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9) 新竹湖口慶元宵》油笐火,點亮大湖口,火龍🐉盤旋上後山 - YouTube


擎油笐火+火把節/元宵節-提燈籠、擎油笐 火-猜燈謎-北埔鄉客家庄正月十五擎油笐火-持「油笐火」上秀巒山祭拜山神-北埔鄉民帶著孩子近400人聚集慈天宮廟前廣場,手提燈籠、油笐火,大手牽小手步行大街小巷和秀巒山,熊熊火光照亮黑夜,讓原本寧靜的市區熱鬧不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VgBuL


我見我思-古城老街需要文化
2017年08月05日 04:10 陳琴富
上月中到大陸走訪了山東,到台兒莊古城和井塘古村參訪,和之前曾經走訪過的周庄古鎮、雲南大理、麗江古城、和順古鎮,又有不同的風貌。台灣也有很多老街都有各自的特色,但不論是大陸的古城或台灣的老街,都充滿著商業氣息,和傳統的連結只剩下空洞的建築,走一趟總有多一分的失落。
大陸的古鎮、古城多有歷史,有些還保有明、清時代的城鎮規模和建築型式,甚至可以看出當時居民的生活習慣和文化風貌,例如麗江古城中家戶門外有溪流的景緻就展現了先民的智慧,源頭的溪水可以飲用,沿流而下可以洗衣、作家務用;和順古城還保有明代完整建築群聚的樣貌,現在的人依舊在那兒作息。就算是已經無人居住的井塘古村,沿山坡築成的一戶戶石屋,就很有古意,立即可以連結古人的情懷。相對地,台兒莊古城就完全是新建的,只是仿照舊城的樣貌重建。不管怎麼說,這些古城就是有歷史縱深。
而台灣的老街頂多就是從日據到遷台後的70年歷史,規模相對小,和大陸的古城鎮自難比擬,大部分老街千篇一律賣的都是當地特產,一兩條街就走完了。有些特色老街像鶯歌以陶瓷為主,早年還可以看到阿萬師在工作室裡拉胚,翁國禎在門前踩著大轉盤做甕。北埔的老街當年就是因陳永淘在慈天宮前廣場唱客家歌而興起,現在的街景都還是以當地居民生活為主軸,很能展現客家風味,然而這些藝人現在都不見了蹤影。九份、淡水、鹿港也都算是有歷史故事的老街,還留有一些紀念性的建築。
兩岸的古城和老街,商業的氣息濃厚,走過一遭什麼也沒留下。不過近年來台北市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下,有些懷舊據點開始注入了一些藝文氣息,例如迪化街後段的風貌已經改變,不再是以南北貨為主的店鋪,而是有文創意味的店家興起。齊東街和青田街一帶的日式建築群有琴社、詩社、茶坊和藝廊,經常舉辦藝文活動,就使得老街活起來。
古城和老街最需要的就是活化,它不只是靠舊建築賣著新玩意,而是需要注入文化的養分。早些年去北京一定會被邀去老舍茶館,喝茶聽戲看民俗表演,還能體驗一點點老北京的況味。這次到濟南大明湖,想聽聽當年劉鶚在此處聽過的黑妞白妞說書,走到明湖居時,建築仍在,只是門楣上被LED走馬燈的廣告字樣占據,門前停滿了車,沒一處落腳,連劉鶚的銅像都淹沒在車陣中,哪裡還聽得到王小玉那「花塢春曉,好鳥亂鳴」的歌聲。
很多傳統藝術現在都變成小眾文化,像古琴、說書,甚至一些民俗技藝都逐漸沒落,如果能夠結合古城鎮、老街的懷舊氣息,應該可以活化這些歷史遺跡,同時可以傳承日漸失落的傳統文化。逛老街或古城也不至於有白跑一趟的失落感。
(中國時報)


 

三峽老街百年慶 火把遊行放水燈

2016-08-1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三峽區民眾昨天在三峽宰樞廟前廣場舉行「三峽老街百年大慶」中元節水燈活動,重現三峽傳統民俗文化,活動包含傳統陣頭及火把隊伍,及傳統人力抬水燈排遶境遊行後,舉行放水燈儀式,為地方祈福

  • 三峽舉行傳統的水燈及火把遶境遊行。(記者翁聿煌攝)

    三峽舉行傳統的水燈及火把遶境遊行。(記者翁聿煌攝)

  • 三峽昨晚在河邊舉行熱鬧的放水燈儀式。(記者翁聿煌攝)

    三峽昨晚在河邊舉行熱鬧的放水燈儀式。(記者翁聿煌攝)

三峽區長陳健民說,放水燈為三峽民眾的傳統活動,因故停辦十餘年後,區公所與地方人士共同籌辦下,今年再度恢復舉行,昨天晚上在三峽宰樞廟前熱鬧開場,活動包括中埔里國樂表演、傳統陣頭、火把隊伍,以及恢復傳統人力抬水燈排遶境遊行。隊伍沿著宰樞廟到清水街、民生街、民權老街、民族街、民族街五巷、祖師廟、清水街,遶境隊伍回到宰樞廟前河邊施放水燈,祈求國泰民安。

------------------

南投/火把節慶元宵 全村沸騰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2016-02-21 03:18 聯合報 文/黃宏璣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山楂腳社區在元宵節前夕舉辦火把節,昨晚鄉長陳錦倫(左2)等人都參加。 圖/黃宏璣
分享火把慶元宵!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山楂腳社區在元宵節前夕舉辦火把節,昨晚鄉長陳錦倫等人都參加,今年吸引逾300名遊客繞村慶佳節,全村居民心都沸騰起來了。

----------------

「火祭」分別於每年一月(瑞芳神社)及八月份(金瓜石神社、猴硐神社)舉行,由神官與地方首長頭人等帶領鄉親祭神,夜晚時再供奉神火巡禮,民眾聚集在神社鳥居廣場前高舉火把祈願平安,部份村莊內街道路口也會堆積大量火把點燃,家家戶戶大人小孩也會拿著火把,藉火把燒光地方災厄瘟疫。故今日瑞芳各地流行舉辦提燈籠舉火把活動,實屬日治神社遺風舊俗。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

揪一群人上山! 瑞芳「火把節」排火龍慶元宵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2016/02/21 23:17
揪一群人上山! 瑞芳「火把節」排火龍慶元宵
22日就是元宵節了!除了看花燈、吃元宵,不少地方習俗也跟著開跑,瑞芳也有個特別的慶典在今天(21日)晚間揭開序幕!長長的街道被點點火光照亮,這可不是車陣中的車頭燈,而是一位位民眾手拿「火把」,在小鎮中一同遊行慶元宵!
點點火光緩緩移動,搭配陣陣歡慶鼓聲,瑞芳「火把節」在21日晚間熱鬧展開!有別於別處看花燈、放蜂炮的慶祝方式,這是瑞芳獨有的慶典,人人手上一支火把,跟著人潮遊後山,要重現昔日老街民眾兒時「揪」一群人上山的回憶,象徵傳統文化燈火相傳。
瑞芳火把節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今年已經是第二屆,去年首次舉辦就吸引500多位民眾共襄盛舉,今年也一樣吸引不少民眾參與,希望能大大方方的拿著火把逛街,營造出一條「火龍」照亮夜空!活動現場也有許多在地文化的精彩表演,讓民眾能看見瑞芳的傳統文化。「提燈籠」全變成「舉火把」,壯觀的景象也讓不少民眾大感新奇,顛覆以往慶元宵的祭典,火把節也讓瑞芳擁有不一樣的元宵節!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瑞芳火把節 應為日治神社遺風

2016-02-18 06:00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 陳宜群 

日前,蒙貴報以「瑞芳火把節 21日作夥來夜遊」預告活動,協助地方發展觀光,深為感激,惟報導中對火把節由來與史實些有出入,盼容澄清。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邁入第二年的瑞芳火把節,將於2月21日登場。(資料照,林欣漢攝)

首先,「日治瑞芳五二七事件」並非火把節之由來,且當時李建興等人實無謀逆叛亂之意圖,乃是遭日本警憲炮製之政治冤獄,況按常理邏輯,李氏亡命山區期間似不太會以火把自曝藏身處,故前述之說恐是訛誤。另戰後李氏擔任國民政府要員時,曾在任內舉辦五二七事件追思會活動為罹難者家屬平反,雖在會堂上或許有民眾舉火把之傳聞,但李氏其原意並非透過辦火把節來紀念五二七事件,一併敘明。

若勉強探究火把節之由來,筆者認為源出於日治時期瑞芳各地神社秋冬季節所舉辦之「祈願消災火祭」。按日治初期,日人開墾礦山飽受山野瘴癘之害,水土不服而病歿者難計其數,所以日人引進神道信仰,在金瓜石、猴硐、內瑞芳三地設置神社,由日本政府派任神官執掌。「火祭」分別於每年一月(瑞芳神社)及八月份(金瓜石神社、猴硐神社)舉行,由神官與地方首長頭人等帶領鄉親祭神,夜晚時再供奉神火巡禮,民眾聚集在神社鳥居廣場前高舉火把祈願平安,部份村莊內街道路口也會堆積大量火把點燃,家家戶戶大人小孩也會拿著火把藉火把燒光地方災厄瘟疫。故今日瑞芳各地流行舉辦提燈籠舉火把活動,實屬日治神社遺風舊俗。

 

(作者為瑞芳文化資產守護員)

瑞芳火把節 21日作夥來夜遊

2016-02-16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邁入第二年的瑞芳火把節,將於廿一日登場,主辦單位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昨天開始製作火把和燈籠,報名至十八日止,邀民眾在元宵節前一天到瑞芳夜遊,體驗早期生活情景。

  • 邁入第二年的瑞芳火把節,將於21日登場,此為去年火把節活動情形。
(記者林欣漢攝)

    邁入第二年的瑞芳火把節,將於21日登場,此為去年火把節活動情形。 (記者林欣漢攝)

  • 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開始製作火把和燈籠。
(記者林欣漢攝)

    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開始製作火把和燈籠。 (記者林欣漢攝)

在地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指出,火把節由來是日治時期瑞芳事件,在地望族李建興等人遭檢舉意圖發動叛變,連夜躲至山區,期間以火把提示藏身處,國民政府來台後,李建興某次舊地重遊,有感而發在秀崎山石壁題字「潛龍在淵」,以為紀念。

今年準備四百支火把

協會理事長蔡政建表示,今年準備四百支火把、一百個燈籠,火把竹材取自秀崎山,將煤油倒至七分滿後,依管徑寬度於頭部塞滿紙錢,並包上一層錫箔紙固定,做為點火媒介;燈籠則是以瑞芳清潔隊提供的回收奶粉罐,環保再利用。

當晚有熱音團體演出

火把節活動廿一日下午在瑞芳後站老街登場,將從瑞芳街、岳王路沿北三十六鄉道,經弘明寺、潛龍在淵石壁,到碧峰巖折返,當晚也規劃在地鼓團「心鼓坊」、瑞芳高工熱音社等團體接力演出。

另外,近年從瑞芳火車站後站出入的民眾愈來愈多,為避免漫天喊價坑殺觀光客的行為,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和多輛計程車合作,業者簽立切結書,遵守不拒載短程、依法收取車資等規定,營造正面旅遊形象

-------------------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搜尋新聞
2015 清境火把節 11/6登場
■ 2015/11/05 清境旅遊資訊網
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2015清境火把節
■ 2015清境火把節
火把節即是源自於中國大陸彝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

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以「部落團結‧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象徵「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之外,更希望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同時延續異域孤軍艱苦奮鬥的精神,共創美好的家園,是極富地方特色且具國際發展潛力的文化觀光活動。

2015清境火把節在11月6日(星期五)至7日(星期六)晚間有較盛大的晚會,旅客們可選擇此時段去共襄盛舉。


【交通資訊】搭乘公車到清境的方式
※無論由北、中、南各地搭乘公車,都須至埔里下車,轉乘南投客運(往翠峰、松崗方向)至清境(農場)。
1.由台北可搭國光客運至埔里轉乘南投客運至清境。
2.由台中可搭乘南投客運或全航客運至埔里(終點站)轉乘南投客運至清境。

搭乘火車到清境的方式
※搭乘火車請於【台中站】下車後轉乘南投客運或全航客運至埔里(終點站)轉乘南投客運(往翠峰、松崗方向)至清境(農場)。

搭乘高鐵到清境的方式
※搭乘高鐵請於【台中烏日站】下車後,至第 5 出入口第 3 月台轉乘南投客運(高鐵快捷)至埔里(終點站),再轉乘南投客運(往翠峰、松崗方向)至清境(農場)。或直接搭乘南投客客台中至清境無縫旅遊專車(每日5班)

南投客運-清境假日接駁車
※為疏解青青草原假日交通擁塞及停車位不足之問題,南投客運每逢假日上午08:00至下午16:00加開旅客接駁車,接駁路段為「清境農場遊客休閒中心(統一超商清境服務區)至「青青草原」路段,每人票價20元,歡迎遊客多加利用,以避免塞車之苦。

2014-10-23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一年一度的「清境火把節」活動,二十二日由「長街宴」揭開序幕,今年輪到壽亭新村舉辦,現場擺出百公尺長桌,端出二百四十多道擺夷料理,邀請清境地區居民、學童參加,除了大啖美食,居民也透過傳統活動聯絡感情,小朋友更能體驗當地特有文化。

  • 清境火把節活動,二十二日由「長街宴」揭開序幕,社區居民、學童大啖滇、緬、泰式美食。(記者佟振國攝)

    清境火把節活動,二十二日由「長街宴」揭開序幕,社區居民、學童大啖滇、緬、泰式美食。(記者佟振國攝)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亞方表示,「火把節」活動其實源自中國雲南等地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是該族的傳統新年,民國五十年,隨著滇緬邊區義胞落足清境,也將傳統習俗帶到清境持續傳承。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火把節」系列活動包括二十五日上午在清境農場舉辦「眷戀清境-慶祝榮民節」活動,十月三十一日、十一月一日在清境國小則有「火把節」晚會,有火把迎賓、雲南水煙筒比賽、葫蘆絲樂器演奏、清境趕街、清境社區營造與產業成果展。


1964年國慶日已有提火把遊行了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嘉縣》停辦火燈夜巡出人命? 建德宮:穿鑿附會
農曆7月過溝發生2起命案,有人質疑與今年停辦「火燈夜巡」有關。(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嘉縣》停辦火燈夜巡出人命? 建德宮:穿鑿附會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tiUt
2021/09/13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於農曆6月底舉行的「火燈夜巡」已有百餘年歷史,庄民拿火把陪同李府千歲巡視各庄保平安,今年因疫情影響,火燈夜巡取消,但農曆7月當地卻發生少婦輕生及老翁不慎溺斃事件,地方傳出里民擔心是火燈夜巡停辦而不平靜,廟方則稱未聽過類似傳言,應是部分人士穿鑿附會。
今年火燈夜巡原應在農曆6月27、28、29日(國曆8月5、6、7日)3天舉行,但因疫情嚴峻,廟方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取消活動。地方人士指出,8月25日(農曆7月18日)發生32歲年輕少婦疑因感情問題尋短,隔天傳出8旬老翁因倒廚餘跌入魚池溺斃意外,接連2天發生離奇命案,地方議論紛紛。廟方強調,並無人反映可能與停辦火燈夜巡有關。
因疫情關係,嘉義縣過溝建德宮今年停辦「火燈夜巡」活動。
(記者蔡宗勳攝)《嘉縣》停辦火燈夜巡出人命? 建德宮:穿鑿附會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tiUt
因疫情關係,嘉義縣過溝建德宮今年停辦「火燈夜巡」活動。 (記者蔡宗勳攝)

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三峽老街火把節/南投火把節/九份火把節/瑞芳火把節/嘉義縣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