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番歌+熟蕃歌/姜太公後裔-柯姓-柯培元創建仰山書院,山東膠州人,清朝政治人物,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舉人,道光十五年(1835年)十一月署 噶瑪蘭廳同知,以熟番歌描述清治下漢人欺壓台灣原住民而聞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14-10-31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鶯歌區公所為調整耕作制度及活化農地,鼓勵農民在休耕期間種植景觀作物,包括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等,近來陸續盛開,農地內隨處可見色彩鮮豔的花海,吸引民眾駐足觀賞。

 

  • 鶯歌百日草正盛開。(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百日草正盛開。(記者張安蕎攝)

 

現在正是綠肥草花盛開之際,環河路上的市民農園裡,有約三百坪大的黃波斯花海;鶯歌邱厝巷內的農地,隨處可見百日草綻放,粉紅色、白色花朵點綴在綠草中,隨風搖曳、婀娜多姿,讓人心曠神怡。

 

事實上,這些景觀植物不僅可供作綠肥增加地力、覆蓋表土減少沖刷,避免雜草叢生或成為病、蟲、鼠害溫床,更可豐富農村景致,營造生態環境,保育生物多樣性。

 

鶯歌區公所經建課長余秋錦表示,配合政府農業轉型政策,公所於民國一○一年開始,輔導農民在休耕期間種植景觀作物,由農業局及農糧署提供種子,農民種植景觀作物,一公頃可得四萬五千元獎勵金,農民們也都相當配合,鶯歌現有約三十五公頃景觀田,每年均有七至八成的收成率。

 

余秋錦說,二甲里高速公路橋下一片約三公頃大的農地,十一月下旬會陸續盛開黃波斯、大波斯及百日草,民眾欲前往參觀,可搭乘免費公車「二橋建德線」直達。

 

2014-10-31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第十屆噶瑪蘭獎評選結果揭曉,牧師王英世獲獎,明天下午四點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羅東教會頒獎。

仰山文教基金會民國八十年設置噶瑪蘭獎,每兩年評選一次,表彰對宜蘭的文化、教育等領域有卓越貢獻者,第六屆從缺,其他歷屆得獎者有冬山河親水公園設計單位日本象集團、「台灣史懷哲」陳五福、退休音樂老師張月娥、宜蘭環保聯盟、蘭陽舞蹈團創辦人秘克琳、作家黃春明、國寶級畫家王攀元、縣史館志工李英茂。 第十屆噶瑪蘭獎有兩個推薦名單,評選委員會認為,王英世為教會、社會大眾和誤入歧途者,無私無我的付出, 對宜蘭社會人文做出奉獻,成為得獎關鍵。

  • 第十屆噶瑪蘭獎由牧師王英世獲獎。(仰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第十屆噶瑪蘭獎由牧師王英世獲獎。(仰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八十六歲王英世出生於嘉義縣,曾在新竹長老教會聖經學院任教,四十二年派駐宜蘭縣,在冬山鄉成立教會;之後轉往大同及南澳鄉原住民部落建立七座教堂。

八十三年,王英世在羅東鎮創辦松年大學,推動終身學習,他的服務觸角還擴及更生人,在他們出獄後給予心靈輔導與生活協助,扮演黑暗中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