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會上未致詞 柯文哲:228是讓我手足無措的日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28紀念會,「我與父親沉默的追思祖父柯世元。他與成千上百個陌生的名字,刻印在二二八受難者的紀念碑上,但直到今天,身為他的家人的我們,從不知道為何他會在當時被抓走、被打成殘廢,三年後抑鬱而終。祖父沒有說、父親不敢問,最後變成家人都避談的題目。這幾年我的父親參加紀念會,再哭著回家,這個日子變成我手足無措的日子。」紀念會上未致詞 柯文哲:228是讓我手足無措的日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BFrhi

2023-03-01_073428

紀念會上未致詞 柯文哲:228是讓我手足無措的日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勇敢客家人/來台祖第四代彭殿華+彭康寧/彭盛韶跟隨柯醫師楬櫫的心存善念--台大資工所畢業後萬里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擔任課員,負責社區發展及老人共餐推動業務+客氣又熱心,耐心教導長輩用電腦,「很多長輩都想介紹他當女婿!」天上的雷公,地上的海陸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uFJsB6

2014-11-18_152202  

柯文哲哽咽:父親有228陰影 從不談祖父

2014-11-18  11:51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天痛批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渾蛋」、「日本官三代」,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出面說:「連先生,留點尊嚴給我們」,談到父親,柯今上午數度哽咽,他表示,父親受日式教育出身,但總是沉默寡言,尤其二二八事件對他父親造成極大陰影,因此,他父親從不談祖父,「對我來講祖父是一片空白。」

  • 柯文哲表示,父親受日式教育出身,但總是沉默寡言,尤其二二八事件對他父親造成極大陰影,因此,他父親從不談祖父,「對我來講祖父是一片空白。」(記者叢昌瑾攝)

    柯文哲表示,父親受日式教育出身,但總是沉默寡言,尤其二二八事件對他父親造成極大陰影,因此,他父親從不談祖父,「對我來講祖父是一片空白。」(記者叢昌瑾攝)

連戰前天批評柯的祖父姓「青山」,是來自做日本官的家庭,記者詢問,近日有沒有與父親談過祖父的事情,柯文哲今上午受訪時,先是咳嗽掩飾情緒,接著還是忍不住哽咽,停頓幾秒後,他才說,二二八事件對父親而言「是一個陰影」,父親總是不喜歡提這些,因此,「對我來講我祖父是一片空白」。

柯文哲直言,他只知道祖父念台北師範,因為祖母和他說他才知道,「但究竟祖父當年做什麼,對我父親來說是一個禁忌」;他表示,現在父親有重聽,電話中也講不清楚,但最近沒有時間與父親見面,所以沒有機會討論這件事

-------------------------------------------------------------------------

兒選情告急 父口出惡言 連戰 罵柯文哲混蛋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tYllRH
------------------------------------------
祖父柯世元,生於1895年,日治時期曾改姓氏為「青山」氏,1924年(大正13年)從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後[1][2],分發到新竹第一公學校(今新竹國小)當教師、訓導[3],再轉調至新竹女子高等家政學校(光復後更名新竹初中,現名建華國中)當校長[4]。依《台灣總督府職員錄》,日治時並無擔任督學,而是相當於現在的小學教師的公學校訓導[5];當時也無「新竹州督學」這一職位[6]。國民政府來台後,才擔任督學[7]。1947年於二二八事件中,被國民黨政府軍隊拘禁3天,其間遭毆打,返家後臥床3年多,後於1950年(民國39年),以54歲之齡病逝[8][9]。2003年8月2日,陳水扁頒發「228回復名譽證書」給491位受難者及家屬[10],柯家是其中之一[11],證書長掛柯文哲辦公室牆上[12]。蔡正元曾假稱只有柯世元一個台灣人當日本督學,認為是日本權貴[5]。連戰在台北市長選舉時,曾藉此來柯文哲是官二代、是接受的是日本奴化教育、皇民化教育的人[13]。

其父親柯承發,生於1933年。中學畢業時考取台灣大學醫學系,因其長兄已在台大醫學系就讀,家中無力負擔學費,決定以公費就讀新竹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於新竹市東園國小,擔任教師32年[14]。為負擔其家中子女的學費,屆齡申請提前退休,至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擔任三年水電工,以得到更高薪水。回台灣後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管理員,因精通日文,成為日系企業的顧問,並進行土地投資,家境因此轉好[15]。現仍於新竹市擔任新竹工業園區內某三家日系企業的顧問[16]。因其祖父在二二八事件的遭遇,在柯文哲對外宣稱可能參選臺北市長後,柯承發曾堅決反對他踏入政治[17]。

其母親何瑞英,為退休公務員,與柯承發育有二子一女。柯文哲為家中長子、長孫,父母自幼期望他成為醫師。其么妹柯美蘭,於高雄醫學院畢業後,成為眼科醫生,又至台大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學位。
柯文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lLeNm
兒選情告急 父口出惡言 連戰 罵柯文哲混蛋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tYllRH

柯文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lLeNm

------------------------------------

阿公的啟發? 柯P的SOP控原來是這樣來的

2015-04-13  0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後,他的父親柯承發、母親何瑞英、妻子陳佩琪一下子變成了爆紅人物,但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鮮少被提起,除了柯家人主動訴說228事件,多數人對他了解並不深,如今有曾接觸過柯世元的人憶起當年與他相處的過程,發現原來柯文哲的SOP控,就是遺傳祖父的!

  • 原來柯文哲的SOP控,就是遺傳祖父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原來柯文哲的SOP控,就是遺傳祖父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曾任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的周照芳與柯文哲同為新竹人,她投稿至《民報》,透露被柯文哲的阿公柯世元教導的過去。周照芳透露,柯世元是她小學4年級的算術老師,由於柯世元很認真,講解術題都淺簡易懂,許多學生都很喜歡他。

周照芳說,當時體罰很盛行,學生們以為算錯會被老師用棍子打,沒想到柯世元只叫他們站起來,算錯幾題自己打自己手心。有次柯世元帶來很多裝了土的小花盆以及花的種子分給大家,教大家種花,學期結束學生們不僅會算數,還會種花。

除了種花外,柯世元還教大家用木板做「會動的公雞」,柯世元問,要怎麼樣讓公雞動?大家一陣討論,但沒有答案,柯世元才接著說可以利用針車線圈,將木板用釘子及鐵絲穿過針車線圈,固定在木板下面前後方,就可以轉動,當時大家拉拉推推著這「新奇的東西」,印象深刻。

周照芳透露,柯世元從算數、種花到公雞玩具,都教他們要會計算,會觀察,會用心,並告訴他們:「操作每樣東西,每種流程,要非常認真小心,不能出錯」,文末周照芳寫道:「這就是今天他孫子柯P的S.O.P.吧!」


----------------------------------------------
柯文哲一直認為,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是最辛苦的,而且是承長官的指令辦事,所以「責任應該由上而下,獎勵應該由下而上」。我當台北市長,不會出現「余文」這種情況。
柯文哲 | Facebook - http://goo.gl/vkodz2
----------------------------------------------------------------------
未來事件交易所︰領先縣市 綠8藍10無黨2 彰澎膠著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p32tXB
----------------------------------------------
漫畫《嫌中國流》批日對中退縮 紀政︰台灣外交也像縮頭烏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0iYjQw
---------------------------------------------------
〈社論〉紅頂政商無法平心靜氣的原因 - 言論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Au0QAs

連戰罵渾蛋 柯爸:請留點尊嚴給我們

2014-11-18

柯媽:整天罵人會比較好嗎

〔記者蔡彰盛、王文萱、涂鉅旻/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選情吃緊,他的父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下猛藥盼拉回藍營鐵票,前天痛批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渾蛋」、「日本官三代」,引爆爭議。柯文哲父親柯承發昨痛心地說,柯家明明是二二八受難家屬,「他以副總統之尊,說話侮辱我的兒子,扭曲我祖先名聲,我雖然只是個小教員,也是有尊嚴的!」他說,家人始終未對連家口出惡言,也呼籲「連先生,請留一點尊嚴給我們,好嗎?」

  •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天痛批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渾蛋」、「日本官三代」,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左)與母親何瑞英昨天拿著老照片說,父子都是三十年的小教員,哪裡是什麼官了?(記者蔡彰盛攝)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天痛批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渾蛋」、「日本官三代」,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左)與母親何瑞英昨天拿著老照片說,父子都是三十年的小教員,哪裡是什麼官了?(記者蔡彰盛攝)

柯文哲母親何瑞英難過地表示,「我是土生土長台灣人,什麼官後代?真的聽不懂連先生在講什麼」、「他官我民,他要怎麼講,我也沒辦法」、「沒有的事硬要拗,整天罵人,就會比較好嗎?」

柯爸:我與父親都是小教員

柯承發說,他的祖父柯賢蔭是新竹縣寶山鄉印月佛堂的管理人,終年茹素,父親柯世元排行老大,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回新竹當教員,一當就是卅年。

二二八事件爆發,柯世元平白無故被抓去打,當時三百名民眾群聚出面陳情,柯世元才被放出來,但他在獄中被打得遍體鱗傷,最後一病不起

也因為如此,柯世元在病榻諄諄教誨兒孫輩,要認真讀書做個醫生,柯承發的大哥就考上台大醫學系,柯文哲與妹妹柯美蘭也都實現祖父的遺願,成為醫學博士,懸壺濟世。

柯承發說,他父親和他都是卅年的終身小教員,只希望子女有顆善良的心與奉獻社會的精神,其餘已經別無他求。

柯文哲受訪時,第一句話就是「阿彌陀佛」。他說,「深呼吸、放輕鬆,that’s all(就這樣)。」

柯:祖父日本人不是他的錯

對於連戰提到柯文哲祖父曾改姓「青山」,痛批柯來自「做日本官」的家庭,柯說:「我祖父被生做日本人,不是他(祖父)的錯,我祖父出生就是日本人。」在那個日本統治五十年的時代,「你今天要指責他們怎樣?難道日本時代念台北師範、當老師,就要罵人家漢奸?」

柯文哲昨晚說,台灣光復後,他祖父相信的一切全完蛋,只剩兩條路:自我侮辱活下去或對時局不滿批評,結果他爺爺因選了後者,在二二八事件受害。他不懂,為何他祖父出生在日治時期,他就被稱為官二代。

柯文哲說,人和電腦不一樣,電腦只要按「Delete、Enter」就可消除資料,但人怎麼可能做到?因此,台灣人乾脆不想知道台灣的史地,「多知道多難過」,但若台灣人不尊重自己的史地,不可能出頭。

 

林正盛批年終慰問金 連詠心按讚

 

2014-11-18  08:0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長於切割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居然被自己的親妹妹連詠心切割?導演林正盛昨晚撰文批評國民黨為了選舉,大喊恢復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按讚者竟有連詠心,讓網友大讚是清流。

  • 導演林正盛撰文批國民黨擬為選舉恢復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連勝文小妹連詠心也按讚。

    導演林正盛撰文批國民黨擬為選舉恢復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連勝文小妹連詠心也按讚。

  • 連詠心曾參與連署,要求江宜樺下台(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連詠心曾參與連署,要求江宜樺下台(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連勝文陣營近來為挽回深藍選票,頻頻高喊全面恢復年慰金,要求至少能讓在發放門檻以上者,統統都能領取2萬5000元。

林正盛昨晚在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為了選票,喊出要恢復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難道是怕鐵票生鏽,不願再忍痛含淚投票?他質疑,廢除的理由消失了?總不能要廢就廢,選舉到了為了選票,想恢復就恢復,那置當初研議制定、執行這個政策的部會首長及相關官員於何地?

他批評,這就是馬政府長期消耗部會首長,敗壞文官體制,使得部會首長不敢、無法、失去立場承擔政策責任的原因。

林正盛也舉民進黨過去每逢選舉就要加碼老農津貼為例指出,選舉一到,國、民兩黨就競相加碼,致國家財政負擔龐大,眼看未來極有可能農保、勞保、公保、健保會財政失衡而垮台。他還呼籲,不管哪個黨,只要再用人民稅收來討好選民,就不要投給他。

這篇文章馬上獲300多人按讚。網友發現,連勝文的小妹連詠心(Ariel Lien)赫然在列。

連詠心曾於今年的反服貿學運,參加台大政治系的連署,要求江揆下台,引發議論;連勝文當初還替她緩頰道,妹妹總是支持比較有理想的作法。不過現在連營主要喊出全面發放年慰金,較有理想的連詠心恐也難苟同。

批踢踢網友大讚連詠心是清流,擔心她會不會又被連勝文切割了。

 2016-08-19_171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