鎮雲林故事館每逢假日就吸引許多遊客造訪,雲林縣文化處期望透過2條明年將新闢的「台灣好行」觀光巴士路線,串連山、海線景點,帶來更多遊客。(記者黃淑莉攝)

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昨在口湖會館舉辦成果展,邀請當地農、漁業者到場設攤,與民眾分享在地美食。

為促進偏鄉產業發展,協會去年起推動農村旅遊,整合北港、水林、口湖的農、漁業景點動線,規劃品嚐烏魚子、摸文蛤及濕地賞鳥等深度旅遊,並以三鄉鎮間的連絡要道「164縣道」為軸線,透過網路行銷「金水164」套裝行程。

套裝行程吸引不少都會區遊客前來,還有來自日、中、星、馬的遊客組團體驗,不只行銷當地農村特色,更開拓地方農、漁產品銷路。

另外,雲林故事館昨舉辦七周年館慶,並展示雲林地方文化館及文化生活圈成果。縣長蘇治芬表示,縣府近年打造五個文化館、五個文化生活圈,讓縣民感受到不一樣的生活品味。

台灣好行 明年新增古坑線、北港線

雲林縣文化處副處長楊仙妃指出,文化館、文化生活圈是在充實社區內涵,接下來要結合產業帶動觀光。今年開通的台灣好行─北港祈福線遊客不如預期,文化處重新規劃兩條路線,起點都改在斗六火車站。古坑線行經斗六真好文化生活圈、綠色隧道、福祿壽酒廠、華山咖啡大街、劍湖山世界,未來將與劍湖山合作推出套票行程;北港線則串連虎尾I生活文化圈、雲林故事館、土庫多功能展演館及「金水164」幸福文化園區等景點。

-------------------------

自航海時代開啟以來,茶葉成為東西方交流最重要的文化媒介與貿易商品,
它不僅打開東西方貿易與文化的那扇門,也開啟臺灣與世界連結的那扇窗。

「方寸之處,可以藏香」,深具東方元素的茶箱茶盒往往是社交場所最為耀眼的焦點,
「茶之器」形式上是儲存與保護茶葉的容器,實質上更是妝點茶葉與行銷策略的載體,
茶葉盒與茶罐充分展現昔日的文化特性與審美觀,圖案與設計往往比茶葉本身更為醒目出色,歷久彌新。

為讓更多人了解臺灣茶文化背後動人的故事,臺大圖書館、臺大博物館群與臺紅茶業文化館合辦「方寸藏香-從茶文化到貿易商品,看臺灣茶的樣貌」特展,
以珍貴少見的茶盒茶罐文物及歷史照片為引導,了解茶葉由「文化財」轉變為「全球貿易商品」的過程,以及臺灣茶在世界市場中曾經扮演的角色;
一同展出的是圖書館館藏中與茶產業相關的珍籍舊藏,歡迎大家前來品味。

開展儀式:2016年3月1日(週二)14:00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展覽日期:2016年3月1日至31日(週一至週日,9:00-17:00)

「方寸藏香」臺紅茶業文化館展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NTU LIBRARY - http://goo.gl/EYr3w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