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騷擾實驗 美女上街被搭訕百次
加入好友

Roberts經過時,路邊的男子對她說「美女,笑一個啊!」圖/擷自YouTube/Street HarassmentVideo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綜合報導】
一個年輕、身材姣好的女子走過紐約街頭,要面對的可能是眾多男性們的口頭和肢體搭訕,有時甚至到了騷擾的程度。日前有一部街頭影片實驗,一個年輕女子在路上行走的十個小時內,竟然就被搭訕了超過一百次,而且這還不計算只吹口哨、沒有言語騷擾的人數。

實驗影片的女主角名叫Shoshana Roberts,擁有跆拳道黑帶資格,職業是演員,影片的策畫者、拍攝者是Rob Bliss,他所使用的道具是一台GoPro攝影機,他將攝影機裝在背包中,然後假扮成另一名路人走在Roberts前面,拍攝下全部過程。

在拍攝的十小時中,Roberts和隱藏攝影機走遍了紐約曼哈頓的街道,儘管穿著樸素的黑色T恤、長褲、球鞋,並且不發一語,仍舊有超過一百名男性向她打招呼或搭訕,台詞包括「早安」、「美女,妳今天好嗎?」、「嘿!寶貝」、「妳笑一個嘛」,這些招呼在沒有得到回應後通常會停止,但也有人帶著憤怒地說:「有人因為妳漂亮而跟你打招呼,妳應該要說謝謝!」

一名男子在開口搭訕沒有回應後,仍然鍥而不捨跟在Roberts身邊走了五分鐘,另一名男子則是問她:「妳不想跟我說話,是因為我太醜嗎?妳不講話,那如果我給妳電話號碼,妳會打給我嗎?不要?我對妳而言還是太醜了嗎?」

影片策畫者Rob Bliss告訴《The Huffington Post》:「我打算以第三者的觀點,呈現女性在街頭一天所遇到的遭遇,影片中不去評論或進行價值判斷,觀眾可以自己找出答案。」

他也解釋影片中Shoshana Roberts穿著樸素的黑色T-shirt、牛仔長褲、球鞋,這是她平常的打扮,「這樣那些攻擊影片者,就不能說是因為她的穿著才被騷擾」,他也認為,如果Roberts穿得暴露一點,「想必騷擾的的音量會更大也更多」;女主角Shoshana Roberts也表示,在日常的經驗中,她發現「微笑會被騷擾,但不笑還是被騷擾」,而且騷擾者不分種族:百搭「包括白人男性、黑人男性、拉丁裔男性。」

這部影片上線後引發熱烈討論,三天就有2000萬人點閱,雖然有不少網友認同,表示自己也常有街頭騷擾不知該如何應對的窘境,但也有為數眾多的YouTube評論,尤其是男性,認為只是在女性經過時說「晚安」、「妳好啊」並不算是騷擾,只能算是被搭訕者自己太過敏感。

發起這部影片的非營利組織Hollaback表示,這次行動是希望人們能認知「街頭騷擾」對於女性、有色人種、LGBT(跨性別社群)族群造成的影響和困擾,根據該組織的調查,有超過70%的女性曾經歷過街頭騷擾,而這些言語的騷擾不僅常帶有歧視內容,也可能升級成難以避免的暴力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