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25019-3643782  

傳承技藝 蔡楊吉紀錄木雕過程
2014年12月12日 04:10
徐養齡/竹市報導

新竹市木雕藝術家蔡楊吉,有感傳統技術面臨凋落,歷時8個月完成水族圓光「禮廉傳家」木雕作品,盼透過技術保存,傳承文化資產。(徐養齡攝)
從事傳統木作45年的新竹市木雕藝術家蔡楊吉,有感傳統技術面臨凋落,透過「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計畫,歷時8個月完成水族圓光「禮廉傳家」木雕作品,盼透過技術保存,傳承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蔡楊吉曾獲台灣工藝之家、大墩工藝師、台灣木雕工藝師等榮銜,對台灣木雕工藝保存及推廣不遺餘力,今年蔡以「添薪坊木作工作室」,透過文化局向文化資產局提出計畫,完成「禮廉傳家」木雕,並將過程技巧以傳承的方式據實紀錄,成為鑿花的重要資料。

「禮廉傳家」主體由鯉魚、鯰魚、蘆葦、螃蟹等為主體,蔡楊吉說,含有「二甲傳臚」及傳家之意,鯉魚和鯰魚則取字首作為「禮廉」諧音,今年選擇動物為主題,明年將選人物做為題材。

年屆6旬的蔡楊吉感慨地說,同輩匠師逐漸凋零,體認到傳統木雕鑿花技術恐面臨失傳。

他以個人擅長的重統建築大木結構,傳達傳統鑿花小木作的製作及維修技術,從符合傳統生活文學構圖及忠孝揚善教義,選取正面題材作為構圖,過程中採標準工法(舖面、顧邊、內枝外葉、串接通透、鏤空均勻等),呈現鑿花的工藝之美。

從事傳統木作45年的木雕藝術家蔡楊吉,提出全台第一個「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計畫,昨天並發表歷時8個月,精心創作的傳統鑿花作品《禮廉傳家》及傳習教案。
蔡楊吉也是巧手修廟工藝師,曾負責修復的傳統建築有新竹市三級古蹟竹蓮寺、法蓮寺及都城隍廟、苗栗南庄歷史建築物獅山紫陽門等,對於臺灣木雕工藝保存及推廣不遺餘力,更涉獵許多歷史故事,思考如何將書中人物,栩栩如生表現在作品上。

文化局表示,蔡楊吉透過市文化局向文化資產局提出「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計畫,並藉重義工協會的協助,完成傳習教案及紀錄影片,將成為傳承鑿花技術的重要資料來源。

蔡楊吉感嘆,現今年輕匠師不多,同輩匠師漸凋零,他體認傳統木雕鑿花技術需及時保存與傳承,透過教案的編撰,分享擅長的傳統建築大木結構,與傳統鑿花小木作的製作與維修技術。

蔡楊吉說,如今傳統建築較少,罕有人了解,因此透過「禮廉傳家」教案編撰,以鑿花作品為實例,逐一展現標準工法,盼望讓更多人看見木雕的內涵。傳習鑿花技術 新竹木雕師編撰教案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NwAZsM
【2014/1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