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典型製造業行銷思維 強推高性價比
郎湘君│理財周刊745期│2014-12-05

華碩表現亮眼,營收、獲利、股價屢攀高峰。搶在年底再賺一波,同時激勵明年買氣繼續增長。

今年銷售業績紅不讓的華碩(2357),資訊月強打低價格促銷和禮品贈送,搶攻年底業績。華碩預估,本屆資訊展推出的一系列輕奢華產品,預計可帶動整體銷量成長三成以上。

高性價比的數位生活

著眼於低價格、高設計感,華碩表示,希望消費者不要以太高的花費,就能擁有最時尚、奢華的數位生活。

這次資訊月華碩以「輕時尚,享奢華」為主軸,推出一系列高設計感、體驗感受深刻、價格輕鬆入手的產品,包含雲端筆電「EeeBook X205」、變形筆電「T200」,還有全球熱銷的智慧型手機「ZenFone」、4G LTE旗艦機皇「PadFone S」、經典手拿包造型平板「MeMO Pad 7 ME572」、通話平板「FE380」,以及超迷你電競桌機「GR8」讓消費者選購。

華碩同時提供多樣好禮贈送,消費者於資訊月現場購買任一商品,即可獲得精美清潔組。

另外,個別商品也搭配贈送活動。購買「ZenFone 5 LTE」全系列,贈送獨家Duncan保護殼;購買「PadFone S」,贈送原廠翻蓋皮套和無線充電器;購買「ZenFone 5、6」指定機種,贈送原廠智慧透視皮套。

資訊月新品雲端筆電 「EeeBook X205」

華碩資訊月強打新品為雲端輕奢華筆電「EeeBook X205」,讓消費者能輕鬆享受具備時尚奢華體驗的雲端數位生活。

「EeeBook X205」外觀比一張A4紙還小,重量不到一公斤,價格七千元有找,對於需要經常出門在外,或頻繁移動的學生族群、商務、業務人士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智慧貼身夥伴。搭載英特爾處理器,兼具低功耗和全天候高速運算功能,超長效電池續航力最高達十二小時,免去民眾外出找不到電源插座的困擾。

「EeeBook X205」採用最新「Windows 8.1 with Bing」作業系統,並預建一年版微軟Office 365,使用者可即時進行文書處理。內建32GB儲存空間,還可搭配Micro SD記憶卡插槽,最高擴充64GB,並加贈一年雲端儲存空間,讓資料儲存不受限於單一硬體,可藉由雲端串聯,在手機、平板或桌機裝置上存取資料備份或影音檔案分享,隨處體驗數位雲端生活。
----------------------------------
代工轉品牌 最快上興櫃創櫃公司
梁少珊│理財周刊745期│2014-12-05

誰說台灣人只有代工命?邑錡公司靠著轉型品牌化,發展四○%高毛利產品縮時攝影機,成為首家上興櫃創櫃公司

靠著發展自有品牌,強打四○%超高毛利產品縮時攝影機,邑錡(7402)成為最快上興櫃的創櫃板公司,並且在第一波掛牌登錄廠商中,吸引投資人熱烈追捧,超額認購達到二.二倍。靠著代工和工業設計服務起家,邑錡這一仗贏得相當不容易。

自古騷人墨客多愁善感,對於時間的稍縱即逝常生慨歎。拜科技發達所賜,現代人可利用電子產品捕捉感動的瞬間。邑錡生產的縮時攝影機更進一步,在定點長時間拍攝無數張照片,利用蒙太奇手法壓縮,舉凡毛毛蟲破繭而出、夕陽餘暉漸暗、曇花一現,這些必須歷時等待的難得場景,全靠縮時攝影機提煉最精粹的片段。

邑錡產品之獨特,讓全球網購龍頭亞馬遜(Amazon)的採購找上門,想要導入販售。世界各地攝影愛好者更將邑錡和紅翻歐美極限運動的攝影品牌GoPro相比,視為口袋「必敗品」。權威國際媒體《科技新時代》(Popular Science)則將邑錡的縮時攝影機和谷歌眼鏡並列為年度最佳科技產品。

雙路線發展:非傳統代工、品牌化

然而,若非執行長陳世哲對品牌化的堅持,邑錡還是如同國內多數的製造業公司做代工,累積微薄的利潤賺快錢。

陳世哲在過去的創業經驗中體認到,設計業不能純代工,只做一次性生意,必須轉換營運模式,跳脫出製造業,以知識型的服務業思維累積重複性營收。陳世哲因此開發出一種非傳統的代工服務業營運模式,將設計再衍生出管理、售後服務。如此一來,客戶賣的每項產品,邑錡都能隨著所設計的產品生命週期,按照比例收受利潤,更延長了每件個案的壽命,達到與客戶共利共贏。

但代工的概念在國內根深柢固,對設計業的認同度不高,因此邑錡主攻國外市場,例如美國、歐洲,讓客戶接受生產管理的設計服務。

運作非傳統代工業務同時,邑錡發展自有品牌「Brinno」和建構通路。陳世哲坦言:「只要做代工,關鍵還是在客戶手裡。與其被掐住咽喉,不如擁有主導權。」對曾創辦國內最大工業設計公司世訊科技的陳世哲來說,建立技術門檻並不難,找到理念相符的通路商較具挑戰。
代工轉品牌 最快上興櫃創櫃公司
梁少珊│理財周刊745期│2014-12-05

發展自有品牌初始,由於沒有知名度,必須放低姿態尋求合作。隨著產品受到市場好評,品牌能見度打開,通路商反過來和邑錡談合作。

電腦周邊設備大廠群光電子(2385)經過兩年的觀察,看到了邑錡對自有品牌的執著,主動找上門,擔任通路商,在台灣大力推廣「Brinno」產品。在管理通路方面,陳世哲也有所堅持。全球四十個通路遍布五十個國家,陳世哲支持理念一致的通路商,待其壯大後,再以破壞式價格收割當地市場。

雙聯名國際一線大廠 主客群鎖定手機用戶

縮時攝影機應用層面廣泛,向來經營分眾市場的邑錡,不斷思考主客群來源,某國際一線大廠同意以掛雙聯名推出一款新產品,成為最新客戶。

和國際大廠合作的這款新型縮時攝影機,可以跟智慧型手機互動,極小化影像檔案規格,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分享生活紀錄片。陳世哲分析說:「縮時攝影的概念已經在iPhone 6具體成形,但是我們的手機是分秒不能離手,不會定點放置手機拍攝長時間的場景,邑錡的產品正好切中市場。」

在邑錡任職七年的產品行銷師周裕欽認為,若非陳世哲一路堅持品牌化,邑錡也熬不到今天的豐收期。「畢竟代工被客戶牽制,營收暴漲暴跌、起伏不定。」周裕欽說。

然而當二○○九年推出第一款品牌產品時,美國知名3C通路Radio Shack曾經上門商談,希望邑錡貼牌生產。

天知道,陳世哲深信品牌經營必要有所堅持,縱使可能一時損失可觀營收,也只能咬牙忍痛回絕。
-------------------------------------
2014-12-05
主持人: 莊孟翰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中華民國不動產交易安全策進會第二、三屆理事長

選後房市的2大議題2大期許

台北陳大明問:選舉過後,中國國民黨大敗,內閣面臨改組,現在推動的稅制改革會改弦易轍嗎?未來房市會怎麼走?

答: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最重要的是六都市長的爭奪戰,結果揭曉,執政的國民黨大敗,僅保有一席市長(新北市),囊括其他五個市長席次的民進黨可說是大獲全勝;而執政黨敗選後,行政院長江宜樺辭職獲准,將牽動他之前推動的房市政策是否「蕭規曹隨」或是有不同的修正版本,大家都屏息以待。

江宜樺之前表示,台北市目前房價所得比約15倍,以他個人的期待,希望壓到10倍以下;而財政部規劃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希望在2015年上半年搞定,才能在2016年實施上路,以及內政部規劃10年興辦10萬戶社會住宅等。惟截至目前為止,仍未見具體可行的實施計畫,導致一般民眾也看得霧煞煞,尤其值此房市景氣轉折之關鍵時刻,政策走向與民眾購屋意向,依舊理不出一個頭緒。

當前民眾最關心的應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何時開始實施?個人認為,雖然現行的稅制一籮筐,確有徹底改革的必要,但如何讓人民能夠感受到稅制的公平正義,而又不會讓小市民有「加稅」的負荷,是此項稅改制度能否成功的關鍵。

另2016年有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執政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雖然施政將會更小心翼翼,但會不會依然故我,不顧人民的「聲音」,而只按照財政部構想的版本及期待的時間表實施,有關這一點,我個人認為機率並不大;也正因此而可能延遲實施期程。

而備受矚目的六都選戰,除社會住宅之外,似乎也沒有針對高房價與未來居家環境需求議題,提出較為具體可行的策略性規劃政見,使得房市改革,會不會造成中央及地方政府各吹各的調,都有待觀察。

其實,就當前整體政經發展趨勢而言,各地方政府應積極推動之政策主要應包括「社會住宅」及如何推動「都市更新」等2大議題,這在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上,較易獲得共鳴。
另有2大期許,第一是要注意到今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將高達12%,及至民國150年,依高中低推計,更將分別高達38.2%、41%、44.2%,老人照護問題愈來愈多,公共設施或居家之無障礙空間需求亦將有增無減。

第二是,截至今年10月底,台灣總人口2,341.7萬人,北部區域1,051.6萬人,占45.18%,南、北人口嚴重失衡,未來六都更應積極建構獨立自主的區域生活圈,以期全面提升生活品質。

投資海外房地產宜「停、看、聽」

桃園張太太問:聽我朋友最近去馬來西亞買房子,也邀我一起去,另報紙上有好多海外房地產購屋考察團,海外的房地產可靠嗎?

答:近幾年因為政府不斷加重打房力道的緣故,使得不少過去縱橫房地產市場的投資客爭相將資金移往海外,造成國內各大飯店一到周末、假日,到處都有海外房產投資說明會。

目前國人前往海外投資的熱門區域,包括日本、馬來西亞、柬埔寨、倫敦、紐西蘭及澳洲等地。

根據各房產考察團所釋出的消息,不是該國有重大的經濟建設正在大興土木,就是房價仍處於低基期,另投資報酬率往往高達6%甚或8%以上,再者,就是強調政局穩定,至於東南亞國家,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有沒有排華問題等等。

要不要到國外投資房地產,取決於每個投資者的口袋深度,有人做資產配置,有人追求高報酬,但可別忘了高利潤背後是否潛藏高風險?惟不論如何,在跨足海外投資之前,仍應先做好「停、看、聽」的基礎功課,除了要徹底了解該國的稅制之外,日後出場的難易度也要仔細評估。

另外,要格外注意「匯兌」風險,例如日本安倍晉三接任首相以來,日圓跌幅超過3成,幾乎把過去幾年賺的租金全賠進去了。 (資料整理:顏瓊真)

若您有房地產買賣上的問題,或想了解各地房地產行情趨勢,可發郵件到realestate@moneyweekly.com.tw,或傳真(02)7725-0666,本刊將安排房地產專家為您答覆。
-------------------------------------
公權力介入租屋管制也許能降低房價
租屋管制是用公權力去介入租屋的契約。公權力可以介入的理由是一般租屋者相對擁有不動產者弱勢,也很難組成團體對擁有不動產者施加壓力,因此自由市場的租屋契約往往有利於房東。而租屋管制比較可能的範圍,應該是在租屋建築和設備的安全,以及能讓人健康居住的衛生條件,例如防漏、除濕、冷暖氣條件,以及限制房東任意漲價與不續租。

租屋管制也許能降低房價的理由是,租屋管制改善租屋者的條件,可以吸引原本有能力購屋的優質上班族,轉而選擇租屋管制下符合安全、衛生、價格穩定、能長住不會被趕的長期租屋。其次,房屋條件較差的屋主,面臨必須投入新資金維修才能把房子出租,無法像現在以低價任意出租老舊的房子,而可能選擇賣出老房子。在老房屋的購買者減少,老房屋的持有者出售增加,也許能不需大量蓋新房子就能降低老舊房屋的房價。當然,同時對空屋加稅,也能進一步加大老舊房屋的持有者出售的壓力。
--------------------------------------------------
Kkbox與臺灣地區Chromecast

臺灣地區推出了Chromecast,像個年輕追星族一樣,一看到廣告就到pchome去下單購買。早上打開了包裝袋,安裝到客廳的電視上,除了hdmi插座,需要一個電源插座。從書房的電腦用chrome程式開啟chromecast的安裝程序,心裡有一股興奮的緊張感,像上臺演講前的那種感覺。很順利的完成了設定,迫不及待地播放著電腦中的照片和錄影,感覺將來會很方便,影音都很流暢。

第二個設定的是手機上的chromecast app,連結也很順利,不過設定時有點感覺混淆,好幾秒後才分清楚不同的功能在幹嘛。一種是將youtube播放在客廳的chromecast。另一種是將手機畫面cast screen在客廳的chromecast。後者類似之前的miracast方案。

第三個動作是去試kkbox播放到chromecast的效果。之前使用miracast時,不知道是不是wifi的問題,很容易在一首歌之中就出現延遲,對音樂欣賞來說,是很難受的。今年spotify進入臺灣時,原本想加入付費版,結果發現羅大佑的老歌kkbox比較完整,於是改成加入國內的kkbox,一直找不到傳輸到電視,讓影音從電視的環繞音響播出來的好方案,今天裝了chromecast後,算是很湊巧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可以不需要升級影音擴大機了。
-------------------------------------------
盧蘇偉 :沒有被真正愛過的生命,也沒有能力愛人

這本書中沒有教你「搞定」孩子的方法和技巧,而是從父母自身的檢視,先把自己搞定了,知道內在的擔心和恐懼是什麼?讓自己做一個能夠「安心」的父母。書中描述的孩子,都是父母心痛和難以駕馭的刺蝟少年,你看完書保證你一定會發現他們一直很好!很棒!只是好的地方和父母的期待不同。書中會讓你了解:放下管教,用學習的心去看待每一事件的發生,你會很愉悅的享受身為父母的這段美好旅程。我認為,沒有刺蝟少年,只有欠缺父母了解和賞識的孩子。

「爸媽」,是每個人都熟悉的名詞,卻是最困難執行的角色,沒有一定的劇本,可以照著做、精準無誤地教出我們要的孩子。

這本書在分享的不是如何做好父母的技巧和方法,而是要讓我們清楚的了解,親子是一個共同成長的歷程,我們要先學習了解自己,藉著別人的經驗,在生活事件中持續練習,才能改變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我們和孩子一樣,正在摸索和成長,要學習放下「要改變對方」的想法,練習用「了解」和「賞識」的角度,與另一半和孩子共享一份愛與成功的經驗。

觀念和想法的改變,需要「學習」;態度和習慣的改變,需要重覆的「練習」。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一日台北捷運上發生了二十一歲青年殺人事件,造成四死二十四傷,大家都很想知道「為什麼」,一個父母和老師眼中的聽話孩子,為什麼要殺害那麼多人,讓那麼多人的家庭陷入無可彌補的傷痛。我們心中都有悲憫,不忍講出加害人的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孩子從小就一直發出求助的訊息,「我不快樂!」「我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何在?」「我要殺人!」但都沒有人聽見和給予了解和協助。

一個缺乏愛與被愛經驗的孩子,整天沈迷在網路遊戲,和家人沒有深層的情感互動,父母只是盡責提供教養和生活所需,讓孩子偏執的想法愈加偏激,最後導致這樣一個悲劇。更讓人心痛的,兩天後美國也發生類似的事件,二十一歲青年到校園濫開槍,造成學生三死十六傷。事件經媒體報導,竟有十幾個年紀相同的孩子競相模仿,預言要犯殺人案。

「這群孩子到底怎麼了?!」

沒有被真正愛過的生命,也沒有能力愛人

這本書不是在探討相關的問題,而是在分享生命像塊土地,你播什麼樣的種子,它就會長出什麼樣的植物,開出什麼樣的花,結出什麼樣的果。生命也像本存摺,我們只能提領我們曾經存入的經驗。一個沒有被真正了解過的生命,他(她)沒有能力去了解別人;一個沒有被真正愛過的生命,他(她)也沒有能力去愛另一個生命。

我們可以清楚的檢視出來,這些犯案的孩子的生命存摺裡沒有「愛」!不知看重自己的生命,也無視別人的生命存在!

「愛」這個字,是學習用「心」去感「受」另一個生命的歷程,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有事件發生,練習去了解你的另一半和孩子,如果只是粗暴不講道理或是沈默不語,內在真正要傳達的是何訊息?

試著練習去看重家裡每一個人的心情,用珍惜和感恩的心為家人做付出,愛不是說,而是做,而且是持續無條件的付出。我們付出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

這本書就是藉著各種不同的親子故事一起「學習」和「練習」如何面對能讓自己好過、也能善待我們的家人。我和大家一樣正在進行學習和練習。

如果你不願意學習和練習,當然也是一種選擇,但這樣的選擇,會讓我們的家愈來愈疏離和泠漠!我們不看重的,孩子也不會懂得珍惜!

給家人一個可以展露笑容的家

「家」和「父母」、「孩子」都是需要時間和心力去投資和經營的。這本書獨特的觀點,是個別以爸爸、媽媽、兒女的不同特質,去探討如何讓自己好過和善待別人,沒有對或錯,一切都是共同學習的經驗,換一種角度,換一種心情。最重要的,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可以展露笑容的家。

我不是什麼專家,我只是一個堅持每天以家為中心,努力去服務另一半和孩子的平凡爸爸,也努力讓自己生命潛能展現,並努力激勵每一個人都看重自己,賞識自己的小角色。我沒有什麼亮麗的頭銜,我只喜歡做另一半和孩子最好的朋友。

孩子很快就會長大,我們也將慢慢從教養的角色退場,學習做自己、愛自己,讓自己每一天都歡喜自在,把生命美好的特質複製給孩子。每一天!我們都在複製我們的生命給孩子,有什麼理由把不好和垃圾留給孩子呢?一切都是不斷的學習和練習,別讓孩子輸在不了解自己、不懂愛自己!
------------------------------------------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如何走出困局:以ECFA為例
有人跟我說:〈火車出軌,不能只想換司機〉這一篇文章寫得很洩氣,好像台灣都沒有希望了似的?我想較準確的說法是這樣:如果大家願意深思台灣長期問題的病根與深層的結構性問題,台灣就有救;如果大家的思考深度無法超過電視與網路的名嘴們,台灣就很難有救──其實台灣社會普遍的盲點與意識形態恰恰就是電視與網路的名嘴們生產出來的,因此幾乎是全民共享,更別說是藍綠與共!。
以兩岸經貿關係的焦點 ECFA 為例,藍營認定只有利用大陸市場才能提振台灣的經濟成長,刺激景氣,因此甘冒被「以商統政」的風險;綠營呢?以前是抗拒被「以商統政」的風險,因而李登輝是「戒急用忍」,陳水扁就變成是執政初期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和 2006 年以後的「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最後,2008 敗選後,「抗拒中國市場是民進黨的票房毒藥」幾乎已成綠營共識,所以民進黨頭領們紛紛到大陸「進香」,展現自己「有跟大陸高層互動的能力」,想要藉此拉抬自己的政治地位。
這樣急著巴結大陸高層的民進黨,除了統獨立場上跟國民黨略有差別之外(見註一),在兩岸經貿政策上跟國民黨到底有多大差距?甚至連學運領袖自己都說:「沒有大陸市場,台灣經濟會垮。」這樣的學運,是鬧真的?還是鬧假的?
其實 ECFA 與兩岸經貿關係的兩難是虛假的兩難,我們有更好的路可以走──雖然需要很複雜而靈巧的配套。

一、從90%人的角度看看經濟問題
虛假的矛盾是因為更好的選項被意識形態遮掩,因而看不到。經濟議題的意識形態是美國頂尖1%的富人製造出來,經濟學者幫襯加持,到台灣時又有一群奸商加料,書呆子學者也不辨黑白地跟進,甚至再加料。
所以,走出困境的第一步,是跳出主流經濟論述,站穩90%立場。從這角度看看經濟問題,我們會發現:(1)對90%的人而言,就業率比GDP成長率重要,貧富差距比人均GDP更重要。(2)對1% + 99% 的人而言,當GDP成長率高時,持續的高速成長就可以順便解決就業問題,所以不需要管分配;但是,在GDP成長率低時,提升就業率可以刺激國內消費與國內景氣,有助於順便提升GDP成長率,因此政策上應該從過去的「以成長帶動就業」轉為「以就業帶動成長」(這一點,過去四個行政院長中又只有陳沖掌握到)
其實台灣長期以來有太多人都不自覺地從媒體接受了生硬、刻版的社會發展觀念:要改善生活就必須要讓 GDP 成長,因此必須要提升出口,因此必須要簽FTA,(但中國一直在阻撓我們跟他國簽署FTA,所以)必須先簽ECFA(以便同時擴大大陸市場)。這種單線的邏輯思考示如下圖的藍線推論路徑。

2014_  
但是,上圖也已經顯示:對90%的人而言,改善生活的途徑有很多種,包括改善城鄉差距與城市環就品質、改善貧富落差(可以同時刺激國內需求與景氣而提升GDP成長率,尤其在出口擴張困難時更顯得重要),以及改善住宅政策(降低房價 and/or 改善租屋市場以便減少年輕人在住宅方面的總支出)等,都可以導致實質生活的改善;因此,甚至在 GDP成長率=0% 時,都還有辦法大幅改善 90% 人口的生活品質。而萬不得以時,我們應該是犧牲一點點GDP成長率,用其他途徑改善90% 人口的生活品質,而不需要付出被中共「以商統政」的代價。

二、即使要擴大出口,最有效的也不是簽FTA
其次,即便是要擴大出口,也不是只有中國市場而已。根據 Economist 最新的統計,全球GDP成長率已經連三季在擴張,但全球GDP成長率有50%的成長來自中國,30%來自其他新興國家,歐洲成長率接近於零,其他20%成長率大部份來自美國和其他OECD國家。
這樣的數據顯示中國市場確實非常有吸引力,況且兩岸同文同種,我們在大陸市場較其他國家有競爭優勢。問題是:我們對中國的經濟倚賴已經高達60%,而兩岸服貿又是對資方有利而對受薪階級不利(詳見註二),因此從 90% 人口的觀點看,服貿是百弊而無一利(就是因為服貿中的受益者限於特定資方,所以政院才會吞吞吐吐,即使在立委嚴詞詰問下都說不出到底誰受惠)。
因此,我們還是必需要從新興國家的30%和 OECD 國家的20%下手。而上圖也扼要顯示其他可用手段(詳見註三)。

最後,FTA只不過是降低貿易障礙(與成本)的手段之一。根據全球經濟論壇的評估,台灣在「市場障礙」(跟FTA有關)方面輸韓國0.1分(總分7.0),但是在通關效率、基礎建設、營運環境分別總和分別落後新加坡1.3、0.6、0.6,因此後面這三項可以改善的空間遠遠大於FTA的效益(詳見註四)。原因是:我們已經加入WTO,主要工業產品幾乎都接近零關稅,再簽FTA幫助也不太大。

三、其他有待突破的盲點與意識形態
關於如何突破財團綁架的困境,我寫過〈政府爛,企業毒,怎麼辦?〉;關於貧富差距與工會,我寫過〈一個汽車廠,兩種文化與薪資,Why?〉。其他很多議題我都在部落格裡寫過,不再此一一贅述。

註解:
[註一] 千萬別誤以為深藍的群眾有多想要跟大陸統一。一個在大陸出生的外省三年級說:「我們當然不願意被中共統治,如果願意,1949年就不會逃到「天涯海角」的台灣;我們當然想要住在台灣,如果不想住台灣的話早就移民了。」綠營目前積極求獨,但是以後中國的民主、經濟與文化若比台灣強,只怕會變成「寧統不獨」;而藍營短期內不願意被統一,長期而言也不願意在共黨獨裁下被統一,頂多只是期待兩岸在優質的民主與經濟體制下統一。
[註二] 詳見我過去的部落格文章〈自由貿易對誰好?〉、〈服貿的問題在開放模式與限制條件〉和〈沒有大陸,行嗎?〉。
[註三] 詳見我過去的部落格文章〈服貿:藥到命除的處方〉,我在天下獨立評論的文章〈台灣產業技術升級的策略〉和我的書《有核不可?擁/反核的33個理由》的〈第四章:如何走出悶經濟〉
[註四] 詳見我過去的部落格文章〈台灣會被邊緣化嗎?〉
---------------------------------------------
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油價的長期趨勢
過去半年來持續下跌的油價應該被理解為是科技突破導致的長期現象?還是市場調節供需的短期震盪?專家的說法兩極化,樂觀的與悲觀的都有。
樂觀的人繼續相信:「技術永遠會即時破解高價能源的危機」。代表性作品之一有「‘Peak Oil’ Debunked, Again」一文,主張高油價依定會促成技術創新。但這篇文章故意漠視他自己引述的「though oil market research firm IHS believes most tight oil wells have a break-even cost of between $50 and $69 dollars a barrel.」這一句話。
問題的關鍵在:頁岩油的平均成本到底是多少?加上投資者所要的利潤和經銷成本後,頁岩油的價格一桶到底會多少?重點不是全球原油產量,而是原油的成本與價格!也要注意:上文的成本概算不是精算,而是「believe」。
更要注意,這一波頁岩油成本下降,是因為使用大量二氧化矽(silica sand)的結晶砂。這種砂的價格已經在上漲,而且主要產地 Wisconsin 的結晶砂有 40% 是違背環保法在偷採,其中一個公司已經被罰 85,000美金。所以,頁岩油未來的成本還有機會看漲。
經濟學人報(Economist, 2014)的看法比較中性,她認為這一波油價下跌的關鍵因素在於供給量上升幅度超過需求量的漲幅,造成了庫存上升與價格下調的壓力;其中需求不振的原因來自全球景氣低迷,而供給的上升來自於美國的頁岩油增產和利比亞內戰結束後逐漸恢復戰前產能。然而這個說法可能還沒有涵蓋問題的全貌。
首先,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2014b)的資料顯示,從2009年以來全球液體燃料的總供給量與總需求量成長速度維持大致上不變,五年內共成長了約9%,平均每年成長約2%,沒有明顯變化,因而不該引起價格的劇烈變動。其次,美國頁岩油的供應量在2013年第四季達到每天3.22百萬桶,佔全球原油總供應量的4.3%(EIA, 2014c),但是頁岩油的成本每桶在70~90美元之間;而利比亞在內戰結束後產油量雖從最低時的每天0.2百萬桶上升到每天0.9百萬桶,但是它的成本卻更高,必需在原油價格高達每桶185美元時才能收支平衡(Browne, 2014; Al Mulla, 2014; Economist, 2014)。因此,這兩種油源都不該是造成油價下跌的因素。
需求不振導致庫存上升與價格下降是有可能,但是卻不足以解釋這幾個月來的降幅與速度。此外,油價下跌幅度高達28%,會嚴重影響OPEC產油國的利潤和政府政收入,甚至導致這些國家預算不足而必須削減社會福利。按照這些國家過去的慣例,他們應該(且能力)減少供給量來促成油價反彈,然而這些國家卻一反常態地任由油價急速下跌。因此,市場上興起一股猜測:美國與OPEC產油國故意操縱油價讓它下跌,以便打擊新興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所在的伊拉克和敘利亞,讓這兩個國家因為財政困難而民怨高漲(Al Mulla, 2014)。另一個說法是:美國聯合OPEC產油國家在運用低油價打擊俄國的經濟(The Moscow Times, 2014),因為下跌的油價將使俄國在一年內損失1,000億美金(BBC News, 2014)。
不管目前這一波的油價下跌是市場操作的超跌、美國與OPEC國家的政府操作,或者對景氣復甦速度感到悲觀所致,這幾個月以來的降幅都讓專家感到意外(Friedman, 2014)。這意味著,在欠缺基本面的合理解釋下,一旦景氣復甦,油價應該會再度上漲,並且回到長期看漲的基本面。
就長期趨勢而言,越來越多專家相信(Jackson and Smith, 2013):不管地球上剩下的石油蘊藏量有多少,未來的開採成本將越來越高,因此只有靠價格上漲才有辦法拉抬原油的供應量;上漲的油價將使得經濟成長與原油需求量的成長同時趨緩,而供給面則越來越緊張,以至於價格的上漲壓力越來越強勁;而高漲的油價將會導致原來的需求結構開始崩解,替代能源與節能技術的發展動力將會越來越強勁,而延遲原油產量高鋒(peak oil)的來臨──不過,原油的產量遲早會跨過最高鋒,問題只是不知道會延遲到哪一年,替代能源是否來得及上市,以及油價最後會攀爬到多高,對全球經濟有多大的衝擊。
---------------------------------------------
油價崩盤 台塑化Q4驚虧百億
2014年12月08日 04:10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化稅前淨利
國際油價第三季從高檔滑落、第四季跌幅加速,布蘭特原油每桶價格從101美元一路下挫至目前70美元水準,波段跌幅高達30~40%;而台塑化9月底時,以每桶103美元原油為價格基準,庫存跌價損失衝擊第四季營運將轉盈為虧。

台塑化前三季獲利220.69億元、EPS2.32元;第三季提列11.5億元存貨跌價損失。法人推估,受到庫油存油跌價損失,台塑化第四季虧損約80~100億元;若12月無法止跌,單季虧損恐將突破百億元水準。此外,中油因背負60天原油庫存損失,自結前11月虧損金額也達155億元。

台塑化強調,第四季煉油價差及上游石化乙、丙烯價差均因成本下跌,利差反倒擴大,營運現金流量也反向寬鬆。只是原料採購多在一個半月前進行,導致帳上庫存跌價損失沈重。

6月以來,國際油價出現斷崖式暴跌。布蘭特原油6月每桶價格111美元,7、8月滑落至106美元、101美元。第四季因景氣不如預期,加上中東油廠不願減產,9月布蘭特跌破100美元,下探97美元;10、11月更連番重挫至87美元、78美元。台塑化、中油高價原料牽動的存貨跌價損失急速墊高,第四季深陷虧損陰霾籠罩。

台塑化指出,10月烯油品日煉量52.3萬桶,每桶煉油價差還有11.5美元。11月煉油價差最高還一度衝上14美元,目前平均煉油價差每桶約11~12美元。惟國際油價急速下挫,產品利差仍不敵高價原料造成的存貨跌價損失包袱。

此外,第四季石油腦隨油價驟跌,每噸價格從900美元明顯走滑至600美元,價差達近年高點。以石油腦1.3倍加計工繳,每噸乙烯成本價滑落至900美元;相對乙烯產品報價1,100美元,利差反倒擴大。

據統計,國際油價暴跌,工業原材料的成本全線走跌,塑料現貨價格指數過去半年的跌幅高達10.5%,刷新20年內的同期跌幅紀錄。

不過,台塑化認為,近期汽油價格比原先預期跌幅還小,加上氣候趨冷,有助刺激需求回溫。倘若12月油價能夠趨穩,不再大幅下挫,每桶煉油價差或有機會力守10美元水準。
-----------------------------------------
台灣文史國寶 洪敏麟辭世
2014年12月08日 04:10
陳世宗/台中報導

洪敏麟重啟霧社事件人物定位,對台灣地名沿革更是如數家珍,對台灣文化資產貢獻良多。(本報資料照片)
自稱一輩子的文獻人、台灣文史國寶洪敏麟,11月底辭世,享年86歲,昨日於台中市立殯儀館舉行公祭,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與新任市長當選人林佳龍均出席公祭。

洪敏麟對台灣文獻最大的貢獻在於重啟霧社事件人物定位,對台灣地名沿革更是如數家珍,任職文獻會15年期間,編纂《台灣堡圖》、《台灣省通志》、《台灣舊地名之沿革》等書,離開文獻會30年間,仍持續興修族譜方志 ,致力推廣民俗文化,畢生心血都投注在這塊土地。

洪敏麟生於1929年,台灣師範大學史地系畢業,曾任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台灣區域發展研究院鄉土研究所長、台灣省合作事業管理處主任祕書、台北市228紀念館館長、東海大學副教授,長期擔任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撰、顧問等,對台灣文化資產貢獻良多。

洪敏麟著作等身,曾獲2004年內政部一等內政獎章、2005年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傑出文獻研究獎。

洪敏麟晚年應文獻會之邀編纂《台灣全志 》,針對台灣85個姓氏進行研究編寫,並參與〈地形篇〉內容審查,更著手將歷年來在東海大學歷史系上課的講義集結成書,將經驗繼續傳承,此外還持續著手整理《台灣語彙溯源》,一心繫念台灣文獻,可說到老都未曾停止,令人欽佩。
------------------------------------------

B17A00_P_03_01  
鳥居信平銅像 坐鎮林後四林
2014年12月08日 04:10
潘建志/屏東報導

鳥居信平的孫子鳥居徹,昨日揭幕後和祖父銅像合影。(潘建志攝)
91年前,日本人鳥居信平在屏東林邊溪上游建造地下堤堰取水工程,名為「二峰圳」,迄今這條圳仍引取地下伏流水灌溉屏東平原。為紀念他的貢獻,鳥居信平銅像7日在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揭幕,他的孫子鳥居徹到場觀禮,他說,「很感動。」

鳥居信平當時擔任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工程師,為灌溉萬隆農場甘蔗田,建造這座長3436公尺水利工程。它利用林邊溪河床下的集水廊道將溪水引入水塔,利用「水往低處流」特性透過隧道、暗渠、明渠流到下游農場,完全不需電力。

二峰圳至今每年仍提供3000萬噸地下水灌溉2500公頃農地,奇美文化基金會為表彰鳥居信平貢獻製作5尊銅像,奇美博物館保存1尊,其餘分別贈給屏東縣政府縣史館、鳥居故鄉靜岡縣袋井市、來義鄉二峰圳旁及林後四林園區。

昨日林後四林園區銅像舉行揭幕儀式,地點就在園內「復刻版」二峰圳旁。這條復刻版圳水源取自二峰圳,模擬其取水運作方式,讓民眾親身了解,也成為夏天遊客消暑戲水好去處。

鳥居徹說,來台灣參加祖父銅像揭幕,很感動;他沒見過祖父,但看過相片,銅像製作很像。現在全球環境受到威脅,日本不再建設水庫水壩,祖父建造地下水庫工程不破壞環境,不浪費能源,非常值得推廣
-----------------------------------------------
另類收藏 百尊蔣公銅在一起
2014年12月08日 04:10
張朝欣/雲林報導

盧水源家中蒐集上百尊蔣公銅像,定期清理留下歷史紀錄。(張朝欣攝)
北港鎮廢五金買賣商盧水源,15年前開始蒐集蔣公銅像,目前約有100尊,住家四處可見蔣公「關心的眼神」,有人問他為何花了近百萬元供奉蔣公,他表示「不論功過,蔣公是歷史的一部分,銅像是用來記錄歷史的」。

經營廢五金買賣的盧水源,因職業之便,養成蒐集古董的興趣,15年前到1家舊貨商,發現1尊高約2公尺的大型蔣公銅像,外表多處破損,將解體做為廢五金販賣,他認為銅像有歷史意義,日後可做為古董,便以10萬元收購。

盧水源買了這尊立姿蔣公銅像,請人加以修補,由於銅像實在太巨大,便把它置於住家門口外,吸引許多路人眼光,後來擔心被偷,用鐵鍊固定住,更令人側目,有人認為如此對蔣公不敬,為了避免爭議,最後只好把銅像搬到屋內。

經過此次風波,讓盧水源開始思考蔣公的歷史定位,開啟了盧水源蒐集蔣公的生涯,只要得知哪裡有蔣公銅像,便趕去收購,10餘年下來竟買了上百尊,最大型的便屬立姿蔣公,半身蔣公數量最多,最小的只有10公分。

盧水源說,根據他的研究,蔣公銅像有一定的規格,「關心的眼神」與「慈祥的笑容」是不容改變的,但因製作模子與材料的不同,每個年代的蔣公銅像都有些微差異,例如厚度、顏色等,把它當做古董來研究,別有一番樂趣。

盧水源表示,10餘年前台灣興起「去蔣化」,不討論蔣中正的歷史定位,銅像忠實記錄台灣歷史的變遷,可留給後代子孫做為紀念,基於尊重歷史人物且在家裡「作客」,他每逢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都會加以祭拜。
-------------------------------------------
婉君來了 準備好了嗎
2014年12月08日 04:10
 九合一敗選,讓馬英九總統請辭國民黨主席,黨內檢討原因,網路環境不友善被歸結是主因。(本報資料照片)
自從智慧型手機問世、隨著4G寬頻網路升級後,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相信每個手機用戶都會加入至少一個以上的網路群體,互相討論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相關的情報。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移動網路給了人類無比的方便,但也像一個被打開了的潘朵拉盒子,召喚出藏身網路中的魑魅魍魎,讓網路世界不再平靜。

近年我們看到許多國家的年輕世代,透過網路號召同儕發動各式各樣的反政府活動,如阿拉伯之春。亞洲則有茉莉花、太陽花、雨傘花等「公民行動」,統稱「野花世代」。野花世代培養出一批批網路戰將,善於利用網路宣揚他們的理念,用網路社群號召同志上街,更懂得利用網際網路對國際媒體發布抗爭訴求。

各國年長者居多的統治階級,多數不熟稔網路,也低估了它的威力,更輕忽了這些躲在屏幕後面用鍵盤攻擊對手的強大破壞力。包括國民黨政府在內,都未曾正視過網軍的威力而預先提出有效的防範措施,以至於一路挨打、聲譽盡失,讓對手完勝。

當網路戰爭隨著無線網路技術發展到一定地步,它的破壞力、攻擊力、穿透力,已經大到令各國政府及軍方不得不加以重視。中美兩國的情報單位就互相指控對方成立了正規網軍,專職滲入他國官方及企業網站,進行各種情報蒐集。其他如「維基解密」等網站,更是由一群技術高超的無國界駭客,從各國政府嚴格加密的服務器中,挖掘出許多不可告人的祕聞公開於世,讓政府單位老臉無光。

為了反制外國網軍無孔不入的滲透,許多國家政府都已開始培訓網路防禦部隊。一旦有了自己的網軍,戰時可以對敵人網站進行攻擊,平時則可對政治對手及反政府群眾進行網路攻防戰。

九合一選舉落幕,綠營大勝,藍營輸到僅剩五縣一市。外國媒體不是說國民黨如遭土石流般崩潰,就是說比預期的還糟。得到超過80萬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把這次壓倒性勝利歸功於庶民、鄉民、公民,因為他們在這次的選戰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柯市長雖說這是「公民力量」的展現,但嚴格說起來,這根本是場「網軍力量」的展現。即令柯市長一再聲明他沒有錢支付網軍,但這群網軍的確是由許多同仇敵愾的網民所組成的「志願軍」。

在這次選戰中,我們終於見識到網軍所具備的破壞力是如何巨大。這群歷經白衫軍、太陽花等運動洗禮過的網軍,已經熟稔網路戰爭箇中三昧。他們為了要徹底打跨他們的對手,使用抹黑、造謠、人身攻擊、偽造下流圖片、變造對手的文宣、kuso醜化對手的一言一行等手段,已是家常便飯,甚至可以封鎖對手支持者臉書及網站,讓對手無力反擊。

前副總統呂秀蓮一方面批評媒體在這次選舉中「集體造神」的荒謬行為,另一方面則對殺人不見血的網路戰爭感到憂慮。她語重心長地提醒民眾:「網軍交互攻訐的過程,有沒有信守民主法治機制?」她建議:「我們必須要思考網路戰爭公平和民主化」。大哉斯言!

當網路戰爭已經不可避免,政府應該更積極地做好作戰準備。對外,國防部不妨招募一批網軍,讓他們熟稔網路戰爭的要領,未來進可攻退可守。這些網軍不需要體位甲等,也不在乎是否宅男,只需要具備高超的網路技巧及靈活的頭腦即可;對內,則需立法明訂選舉期間的網軍交戰守則,包括:不得違反基本的民主、法治與人權,候選人不得在同一IP網址上複製大批幽靈網民,嚴格禁止網路集體霸凌,不得嗾使群眾進行暴力行為等,否則就觸犯選罷法與刑法。

我們可以預見在2016的激烈大選中,誰能擁有網路優勢就有更大的勝算。網路戰爭必然甚囂塵上。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給了我們深刻的教訓:任何候選人及其家屬都極有可能成為網路霸凌下的受害者。如果不能對失控的網路戰爭防範於未然,只會讓台灣未來的選舉文化日趨暴力下流,也會讓選舉失去該有的公平性與理性。(作者為科技業顧問、專欄作家)
-----------------------------------------
台灣大推NFC手環 防長者走失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12月8日 下午6:41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8日電)台灣人口逐漸老化,失智人數增加,為降低長輩走失風險,台灣大哥大結合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首款內建NFC晶片的防走失智慧手環。
高球好手曾雅妮今天抽空作公益,擔任活動的「希望大使」,並親自為現場長輩配戴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
目前台灣已有13萬老年失智人口,台灣大哥大結合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首款內建NFC晶片的防走失智慧手環,透過具NFC感應功能的行動裝置感應手環資訊,大幅簡化走失者協尋及通報程序,讓智慧型手機化身通報協尋的新利器。
台灣大表示,手環推出後深獲各界好評,藉由使用者的反應與回饋,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今天全新登場,藉由後續的研發與優化,並將發放對象擴及全台,幫助更多失智症者,找到回家的路。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劉麗惠表示,作為一個數位匯流平台,一直思考如何運用數位科技核心來幫助這個社會,推出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即是在科技應用上一個新的嘗試。
台灣大哥大推出防走失智慧手環2.0的版本,除了手環更輕薄、更容易感應外,在感應的第一時間,資料即會回傳至老盟的24小時協尋中心,且過程中個資是保密,讓協尋中心通知家屬以及派志工至現場協助,使長輩可儘快回到家人的身邊。
NFC防走失智慧手環2.0將自明年1月8日開放申請,只要是中低收入戶、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是於警察局曾有走失紀錄,都可洽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免費申請;若不符合上述資格,需負擔手環成本新台幣200元,及協尋中心(24小時通報)服務費每年500元,首批預計提供2000份供全台民眾申請。1031208
-----------------------------------------
紅光滿面好福氣?原來是多血症作祟
健康醫療網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12月8日 下午12:34
常聽到人誇讚你紅光滿面時可要注意了!1名60多歲的伯伯,因為腦中風緊急就醫,醫生發現他紅血球指數很高,原來是紅細胞增多導致血液流動不順,進而造成腦中風。血液腫瘤科主任表示,紅光滿面可能是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嚴重將形成血栓。
常聽到人誇讚你紅光滿面時可要注意了!1名60多歲的伯伯,因為腦中風緊急就醫,醫生發現他紅血球指數很高,原來是紅細胞增多導致血液流動不順,進而造成腦中風。血液腫瘤科主任表示,紅光滿面可能是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嚴重將形成血栓。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常聽到人誇讚你紅光滿面時可要注意了!1名60多歲的伯伯,因為腦中風緊急就醫,醫生發現他紅血球指數很高,原來是紅細胞增多導致血液流動不順,進而造成腦中風。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世強表示,紅光滿面可能是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嚴重將形成血栓。
林世強主任說,真性紅細胞增多症,俗稱「多血症」,是一種「骨髓增生症候群」,由於患者造血功能過度旺盛,造成紅血球,血小板,以及白血球量變多。而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又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主要是因為病人的造血功能比正常人較強,製造比較多的紅血球而導致。
林主任進一步表示,紅血球太多會使血液變黏稠而造成流動不順最後形成血栓;血小板為血液凝固的作用,當血小板太多,體內容易產生血栓而出血;白血球太多的人,因其白血球的功能不佳,患者病人容易因細菌、病毒、黴菌而造成感染。
原發性的因子為體內基因改變,次發性的因子多為長期住在高山的人,因氧氣稀薄,身體需要製造許多紅血球才能輸送氧氣,而先天心臟功能有問題、長期抽菸,以及肺部有疾病的人,都會因為體內的氧氣不足而造成紅血球增生;腎臟功能有問題或是有腫瘤的患者,也會刺激紅血球生長素的製造,容易造成紅血球增生。
患有多血症的人,其徵狀為紅光滿面、容易感覺熱、眼睛及手掌都很紅,並且會感到昏沉;有些患者因為肺部血液循環變不好,容易吸不到氣,甚至因為血液流動慢而覺得喘。林世強主任建議,患有多血症的人平時應多喝水來維持體內水分的量,避免水分過度蒸發而導致脫水的現象,激烈的運動也盡量避免,以免脫水而形成血栓。
------------------------------
防食道癌 火鍋忌吃大辣、過燙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4年12月8日 下午6:54

醫師表示,常吃過於辛辣、滾燙的食物,會破壞食道黏膜,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辛辣、熱湯、菸、酒、檳榔等,都是容易誘發食道癌的健康殺手。台東馬偕消化內科主任白明忠指出,熱湯、辣食本身就容易破壞食道黏膜,長期食用更易造成胃食道逆流、胃酸刺激食道,使食道黏膜癌變風險倍增。台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成平表示,口腔癌、下咽癌等頭頸癌患者罹患食道癌比例高,因此頭頸癌患者及嗜吃檳榔、菸、酒者,應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以及早揪出食道癌。
台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侯明志指出,食道癌患者死亡年齡偏低,常在50至60歲間死亡,5年存活率不到16%,主因是全台每年新增2千多位食道癌患者中,第0、1期僅占8.8%,第3、4期卻高達75%,會提高治療困難。
食道癌另1特點,是常伴隨頭頸癌發生。王成平分析,口腔、口咽、下咽、喉部、唾液腺、甲狀腺等部位神經、血管、肌肉、皮膚、軟組織等癌症患者,屬於食道癌高危險群,平均每5至6個頭頸癌患者,就有1人罹患食道癌,另有15至20%的口腔癌及下咽癌患者,會出現食道黏膜分化不良、也就是黏膜破損的狀況,癌變風險極高。而單純罹患頭頸癌的5年存活率約5成,若合併食道癌則遽降至11%。
「由於口腔癌與食道癌的危險因子都是菸、酒、檳榔,導致『雙癌並生』比例偏高。」王成平表示,檳榔會提高食道癌風險2.3倍、吸菸提高4.2倍,飲酒則提高7.6倍;若3者「通吃」,食道癌風險更高達195倍。白明忠透露,以全台嚼食檳榔人口比例為全國平均2至3倍的花東地區為例,民眾食道癌發生率也達全國平均的2倍。
「國外研究顯示,長期食用過於燙口的食物,罹患食道癌風險為常人的9.5倍。」白明忠解釋,長期嗜吃熱湯、辣食,易反覆燙傷、刺激食道黏膜,且熱辣食物大量進入胃部,會增加胃酸分泌、提高胃食道逆流風險,而酸性胃液不斷刺激食道黏膜,易引起慢性發炎,使食道黏膜癌前病變風險激增。白明忠強調,民眾冬令進補、聚餐時常吃過量,又喝酒,極易嘔吐,造成食道黏膜受損,應儘量避免。
王成平指出,臨床上發現喉嚨有異物或頸部腫塊者,若習慣使用菸、酒、檳榔,會建議檢查食道,以防食道黏膜癌變。白明忠建議,頭頸癌患者若病理切片曾發現異常組織,應每半年做1次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而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者,則應每年接受內視鏡檢查。
-------------------------
美調查:吃素民眾 8成回籠吃肉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4年12月8日 下午6:55

【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綜合報導】吃素的民眾面對肉類的誘惑,能堅持多久?美國學者研究,該國約有84%的素食者會破戒,其中最快重回肉類懷抱的民眾約在吃素3個月時,就會忍不住誘惑了。讓吃素者破戒的最大因素,是受到同年齡層朋友們的影響,吃素的行為常讓他們感到被孤立,而無法繼續堅持。
《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動物權利組織及人文研究委員會,共同對該國1萬1千名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僅有2%民眾為素食主義者,有高達88%的成年人時常大魚大肉,其他約10%的民眾,則是過去曾有吃素的習慣,最後仍回歸肉類懷抱。研究指出,約有53%的素食者堅持不到1年便會再次吃肉;而約有3分之1的民眾甚至堅持不到3個月的時間;總計約有84%素食者將會破戒。
成為素食者的平均年齡為34歲,婦女在素食者中約占74%,約有69%的素食者傾向於自由主義政治,其中52%確定為左派,只有14%的素食者較傾向保守主義。65%的素食主義者表示,他們容易對同種蔬菜感到膩,因此通常在幾天、幾週內就會換食數種植物。而約58%素食者吃素的主要動機是為求身體健康;還有一些則是因為個人如不願殺生、殘害動物等原則。
約有63%的民眾表示,不喜歡飲食習慣讓他們在人群中顯得突出。約43%重新吃肉的素食者也表示,除了不受朋友們支持外,與眾人格格不入的感覺也讓他們無法堅持吃素。研究顯示,雞肉是素食者最難以抗拒的肉品,通常成為他們停止吃素的主因。
儘管這份報告中素食者的轉變比例大,讓動物生存保育家及素食者宣揚者感到痛心;但仍這份報告中,仍有令他們感到欣慰的數據,如約37%的「前」素食者,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停止吃肉,並重回素食的懷抱。
--------------------------------------
解酒藥真能解酒?藥師:沒這種藥
健康醫療網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12月8日 下午6:05
解酒藥真能解酒? 藥師:沒這種藥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北市一名四十歲林姓記者,因交際應酬多,經常宿醉,在友人介紹下就到藥房購買解酒液,號稱在應酬前先飲用,不僅喝不醉,如果遇到警察酒駕臨檢也不會超標。林姓記者不疑有他,在應酬前先喝了一瓶解酒液。凌晨開車回家時,遇到警察酒駕臨檢仍超標,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黃彥儒藥師表示,臨床上尚無真正解酒的藥物,目前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中,也沒有一項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所以解酒最好的方法就是使酒精的代謝加快,建議可以多喝水、多休息,以減緩飲酒後帶來的不適。> >黃彥儒叮嚀,市售所謂的「解酒液」多以同音諧音來規避法律,例如,解「久」液。這一類產品大多是食品,含有補充體力的維生素B群及其他抗氧化物質為主。由於酒精主要透過肝臟代謝,所以飲酒會造成肝臟負擔,比起飲酒後服用藥物,還不如平時就做好保肝工作。然而,若要保肝,藥師建議挑選有衛福部認證的健康食品較有保障,若是保肝藥品,則一定要有完整藥字號標示才不會買到假藥,購買時須確認藥品的適應症,並經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才會安心確效。>
目前市售的健康食品如人蔘、牛樟芝與五味子等,聲稱可針對化學性肝損傷能夠保護肝臟,而且牛樟芝被炒得火熱,市售產品非常多種;但是,黃彥儒藥師特別提醒,購買野生牛樟芝是違法的,而且野生牛樟芝目前無完善管理制度,容易有重金屬汙染,品質較不穩定,沒保到肝反而會傷肝,故建議選用有通過安全檢驗,科學製成的牛樟芝較有保障。
---------------------------------
懵懂少女期 國中女易遭性侵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12月8日 下午7:09
推薦3.9k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台東縣警察局調查發現,13、14歲少女最容易遭到性侵,且加害者以熟識親友居多,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兒少性侵問題。
台東縣警察局婦幼隊統計台東縣從今年1月至11月底的性侵案件,總計有111件;深入分析,大部分受害女子是16歲以下青少女,其中13、14歲有50件,12歲以下有24件,15、16歲18件。
婦幼隊表示,13、14歲的少女最容易遭到性侵,占了將近一半性侵案件;另外,12歲以下的幼童遭到性侵情況也很嚴重。
婦幼隊表示,今年14歲以下被性侵案件比去年增多,且較往年被害年齡有明顯下降趨勢;未成年被害人對於性行為的智識及決斷能力未臻成熟,除因交友不慎易遭受侵害外,其中家屬及親戚利用權勢施以性侵害案件也有增加情形,值得各界重視。
婦幼隊表示,被害少女、兒童面對警方詢問時,經常出現手足無措、難以啟齒、生氣、難過、無奈等情緒反應,除害怕舉發後遭受家人指責外,更擔心家人受到法律制裁,而斷絕經濟來源,於是在擔心害怕的心境下,不願意站出來控訴及求救,這也是家內性侵害案件不易被發覺的主要原因。
台東縣警察局呼籲,各界應正視兒少性侵害案件的發生及預防,除加強在學學生宣導自我安全保護觀念外,對於家庭功能不彰的高風險家庭,更應積極主動提供社會資源管道,並透過社區巡守員深入社區、部落主動發掘、通報,避免家庭悲劇一再發生。1031208
---------------------------------------------
假球案二審判賠600萬 張誌家落魄喊沒
職棒打假球案,二審判決,張誌家要賠償球團600萬元,但張誌家接受訪問,語氣很不滿,認為判決不合理!假球案後沒球可打,之前在鐵板燒的工作,也辭掉了,現在沒工作又沒收入,一下落魄喊窮,一下又罵球團不照顧球員。
張誌家打假球案,台中高分院二審判決,要賠償球團600萬,張誌家覺得很不合理。前職棒球員張誌家:「我當然是很不高興,非常非常不高興,之前承認的人最多罰100萬,憑什麼我要罰600萬。」

張誌家打放水球,被台灣高等法院,依詐欺未遂罪,判處有期徒刑4個月,當時擔任La New熊投手,現在改名為桃猿Lamigo,雙方合約規定,懲罰性違約金,是年薪10倍,高達1546萬多元,球團只就其中求償600萬。

前職棒球員張誌家:「我沒有工作啊,我沒有收入啦,600萬對我來說算是個大數目,我可能沒有辦法拿出來,La New這麼想要錢喔,叫他們好好把球員照顧好就好,沒有球可打就已經很那個了,他是想要怎麼樣,是想要我們家破人亡是不是。」

落魄喊沒錢,張誌家話鋒一轉,又罵球團不照顧球員。語氣充滿不平衡,假球案爆發,張誌家沒球可打,到連鎖鐵板燒店工作,負責炒菜、收盤子、洗碗、結帳等等,但只做了幾個月。

鐵板燒店老闆:「做得比較沒有興趣,也可能是賺錢賺的比較慢吧,以前賺那麼多錢,習慣了。」

想快速賺錢,張誌家離開鐵板燒店,但目前也還沒找到合適工作,法官審理時,張誌家辯稱違約金過高,打算以50萬元解決,但法官認為,張誌家的行為,讓職棒門票及收視率下降,至少造成球團1800萬元損失,球團只求償600萬,在合理範圍,張誌家表示,還要再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