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文化局屏東在地的故事「釣龜」(拔河),內容敘述屏東大武山腳下一個平埔族部落─赤山庄,在元宵節前後有一慶典,外庄人也受邀與會,酒後三巡就約定「釣龜」比賽⋯⋯。

平埔族部落─赤山庄/「釣龜」(拔河)

◎赤山以前叫粟山,古早時,原是萬金人所居住;是日該庄有趒戲,外庄人受邀與會,唱歌、趒戲、喝酒,三巡過后,微醉,開始開摃聊天相褒也相抵,互說誰較強,早前人較重視粗力,就約定「釣龜」(拔河)比賽,約定賭注,村人曰:輸了!甘願離開此地,願將本地區奉送給你們住。結果村人輸了,照約,離去至村的外圍處駐紮,應是當地人的農耕地,即現在的萬金;後來萬金人就言:沒關係,輸了赤山,卻得了萬萬金,合算啦!從此就自格叫萬金庄了─【潘清道述說1994錄】 )(酸葡萄心態,將「粟」變為赤貧的「赤」)
◎20年前(1980年)以後,才不再有兩村械鬥現象,並不是赤山萬金兩村的人想開了,或達成某些協議,而是社會趨勢,因教育、通訊、聯姻、社會結構改變。我個人並不同意將人分為某某族群或類別,應尊重當地的自格稱呼,或地名(區域)分別之。以恆春半島的族群之複雜性可說是全省之冠,舉一例:連沖繩人(日本琉球人種)都有,在東北部的阿美族,恆春都有,因族群的大融合還另創一名稱『斯卡羅』族來稱之,可見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