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5日 18:05
全台唯一未修縣志 雲林縣邀吳學明教授任縣志總編纂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RZmME
全台唯一未修縣志 雲林縣邀吳學明教授任縣志總編纂
【海選】料理之王3網路報名開跑!
▲吳學明教授自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退休,同意接下負責籌組縣志纂修之百年大業工作,預計將以5年時間完成編纂出版。(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吳學明教授(右)自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退休,受託同意接下負責籌組縣志纂修之百年大業工作,預計將以5年時間完成編纂出版。(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志書的纂修,是地方文化建設的基礎,也是研究地方史、區域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文獻。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雲林具有深厚歷史文化,期許纂修雲林縣志,不僅為後世保存下珍貴的發展史料,更期待它付梓後教育傳承意義,推動鄉土教育及家鄉認同進而凝聚地方情感,雲林不是文化沙漠,只是深藏不露。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是全臺唯一尚未編修縣志的縣市,所以縣志的編纂刻不容緩,為讓縣民了解家鄉文化,自上任後積極規劃要為本縣修志,目前縣府已委由吳學明教授擔任《雲林縣志》總編纂。
吳學明教授自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退休,本著對故鄉之責,經過縣府數次拜會懇談,同意接下負責籌組縣志纂修之百年大業工作,預計將以5年時間完成編纂出版,期喚起雲林人的共同歷史記憶與文化自信,為縣政發展提供文化厚度的方向與定位,也希望經由縣志的撰修,帶動各鄉鎮市公所積極為保存地方歷史記憶而努力。
《雲林縣志》總編纂吳學明教授表示,本身就是雲林土庫人,這次受託協助縣志纂修計畫的規劃,並負責卷首和卷尾的編纂。雲林縣志規劃共有9志「沿革志、地理志、政事志、經濟志、社會志、教育志、宗教志、文化志、人物志」,分門別類詳實記載雲林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之實況。
雲林縣志的纂修,將委由學者專家,以嚴謹的學術規範,廣泛蒐集官方檔案與文獻,並從事田野調查,做為撰寫的素材,希望能為雲林撰寫一部具有地方特色與情感的志書。也希望鄉親踴躍提供在地文書、地方掌故、老照片等資料,一起為雲林努力,完成縣志纂修大業。
雲林縣政府希冀全體縣民與同道好友鼎力協助,集結產官學界、地方文史界力量一起合作,大家一起來完成雲林縣史上第一部《雲林縣志》,共同完成台灣歷史最後一塊拼圖
全台唯一未修縣志 雲林縣邀吳學明教授任縣志總編纂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RZmME

2022-02-26_203942


歷六年重修 屏東新版縣志完成

2014-11-14http://digital.cultural.pthg.gov.tw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集合數十位學者專家,歷時六年修撰完成的「屏東縣志」正式出版,新版縣志分十篇章,以新時代的觀點、在地化的書寫,完整呈現屏東的地緣人文產業生活紀錄。

  • 縣志重修工程浩大,縣長曹啟鴻(左二)等人開心揭幕。(記者羅欣貞攝)

    縣志重修工程浩大,縣長曹啟鴻(左二)等人開心揭幕。(記者羅欣貞攝)

分10篇章 記錄到102年止

縣府文化處指出,戰後的屏東縣志最早於民國五十八年出版,記載民國五十年以前的屏東歷史與社會,八十二年陸續重修出版了文教志、人物志和政事志選舉篇,因受限人力及物力,資料的蒐集只到民國七十年,有二、三十年沒有記錄,為精準描繪屏縣發展歷程,九十七年開始重修縣志,記錄到一○二年止。

文化處昨天舉辦「重修屏東縣志」發表會,縣長曹啟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曾貴海、縣志總召中研院研究員陳秋坤及各篇撰述者參加;曹啟鴻感謝中央研究院、專家學者群及在地文史團隊編修審核,從舊志新學與諸多跨國檔案中,勾勒出宏觀的地理歷史發展圖像。

新版屏東縣志共十篇,涵括總論篇(上)(下)、屏東地域人群和聚落、社會篇、原住民族篇、生態與環境變遷、文化篇、產業篇、民間信仰、健康與醫療等;耗資二千餘萬,出版約一千套,民眾可到縣立及各鄉鎮圖書館查閱,或上文化處官網閱讀數位版縣志

http://digital.cultural.pthg.gov.tw

------------------------------

宜蘭縣史

http://ylhm.e-land.gov.tw/Default1.aspx

-------------------------------------------------------------

文史工作者鍾茂樹辭世 親友募集照片、影片辦追思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4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澳鎮鄉土文史工作者鍾茂樹日前辭世,家屬決定二十日將在員山福園舉辦告別式,朋友學生不捨,想為他舉辦追思會,現正對外廣徵鍾茂樹相關照片、資料等。
鍾茂樹生前對於台灣傳統生活技藝涉獵頗深,且熱心傳承,他所參與的社團包括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蘇澳港同濟會,以及他所任教的文化國中、馬賽國小等單位與學校,不論是朋友或學生,都對於他的驟逝,感到哀傷。
目前初步決定,將在二十日告別式後,為他舉辦一場追思會,規劃辦在文化國中,至於以何種方式進行,尚未定案。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說,為舉辦追思會,現正透過各種管道,籲請鍾茂樹生前好友學生們,提供手邊有關他的照片、影片、文字資料等,意者請電洽03-9904383或yuehtzu33@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