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潮春事件平定後,福建巡撫徐宗幹為感謝神明庇祐,同時表達對艋舺紳商的肯定,於同治丙寅年(1866年)仲春,奉獻「救援饑溺」匾額予艋舺龍山寺,贈與觀世音菩薩。

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


割香港,開放五口,允領事裁判權……等,道光22年(1842年)中英「南京條約」(或稱「江寧條約」),確實是屈辱的,爾來中國各地拒外思想更瀰漫。台灣既非各國通商之口,而屢見有英美船隻的來台,當局視其為覬覦,時存戒心非常。

到了道光28年(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號召訂立「全台紳民公約」,企圖團結民心,堅為防拒,此所謂「以民制夷」也。公約全文,見於丁日健「治台必告錄」卷五,茲摘錄之:

「曩者,英夷犯順,我成皇帝,不忍百姓流離,罷兵議撫,准其通商。而不通商口岸,該夷官自行照會,不准夷人登岸;違者,送其領事官治罪。此人人共知者。台灣非該夷應到之地。我百姓知朝廷寬大,許其和約;每有夷人前來,不與抗拒,非畏夷人也。彼既俯首恭順,我百姓豈敢生事,上煩皇帝聖心?如該夷藐視我們,挑釁釀禍,地方長官以和約在先,不便過與爭較。我百姓固未嘗與之立約也;且所謂和者,但見之不殺耳,非聽彼之使令也。彼先侮我,我豈能讓彼?我百姓堂堂天朝子民,此地既未准設立碼頭,豈容任其雜處?如我百姓為夷人所用,是逆犯也,是犬羊之奴也,餓死也不肯為。我百姓不為他用,不但無罪,而具有功……大眾同心仗義,人人武藝高強,何必畏怯走避?我百性自為義民報國,即在地文武官弁亦不得而牽制之。如夷人本無異心,本地奸徒從中指引,我們不殺夷而殺通夷之人;於撫夷之道,固並行而不悖也。風聞夷人欲於台地貿易,如果成事,貽禍無窮。習教惑眾,是子弟罹其害也;占地蓋房,是居民遭其殃也;覇攬貨稅,是商賈絕其生計也;買用男婦,是子女受其荼毒也。台地孤懸海外,無可徙避;亟宜及早圖之。……」

公約更進一步,提起策略,一曰勤瞭望,一曰聯聲勢,一曰查奸細,一曰選壯丁,一曰籌經費,一曰備器械。文末云:「萬人一心,奸民絕而夷鬼遁,我台百姓,子子孫孫,萬年太平之福也。此約。」

這種攘夷思想,深入官民骨髓,甚至「英法聯軍之役」清廷再被迫於咸豐8年5月(1860年)與英、法、美、俄等國締結「天津條約」,增闢牛莊、登州、台溝、潮州、瓊州等通商口岸後亦然。台灣開港後,所謂「洋案」或「教案」相繼發生,就是在這種社會背景之下。外人的傳教就是「習教惑眾」,這是時眾所信者。
--------------------------------------------------------
附全台紳民公約
台北淡水、雞籠山一帶為合來龍,靈秀所鍾,風脈攸關。近聞有沿海奸民,訛言山根生有煤炭,難保無偷挖之徒;一經傷損,於全台人民不利。合亟公立禁約:如遇刨挖者,即行圍捕送官;倘敢抗拒,格殺勿論。或內地及各處商販前來,大眾協力阻止;若強行開鑿,富者出資、貧者出力,億萬人合為一心,為全台保護山脈。有不遵者,公議懲罰。此約。
---------------------------------
全台紳民公約
曩者,夷犯順,我成皇帝不忍百姓流離,罷兵議撫,准其通商。而不通商口岸,該夷官自行照會,不准夷人登岸;違者,送其領事官治罪。此人人所共知者。
台灣非該夷應到之地,我百姓知朝廷寬大,許其和約;每有夷人前來,不與抗拒。非畏夷人也,彼既俯首恭順,我百姓豈敢生事,上煩皇上聖心?如該夷藐視我們,挑釁釀禍,地方官長以和約在先,不便過與爭較。我百姓固未嘗與之立約也;且所謂和者,但見之不殺耳,非聽彼之使令也。彼先侮我,我豈能讓彼?我百姓堂堂天朝子民,此地既未准設立碼頭,豈容任其雜處?如我百姓為夷人所用,是逆犯也,是犬羊之奴也;餓死亦不肯為。我百姓不為他用,不但無罪,而且有功;粵人不許其進城,共受皇恩,可為明證。大眾同心仗義,人人武藝高強,何必畏怯走避?我百姓自為義民報國,即在地文武官弁亦不得而牽制之。如夷人本無異心,本地奸徒從中指引,我們不殺夷而殺通夷
【第 414 頁:版面影像】
之人;於撫夷之道,固並行而不悖也。風聞夷人欲於台地貿易,如果成事,貽禍無窮。習教惑眾,是子弟罹其害也;占地蓋房,是居民遭其殃也;霸攬貨稅,是商賈絕其生計也;買用男婦,是子女受其荼毒也。台地孤懸海外,無可徙避;亟宜及早圖之。
一曰勤瞭望:沿海城鄉居民,隨時於高處探望。但見夷船蹤影,即飛報該管文武衙門;一面探其駛入何口,再行阻截,不得專恃口岸吏胥也。
一曰聯聲勢:夷船前來停泊、並無逞強情形,我百姓們多至千人、少至數百人,暗藏刀棍,排立港岸,以「此地不准深入」阻之,不與鬥狠;靜以待之,久則自退。
一曰查奸細:夷人不足慮,慮土匪勾結耳。如有私與交接者,公同拿送文武衙門;如查出確有通夷證據者,或因夷人前來造謠乘間搶劫,應報明地方官殺斃勿論。
一曰選壯丁:平日無事時,各街各鄉除鰥寡孤獨及家無次丁外,每家各出一丁,年歲約在五十以下,二十以上;殷實紳商,各自添備,不拘定數。先造名冊,存於各義首處;仍各自生業。一旦有事,一呼即至;違者公罰。至有事之日,動支口糧,或由官給、或由民捐,臨時定議;宜從優厚。事竣,必渥受恩榮;即有一、二死傷者,定邀褒卹,當無不奮興也。
一曰籌經費:防堵軍需,自有帑項;我百姓仍須儲備,同保身家。每街每鄉公議公正紳耆為義首,查明現在經商及田產較多者,每家每日捐錢或數百文、或數十文、或數文,一月一支,零星積存;有成數,再妥議生息。除卻防夷,不准動用。
一曰備器械:刀槍牌銃,家家皆有;人執一件,即成勁旅。所慮者,夷人之砲耳。然彼砲在船,遠不能及;我砲在岸,近而易攻:但令大砲不能登岸,則其技已窮。所慮者,登岸後砲隊在前耳。我不必用砲,惟禦彼之砲,而其技亦窮。各義首督令每家或三、兩家置遮牌一面,以木板高與身齊或編竹為之,內安鼻組;或為長柄如木檔式,外釘牛皮、鋪綿紙,或加網絲、或塗蔗糖:此皆台所有而易辦者。得壯士千百人,持此為前隊,砲火不能傷,人人膽壯,勇往向前,有進無退,一鼓而殲之矣。台人有用棉被裹身演習技藝者,如得勇壯之人以棉被濕水為甲,持利刀而直衝之,亦可破也。再探明夷人如聚眾上岸滋擾,先於附近溝港內埋伏年力壯勇數百人,各帶鍋煤、墨水將頭面項頸及兩手塗黑,分持刀銃長矛,俟其登岸離船漸遠,並力從中橫衝尾擊;萬一闖入街市,各店緊要閉門板,於板上多開數孔,不必過大,可以望外放銃放箭(平日仍用木板遮隔),亦操必勝之法也。
以上各條,其大略耳。未盡事宜,尚須大眾妥議,以期周備。而其要在先清本源,惟共嚴鴉片之禁。我百姓有吸煙者與為娼同,有賣膏者與為盜同,有販土者與謀反同;大家齊心告戒,勒限禁止。萬人一心,奸民絕而夷鬼遁;我台百姓,子子孫孫,萬年太平之福也。此約。
--------------------------

全台紳民公約對台灣防禦與貿易沒有幫助,卻害慘了洋人傳教士在南台灣屢屢遭燒教堂、綁架、毆打...威脅,沿海船隻靠岸風聲鶴唳,若遇風災船難或不懂漁民的旗語、紅旗旗號靠岸時往往遭村民看成海盜或侵犯者上岸搶劫而還擊。

----------------------------------
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  


神明指示舊教堂有「不乾淨的東西」 遶境神轎破門「收妖」 
 分享神明指示舊教堂有「不乾淨的東西」 遶境神轎破門「收妖」到Facebook 分享神明指示舊教堂有「不乾淨的東西」 遶境神轎破門「收妖」到Line 分享神明指示舊教堂有「不乾淨的東西」 遶境神轎破門「收妖」到Google+
海山宮神轎破門進入舊教堂「收妖」。(翻攝自臉書社團「湖內人大小事」)
2018-03-20 17:2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

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

〕高雄市湖內區海山宮角頭廟七府千歲日前赴中國泉州謁祖,前天(18日)在海埔地區舉行廟會瘟境活動,神轎經過隔壁的基督教海埔長老教會舊教堂,神明突然指示「堂內有不乾淨的東西」神轎破門而入,燃放鞭炮「收妖」,有網友將影片PO上網,引發「宗教衝突」熱議,雙方今天(20日)在湖內區公所進行協調,海山宮說,會賠償相關損失。
海山宮與海埔教會是老鄰居,宣教至今均有百年歷史,海山宮奉祀觀世音菩薩、代天巡狩七府王爺,湖內海山、海埔、劉家等里信眾各拜其神,從未發生過不快糾紛。
海埔教會後來在附近另建新教堂,有60多年歷史的舊禮拜堂,在2003年6月底最後一次做禮拜後即閒置,暫以木板封閉。
海山宮七府千歲上週赴中國泉州謁祖進香,前天在海埔地區舉行廟會瘟境活動,廟方人員說,當天下午3點多,太子爺和虎爺神轎經過海埔教會舊禮拜堂時,赫然發現「堂內很不乾淨」,可能是教堂經常舉行追思禮拜,「有一些鬼魂不願離去」,神轎因此破門而入,展開「收妖」。
據參與瘟境的人員說,因為太子爺和虎爺的坐轎追趕不上鬼魂,最後七府千歲壓陣,「收妖」才大功告成,全程約半個鐘頭。
有網友將過程放在「湖內人大小事」臉書社團直播,海埔教會人員才驚覺舊教堂遭人「侵門踏戶」,趕緊報警備案,並預計明晚開會討論。
海山宮和海埔教會人員今天到湖內區公所進行協調,廟方代表澄清,神明當天突然指示要進去「淨一淨」,才會破門而入,純粹是誤會一場,會賠償相關損失,海埔教會則不願對外表示意見。

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1848年台灣道徐宗幹著防夷書頒發人民,訂立「全台紳民公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