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未學過畫畫的「老阿嬤」,60歲拿起畫筆,「200多幅作品」被法國畫廊全部收藏:美術生都自愧不如!

5988497AC983w640h8543AF2AF10BB26w640h802

從未學過畫畫的「老阿嬤」,60歲拿起畫筆,「200多幅作品」被法國畫廊全部收藏:美術生都自愧不如!


老畫家劉生根辭世 孫子出繪本追思

2014-10-28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南方澳八十一歲素人畫家劉生根年初辭世,他的孫子劉文正將阿公的作品整理,編纂成繪本專輯付梓,分送給阿公七名子女及其後代, 緬懷逝去的長者。

  • 南方澳子弟劉文正幫今年二月辭世的素人畫家阿公劉生根完成繪本專輯,留給家人後代留作紀念。(記者楊宜敏攝)

    南方澳子弟劉文正幫今年二月辭世的素人畫家阿公劉生根完成繪本專輯,留給家人後代留作紀念。(記者楊宜敏攝)

劉生根生前從事漁業,歷經竹筏、鏢旗魚、流刺網、拖網等各式不同漁法,專業知識與海上經驗豐富;七十一歲時,南方澳舉辦首屆魚丸節,在當地文史工作者廖大慶鼓勵下,把過去捕魚的經驗用畫筆表現出來,筆觸生動活潑,頗受好評,越畫越有興趣。

念體育的劉文正,導覽大學同學與任教小學的學童,認識劉生根創作作品的過程,開始對阿公生長的南方澳產生興趣,研究所選擇國立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就讀,二月阿公因肺癌辭世,他在完成「鯖魚的故鄉」碩士論文後,興起幫阿公完成繪本的念頭。

劉文正說,這本「看阮阿公的圖聽伊講、南風澳討海的故事」繪本,是用台語筆調來寫,從阿公的一生介紹起,還用小時後阿公講的漁業故事,搭配畫作。

劉文正利用阿公留給他的錢印製繪本,數量不多,精裝本僅十七本,平裝本四十五本,主要分給阿公的七名子女,讓後代子孫保存。劉文正說,每個人都能寫出屬於自己家族的故事,透過這樣的故事,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

----------------

201410270049512014102700495220141027004950  

漁夫阿公畫漁史 孫出書紀念
2014年10月27日 20:32
王亭云
大隱國小老師劉文正,將阿公劉生根的事蹟與畫作,印製成《看阮阿公的圖聽伊講,南方澳討海的故事》,希望傳承動人故事。(王亭云攝)
畫作中還包含許多失傳的漁法,畫風充滿童趣。(王亭云攝)
討海50年的南方澳老漁夫劉生根,退休後的70歲那1年,意外成為素人畫家,去年2月過世,其孫劉文正出書,希望傳承動人故事。(王亭云翻攝)
討海50年的南方澳老漁夫劉生根,退休後的70歲那1年,意外成為素人畫家,家中牆壁貼滿畫作。(劉文正提供)
討海50年的南方澳老漁夫劉生根,退休後的70歲那1年,意外踏入繪畫世界,他開心用水彩等,描繪出點滴漁業歷史,畫作上百幅;82歲的他去年2月過世,其孫劉文正將其事績與畫作整理成冊,希望傳承動人故事,並鼓勵在地人寫自己的故事。

大隱國小老師劉文正,在阿公逝世後,他努力從腦中搜尋出,許許多多他曾經說過的故事,當作海洋大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鯖魚的故鄉》素材,順利於今年7月交出;同時,他萌生1個想法,要把這些精采故事記錄下來,讓後代子孫永遠記得。

「要記得自己的『根』在哪裡!」劉文正指出,阿公討海50年,辛苦養育7個子女,卻從未忘記,自己來自北方澳;於是決定印製《看阮阿公的圖聽伊講,南方澳討海的故事》,給家族收藏以及讓學校當教材,希望透過其故事與畫作,讓故事不失傳。

書中講述阿公劉生根生平,劉文正將他曾說過的故事,為他的畫作作註解,畫作中還包含許多失傳的漁法,他出海捕魚的種種經驗,成為主要繪畫靈感,不需要圖鑑,隨意拿起畫筆,主題就活靈活現躍於紙上,且畫風充滿童趣。

劉生根70歲被人發掘成為素人畫家,劉文正回憶說,他身形粗獷但慈祥,對繪畫充滿熱情,買了50張全開畫紙給他,2周內就全部畫玩,直到過世前半年,阿公仍在做畫!他家中前面全貼滿畫作,目前還維持原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