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屏東沿海瘋狂夜捕百萬「鰻金」 宜蘭漁民也來搶撈鰻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phpJq9tyf3790227_6_13790227_7_1

獨家》屏東沿海瘋狂夜捕百萬「鰻金」 宜蘭漁民也來搶撈鰻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高屏沿海漁民瘋狂出海撈鰻金。(記者蔡宗憲攝)
高屏沿海鰻苗大爆發 漁民一夜狂「撈」百萬致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Esx9yQ
「漁民擱淺獲救都要繼續撈,可見多好賺!」當地王姓漁民表示,去年當地鰻苗數量少,一度飆出每尾185元的歷史高價,由於鰻苗一向奇貨可居,今年「獨厚」屏東沿海的好康,確實成為當地千載難逢的發財機會。
對於鰻苗爆發的奇景,漁業生態觀察家王凱霆指出,日本鰻苗隨著北赤道洋流與黑潮往北漂流至東北亞沿海,黑潮支流將日本鰻苗輸送至台灣西南沿海,這兩天高雄林園中芸港目前還是很夯,三天賺100萬是常態,平均一晚都能捕撈2千多尾,較好的有3000尾以上,但價格已上週140高價降至95元左右。
漁船為了捕鰻苗擱淺,獲救後仍繼續作業。(記者蔡宗憲翻攝)
高屏沿海鰻苗大爆發 漁民一夜狂「撈」百萬致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Esx9yQ
王凱霆分析,今年這樣的高屏沿海鰻苗爆發,原因有很多,但可能跟去年開始的黑潮蛇行逼近沿海有關,這也關係到聖嬰年的趨勢,鰻苗豐收喜悅背後,可能代表明年全球氣候變遷暖化現像的影響更加明顯。(08:41更新)


價格翻倍 仁愛苦茶油搶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08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黑心油風暴衝擊,仁愛鄉互助村等部落山區原是產業配角的苦茶樹,近來變得炙手可熱,天然苦茶籽與壓榨而成的苦茶油價格翻漲,前景看好,有農民特別自行添購設備榨油,一瓶瓶金黃剔透的苦茶油,市場上供不應求,成為部落新興的「金色」產業。
仁愛鄉農會調查,鄉內有互助、新生、中正、親愛、萬豐等五村的山區栽種苦茶樹,年產苦茶籽數量約三十至五十公噸,由於苦茶樹是一年一生的作物,產值遠比不上茶葉、果樹,或短期的蔬菜,許多農民都將它視為附屬農業,但去年接連爆發黑心油事件,農民自榨的純正苦茶油如同鹹魚翻身,銷售長紅。
一瓶漲到一千八百元
在互助村清流部落種苦茶樹的農民梁勝男表示,前兩年苦茶籽賣得並不好,一公斤曬乾的苦茶籽收購價格不到二百元,大統油事件後一公斤漲到三百五十元,頂新餿水油案爆發以來,一公斤更飆到四百三十至四百五十元,苦茶油一瓶六百西西八百至一千元,原本漲到一千二百元,現在更要一千八百元,苦茶籽與苦茶油變得炙手可熱。
部落裡還有農民自行添購設備榨取苦茶油,省去中間商的剝削,讓收益更好,一瓶瓶金黃剔透的苦茶油宛如液體黃金,成為部落新興的「金色」產業。
農會指出,目前計畫輔導互助等村的農民成立產銷班隊,完全自產自銷,未來也會推動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宜蘭縣頭城鎮發生膠筏翻覆事件。(記者蔡昀容翻攝)
捕鰻苗膠筏撞上消波塊翻覆 船長身亡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OFGOv
2021/12/14 06:4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附近今凌晨有膠筏翻覆,70歲黃姓船長和周姓船員都是花蓮人,來頭城捕鰻苗,但船隻太接近岸際,撞到烏石港南堤外的消波塊翻覆,船長宣告不治,52歲周姓船員則被浪帶到海上,被烏石港籍漁船救起,輕微失溫,到頭城友人家中洗澡、休息。
據了解,今天凌晨3點半左右,有民眾報案看到有船隻翻覆,消防、岸巡等單位出動救援,並在岸際搜索;4點13分左右,一名男子被沖上岸邊,送杏和醫院急救,5點25分宣告不治。
4點多,頭城漁船通報,在海上救到一名男子,並將人送到烏石港,經確認是翻覆膠筏的周姓船員。
周姓船員被救上岸後,冷得渾身發抖,有輕微失溫情形,意識清楚,表示不必送醫。周說,由於冷卻機出問題,船長請他到艙下處理,沒多久之後船就翻了,他被海流拉出去外海,才被救起來。
周男在烏石港從事漁業的友人表示,今天海象不好,浪很大,加上膠筏引擎壞掉,才釀成憾事。
周姓船員(綠衣者)被友人帶回休息。(記者蔡昀容攝)
黃姓船長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記者蔡昀容翻攝)
捕鰻苗膠筏撞上消波塊翻覆 船長身亡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OFGOv

2021-12-14_113330



農產兩樣情 鰻價腰斬 苦茶油夯賣

2014-10-30

〔記者陳燦坤、黃淑莉/雲林報導〕農產兩樣情,受到日本外銷量減少影響,成鰻價格每公斤從七月間九百多元腰斬一半,鰻金變鰻泥;古坑鄉苦茶油則因油品風暴銷路增加五成,下單到出貨要等上半個月。

  • 古坑草嶺栽種的台灣苦茶籽量少供不應求。(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草嶺栽種的台灣苦茶籽量少供不應求。(記者黃淑莉攝)

  • 鰻魚產季遇外銷巿場量縮,價格攔腰斬。(記者陳燦坤攝)

    鰻魚產季遇外銷巿場量縮,價格攔腰斬。(記者陳燦坤攝)

鰻金變鰻泥 賣一公斤賠一公斤

張姓鰻農表示,國內進入鰻魚產季,四尾一公斤規格的鰻魚價格,從三個月前九百多元如坐溜滑梯下跌,腰斬至四百一、二十元,跌幅達到五成。他說,有不少鰻農都在去年鰻苗價高時購入養殖,每條最高價超過百元,放養成本至少八、九百元,幾乎是賣一公斤賠一公斤。

蔡姓鰻農指出,國內成鰻價格去年曾飆至一千三百元,被視為鰻金,現在只能用鰻泥形容;早在去年底鰻苗捕獲量創十年新高時,他們就提醒政府要留意鰻價變化,及早因應,但並未受到重視。

農會:拓展國內市場 穩定價格

口湖鄉農會指出,台灣鰻魚九成仰賴外銷,現在日本國內養殖鰻魚也進入成熟出貨期,影響台灣鰻魚銷日訂單,是價跌主要原因之一,至於後續市場除視日本國內產量與銷路外,年底鰻苗捕獲量多寡也會影響。

農會人員指出,農委會應在鰻魚產季配合農會行銷,拓展國內巿場,不僅可以穩定巿場價格,減少對外銷市場依賴性,才有助養鰻產業永續經營。

苦茶油訂單增五成 交貨等半月

鰻價下跌,但雲林縣另一項農產古坑苦茶油,卻因黑心油風暴銷路大增;古坑鄉代賴嘉濱三年前在草嶺的檳榔園間作苦茶樹,總計十五公頃,今年第一次收成,苦茶籽供不應求。賴媽媽表示,一百公斤的台灣苦茶籽可榨廿八公斤苦茶油,中國苦茶籽則可榨廿二公斤

草嶺苦茶油生產合作社廠長張富然指出,台灣苦茶籽本來就少,大部分仰賴進口,去年大統混油事件後價格飆漲;現在中國進口苦茶籽每百公斤已從八千漲到一萬二千元,台灣苦茶籽每百公斤則要價三萬元,是大家爭搶的熱門農產品。

張富然說,目前訂單增加五成,但機器一天還是只能榨一百二十公斤油,黑心油事件後每天被顧客追著要油,現訂都要等半個月才能交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