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鐵便當首度賣破千萬大關,截至去年已經連續四年銷售超過千萬個,近兩年營收皆突破7億元。其中又以經典排骨便當最受歡迎,占了銷售八五成左右。台鐵便當2019年賣破1053萬個,為台鐵進帳7億,被視為台鐵副業中的「金雞母」 https://is.gd/cItBdP

160075306262998_P8448441160081377086112_P8619429


好逼真!台鐵便當拉鍊包 看了都餓了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3mG1Po

photo.jpgphoto (1).jpg


台鐵若不算歷史包袱 鹿潔身:去年有3.93億營餘

2017-06-09  13:0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天是台鐵130週年紀念日,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去年台鐵僅虧損10.14億元,若是扣除以往所背負的歷史包袱,也就是不可歸責於台鐵的虧損;去年台鐵是近年來首度出現3.93億元的盈餘數字。

  • 鹿潔身說,台鐵作為一個傳統與現代兼備的環島鐵路,一定能經營得越來越好。(記者鄭瑋奇攝)

    鹿潔身說,台鐵作為一個傳統與現代兼備的環島鐵路,一定能經營得越來越好。(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局在未實施退撫基金前的人員,退休金都要台鐵自己編列預算支付,每年都要跟銀行借錢,慢慢滾到現在已經累積負債上千億元,每年光是利息就超過10億。鹿潔身表示,雖然未來因應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勢必增加,但相信台鐵作為一個傳統與現代兼備的環島鐵路,一定能經營得越來越好。

此外,近年台鐵附屬事業不斷成長,去年台鐵便當創造7.4億元營收,鐵路周邊商品營收也有3300萬元,鹿潔身表示,附屬事業在台鐵營收的佔比,已從103年的14%到去年已達18%,期許5年內要成長至30%。

開拓客源方面,台鐵近年也積極跟外國鐵道公司締結合作,目前已和21家鐵道公司合作,除促進觀光交流外,也在人員訓練、軌道技術方面進行意見交換。鹿潔身說,下個月還將與日本近畿控股公司締結合作。

鹿潔身表示,不論台鐵怎麼變,安全、準確、服務、創新的核心價值一定不會改變,近年有看見因老員工退休所產生技術斷層;未來將在富岡基地成立第二訓練中心,一定會把員工該有的專業技術完整教導後,才讓他們投入工作,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旅客安全搭乘環境。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台鐵130年歷史是許多員工用青春歲月、心血和一生最燦爛時間去推砌而成,下個世紀的台鐵將透過前瞻基礎計畫讓台鐵路網更完整、安全,並與地方連結,期待台鐵在前瞻計畫建設基礎下往前走。未來前瞻鐵路計畫包含台鐵和高鐵間連結、台鐵升級、東部鐵路雙軌化建設、鐵路立體化和提速,另外就是觀光鐵道。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 尚須補1315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9-22 10:11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鐵長期人力不足導致員工過勞,立院交委會今天邀請交通部台鐵局、勞動部官員報告「台灣鐵路局合理人力分配暨員工權益」,報告中指出台鐵預算員額今年有1萬4548人,相較17年前的1萬8750人減少22%;但旅客人數較8年前還增加3成,車站數也從原本的217站增加到226站,每日平均開行客貨列次成長10%,今年離職加退休人數加總共缺額1315人,已請行政院核增,106年也持續請增員額,同時也規劃10月20日年度改點,實施列車減班措施,盼有效紓解乘務人員人力短缺問題。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尚須補1315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尚須補1315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鐵指出,自97年到105年,運務、工務、機務、電務四大業務單位退休人數高達4665人,超過總員工的三分之一,且多為現場基層人員,恐造成人力斷層;自97年起每年舉辦鐵路特考,以遞補退休(離)人員遺缺,但人員流失率仍近3成。
此外,台鐵也積極謀求轉型,除推動台鐵捷運化、鐵道觀光、郵輪式列車等,旅客人數持續攀升,但客運收入21年從未調整;97年起到104年旅客總人數成長30%,營業收入成長30%,車站數217站成長到226站,每日平均開航客貨列次成長10%。評估台鐵未來人力進用,仍須補足1318人,同時台鐵也啟動勞資協談就現行勞動條件改變等因素,依運、工、機、電等不同業別重新檢討;另台鐵也在研議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調整乘務旅費、增加夜間輪勤人員夜點費、危險津貼等各項措施,並也將重新檢討排班辦法。
此外,為提升乘務備勤宿舍衛生品質,台鐵也於今年8月24日起提供衛生紙,洗髮精及沐浴乳,並針對乘務人員備勤室各項軟、硬體設施進行改善更新,今年度已經執行2300萬元預算,未來將持續逐年編列預算改善。

--------------------------------------------------------------

2014-11-0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鐵局原本同意要參與長安西路、塔城街交叉口近四千坪的塔城街都市更新案,全案還通過事業概要階段,豈料,在日前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會中,台鐵竟表示要退出都更案,引發該處約十多位私地主不滿。都更會審議委員脫宗華不滿表示,「地主跟實施者陪你們(台鐵)玩那麼多年,要如何賠償?」都發局長邊泰明要求台鐵再研議。
台鐵要退出塔城街都更案,引發十多位私地主不滿。(記者郭安家攝)
台鐵局代表解釋,原本同意參加都更,因當時國有財產署沒規定五百坪以上國有地禁止標售,現在時空變遷,如今已修法,加上二○一二年行政院核定「土地資產活化償債計畫」,該都更案屬於第二期計畫範圍,局內希望按照新修訂走,於是設定地上權招標。
邊泰明詢問,難道參與都更分回房地也無法出售?雖然北市府承辦人員表示可以出售,但台鐵代表說,國產署已解釋,超過五百坪土地不能出售,因台鐵在全國土地都碰到這種狀況。不過,邊泰明認為,該都更案是在舊法時期擬定,也許有彈性作法,可讓台鐵參與都更,且處分房地。
台鐵代表回應,短期出售看起來滿誘惑、效果好,但長遠角度來看償債效益不見得好。不過,邊泰明也說,設定地上權約五十年,也是把半輩子的產權處分掉。
都更委員脫宗華不滿說,該案已在公開展覽,不解台鐵為何不早說,況且日前審議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時,請台鐵針對可開發基地進行容積調派,但台鐵卻斬釘截鐵說統統沒有地,怎麼現在地卻都冒出來?台鐵局本身就有問題!到底還有沒有這種案子?而都更基地地主陪台鐵玩這麼多年,要如何賠償他們?

--------------------------------------------------

北廠恐被變賣 柯:古蹟是全民的
中時電子報作者: 江慧珺╱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10日 上午5:50
台北機廠的員工浴室,其蒸氣澡堂是老台鐵人洗去一身疲憊的重要所在,已指定為古蹟。(江慧珺攝)
台北機廠的員工浴室,其蒸氣澡堂是老台鐵人洗去一身疲憊的重要所在,已指定為古蹟。(江慧珺攝)
中國時報【江慧珺╱台北報導】
素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廠區內多處鐵道工業遺跡,是不少鐵道迷與古蹟迷的最愛,但虧損嚴重的台鐵,打算將台北機廠分割開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及此事,重申古蹟是全民共有,不能因虧損就變賣古蹟,「就像美國再窮也不會把自由女神拿去賣;法國也不會把巴黎鐵塔拿去拍賣」。
位於北市市民大道5段精華區的台北機廠,占地約17公頃,已有約80年歷史,廠內的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和澡堂皆為市定古蹟,總辦公室、客車工場和柴電工場則是歷史建物,被台鐵員工及鐵道迷簡稱為北廠。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9月底決議,要求台鐵向文化部提請,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但立委踢爆台鐵日前已發文要求撤回申請。柯文哲表示。古蹟是全民共有,雖然台鐵虧損嚴重,但是不能因此就變賣古蹟,「美國再窮也不會把自由女神拿去賣掉,法國也不會把巴黎鐵塔拿去拍賣」。
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年9月通過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除保留總面積18%的文資古蹟土地,做為鐵道博物館外,占總面積56%的4個特定專用區,將做文化展演、商業空間、住宅,但是文史團體與鐵道迷仍堅決要求應全區保留。
台鐵當時表示,目前的規畫已充分保存文化資產與鐵道景觀,可建築用地僅37%左右,回饋北市的比例達43.9%,有10.84%的公園綠地。未來的鐵道博物館,將由台鐵和市府共同負擔經費和管理。


------------------------------------
2014-11-05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政府今年起公糧收購停收再生稻,加上繼續推動「休耕地活化」政策。農委會農糧署、苗栗區農改場與通霄農會昨天在通霄鎮五北里舉行高粱示範田區 ,希望吸引稻農在休耕期改種高粱等高經濟價值雜糧作物。
推稻田休耕轉作,通霄農會示範種高粱、黑糯玉米。(記者蔡政珉攝)
稻田休耕轉作,通霄農會示範種高粱、黑糯玉米。(記者蔡政珉攝)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表示,因政府公糧收購已不將再生稻列入,若農民能在休耕期轉作其他具經濟效益的雜糧作物,除可取代部分進口作物,也能使耕地活化;此外,旱作雜糧與水稻輪作,可有效防治病蟲害與強化土地肥力,一舉數得。
依苗栗區農改場統計,海線苑裡、通霄、後龍三鄉鎮的再生稻耕作面積最大,共計近一千公頃。且三鄉鎮的稻田休耕面積都佔了超過全縣比例一半,所以陸續在沿海三鄉鎮推動轉作示範。
目前通霄推動轉作雜糧除已闖出名號的黑糯玉米外,農糧署與苗栗區農改場也引入釀造金門高粱酒的兩糯一號釀酒高粱,未來持續推廣後可望與金門酒廠合作,增加農民收益
----------------------------------
校地被查封 矽谷學校要捐給竹市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05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知名私立雙語學校矽谷中小學民國九十二年受贈七十五筆土地,但九十八年遭市稅務局發現土地使用範團及捐贈目的不符,被罰五億六千萬元。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土地被查封。董事會決議捐出矽谷學校給新竹市府,但希望市府保障教職員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
新竹市矽谷中小學宣布將把學校捐給新竹市府,校長溫貴琳以慟字表達師生的心情,不過此決議已遭市府否決。(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矽谷中小學宣布將把學校捐給新竹市府,校長溫貴琳以慟字表達師生的心情,不過此決議已遭市府否決。(記者洪美秀攝)
需經清算程序 市府不接受
對此,新竹市府教育處長蔣偉民說,依私立學校法及矽谷學校財團法人捐助章程規定,需經法人解散清算結清所有資產後,賸餘財產才歸屬市府,作為辦理教育事業用。矽谷學校片面宣布捐贈事宜,與法不合,市府不會接受。
蔣偉民說,目前矽谷學校並無解散或停辦教育的事由,且避免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工工作權,市府認定董事會的決議是無效的,希望校方繼續經營,以符家長期待,若發生教學困難等情事,教育處才會介入協助,採取解散董事會等手段。
矽谷中小學校長溫貴琳說,學校遭查封後,執行處已三度豎立拍賣看板,並凍結學校校務基金,查扣一千五百萬元運轉資金,除學校基本開銷外,申請任何費用還需新竹分署核可才能動用,此舉已令學校無法做任何建設及發展。
溫貴琳說,學校現有五百廿一名學生,四十名教職員,據公告地價及現值,學校不動產部分價值有廿一億元,目前土地增值稅、罰鍰、債務共六億五千多萬元,學校資產是大於債務,因此董事會決議,要把學校捐給新竹市府,解決相關欠款問題。
矽谷學校一群家長也在校門口舉牌抗議,希望學校以學生權益為優先,也呼籲建商交出經營權,期盼學校外在紛擾盡快落幕,還給孩子正常的學習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