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吳憲璋到人權落後國考察 各界譁然
〔記者張文川、項程鎮、曾韋禎、陳慧萍、李欣芳、鄭淑婷/綜合報導〕台灣獄政史爆發層級最高的貪瀆案,三名正副典獄長涉案,獄政風暴正熾,管轄全國各監所的法務部矯正署長吳憲璋,居然在人權落後的中國雲南考察獄政,社會為之譁然
台灣獄政史爆發層級最高的貪瀆案,管轄全國各監所的法務部矯正署長吳憲璋,卻在人權落後的中國雲南考察獄政。(資料照)
台灣獄政史爆發層級最高的貪瀆案,管轄全國各監所的法務部矯正署長吳憲璋,卻在人權落後的中國雲南考察獄政。(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人昨質疑,中國監獄屢有虐囚、販賣死囚器官、超時工作的弊端,人權、廉政都不如台灣,法務部一連五年去考察獄政,難道是要精進索賄、欺瞞的技巧?若只單純考察矯正業務、監所管理,就應去先進國家,而非中國。
人權律師劉繼蔚認為,矯正署長去人權指數極度落後、毫無監獄人權的中國考察獄政「好像怪怪的」,難道是要考察如何凌虐受刑人,如何活摘人體器官嗎?
法務部緊急通知 吳昨晚趕回
法務部昨察覺氣氛不妙,緊急通知吳憲璋立即回台面對,吳也在昨晚返台坐鎮。
多位立委指出,二○○九年第三次江陳會簽署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後,法務部就在二○一○年開始編列赴中考察預算,二○一一年起,連續五年編列赴中參訪矯正機關的預算。
連5年編預算赴中 立委質疑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去年底就質疑,怎會選擇去毫無人權的中國考察獄政?何況考察心得只是「城堡式矯正機關宏偉大器」、「統一穿著整齊且威儀美感兼具之服制」;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諷刺,是否就因這次考察才會將台灣受刑人的平均空間,從○.七坪縮剩○.三坪?
法務部長羅瑩雪當時答覆,這是為了關心拘禁在中國的台籍人士,但她也承認尚未探視到任何台灣收容人;立法院因而決議,今年度至少探視五名台灣受刑人。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在中國服刑的台灣人有一千四百多人,矯正署長吳憲璋赴中國考察,可順便瞭解他們的在監生活。
針對這次獄政風暴,監委江明蒼、方萬富、林雅鋒昨申請自動調查;羅瑩雪昨天宣示,辦案沒有上限,一定徹底清查。
--------------------------------------------
2014-11-14 06:3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淪為看守所階下囚!
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監獄貪瀆索賄醜聞,昨晚聲押蘇清俊、趙崇智,以及北監主任管理員周秉榮、管理員張文發、科員祖興華、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的女秘書胡曉菁、黑道人士池泳霖等7人;台北地院徹夜審理,法官今清晨5時裁定,除了祖興華當庭認罪並供認他所參與的全情,獲2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與出境、出海,其餘6人則全被裁定收押禁見。
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北院值日法官從昨夜10時45分開庭到今日清晨3時許才結束,5時逐一宣告裁定。庭訊後,法官認定涉違背職務行賄、收賄罪,嫌疑重大,說詞不是全盤否認,就是只承認部分事實,不承認行賄、收賄的對價關係,供詞與檢方所掌握的事證有出入,有串證之虞,裁定6人羈押禁見。
胡曉菁是王令麟極為倚重的身旁機要,原本是王令麟妻子蔡咪咪的秘書,後來才轉任王令麟秘書,在東森集團高層一待20年,也曾為了力霸掏空案涉嫌湮滅證據而被收押過,這回是生涯第二次被關進女子看守所。
黑道人士池泳霖,綽號「天槓義」,90年6月曾在北市西門町的統帥舞廳,為了不能賒帳,憤而「冰的(台語:翻桌)」後持手槍朝天花板連開8槍,被判刑6年確定,當年也是在台北監獄服刑。
據指出,蘇清俊在監所疑擔任關鍵的門神角色,池泳霖、胡曉菁是各自分頭與他搭上線,替在獄所內的親友爭取「福利」,胡曉菁被控長期以茶葉、住宿券等財物行賄蘇清俊,蘇則助夾帶王令麟的公文進出監獄,形同王的傳令兵。
池泳霖則疑行賄蘇清俊,蘇即透過關係轉達同仁關心其收押在台北看守所的兒子,並照顧關在台中監獄的親信小弟,蘇也因此找上他的警察大學同期同學趙崇智,昔日同窗今晨同遭收押,再次成為看守所同期同學。
據指出,庭訊時,趙崇智堅稱是基於和蘇清俊的同事兼老同學的情誼,才幫忙注意一下,與蘇俊清沒有行賄、金錢的對價關係;蘇清俊則是一概否認檢方指控的犯行。
-----------------------------------
2014-11-14
業配說蔓延
〔記者翁聿煌、賴筱桐、何玉華/新北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昨天痛批,「新北市政府才是全國最大的廣告客戶!我是真正的媒體弱勢!」批判對手朱立倫濫用資源大作宣傳。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前右),昨到瑞芳為公共托老中心揭牌,與婆婆媽媽握手展現親和力。(記者林欣漢攝)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前右),昨到瑞芳為公共托老中心揭牌,與婆婆媽媽握手展現親和力。(記者林欣漢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中)昨到傳統市場拜票,民眾搶著與他合影。(記者翁聿煌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中)昨到傳統市場拜票,民眾搶著與他合影。(記者翁聿煌攝)
朱營︰對手不要老跟別縣市後頭走
朱立倫競選總部新聞組長葉元之表示,日前台北市長競選活動傳出竊聽疑雲,游錫堃辦公室立刻說自己LINE群組被駭客侵入,後來證實烏龍一場;這兩天台北選戰吵業配議題,游先生就講相同議題,建議游先生不要老是跟著別的縣市後頭走。
游錫堃表示,朱立倫利用行政資源,配合選舉節奏和剪綵、動工行程,大量在媒體購買廣告進行市政宣傳與廣告行銷。民眾可以檢視今年以來,朱立倫與新北市政府,每個「假動工」活動至少花上千萬元經費透過媒體宣傳,但實際在「社會住宅」、「三環三線」等關係到市民居住正義、生活便利的具體政績卻毫無進展。
游競選總部執行長孟義超說,在新北市政府鋪天蓋地的廣告之下,大部分媒體對游錫堃陣營或市議員批評市政府的新聞,幾乎很難露出。
議員批︰用市政宣傳廣告包裝選舉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指出,近日頻繁曝光的「改變,看得見」廣告,新北市政府就花了一千八百多萬元製作播放,廣播媒體上播放的捷運三環三線、老人共餐、公共托育中心等廣告,以朱立倫的聲音播放,用市政的宣傳包裝選舉。
市議員許昭興說得更直接,她表示,新北市政府透過記者會、廣告、委外承包等手法拉攏媒體,例如向某電子媒體下廣告,電視台就會用友善的方式來處理新聞,預算使用的方式,根本難以追蹤。市議員沈發惠說,預算都藏在活動經費裡,「但一看媒體版面就知道,是在配合選舉造勢。」
新北市府︰市府認真做事 媒體客觀報導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芥佑回應說,「市府認真做事,媒體做客觀報導」。他表示,各城市都會買廣告進行政策說明及活動宣導,新北市也不例外,這筆預算是統整各局處的媒體行銷經費,其中包含記者會、說明會、電視或平面媒體廣告託播費用,經公開招標程序,沒有疑慮。

-----------------------------------------------------

上樑不正下樑歪 獄卒自立門戶收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獄政貪瀆弊案又查出案外案!台北地檢署查出,台北監獄前管理員張文發疑被黑道人士白凱升買通,私下接受黑道招待,包庇在北監服刑的小弟,台北地檢署日前依監聽譯文循線傳喚白凱升到案,訊後認定白凱升涉嫌重大,依行賄罪諭令20萬元交保。
檢方調查,北監前副典獄長蘇清俊涉收賄包庇受刑人,會依受刑人的身分背景差異,選擇不同下屬當作白手套,受刑人身分若涉及黑道或賭博電玩,則透過張文發代為接觸。
檢調近日來針對黑道行賄部分,密集傳喚相關在押被告,包括蘇清俊、張文發、前北監主任管理員周秉榮皆否認涉案,張文發辯稱不知道受刑人的身分背景。
然而,檢調從監聽譯文中循線查出,張文發除了涉嫌替蘇清俊收賄,還涉「自立門戶」,私下另闢管道做生意,涉嫌接受黑道招待,利用管理受刑人之便,包庇夾帶違禁品入監,神通廣大的他,恐連蘇清俊都被蒙在鼓裡。
檢方調查,涉嫌行賄張文發的47歲白凱升,道上名號「千心」,是台北市萬華區的角頭,今年初透過管道打點張文發,請託照顧在北監服刑的小弟,行賄手法雷同此案另名在押黑道人士池泳霖。


-----------------------------------
2014-11-14
◎ 吳璧任
隨著九合一選舉投票日一天天逼近,選戰氣氛不斷加溫,許多角逐百里侯者均打出所謂「地方建設牌」,大力強調過去已爭取或實際投入多少金額在地方建設上。
只是,越來越多大型公共工程或各類場館計畫,打著建設地方、發展觀光的名義,但在缺乏整體完整、長期考量的規劃下,選民辛苦納稅錢不但沒有投入在人民最迫切需要的民生需求上,反而成了累積首長個人「看得見的政績」或是題字落款的工具,甚至成為炒作地皮幫凶。最嚴重的是,這些如煙火般「華而不實」的建設,更直接造成了地方政府財政惡化。以筆者居住的苗栗縣為例,近年來縣府大張旗鼓四處「建設」不但讓財政赤字不斷攀升,一個六十萬人口的縣,竟累積達五百億元債務,平均每個縣民背債超過七萬元,還因此被專業財經媒體評為「財政狀況瀕臨腦死」,位居全台之末。
而這些債務往往只能透過不停借新債、還舊債方式周轉,縣府光每年花在負債利息上的費用就高達三億元!一旦日後銀行借款利息上升,縣府恐怕隨時得面臨破產危機。這樣的「成績」,日前卻換來馬英九總統與同黨候選人的高度肯定。可悲的是,兩相對照下,在砸大錢、好大喜功「建設」外,影響弱勢民眾行的方便性的大眾運輸系統,這些年來苗栗各地區客運網卻不時就會傳出減班或停班的消息。
所以,選民該睜大眼睛抗拒各地類似以浮誇的「地方建設」、大幅舉債敗壞財政的候選人,選出真正可能將預算的分配與決定讓更多民眾與公民團體進行民主討論與審議,以回應人民切身需求的政治人物吧。(作者為苗栗縣民)
--------------------------------------------
2014-11-14
◎ 葉佳儒
在中韓FTA的壓力下,許多工商業聲明台灣要走出來,若無法提升競爭力,就連現在的「小確幸」也維持不了。的確,台灣是個島國,需要靠貿易才能夠維持經濟繁榮,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或許是個中國迫使台灣簽署多項開放條約的手段,在台灣將近四十%進出口貿易對象為中國與香港之下,簽署服貿、貨貿在近幾年內或許能夠維持競爭力,不過卻因此更加深了中國對台灣的經濟控制。
真正能使台灣競爭力長遠維持的方法,以現在的台灣局勢來說,除了打開新市場如東協或TPP等,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該設法使台灣產業創造獨立性、創新性等不可取代的地位,讓世界能夠有「非台灣製不可」的產品,才能夠穩定而確實保障台灣在世界上的經濟與國際地位。但這些貿易協定都只能被動地讓台灣產品售出,類似削價競爭的概念,而我想我們要的並不是如此而已。
如同德國的BMW、蘋果的iPhone,一個難以取代且高利潤的產品才是台灣最缺乏的東西。從馬政府的政策中,鮮少看到有提倡「研發」、「創新」、「獨特」的新興產業,反而只維持住現有大企業的利益。這些大廠做得好,帶領台灣經濟起飛,我們就得利,反之,這些大廠做不好,我們就損失,在這樣依附大企業的經濟趨勢下,台灣怎能站穩腳步呢?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好的、非一面倒的經濟環境來支撐台灣的發展。
(作者為大學生)
◎ 駱德宏
只有兩種人嚷著說要簽FTA:
一、不了解產業界,人云亦云的人。他們不了解以前台灣石化等產品能賣去中國,是因為對方產量不足。今天,他廠開出來了,而且產能過剩,報價比你低。台灣別說賣不進中國,要不是有關稅擋著,國內市場早就要拱手讓人,產業一片倒。中國是巴不得你零關稅的。FTA只對優勢國有利,你現在已經輸人,就是劣勢國,必須靠關稅保護,直到提升至能與優勢國競爭。
二、統派。嚷著說要簽FTA,一石二鳥。一來把經濟不好賴給民進黨,二來讓中國貨湧入台灣,完成實質的經濟佔領,你就自然就範。中國會給韓國一陣子甜頭,等著簽FTA派誤導民意至台灣踏入陷阱。
經濟要好,只能努力超越對手國,沒有好技術區隔競爭者,光靠政策是幫不了忙的。以前台灣靠關稅保護,不過是要爭取站得起來的時間。這幾天報載紡纖業接了不少日本訂單,也是因為日本生產不划算,而台灣紡纖產品品質優於中國。
(作者業商,台北市民)
2014-11-14
在剛結束的亞太經合會(APEC),中國以東道主之姿,極力表現與美國分庭抗禮的雄心,試圖共同主宰亞太地區。它倡議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提出「新絲路計畫」以推進其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以經貿利益安撫周邊國家對它的疑慮。其中,與韓國完成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在台灣最受關注,馬英九政府立即提出恐嚇論,強調對台灣經貿的威脅,趁機推銷在國會有待審議的服貿及監督條例,把對中國經貿當做唯一出路,且將反對黨打成「葬送台灣經濟」的禍首。
與經貿夥伴洽簽FTA,茲事體大,應從國家整體戰略高度出發,周全評估,長期規劃,也需要談判專業與智能。馬政府的恐嚇論,立即遭外資證券研究單位指為誇大不實;本報日昨並訪問整理「六個不等於」,強調關稅減免不等於出口競爭力,個別產業所受利害程度有別,FTA覆蓋率未必是零關稅適用率,並應分辨大型企業利益與全民受益的區別。
正因如此,並非所有國家都對FTA或區域整合態度積極,勇往直前,尤其中國企圖以FTAAP與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一別苗頭,更讓若干國家重新檢視其策略。上月剛上任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表明,在考慮人民福祉和經貿利害之後,印尼暫不加入TPP和FTAAP,就是一例。儘管如此,有鑒於台灣國情,與經貿夥伴洽簽FTA,邁向區域經濟整合,仍是時勢所趨,但TPP理應是我國的當務首選,而非馬政府所汲汲推進的ECFA後續服貿、貨貿或甚至FTAAP。
馬政府在處理ECFA及相關協議所犯的錯誤,罄竹難書,國人都看得很清楚。它誇大ECFA經濟效益,低估社會衝擊,無視經濟與國家安全,誑稱可以帶動他國與我簽署FTA。一旦ECFA簽訂,它變本加厲,服貿談判黑箱作業,先有結論後有評估,連國會都被蒙在鼓裡,且企圖以國會多數草率強行通過,終致引發太陽花學運,國人撻伐。如今以中韓FTA為幌子,又再為強行通過服貿強詞奪理。
以TPP為首選,除了國家主權與安全考量,也符合經貿利益。台灣要經貿整合,必須與先進富裕且民主法治的國家走在一起,方能久遠,中國絕非這等國家之列。中國雖經濟崛起,卻只是量的擴大,而非質的提升。它以購買力評價(PPP)計算的經濟規模最終或將超越美國,每人平均所得水準仍只美國的五分之一,全球排名第一百廿一。在經歷高度成長之後,中國經濟趨緩已成各方共識,且為現在進行式;當過哈佛大學校長的經濟學者薩默斯(Larry Summers)預估中國今後廿年經濟成長每年平均將降為三.九%。在經濟精緻或質的方面,中國於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全球品牌都仍落後,外加它欠缺法治、貪污腐化、國有企業效率不彰等諸多問題,與中國整合,台灣是自找麻煩、自尋禍害。
相形之下,經由TPP與美國經濟整合,既不必擔心遭到政治併吞,經濟也可望再求上進,最符合我國長遠利益。有如國人所見,廿多年來經貿過度集中於中國,對台灣經濟社會及政治惡果都已顯現,以致有現今的國家困境。TPP是高品質、高標準的多邊FTA,中國還沾不上邊,卻是我國經貿再平衡、展開新境界的出路。誠然,我國加入TPP,並非沒有阻力,中國也必然打壓,但美國新國會可望為我增添助力。前AIT副處長葛天豪(David Keegan)說得好︰對台灣未來繁榮與安全,TPP最關緊要,台美之間若能嘗試並合作,台灣將得其所需。
必須強調,簽訂FTA或加入TPP,有取有給,在擴大經貿空間與活力的同時,也衝擊國內產業及就業。從而,在尋求加入TPP之際,除了周密評估須爭取與不得不讓步的談判方案,更須積極致力提升產業競爭力,雙管齊下,台灣經濟才能脫困,再創亮麗前景。
---------------------------------------------------------
2014-11-14
◎ 羅承宗
郝柏村將台北市長選舉定位成「中華民國」與「台獨」對決,復刻一九九四年「民國保衛戰」的選舉老梗,讓人不禁有時光倒退二十年的錯愕。
月底將屆的「九合一」是地方選舉。台北市長選舉的主軸,在於各候選人能否針對諸如:貧富對立、房價飆升、薪資倒退、食安把關、高齡少子化、都市更新、市府組織肥大化…等諸多急迫問題提出能對症下藥的妥適政見,以營造市民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恣意將選舉方向從市政議題拉偏至與市府權責渺無相涉的統獨爭議,不過是把「選民」當「愚民」耍弄,毫無品味的伎倆罷了。
回顧今年四月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時,連勝文在黨員投票以一萬多票大贏丁守中的四千餘票。民調部分,連勝文亦以百分之三十九的支持度壓過丁守中的百分之三十六。此時心頭最五味雜陳的,恐怕就是那位準備市長二十年,卻橫遭自家黨員打槍的「績優立委」了!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
2014-11-14
連戰和他兒子如果搭配搞政治脫口秀,那可能很有看頭。兩人一對寶,盡說對自己出身「欲蓋彌彰」的話,和與眾不同的邏輯,他們真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連爺爺在橫眉怒斥七老八十的人該靠邊站之後,現在對年輕一代不支持連公子,又有獨特的意見:因為阿扁政府修改教科書,推動「去中國化」教育,使年輕一代的理念與價值觀改變,不能認同連勝文。
這句話真有學問,既打扁,又推責任;但卻是站在既得利益、一言堂洗腦和不符事實的立場在搞笑。
連爺爺唯一勝選紀錄是依靠李登輝,打敗兩組非常「中國化」的候選人而成副總統。一九九六年的選民,不但沒有讀到扁政府的教科書,反而是飽受老K洗腦,而李登輝是台灣化的大將,被「很中國」的人罵為「台獨」。但李登輝與彭明敏兩組本土派贏了百分之七十五的選票,連爺爺又如何解釋?
國民黨對台灣的殖民洗腦教育,本來就錯誤,連爺爺認為這種錯誤不能改,因為改正了會教壞年輕人,妨礙他兒子的權貴繼承利益。他是裝聾作啞,或真的不知道年輕一代怒火中燒,就是因為「靠爸族」可以坐直升機的不公平待遇?
連爺爺對「被喊成權貴」很「不甘願」,但公認的事實並不是拿自己一天只吃兩餐、只睡七小時的笑話可以洗刷。他養生有道,怕吃撐了,才少吃一餐,絕不是像窮苦人家缺錢才忍飢挨餓;一天睡幾小時,跟權貴的定義又有何關係?
連家父子有的是錢,大可慷慨蓋個「愛心狗狗帝寶」收容流浪狗,連少爺卻要把台北市不要的狗狗,流亡到雲嘉南去,這種「政見」豈非在自證「高級權貴」的專橫?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2014-11-13
◎ 童郁蓮
七旬拾荒老婦撿拾空地上棄置的雨鞋及紙箱,變賣換得二十元,被控竊盜遭法官判處拘役五天或易科罰金為五千元
無獨有偶,之前有類似的判例,拾荒的老翁拾獲空箱子,卻被依竊盜罪起訴,最後易科罰金一萬元,老翁用罄畢生積蓄繳了罰金;第二次老翁又在空地上拾獲三條約三十公分的鐵條,這次是再犯加重刑罰被易科罰金三萬元,老翁已無力繳納也沒有上訴,選擇上吊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生命誠可貴,然而在冷血法官、恐龍法官眼中,卻被踐踏一文不值!
常被指為「養老法院」或「敗訴法院」的行政法院更扯!不諳稅法的法官如聖旨般遵奉財政部的解釋令,卻造成了許多的恐龍判例,稅單原處分不對就應撤銷,卻屢屢製造讓人民痛苦不堪的萬年稅單;後來發現新的證據或新的事實認定,應該要去推翻之前的錯誤判決,卻一錯再錯,視人民的生命財產如糞土,真不該。
(作者為退休醫護人員,台中市民)
2014-11-14
◎ 李丹鳳
新北市的托老中心、老人共餐等多項老人照顧服務,說得好聽、雷聲大雨點小,真正能受照顧的只有少數老人。
根據統計,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已超過三十七萬人,佔新北市總人口九.四二%。新北市號稱有全國最完善與進步的老人照顧措施,大致可分為三層面:一是針對身體健康老年人提供活動機會與空間,如鼓勵社區辦理共餐、設銀髮族俱樂部等;二則針對健康狀況不佳的長輩,市府將透過增設日照中心,在白天提供輕度失智、失能老人就近托養;三為長年臥榻的重度失能長者提供在地的安寧照顧。
然而,以三重蘆洲為例,老人共餐的地點一點都不親民,有的不是在大樓裡,就是空間過於狹小,並不是一般中下階級的長者得以親近的空間。再者,根據康健雜誌於今年五月所做的二○一四健康城市大調查中,以居住安全、外出便利性、健康促進、社會參與與社會照護共廿二個指標,以及民眾對縣市政府老人福利政策的滿意度,檢視哪個縣市的老人最活躍、活得最精彩的調查評估中指出:新北市雖於老人外出的便利性上僅次於台北市,卻在詢問民眾對老人單獨出門的交通環境上有何不便時,發現最大的問題是「走累了沒椅子休息」,而新北市居於首位!
在照顧方面,新北市在社區關懷據點的涵蓋率上排名第十四,而每千位失能老人可分配的居服員數僅十五.一人,排名第十四,而每千位失能老人可獲得的日間照顧人數僅○.五人,更是排名倒數第三!
這種種的數據與親自訪查的結果顯示,老人照顧政策執行面相當落後與不足,這似乎不像是一個「doer」的市長該有的作為!
(作者為社工)
◎ 謝偉成
台中市民最需要的是政府很好的照顧,包括社會福利、民生經濟、就業順利、老人照護、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房子等等。但是胡市長確實曾說如果有經費他不會把社會福利放第一,他要建設。而目前全國民眾最厭惡憎恨的是房價飛漲政府束手無策,讓年輕人失望沮喪更不知未來如何走下去,而台中市房價漲勢卻是全國名列前茅,是誰造成。
目前基層百姓多數年輕人生活都很苦,真的不要再一直談建設了,我們完全感受不到,而多數百姓也表示要有工作有飯吃有屬於自己的房子,難道真的不能把較多的預算編列在這些項目上嗎?百姓的這些基本需求有這麼難嗎?不是說民之所欲長存我心嗎?
(作者為退休校長)
------------------------
2014-11-14
◎ 廖觀湖
中韓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提議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復議案,列為立法院下次院會第一案,把原定第一案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順序延後。藍營的做法,根本就是不顧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
馬政府執政時期,食安問題接連發生,使得台灣人民的健康受到嚴重威脅,中研院院士王惠鈞也不諱言指出餿水油就是台灣民眾大腸癌攀升的主要幫凶。食安問題不斷出現,在於食安罰則太輕,以至於黑心廠商肆無忌憚推出黑心食品。此時當務之急,便是制定完善而嚴格的食品安全法規,以便有效約束不肖廠商的行為。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對於韓國未來的發展,目前尚無定論,例如韓國中小企業即將受到嚴重威脅,馬政府也隻字不提。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不同於韓國的大型企業,因此貿然與中國簽訂貿易協定恐將造成災害。
食安問題遲遲未見解決,此時不見馬政府積極有效的處理,卻為了跟中國靠攏,趁著中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恐嚇台灣人民。馬英九真的愛台灣嗎?看來顯然不是。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2014-11-14
◎ 林鴻達
香港遮打革命已近五十天,爭取普選目標未達,民情漸轉淡,而且訴求的聲音也變得薄弱,運動彷彿無以為繼的死局。當中的原因,除了中共港共的政治因素,民眾的思想和佔領群眾的策略也出了問題。
十月十七日港共公安清場失敗之後,就以毆打示威者和黑社會份子衝擊佔領區,目的是以暴力嚇到公眾使佔領後續乏力;繼而以民生問題建構輿論,使百姓逐漸因生活受佔領影響而反對佔領;再煽動運輸業向法庭聲請民事禁制令,除了執行港共打算的「民間清場」之外,將「影響生活」之說合理化和建構「遵守法律」輿論向普遍不諳法律的百姓洗腦,加大民眾不滿佔領的聲音。
而大多數港人仍抱政治冷感的思想,更是充斥著作家陶傑常云的「小農基因」,即價值觀仍停留於古代封建時期,就以「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最能貼切形容,意即只會認定服從政府是必須而否定示威;另外,陶傑以「只顧門前三畝田」形容抱持這種價值觀的人腦中只有生活,這就解釋到港共的輿論戰成功的因素。
可是所謂的佔領領袖既沒有因應百姓的思想而採取一些有效手段迎戰港共的輿論,又沒有使出適當的行動給中共港共迎頭痛擊,就連學聯打算到北京「陳情」本來成功再次激起民情,但拖拉逾週還未成行,就使民間情緒冷卻,同時使部分明白「真普選」重要性的市民變得不耐煩。領袖們不敢狠動的原因,不單是受制於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框框,更有一群政治老人在學聯、學民背後拖腿;並因民族主義和大一統觀念,遏止任何可能導致港、中關係徹底破裂風險的行動,就連以中共的選舉主張、釋法是違反聯合聲明而失掉香港主權作威脅手段也不敢提出。
這些不單是佔領運動無法突破困局的原因,更是為香港走向民主的最大絆腳石。但這種思想是華人社會的通病,星、馬以至北美也不能倖免。台灣其實正處於轉捩點,只有實踐「從下而上授權」的民主基礎理論,丟掉封建思想,才能走向現代文明,逃過香港正在承難的厄運。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
2014-11-14
◎ 蔡宇光
明年度文化部將首度推出「演藝團隊排練補助計畫」,排練場租金、舞台燈光技術、專業人士指導排練費等補助都包含在此項計畫中。身為一名小小的表演藝術工作者,主事者能夠如此體貼我們的心情,實在感到非常欣慰。
但是,在文化部的新聞稿中,特別提及同一天在淡水新落成的雲門排練場,是否在建議我們此類中小型團體,都以雲門排練場為目標去申請補助?然而,對目前台灣中小型表演團體來說,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可能製作像雲門那樣大規格的節目。
且若我們連支付排練場地的費用都沒有,又如何談到去國外演出的經費呢?我們到底有什麼樣的資格去符合補助的規定,而真正可以獲得補助的表演團體又將會是誰?
另外,當中小型團體申請到補助經費,接著去租用「規格完備」、「設備完善」的排練場地,卻發現這些場館都由大型表演團體在經營,那政府的美意,是否又變相的落入那些固定的班底手中,這樣的關係不禁讓人感到害怕,到底是在補助我?還是間接加碼補助已經有能力經營場館的大型表演團體?
希望文化部未來在訂定補助計畫時,可以關照國內真正需要受到幫助的藝文幼苗,並且針對我們的需求訂定補助計畫,而不是只把眼光放在某些特定且長期受惠的團體上,避免造成文化部與表演團體之間的不信任問題。
(作者為藝術文化工作者)
---------------------------
掠鬼的獄官被王令麟掠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4
監獄負有教化功能,執行教化的是獄官,受教化的是受刑人,沒想到主客易位,獄官不但沒有教化在監服刑的王令麟,反而被銀彈「教化」了,這是「叫伊去掠鬼,煞乎鬼掠去」。
但誰都可以笑罵這些獄官,唯獨國民黨權貴不行,因為「龜不可笑鱉無尾」,因為這幫黨國權貴遊走兩岸,結交高幹,甚至直通習近平,在思想上理應把握機會「掠鬼」,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價值,但實際上並沒有。
這幫權貴在台灣時,口口聲聲「捍衛中華民國」,面對共產黨卻自動消音,不捍衛了;反而什麼「國軍共軍一家親」、「兩岸追求一中」,許多無恥字眼都不害臊地出口成章。
這是因為有私心,有慾求,所以百般巴結中共,乞討施捨,以便這幫權貴及家族朋友,在中國市場有利可圖;他們沒有幫中華民國掠鬼,反而乎鬼掠去。
但不是每個去中國的都這麼沒出息,台南市長賴清德六月訪上海,被動答覆關於台獨黨綱與民進黨的提問時,就比前述軟骨權貴有骨氣,關鍵因素是個人對中國「無所求 」。
心中無所求,銀彈就無法征服你。
官被收買,權貴淪買辦,林益世貪財,賴素如收錢,皆因有所圖;有所圖則貪,貪則棄原則,沒原則就會出賣靈魂,犧牲一切義理。快投票了,權貴又開始高喊捍衛中華民國了,若這不叫騙票,那什麼才是?
台灣今天政不像政、商不成商,皆因政商交相賊,商圖政之權,政圖商之錢,還圖在企業安排退休棲身之處,加上馬英九未能像蔣經國那般嚴明政商份際,天下於是大亂。
(莊榮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