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8992-3641089  

美退休教授捐書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
2014.12.09 12:36 pm

美國退休教授歐獻文,今天將他珍藏30多年近600百外國人研究台灣的藏書,捐給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書本年份從1704年至2003年,讓台灣讀者可從西方人視野中更了解台灣。

歐獻文從美國南奧瑞岡州大學圖書館系退休,今天由台灣妻子張敏慧陪同捐出藏書給台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由館長呂理政代表接受。

歐獻文捐出的台灣書籍,包括西方12個國家對於台灣的研究,內容橫跨歷史文獻、學術期刊、官方報告、小說、文學等珍貴書籍。


美國退休教授歐獻文由妻子張敏慧陪同,捐出西方人關於台灣研究藏書。記者黃宣翰/攝影

【2014/12/09 聯合報】@ http://udn.com/

--------------------------------

台灣女婿外文台灣史料 捐台史博
2014年12月09日 18:00
洪榮志

美國南奧瑞岡州立大學圖書館學退休教授的台灣女婿歐獻文及其夫人張敏慧,今天將畢生珍藏近600本外文書寫的台灣史料書籍,全數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這批外文書籍出版年份從1704年至2003年,完整記錄西方人視野中的台灣,對台灣史料的研究助益頗大。

台史博表示,歐獻文在波特蘭大學求學時,結識來自台灣的女孩,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之後他更成為「台灣通」,多次來台於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研究及講學,還憑著圖書館學的專業,從數以千計的西文資料內,梳理出近千位西方人士的生平,編著《一千個在臺的西方人》一書。

歐獻文的台灣史料收藏,始於1980年。當時他瀏覽1位紐約二手書商的目錄時,意外發現1本1704年出版撒瑪納扎著作的《福爾摩沙的歷史與地理描述》。這本以台灣為虛幻舞台,在歷史上相當有名的偽書首版書,立即吸引他的目光,從此展開他的台灣蒐藏旅程,直到2003年家中再也塞不下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