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小論文賽 花蓮57件作品獲獎

2016-01-2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教育部主辦全國高中職校小論文比賽,最新比賽結果出爐,花蓮區共有五十七件作品獲獎,包括特優、優等各四件,學生除了需事先蒐集研究資料,視題目還得進行田野採訪調查,鼓勵學生從中學到歸納、整理、得出研究結論的能力!

  • 台灣野外常見三種八哥,白尾八哥(左)、家八哥(中)是外來種;台灣原生種八哥(右)。(摘自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官方網站,李日偉攝)

    台灣野外常見三種八哥,白尾八哥(左)、家八哥(中)是外來種;台灣原生種八哥(右)。(摘自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官方網站,李日偉攝)

  • 光復商工參加教育部小論文、讀書心得比賽多人得獎,學生手持獎狀接受校長陳瑞洲(後排中左)、家長會長馬耀.福佑(後排中右)以及圖書館主任古漢威(後排左一)、總務主任黃俊仁(後排右一)表揚。(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商工參加教育部小論文、讀書心得比賽多人得獎,學生手持獎狀接受校長陳瑞洲(後排中左)、家長會長馬耀.福佑(後排中右)以及圖書館主任古漢威(後排左一)、總務主任黃俊仁(後排右一)表揚。(記者花孟璟攝)

其中4件作品 榮獲特優

特優四件作品,包括花蓮女中黃婕瑜、謝宜蓁、王佳心的「論韋小寶與正派大俠的區別」、花蓮高中陳睿騏、陳映澄「在地的白尾八哥觀察」、花蓮高中何允華「泰北華文教育之近況與展望;以泰國清萊府滿星疊村大同中學為例」、慈大附中陳廷瑜、林以芯「播下希望的種子─潘瑞根老師的教育歷程與影響」。

其中,花蓮高中陳睿騏、陳映澄,選定花蓮常見的外來種八哥「白尾八哥」為觀察對象。學生說,台灣有三種八哥鳥,其中二種是外來種,包括白尾八哥、家八哥,另一種是台灣特有亞種的八哥,已被列入二級保育類。

二人觀察的樣區就在校園建築的屋頂、窗口冷氣架、學校附近的路燈、路樹、紅綠燈,每天固定傍晚五點到五點半觀察,以數量最多的白尾八哥為對象,觀察到白尾八哥很會利用利用人工構造物築巢,曾在校門口紅綠燈下發現落巢雛鳥,顯示紅綠燈中空鐵柱內就有巢位;且白尾八哥會跟附近鳥類競爭巢位,會打鬥排除入侵者、驅趕麻雀等其他鳥類,也會破壞其他鳥類的巢位、取食鳥蛋及雛鳥;也觀察到白尾八哥有成群活動覓食的行為,種種原因導致外來種八哥不但超越本土八哥,也擠壓其他鳥類生存空間。

偏校光復商工 兩件獲甲等

而偏鄉的國立光復商工也有二件獲得甲等,包括「我的愛大不同/高中同性戀學生自我認同之探討(以花蓮縣高中職學生為例)」,以及「新住民家庭子女其學習、生活優勢與困難之研究-以花蓮縣光復鄉中小學學生為例」,二個題目勇奪比賽甲等!指導老師說,學生從訂定題目之後,不只是做資料蒐集而已,還需進一步進行訪談、調查及整理、結論,對於偏鄉學校學生並不容易!

紙湖「山城」苗栗在地人批捏造文化

2015-08-24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獅潭鄉台三線百壽隧道出口南北側,被安裝上「紙湖山城南門」、「紙湖山城北門」兩個看板,曾代表民進黨角逐苗縣立委、縣長選舉的獅潭鄉民楊長鎮指出,這簡直是大謬誤,因為當地紙湖固無城寨,目前的台三線也非早年紙湖居民出入動線,「城門」之稱是捏造、新蓋的「古蹟」。獅潭鄉公所對此表示,非故意捏造文化,只是想傳達傳統聚落的入口意象。

  • 建築師選在百壽隧道南側取名「南門」,但遭到地方民眾批評。(擷取自楊長鎮臉書)

    建築師選在百壽隧道南側取名「南門」,但遭到地方民眾批評。(擷取自楊長鎮臉書)

楊長鎮批評,如此隨意取名是粗暴無文的「老街再造」,不只沒有尊重當地歷史文化,也未跟當地居民溝通,罔顧居民意見,根本是糟蹋鄉土。

百壽村長房紹堂則說,紙湖是百壽村舊地名,早年因當地居民利用竹子造紙,所以取泡製紙漿的池子為地名稱為「紙湖」。而如今百壽村地名則是因居民常在柏樹下話家常,又稱「百色樹下」,後來取其諧音稱為百壽,也成為村名。

房紹堂說,以前確實未曾聽聞過「南門」、「北門」,他與居民也沒聽說過以前當地曾建有城寨,所謂「山城」的名稱也顯得很奇怪。

獅潭鄉公所建設課回應,紙湖地區頗具歷史傳統,還有糯米橋、挑紙古道等歷史古蹟,所以建築師才選在百壽隧道南北側取名「南門」、「北門」,想要傳達出一種出入歷史傳統聚落的入口意象概念。

是否撤名 聽取居民意見

 

鄉公所說,只是想把紙湖聚落的歷史特色表達出來,並不是故意要捏造文化,假設造成誤會或當地居民認為不適當,公所將會與居民再討論;至於是否要撤下「山城」或「南門」、「北門」的名稱,將聽取居民的意見,並選定居民認為最合適的名稱。

 

當地耆老說,什麼叫做意象,他們不清楚,但是如果要給當地取名,最好要符合歷史文化,不然外地人恐會誤會,他們也不知道怎麼跟後代子孫敘說典故。

------------------

青年改變彰化 再造我們地方的故事│即時新聞│20150520│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彰化不是黑道,青年對家鄉的愛與行動,如同日本時代賴和、王敏川、陳虛谷等文協前輩開創台灣文化向上。
作者: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柯文哲市長失言「彰化都是黑道」已半個月,彰化縣議員仍持續在議會質詢此事,之前影響農民生存的中科二林園區、彰南產業園區等爭議開發案,也少見有這麼多議員為民眾發聲,似乎「黑道」刺痛縣議員們的敏感神經。
「黑道」的確是彰化人的痛,許多粗暴行徑,這幾年彰化青年關心公共議題時早已見識,無論幾年前國光石化開發案環評審查會議上,掏空案判刑的前立委對環保人士動粗;文化團體搶救重要文資,遭遇民代力推開發利益,甚而數十位黑衣人在現場坐鎮;民代護航砂石業者盜挖八卦山、農田回填廢棄物、偷排毒廢水;今日這些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仍位居高位,有的政治世家囊括立委與議員,有的以立委挑戰縣長失利後仍回鍋立委,有的由藍轉綠深耕基層,甚而有的推出兒子先脫藍競選立委,這次再轉綠,正結合金主爭取民進黨的立委黨內提名。彰化人與其生氣被汙名化,不如根治這些問題,改變彰化的負面形象。 彰化公共事務長期由地方派系壟斷、缺乏民眾參與,泱泱農業大縣卻土地炒作未歇,這幾年隨著國光石化、中科搶水、高賓閣拆除、彰南產業園區、台鐵宿舍村、鹿港金銀廳等爭議,召喚越來越多彰化青年關心家鄉未來,提出願景與策略,挺身行動組織團體,去年一一二九大選發起行動,揭露候選人貪汙買票資訊,呼籲青年挺身投票改變政治,選後至今青年們仍繼續以行動監督彰化縣府及議會,帶動沉默的彰化人改變爛泥般的地方政治。

這些青年力量耕耘彰化各地,在彰化市街,賴和基金會五月以「賴和音樂節」紀念賴和生日,舉辦音樂會、市集、文學旅行、講座連結彰化青年關心社會,每年培訓導覽志工帶領民眾跟著賴和文文學走讀彰化市街,賴和也啟發導覽志工的公共參與,成為守護彰化的重要力量,投入搶救高賓閣、協力台鐵宿舍村、揭露武德殿委外餐廳爭議、關注鄰保館住戶迫遷、整理活化老書店;喚醒彰化青年、半線新生會、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透過講座、田野、清掃,形塑民眾公共論壇及發展願景;在鹿港,鹿港囝仔發動「保鹿運動」,以環境教育行動重建公民意識,淨溪、藝文策展、社區紀錄片放映、搶救文化資產,喚起民眾對生活環境的重視,重構鹿港人的生活感;在溪州,作家吳晟、莊芳華、吳音寧的帶領下,溪州年輕人與老農合作,將反中科搶水的抗爭能量轉為永續水田濕地,打造「尚水米」傳遞農村文化;還有個別青年重振老旅社、工廠內開設咖啡館、籌備獨立書店,豐富精神意識。從生活改變公共政治的各式創意正在發生,觸動賴和基金會,今年賴和音樂節以「我們地方的故事」,呈現彰化青年實踐賴和關切人民生活及文化保存,展現彰化未來願景。

彰化不是黑道,青年對家鄉的愛與行動,如同日本時代賴和、王敏川、陳虛谷等文協前輩開創台灣文化向上,讓彰化為日本殖民當局所忌憚視為「思想惡化之地」,彰化青年付諸行動再造我們地方的故事,正匯流衝擊遭壟斷的公共事務,將重建彰化新政治。

台灣人文獎 雄中雙料冠軍

2014-12-03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中學二、三年級兩組團隊共九名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參加「第十四屆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勇奪史地組及語文組雙料冠軍,成績超越去年的季軍。

  • 雄中學生勇奪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雙料冠軍。(記者洪定宏攝)

    雄中學生勇奪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雙料冠軍。(記者洪定宏攝)

由賴和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每年吸引全國各高中學生組隊參賽,可說是目前台灣中學生很重要的人文論文比賽。

榮獲語文組冠軍的高三學生為方子齊、鄭宇正、蔡瑋畯、韓承澍,由老師吳佩玹指導,題目為《海峽.信仰.島嶼:汪啟疆的作品研究》。

這是配合《創世紀》詩刊六十週年,以海洋作家汪啟疆為中心,配合張默、管管等文友訪談,探究外省第二代移民的認同轉折,為文學超越省籍的最佳示範。

贏得史地組冠軍的高二學生為陳宣儒、張慕恩、張博翔、周瑞陽、陳威竹,由老師李靜茹指導,題目為《望鄉的小螺絲釘─以高座少年工為中心探究戰時體制下青年的焦慮與精神(1942~1946)》。

他們從去年開始醞釀論文方向及研究問題,並到台北、桃園、屏東等地,專訪七位年近九旬的當事者及三位家屬,終於獲得研究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