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女性多從事未支薪家務 全球社會付出龐大代價
CNYES鉅亨網CNYES鉅亨網
2016年2月25日 下午 12:05 GMT
Image
全世界都有一個普遍的現象,那就是男女工作不均。男性花很多時間工作賺錢,而女性做的工作都是沒支薪的,比方說烹飪、清潔、照顧小孩。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沒支薪的工作,是家庭與社會能夠運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這些工作也常被輕視。而且當這些工作變成女人的職責時,也阻礙了她們前進。

比爾‧蓋茲的夫人瑪琳達‧蓋茲,同時也是蓋茲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她表示:「這是社會上根深蒂固的不平等,但卻很少被人討論。如果我們不提及,將無法釋放女性潛能。」

整體來說,發達國家如美國表現得較好,較差的國家則如墨西哥。然而,日本男尊女卑的問題相當嚴重,導致男女之間差距的相當大;近來安倍經濟學中,就有著墨這點,希望女性不要全天在家照顧小孩,而是出門掙薪水以提振國家經濟表現。

OECD 數據顯示,以全球平均來看,女性每天花 4.5 小時進行不支薪的工作,當中包括採買食物、照顧小孩、洗衣服,超過男性一倍以上男性則更多時間從事支薪工作以及休閒活動,包括運動、看電視、或是跟三五好友出去。

斯堪的納維亞的男性做最多家事印度、墨西哥、土耳其、日本男性則最少。舉挪威為例,女性只花 3.5 小時做家事,男性則是 3 小時差距非常小。印度女性則每天花 6 小時,男性則不到一小時。若不與女性比較,南韓男性表現敬陪末座,僅做家務 0.7 小時。

美國女性每天花 4 小時做家務,男性為 2.5 小時。密西根大學調查顯示,這差距從很小就拉開了,10-17 歲的美國女性,較男性做家事的比例高出 15%。

OECD 發現,當女性將做未支薪工作的時間從 5 小時降到 3 小時,勞動參與率將上升15 個百分點。

還是有方法能夠杜絕這問題。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學家暨經濟學家、同時也是連合國女性發展顧問的 Diane Elson 表示,未支薪的工作必須被認可、降低、重新分配。

將未支薪工作分配給男性,可以透過政策實現,比方說有支薪的家庭假期。如果有有薪假期的話,女性生育後更易返回職場、男性也能休假多花點時間陪小孩。

------------------------------------------------

2015-11-26_0959292015-11-26_1001122015-11-26_1001292015-11-26_100158  

倡兩性平權 母喪不需舅封釘
2014年12月09日 11:54
中央社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提倡新喪葬觀念,現在多由醫院或法醫開死亡證明,母喪不宜侷限由舅舅「封釘」

新北市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性別平等意識覺醒、少子化及不婚、離婚、跨國婚姻比例增高,如仍堅持傳統喪禮儀式,身後事恐無法圓滿。

江俊霆表示,台灣傳統喪禮一直有男尊女卑的性別意識,只能由長男捧牌位、嫁出去的女兒要「哭路頭」等習俗,已不合現代的需求。為提升殯葬服務品質,提倡殯葬新文化,有必要改進。

為建構兩性平權殯葬環境,民政局8日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共同舉辦「現代國民喪禮」研習課程,吸引殯葬業者與相關系所學生參與。盼望透過教育宣導及禮儀師的引導,讓亡者生者兩安。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教師范班超,建議調整傳統殯葬禮儀觀念,如去母喪須由舅舅主持「封釘儀式」,以確保家中姐妹嫁出去,不是遭夫家凌虐致死,藉以驗屍提供保障制度。

現今死亡原因,多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或法醫等專業人士鑑定,不需再侷限男性主持「封釘儀式」。可由子女協商,不分男女,與歿者同輩分親屬主持。

以往,傳統社會出嫁的女兒因路途遙遠,不容易回娘家,為表達父母的養育之恩,父母去世時,出嫁女聞耗奔喪進家門時,必須嚎哭,匍匐入門稱為「哭路頭」,藉此表達自己不孝、無法奉養的懺悔贖罪心理。現在交通方便、資訊方便,也不合時宜。

系主任曾煥棠鼓勵禮儀師,臨終關懷及悲傷輔導,讓喪親者的悲慟,能有抒發的機會。

校長謝楠楨表示,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結合生死教育、悲傷輔導、醫療諮商、自殺防治與殯葬服務課程,很多教學觀念都與未來殯葬服務關懷緊密關聯。

研習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現場並設置靈堂讓學員演練,同時安排綜合座談,讓學員瞭解近年殯葬改革趨勢、精進專業知。

研習藉由產官學合作方式宣導新的殯葬知識與觀念,可讓學生瞭解實務作法,對學生們未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1031209

---------------------------------------------------------

勞動部:女性必比男性多做55天 才賺到相同年薪

勞動部計算,今年「同酬日」是2月24日,代表女性要必比男性多工作55天,才能賺到一樣多的年薪。(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5-02-26  15:4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女性去年平均薪資只有男性的82.55%,勞動部計算,今年「同酬日」是2月24日,代表女性要必比男性多工作55天,才能賺到一樣多的年薪。

主計總處統計,2013年女性薪資為男性的81.46%,不過差距逐年縮小,去年女性薪資平均為4萬2481元,男性5萬1464元,女性薪資是男性的82.55%。

勞動部指出,依照前年薪資推算去年的同酬日是2月28日,依照去年薪資水準推算,今年我國「同酬日」是2月24日,向前推進4天,也希望藉著發布這項數據提醒各界重視消除性別差異待遇。

勞動部統計處長劉天賜說,兩性平均薪資可能因為職位、年資、學經歷等而有差距,台灣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由2004年的20.3%下降至15%,且歷年來差距都比美、日、韓等國小,以2014年為例,台灣男女差距15%,日本高達33.5%、韓國也有30.8%,連美國都有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