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桃苗栗鄉親 成立陳為廷後援會

2014-12-2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角逐苗栗縣立委補選,桃園縣的苗栗同鄉會理事長蔡宜芳昨天成立「陳為廷大桃園後援會」,號召桃園人上網連署支持陳為廷,並懇請在各縣市旅居的苗栗青年明年二月七日回鄉投票,轉變苗栗。

  • 旅桃苗栗鄉親成立陳為廷大桃園後援會,懇請在外苗栗人,2月7日返鄉投票,一起轉變苗栗。(記者李容萍攝)

    旅桃苗栗鄉親成立陳為廷大桃園後援會,懇請在外苗栗人,2月7日返鄉投票,一起轉變苗栗。(記者李容萍攝)

蔡宜芳表示,苗栗是民風純樸的地方,大埔事件剷平農民心血澆灌的良田、推平了張藥房,摧毀人間的公理正義,苗栗需要有良知的立法委員找回公理正義,遏止官商勾結圖利的歪風。

出生於苗栗南庄、前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張世賢,是陳為廷的清華大學學長,他說,苗栗是資訊閉塞的地方,相信陳為廷能學以致用,結合愛鄉志士推倒阻礙苗栗進步的高牆。

多名旅居桃園的苗栗鄉親表示,桃竹苗是共同生活圈,許多苗栗人來桃園定居、就業或求學,將呼籲各地的苗栗鄉親支持這位「苗栗之子」,讓陳為廷把新的理念帶進暮氣沉沉的國會。

投入立委補選 供大眾檢視/陳為廷坦承曾犯錯 向一些女性致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3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陳為廷要參加苗栗立委補選,造成政治驚嘆號!他昨日透露,一口流利客語,是為了要與外婆溝通學會的。二十四歲的大男孩甚至坦承自己曾經犯過錯誤,他要向一些女性致歉。
問:談談你的成長歷程?
陳為廷: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的客家話似乎還算流利。那是因為我是遺腹子,母親為了撫養我必須外出工作,只好把我交給外婆照顧。我從小由外婆一手帶大,為了要跟外婆溝通,就學會了客家話。國一媽媽過世,舅舅和舅媽從台中搬來苗栗照顧我,一直到我考上建中搬到台北。
出身遺腹子 感念外婆 想念亡母
記得小時候,每天黃昏,快八十歲的外婆,都會背著才兩、三歲的我,走一段長長的路,到巷口等媽媽下班回來。直到現在,外婆的後腦杓和她布滿皺紋的臉龐仍歷歷在目,我還記得外婆的拿手菜是草魚和獅子頭。
問:對媽媽的記憶?
陳:小六我得到總統教育獎時,媽媽被苗栗的醫院誤診,說她得了肺結核;但媽媽的狀況未見改善,直到至台中榮總就診並診斷出肺癌末期,已經錯失治療時機。
國小第一名畢業時,代表畢業生致詞,癌症末期的媽媽戴著假髮,撐著孱弱的身體幫我拍照。兩個月後,媽媽走了,我和媽媽的緣分只有短短的十三年。媽媽過世後,苗栗有了家樂福、大型煙火秀,可是在我的心裡,這些都比不上一間在地的、實實在在的好醫院,能留住媽媽。
媽媽在苗栗高商第一名畢業,因為家境緣故,沒有繼續升學,而是到華隆紡織工廠當女工,在此工作過四年。二○一二年,華隆資方積欠工資與資遣費,工人發起罷工。這些罷工的阿姨,許多人是媽媽當年的同事。
苗栗對我來說,就是唯一的家鄉,無論是從事社會運動,或者是這次的參選,心裡想到的,也都是媽媽。
觸碰女乘客胸部 獲緩起訴
問:你在參選聲明提到,朋友曾勸告,你又不是什麼道德完人、不應冒著被人格謀殺的風險投入補選,什麼意思?
陳:有一件事情,我放在心裡很久。
我曾經在大三那年暑假,因為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觸碰了隔壁女乘客的胸部,而進了警局,最後在女方同意下,檢察官決定緩起訴;大四那年,也曾在夜店舞池裡面,有不當的肢體觸碰,接受學校性平會的決議,開始心理諮商。在感情上,我也曾讓一些女孩受傷。
夜店不當肢體碰觸 進了性平會
這幾年來,這些事一直造成我很大的心理壓力。我不想隱藏這些曾犯過的錯誤,因為你問起,我須誠實面對,現在也是說出來的時候,向當事人表示歉意,也供大眾檢視。當然,在這裡重提往事,其實覺得很不安,因為涉及另兩位當事人。我還要為再提起這件事,向兩位當事人道歉。
我知道參與選戰,必然得將自己這樣的過去攤開,但我還是希望能有這次機會,讓我們的理念落實。
剩下的,就交給社會評斷。

------------------------------------------------------
專訪陳為廷:讓年輕人從空軍變陸軍是勝敗關鍵(1)
2014/12/22 13:31
新頭殼newtalk2014.12.22 林雨佑/專訪

學運領袖陳為廷日前宣布投入苗栗立委補選引起社會討論,很多人開始質疑他過去參加社運是在替參政鋪路,陳為廷21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參選的目的是希望把過去運動累積起來的資源和社會賦予的光環「當用則用」,讓運動的目標更能落實。對他而言,他認為苗栗立委補選一役關鍵在於年輕以及3、40歲的中間選民的投票取向,如何能讓這群目前還是空軍(在網路上發言)的年輕人變成陸軍(去投票)將會是選戰勝敗關鍵。

問:為什麼要參加苗栗立委補選?

陳:1129選舉過後政治情勢的變化讓大家滿震撼的,連桃園市跟新竹市都翻盤,唯有苗栗依然故我,讓苗栗人相對剝奪感很嚴重、心情很鬱卒。政鴻主政下的苗栗這次大概是有史以來受到最大檢驗的一次,但在縣長選舉當中卻沒有被討論,最後還是讓國民黨繼續執政,讓全臺灣的人都在討論「為什麼苗栗沒有翻盤?」

這次立委補選是在總統大選前唯一的一場選舉,必然是全國矚目的選戰,所以我希望趁這次機會讓全國目光聚焦在苗栗,讓大家檢視過去的執政問題,也延續自318學運以來青年運動的過程,讓更多年輕人願意返鄉參與選戰。依我的觀察,苗栗的選舉過去幾乎沒有年輕人參與,連民進黨陣營也沒有,我希望能在反國民黨的基礎之上,既運用傳統選戰打法,更加上年輕人的積極參與,把傳統跟新式的組織打法連接起來去打選戰,我們稱之為「翻轉山城大聯盟」

很多人會質疑我過去參加社會運動是替參政鋪路,但對我來說這件事情始終不存在,我從沒想過去要一個位置,而現在參選是希望把過去的運動累積起的資源、社會賦予的光環,「當用則用」。我的目標不是在位置,而是希望讓過去的運動多一些落實的籌碼。

問:一般觀察苗栗是最保守的選區,為什麼覺得在苗栗有突破的可能?

陳:我不覺得苗栗牢不可破,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也不是毫無改變。劉政鴻原本是五星級縣長,但從大埔事件以來,苗栗人對他的觀感、支持度有變,劉的排名掉到倒數第1、2。只是因為過去資訊沒被揭露出來,苗栗人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不理性。

這次縣長選舉,徐耀昌雖然勝選,但在野陣營3個候選人加起來票數比徐還多,以前藍綠是7:3,現在可能5:5。我認為3月學運的力量還沒注入到苗栗,這次苗栗的年輕人是否能參與選戰將會是關鍵,我相信我跟我的團隊比較能號召在外縣市工作、求學的苗栗人返鄉投票。

問:這場選戰的關鍵族群在哪?

陳:對於國民黨死忠支持者,或那些認為太陽花學運就是暴民的人,這部分很困難。至於民進黨地方傳統支持者擔心我用無黨籍來選會讓傳統基本盤崩解,這都不容易改變。所以如何讓基層組織者對我們有信心,也是一大考驗。

至於勝選關鍵族群,我覺得有2塊;一是在外工作或就學的苗栗人或是本地的年輕人,這部分我是蠻樂觀的。此外,根據這些年我在苗栗的接觸,有一群游離的中間選民,他們年齡大概是30幾歲,他們既沒有被傳統派系綁住,也跟年輕人有距離,但這群人卻也會接受到外界資訊。我們不是走中間路線,但會拿我們的價值去說服這群人。

問:自己覺得跟國民黨候選人最大的不同?

陳:國民黨有優勢地方派系政治利益、地方關係網絡、包裝方式這3樣既有優勢。國民黨在苗栗就是任由派系把持的政治,苗栗縣政府就是一家大公司,若沒有跟主政派系同派系就無法得到利益,苗栗的派系政治是我們永遠的敵人。

我相信苗栗鄉親多少有看到也知道這問題,但他們平常看國民黨候選人慣用一種「選民服務方式」經營。很多反國民黨的基層聲音都批評國民黨立委是「把立委當里長來當」,一個喪家可以跑4、5次,但卻不去立法院開會。但也有很多人覺得這種地方服務令他們很感動的,這就是國民黨包裝、維繫地方勢力的方式,這部分我們也不如國民黨。

而劉政鴻讓苗栗人信服的原因在於,劉執政9年中做了很多「包裝式的建設」,包括提出21項旗艦建設、連續放1個多月的國慶煙火、找來世界男高音卡列拉斯、多明哥,但其結果卻造成苗栗縣全國負債第一名。我自己是苗栗人很清楚,數十年來苗栗人那種很窮、沒有被看到的自卑感十分深刻,劉政鴻緊緊掌握住苗栗人自卑的心情,用各種包裝方式推疊試著讓全國可以看見苗栗,這是他早期成功的模式。

至於我們的優勢,在於延續3月的運動,我們看到地方上年輕人已經擺脫過去政治派系,苗栗人也認知到劉政鴻那種包裝方式的政治其實有害苗栗長期以來發展,要讓苗栗被看見應該要提出不同想像,這是我們選戰的優勢。我們現在的基本盤除了民進黨支持者外,還有一群年輕人,但要讓這群還是空軍(在網路上發言)的年輕人變成陸軍(去投票)是選戰的勝敗關鍵。

問:大家認為立委補選投票率會比較低,這對你是否有利?

陳:我覺得是好事,包括劉政鴻、傅學鵬這些第一線人物第一時間都否認要參選,跳出來的都是二線的,那為什麼第一線人物不出來?因為他們認知到這次出來選有2個考量;一是投資報酬率太低,以往他們選舉都要靠耗費大量金錢,但這次補選選上只有1年不到的任期。此外,這次苗栗立委補選因為1129選舉與我出來參選等一連串事件,而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檢視,對他們傳統的選舉方式而言風險比較高。

國民黨目前為止策略就是希望冷卻這場選戰,但壓低投票率低的結果,可能讓一些國民黨支持者不出來投票,所以如果我們能動員到以前不出來投票的年輕人願意積極參與,就有機率可以打贏。

影片即為陳為廷接受新頭殼專訪的內容。
專訪陳為廷:當選意謂學運價值在地方生根(2)
2014/12/22 13:38

新頭殼newtalk2014.12.22 林雨佑/專訪


參選苗栗立委補選、24歲的學運領袖陳為廷若順利當選,將成為臺灣史上最年輕的立委。陳為廷21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若當選就代表3月學運的價值和力量除了都會區外也可以進入苗栗這樣最艱困的地方選區,可向老世代展現青年挑戰舊有常規的力量。至於進入政壇後和學運伙伴之間的關係,目前他不覺得會有什麼改變,夥伴揚言,「會有一群人看住你」,避免他違背運動的理想。

問:如果你順利當選立委了,對台灣社會所代表的意義是甚麼?

陳:很多人在爭論我到底是不是「柯文哲模式」第二,但我就是陳為廷啊!市長跟立委還是不同。3月學運後很多都會區的人會去實踐運動的價值,但苗栗是比台北更艱困的地方,我參選是要去檢驗這樣的價值是否能進入最艱困的選區、窮鄉僻壤的地方。

我如果能勝選,就代表我們不只能在都會區與同溫層溝通,還可以走出網路世界,踏實面對地方現實問題,也有能力處理地方問題。第2個意義在於說,青年參政是有可能的,1129選舉中包括綠黨、樹黨等在野勢力都有很多人選上,他們也成為我參選的重要參考指標。若將來進一步攻下國會席次,可以對老世代宣示,青年有能力挑戰舊有的常規,找出新的政治模式。

問:你曾說過「別相信我不會變,請監督我」,為什麼這樣講?

陳:這是政治學第一課的常識,因為不要信任何有權力的人,才會有三權分立等權力監督架構,人民要儘可能監督政治人物。進到立法院之後可能面對不得不妥協的時刻,我也不相信一席立委就能反轉整個結構。他只是一個槓桿,看在立法過程中跟外面的社運團體能取得怎樣的合作,讓體制外運動對立法院施壓。反過來說,如果運動施壓力道不夠大的時候,也可能會造成我在立法院裡面無力去推動議題。

問:你當選立委後會變成甚麼樣子?進入體制內後,如何處理跟學運夥伴的關係?

陳:我覺得不會有這關係疏遠的問題,過去運動夥伴對我的選擇沒有太多質疑,基本上他們還是相信說「有一群人看住你」,反而可以對你有更多監督。不過,也許進到立法院後,會面對不同運動團體同時都想要優先處理他們關心法案的矛盾,或採取什麼樣強度推動的衝突,到時候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但我還是會秉持過去運動的方式,做一定程度溝通。

問:你當上立委後,跟林飛帆關係會變嗎?

陳:我變立委之後,他林飛帆差不多去當兵了,他先去處理他當兵的問題吧!(笑)

問:根據《TVBS》民調,若你跟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單獨跟劉政鴻PK,你的支持度贏5%,但吳卻贏劉22%,那為什麼最後「禮讓」的是吳不是你?

陳:我一直沒有要求民進黨或吳委員要禮讓,民進黨目前提名辦法還沒確定,民進黨如何決定我們怎麼都會尊重。我非常尊敬吳委員在地方上的經營,包括選後也繼續經營,我希望能跟她達成一定程度合作。之前拜訪吳委員時,她也說她希望能夠給我機會,看是不是讓青年人注入新的力量,促成苗栗新的改變。

問:選舉過程跟民進黨及第三勢力之間的關係會是甚麼?

陳:公民團體部分,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島國前進成員主要構成我們的競選團隊。至於其他政黨,我們並不排斥跟民進黨地方黨部合作,雖然之前有些風波,但希望能在最大程度上合作,並緩解他們的憂慮。

:選舉很花錢,你覺得你募得到足夠選舉經費嗎?

陳:我不敢說一定募得到全部的錢,但目前為止每天都有很多小額捐款詢問電話,我相信會得到一定支持

問:自己認為勝選機率?

陳:60%吧,因為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我贏的機率是40%,我自己就再多加20%。(笑)

影片即為新頭殼專訪陳為廷的片段內容。
------------------------------------

學生陳為廷入陣參選 王丹:鼓勵和祝福

2014-12-10  18:30

〔本報訊〕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投入苗栗縣立委補選,為明年苗栗立委補選投下震撼彈,引起外界熱議。對此,陳為廷精神導師、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日表示,當然是鼓勵和祝福。

  • 對陳為廷表態將參與苗栗立委補選之事,王丹(見圖)表示,給予鼓勵和祝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對陳為廷表態將參與苗栗立委補選之事,王丹(見圖)表示,給予鼓勵和祝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蘋果》報導,對於清大學生陳為廷願意將太陽花精神帶入體制,並參加明年苗栗立委補選之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方向。

王丹也說,作為陳為廷的老師,一定會給他鼓勵和祝福,但也希望陳為廷在從政的同時不要耽誤功課。王丹提醒陳為廷說,知識是參政的重要基礎。但當被問及陳為廷是否會勝選時,王丹卻狂搖頭直說,不知道。

陳為廷︰帳戶剩400元 將以募款投入選戰

2014-12-11  16:0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318佔領立法院」案,今天下午傳喚學運領袖陳為廷,釐清當初策畫行動細節,陳為廷準時出庭,並宣布將參選苗栗縣山線第2選區立委補選,陳為廷說,「大家不要相信政治人物,也不要相信我不會變,但請大家鞭策我、監督我!」透露帳戶只剩400元,未來將以募款方式投入選戰。

  • 陳為廷11日到台北地檢署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陳為廷11日到台北地檢署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陳為廷表示,今天是24歲的第一天,過去半年多以來,陸續有許多參與學運的夥伴遭到檢調傳喚,但國家暴力施暴者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卻爽領退休金,呼籲司法介入調查國家暴力施暴者。

陳為廷說,此次參選的目的是進入立法院,監督這半年以來的社會運動訴求能落實達成,苗栗是他的家鄉及選區,這次選舉過後,苗栗仍無法擺脫派系及黑金政治,希望此次立委補選能讓苗栗子弟重新看到苗栗。

陳為廷指出,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林飛帆、黃國昌等人,都是競選團隊重要的夥伴,未來將尊重民進黨地方黨部意見,在野沒有分裂的本錢,希望大家能好好坐下來協商。

陳為廷參選立委 李登輝願意站台

2014-12-10  11:2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參加苗栗縣立委補選,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上午對此肯定表示,「很好啊!」 他認為陳為廷有辦法號召太陽花學運,如今要參選立委,「可以拚看看」;媒體追問李登輝,是否願意幫陳為廷站台?李登輝笑咪咪表示,「說不定啊!有需要的話,可以說幾句話。」

  •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參選苗栗立委補選。(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參選苗栗立委補選。(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 陳為廷宣布參選苗栗立委補選,前總統李登輝表示肯定。(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陳為廷宣布參選苗栗立委補選,前總統李登輝表示肯定。(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李登輝今天上午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面對媒體詢問對陳為廷宣布參選有何看法?李登輝說,「可以啊!很好啊!」他說,陳為廷有辦法號召這麼多太陽花學生在一起,現在有辦法要和苗栗縣長競選,「拚看看啊!」

媒體追問李登輝,是否願意幫陳為廷站台?李登輝笑容滿面說,「說不定啊,有需要的話,應該的嘛,說幾句話」;他強調,現在「年輕人的社會來了」,制度應該配合讓年輕人能夠走,能夠讓他們發展才對,不要阻擋。

陳為廷宣佈 參選苗栗立委補選

2014-12-10

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張勳騰/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徐耀昌當選苗栗縣長後,立委遺缺將舉行補選,民進黨今將討論補選徵召辦法。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搶在昨晚於臉書上宣佈,將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這次苗栗山線選區的立委補選;他對依循柯文哲「在野大聯盟」的模式,抱持開放態度。

  •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搶昨晚於臉書上宣佈,將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這次苗栗山線選區的立委補選。(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搶昨晚於臉書上宣佈,將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這次苗栗山線選區的立委補選。(資料照)

今年二十四歲的陳為廷為苗栗客家人,目前就讀清大社會所。對於尚未服兵役的問題,陳為廷指出,選罷法沒規定要先當兵才能選;選上後,只要還有學籍,仍然可以緩徵,而他的學籍將到二○一八年。

中選會法政處長賴錦珖也說,民代可具有學生的身分;不過,因休學、退學或畢業,緩徵原因消滅,就會遇到選罷法所規定「尚未就職者,不得就職;已就職者,視同辭職。」

對於投入選舉,陳為廷說,苗栗在縣長劉政鴻摧殘下,財政狀況被列為全國倒數第一、「瀕臨腦死」的地步。而苗栗大埔徵收案仍未解決,新任縣長徐耀昌在當選的第一時間,公然表態,劉政鴻任內規劃的許多爭議開發案,仍將全力執行。

陳為廷相信,苗栗人不是看不見問題,只是缺一個足以信任的選擇。他正在號召更多苗栗年輕世代一起承擔,並且提出解決方法;他強調,「苗栗是我的家鄉,家鄉有難,你不能背離你的家鄉」。

不排除循柯P模式

對於是否會依循在野大聯盟模式,陳為廷受訪表示,民進黨目前提名辦法尚未出爐,若民進黨決定推派人選,他願意加入在野整合機制。

目前民進黨內,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及縣議員詹運喜,因有不少支持者勸進,兩人正在評估中。無黨籍縣議員賴源順也正評估參選的可行性。國民黨方面,仍在積極物色適當人選投入選戰,縣黨部多次勸進前公館鄉長徐志榮,徐目前已鬆口表示會多方評估;至於被外界點名參選的劉政鴻,則已表達無參選意願。

陳為廷宣布參選立委「水牛伯」大表支持

2014-12-10  14:17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投入苗栗縣立委補選,參選新北市長失利的「水牛伯」游錫堃今天表示,陳為廷非常優秀,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對台灣民主發展很大,他支持複製「柯P模式」,讓在野黨團結起來,戰勝無能馬政府。

  •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投入苗栗縣立委補選,參選新北市長失利的「水牛伯」游錫堃今天表示,陳為廷非常優秀,他支持複製「柯P模式」,讓在野黨團結起來,戰勝無能馬政府。(記者朱沛雄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宣布投入苗栗縣立委補選,參選新北市長失利的「水牛伯」游錫堃今天表示,陳為廷非常優秀,他支持複製「柯P模式」,讓在野黨團結起來,戰勝無能馬政府。(記者朱沛雄攝)

游錫堃今天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媒體詢問對於陳為廷參選有何看法?游錫堃表示,陳為廷是非常優秀的一位年輕人,在太陽花學運表現非常傑出,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幫助很大;面對無能的馬政府,在野應該要團結起來,他覺得這次立委補選,應該以勝選為最高目標,若有優秀人選,應該也可以仿效台北市長柯P模式,讓在野力量團結起來,戰勝無能馬政府。

至於民進黨苗栗縣黨部對於陳為廷參選有不同意見,認為此舉影響民進黨在地方深根的人,游錫堃重申,民進黨當然也有人才,但是面對無能的馬政府,應該要想辦法讓在野凝聚更多的團結,讓台灣更加進步發展;他認為柯P模式應該可以複製,讓不管是民進黨,或者是非民進黨,能夠團結起來,以勝選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